《上层社会》小小说

        安徽是个人口大省,地少人多,物资匮乏,靠天不灵,叫地不应。为了讨个好生活,皖南历来就有外出打工的传统。老话说得好“树挪死,人挪活”,果不其然,近些年,这片穷山恶水,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出了不少的百万富翁乃至千万富翁,真是赶上了好时代,时势造英雄啊!

        而我生活的小山村,名曰刘畈,别看我这旮旯小,可出了不少能人,其中就有一位我的二伯。父亲兄弟三人,大伯今年六十有余,因年幼多病,家境贫寒,至今孤身一人。二伯自幼聪明伶俐,在这偏远的乡村学校,成绩一直名列前茅,也因家贫,高中没上,就出去打工了,走南闯北十余年,终于在合肥扎下根,成家立业。之后的光景,据说愈发蓬勃,顺风顺水,在合肥有几处房产,还开有自己的饭店,至少身价几何,这个众说纷纭,没有个准儿。

        父亲是老幺,待到父亲上初中时,家境比起以往,要好上许多,至少温饱解决了,供个孩子上学,也不至于太为难。于是爷爷决心将老幺供到底,既是想弥补心中的愧疚,又想老幺能出人头地。

        而父亲体谅家中的不易,以最优异的成绩,考上了本地区唯一的中师,只为早日参加工作,担起人子的一份责任。毕业分到乡村小学,一边种地,一边教书,从每月五块钱干起。现已年近五十,每月能领到四千多元的工资,虽然比上不足,却也比下有余,每每工资到帐之日,父亲总是满心欢喜,总会让母亲炒上两个荤素,来上二两小酒,一个人喝得红光满面。

        二伯平时不常回来,除了门里人(同宗,未出五户)有红白喜事,一般正月十五之前一准儿会回。我们这儿的规矩,正月十五要给先辈送灯上坟,为先人点上一支蜡烛,戴上一顶坟帽,我们这儿称之为“送亮”的习俗。今年的正月十三,二伯开着新换的奥迪A8回来了,虽说农村有车的不少,但像这样大气上档次的,还是少见,也因此,引来了不少人的围观。

        二伯一行三人刚下车,我们提前接到电话,等待着的众位家人邻居,热情迎上前去,一阵寒喧过后,一块回到了家里。一家人在一起,团团圆圆,满心欢喜。十四日在爷爷家聚了一天,十五日便安排在我家里。十六日吃过早饭,二伯向大家辞行。临行前给了爷爷一千元,说是常年不在身边,尽一点心意。又给了大伯和父亲两百块钱,“回来叨扰了,一点意思。你和咱爸,把这土特产,装满了后备箱,都快拉不动了,呵呵。”

        父亲很是生气,“一家人说两家话,这是干什么?”二伯看到父亲的决然,只好随他。

        “哦,对了,你的侄媳妇讨好了,预计十一办事儿,到时侯电话接大家,莫嫌路远,都得来啊。”

        “大侄子,你不是大学毕业了吗?以后来合肥找工作,或是来玩,记得找我,别怕麻烦我,看谁来了嘛!”我很乐意地应道:“好啊!”

        转年大半年过去了,就在十一前夕,果然接到二伯的电话:“婚礼就定在十月一号,都要来啊,这么多年,都是我麻烦你们,真该接大家来好好玩玩。”

        “又说那话,客气啥,一定来!”父亲应道。出门之前,爷爷和父亲准备了大包小包的,父亲说:“你二伯条件好,啥都不缺,唯有这绿色食品,这健康是金钱难买的!”我接着话茬道:“是亲情无价呗!这回可好,我不是去喝喜酒,我是要当苦力!”

        “兔崽子,好好说话!”

        一个小时到县城,坐上大巴,六个小时到的合肥,九月三十日下午三点下的大巴车,根据地址,又坐了二十多分钟的出租车,才来到小区门口。此时发现二伯已在小区门口等侯。当我们提着大包小包下车时,二伯笑着说道:“来就来了,花这么多钱干嘛。”

        说话间,二婶来了,二婶小二伯好几岁,快五十的人了,竟然看不出多少岁月的痕迹,神采奕奕,光鲜靓丽。我不禁暗暗赞叹,城里人果然不一样,就是会保养。“又破费,怎么好意思!大侄子,这儿是花园式洋房,金领小区,怎么样?喜欢吧,叫你爸也给你买一套。”“呵呵,那敢情好,我也是这样想的。”我回应道。小区里花团锦蔟,雕梁画栋,流水潺潺,总高七层的楼房,二伯住在六楼,据说这是极好的。

        电梯直达入户,果然是牛。推开门,看来客人来了不少,原本人声鼎沸的室内,看着大包小包的我们,瞬间定格了一般。二伯立马出来圆场:“这是我的父亲,兄弟,大侄子。”“辛苦了,快请坐!”众亲友纷纷亲近道。

        “准备结婚,家里东西太多,表侄,把这些东西送到饭店去,家里实在放不下。”二婶对一位小伙子叮嘱道。

        家里金碧辉煌,五彩的灯光映照在锃亮的地板上,真是迷糊了我的双眼。再看看周围的其他人,个个穿金戴银,举止不凡,真有点让我自惭形秽。父亲拍拍我的肩膀,勉励地对我说:“这就是多少人梦寐以求的上层社会的生活啊,要是有一天,你能混到这样,我也就知足了。”听到这话,我竟无言以对,只好认真的点点头。

        夜饭安排在饭店,前来帮忙的亲戚朋友,以及因为时间错不开,提前来送礼的宾客,也差不多开有十桌。都是正席的标准,冷热快三十个菜,茅台的酒,中华的烟,相当的有排面。因为家里睡不下,便安排我们三人夜晚在酒店住宿。

        话说第二天,从结婚的奔驰车队,庆典的仪式,到二伯家发红包的大手笔,都让人惊叹不已。依我说,这种花销,在俺们农村,娶叁媳妇儿也不止!唉,不能比!二伯二婶忙得是晕头转向,一上午都没得空喝口水。快十二点了,理事人清点宾客,准备开饭之前,被抺的猫脸似的二伯找到我们三人。

        “爸,三弟,对不住,上午忙,没顾得你们,跟你说声,待会开饭,一号桌是区里面的一些领导,二号桌是几个大老板,和他们坐一桌,估计你们也别扭,三号桌是媳妇儿娘家人,迁就一下,四号桌上席,成不?”

        “这有什么,客多不容易,再说,哪儿坐,不也是一样吃喝么?”

        “那好,就照你的意思办,我先去忙了!”

        吃过午饭,宾客们纷纷离去,爷爷也坚持要回去。“饭挺好,吃两顿,就消受不了,出了门,不辨方向,真不习惯啊!”“不行啊爸,现在回家,到县城就黑了,回不去的。”二伯劝阻道,“要不明天再说吧!”

        第二天,我们一行三人,踏上了回家的旅程。二伯坚持要送,爷爷没让,“你这一来一回的油钱,比打车贵多了,算了吧。”二伯递给父亲我们三人回去的车费,父亲坚辞不受,“来的亲戚那么多,你这样破费,得多少啊!”

        “爸,老三,对不住啊,这么大老远来一趟,没吃好喝好玩好,老爸年纪大了,多有不便。下回,下回三弟和侄子一块来,我一定陪你们多玩几天。”

        一路上我在想,我这是在干嘛呢?眼界倒是开了,如其说是来喝喜酒的,倒不如说是来送礼的。

        归心似箭,终于快到了!一下车,看着久违的蔚蓝天空,嗅着花草的芬芳,真是让人沉醉,对我来说,还是田园风光好啊,这儿才是属于我的天地。

        上层社会,唉,离我还有很远的距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所有的节气 都不想等人 你不能说它高傲自大 其实,它是大自然中 一位特别慈祥的妈妈 今天立夏 它立马让孩子们离开了...
    重回唐朝一史文银阅读 423评论 2 4
  • 赖玉超:有德,有梦,有学习力~ 2015年2月16日 赖玉超随笔 老家的生意似乎比在外面的好做。 这是大多数人的感...
    laiyuchao阅读 220评论 0 0
  • 新环境下装修公司营销需要换脑 场景帮助营销信息深入人心 营销要精准,深入目标客户的社群 内容是营销传播的本质 体...
    善筑职业家装阅读 412评论 0 0
  • 伴随着元旦小假期的结束你姐弟俩的感冒也都告一段落。 希望接下来的一个半月你们俩都健健康康、快快乐乐! 半个月你...
    淋杰妈咪阅读 197评论 2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