喧哗至上

        青春、校园、音乐和爱情,这是我们的想象过、经历过或错失过的芳华岁月,在舞台上闪闪发光,成为万众瞩目的焦点,是多少人心里企盼过的自己。关于音乐主题的电影也很多,每一次都可以让观众感觉到燃。



      一、心即是舞台

        在《再见路星河》的结尾处,当主人公路星河费劲一番番周折,终于将组建的乐队带至表演场地前,却成功的被电影第一反派——穿着黑色衣服的刻板老师,拒之门外时,男主角突然之间发出了一个深刻的思考:我们究竟是为什么而演,是为了台下欢呼的观众,还是为了我们自己?是为了证明实力,还是为了音乐本身?随后,男主悟到心有舞台,随处皆是舞台,遂带领乐队人员重拾信心,一同搭出了一个临时舞台,完成了他们期待的演出。有些事情不用在意结果,不用在意过程,也不用在意形式,只是感受那一刻的自己就好了。那样的时刻珍贵而又温暖。

        没有燃情的演出,没有真正的高潮。全片最精彩的地方是乐队5人坐在货车拉兜上的对话。当货车开过隧道,开上跨江大桥的时候,路星河问每个人未来想成为什么样的人。大家的回答分别是:律师、工程师、主妇、厨师和画画,都是充满生活气息的答案。毕业,是一个分水岭,豪情万丈者、踌躇不前者、乐天无虑者、悲观失望者皆有,不论我们内心曾如何预想过生活的模样,最后都坦然面对生活里的平庸。

      组乐队,站在舞台上表演的那一刻,我们仿佛绽放了生命,变得不再平庸了。可乐队就像青春的一个驿站,人不可能一直衣着鲜艳,站在台上。生命也不会一直炫目,或许平凡。生活的真相或许不像我们想象的那样面目可憎。认清生活,依然保持热爱,是唯一的英雄主义。有人这么说过。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二、走自己的路

        最好的套路就是走自己的路。如电影《海角七号》突出爱情、《缝纫机》突出情怀、《闪光少女》突出民乐,不管是哪一部,电影的高潮都在最后的终极演出中。所有的铺垫都为那一刻的爆发,酣畅淋漓。彷佛告诉观众,别怕那些辛苦,勇敢坚持到最后,你会收获一个无与伦比的演出。彷佛人生就定格在那一刻。

      本片一反乐队电影的惯用套路,在观众情绪引导上没有用力过猛,没有炫耀让人侧目的青春或爱情,没有把乐队演奏拔到某种境界,高潮没有那么高,在最后一首歌里,镜头已开始展现乐队5人毕业后的生活,没有过多着墨于音乐。

        感情线处理的得当,仅仅就是得不到与不想要,没有过多去展现。比起《海角七号》感人的穿越时空的爱恋,男主女主突然迸发的一夜情。这个影片的爱情比较简单,甚至连娜扎那样亲一下的进展都么的,都是朦胧。

        大家本有自己的位置,读书的、剁菜的、卖货的,只是由于一个机缘走到一起。乐队可以让我们暂时脱离世俗身份,走入组了个乐队,演了一次,然后成为朋友后走入人群。感觉不是组一次乐队,而是一起组队打了一把王者荣耀。其实,这应该是某种常态。少而又少的人有幸与音乐相伴一生,并以此为生。

      可五月天全国只有一个。大多数人的乐队梦如同躁动,一起疯过、闹过、玩过、走过既可以。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三、我们的喧哗

      《海角七号》里,我印象深刻的是乐队的那个小女孩,键盘手。她在电梯中,戴着耳机忘情的唱着“爱你爱到不怕死”,让同梯的大人们不住点头垫脚,感叹:谁说我们恒春没人才。小女孩她不上学,只在教堂弹钢琴。音乐让她的生命变得快乐而灵动。

        青春是喧哗的,笑声、哭声、琴声、歌声、打call声。要在舞台上发出noise,发出我们的声音。路星河在假唱事件以后,决心组一个自己的乐队,就是为了发出自己爱的宣言,让他爱的人看到。可其实,爱他的人一直在身边,为了爱他与他站在一起。就像奔腾中的溪流,喧哗着,奔腾着,向前翻滚,我们就像那溪水一般边前进,边歌唱。途中会遇到迂回,会遇到湍流,会遇到险窄处。

      喧哗至上,更是青春宣言。当生活磨平了棱角,进入到平凡生活,我们可能变得沉默或者隐忍。可能会想起年轻时的种种,想起那些悸动,想起一起参加过的社团、聚过的会和玩过的音乐。要保持内心的喧哗声,那是不安的生命力,那是诉说的欲望。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