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4年没戏拍,如今赢章子怡肯定,得宋丹丹道歉:这个女人不好惹

文 / 逆鳞

如果眼睛一眨都不能眨,你能坚持几秒呢?

在《我的机器人女友》中,辛芷蕾有一场在雨中拍摄的戏,要保持机器人的特性,不能眨眼,她却坚持了55秒之久。

自然状态下,我们都未必能保持那么久,何况还有雨水对眼睛的干扰。

辛芷蕾却能把身体控制到极致。

试想,一个能把自己身体控制到极致的人,又岂是好惹之辈?

辛芷蕾曾因一段十分钟的戏,赢来章子怡的肯定,换来宋丹丹一句对不起,她很不简单。

能直言我最想演皇帝的这样一个女人,一听就不好惹。

01 豁得出去的女人,不好惹

知乎上有这样一个话题:不好惹的女人,长什么样?

有一条高赞评论,贴出了辛芷蕾的照片。

她不仅长得“不好惹”,就凭她豁得出去的劲,就很不好惹。失败,往往害怕不好惹的人。

辛芷蕾出生在一个普通家庭,父亲瘫痪,使得她的责任一下子就重了很多。

本来学服装设计的她,被看中想要她去拍戏,每个月有一千多的工资,她想也不想就辍学去了。

这个家需要她,她需要钱。

被问到是否后悔辍学一事,辛芷蕾这样回应:不后悔,我不常回头看过去,只想着怎么把路走下去。

没有人一生是完全顺遂的,只是有的人豁得出去,选择勇敢往前走;有人却原地徘徊,甚至常常悔恨过去。

选择一旦不那么理想,最糟的无非是用力点豁出去,把选择调成正确的模式。

在拍摄《长江图》的时候,辛芷蕾骗了导演自己会游泳,还强调游得可好了,因为角色要求会游泳。

不会游泳又如何?总能学会。

大概当时以为只是简单的拍摄,等拍戏到了长江边的时候,连基本游泳都不会的辛芷蕾整个人都懵了。

为学游泳,她付出了很大的努力。

不放过任何机会,敢于豁出去挑战自己短处的辛芷蕾,才更让人钦佩。

辛芷蕾的长相很有特色,却曾因饰演反派角色,被全网骂。

在《恋爱先生》这部戏中,辛芷蕾演绎的是高贵美丽、却被丈夫背叛,从此走上报复之路的顾遥。

黑化后的她,被网曝了。但也因此,她走进了观众的视野。

后来在采访中,辛芷蕾表示虽然想演正能量的角色,但如果角色有打动自己的点,一样会接反面角色的戏。

同时,她并不因为自己不红而忍气吞声,微博霸道回应网友:角色是角色,我是我,街上要是打我,我可是会还手的。

好演技,并不分正反派;豁得出去,正反派都能驾驭,才是好演员,这也是她对自己的要求。

02 敢于正视自己欲望的女人,不好惹

“国际巨星”这四个字,一度成为辛芷蕾的一个标签。

不红的时候,她敢于自我调侃是国际巨星,这背后其实就是她梦想着有朝一日,能成为国际巨星。

不仅如此,她在综艺节目中,很坦然地说:我想红。

不甘心于平庸,敢于正视和表达想成功的欲望,这样的辛芷蕾就成功了一半。

在《星空演讲》的舞台上,辛芷蕾直言自己对一切都有欲望,亲情、爱情、友情、金钱和事业。

过去因为穷,她没有满足父亲想要一台电脑的愿望,至今仍耿耿于怀。

所以她不想骗自己,也不想伪装自己。

“我认为欲望不丢人,丢人的是你明知道自己想要什么,你还告诉你自己你不想要,然后去嫉妒、去嘲笑别人的欲望和别人的成功。”


曾经没有戏拍的时候,辛芷蕾就曾这样告诉自己,告诉自己其实不想要,用淡泊名利来麻痹自己,不再认真对待日复一日的试戏,却接不到戏的状态。


幸好有朋友点醒她:你没拥有什么,没有资格说不想要。

她才恍然醒悟,不是不想要,而是现实的残酷让自己放弃了追求。

这段心路历程让她重新燃起欲望,再没被现实磨灭,做敢于与命运抗争的不好惹女人,才有了今天的辛芷蕾。

当然,她也不止一次表现出自己的好胜心。

参加《演员的诞生》时,辛芷蕾与舒畅同台飙戏《金枝欲孽》,却以8票之差输给了舒畅。

即便没有赢,她却敢说:我没想过会输,我不觉得她有特别好。

这敢说的背后,本身展现的就是一种求胜的欲望。

在出演《如懿传》后,辛芷蕾被提问:“如果可以换角色,你最想演谁?”

她毫不犹豫地答:“皇上。”

这就是她对于演戏的野心啊,她的欲望明明白白告诉你,坦坦荡荡地努力获得。

在她看来,演员就是一份工作,就好比一个人当教师,就会想要成为优秀教师一样,演员也想要成为巨星。

辛芷蕾对自己的肯定,以及对自己的期待,就是她对人生的欲望,这种欲望的存在,使得她变得更不好惹。

03 能对自己下狠手的女人,不好惹

成功的女人,没有几个是好惹的。但凡不好惹的女人,对自己也是能下得去狠手的。

非科班出身的辛芷蕾,在演戏生涯中,固然要比常人付出更多的努力,演戏要拿出真东西。

要拍摔倒的戏,她就去真摔,膝盖全是伤。

在拍摄《如懿传》时,辛芷蕾被吐槽每天拿着镜子自恋,其实她是在练眼神,看动作应该配什么眼神和表情。

结果就是整个剧组都称她为后宫第一美,意在调侃,也是为了给她打气。

《如懿传》中还有一段新疆舞,对辛芷蕾来说很难,但难有什么可怕的?

她找来老师苦练一个月,每天在纸上画小人帮助记忆动作,搞得跟编写武功秘籍一样。

正因为她担得起调侃和称赞,也狠得下手断掉后路,苦练舞蹈和演技,才练就了深厚的演戏功底。

说起下狠手,她确实如长相那般不好惹。

早在拍摄电视剧《画皮》时,严冬时分,辛芷蕾就经历过在冰冷刺骨的湿润泥地里趴了一个小时,没有人过问,她也一声不吭咬牙坚持。

拍摄《绣春刀》时,光是竹林里一刀砍断剑的动作,她就练了一个多月,每天就专门练砍那一刀,手上全是泡。

拍摄《长江图》因为说谎会游泳,拍戏来到长江边整个人懵掉,然后下水前一口干掉大半瓶老白干,给自己壮胆。

能对别人狠的人,只能说他心思不纯;能对自己也狠的人,让人由衷钦佩。

《奇葩说》演员艾力曾说:你不先对自己狠心,全世界就会对你狠心。

比起没有机会,没有戏拍,辛芷蕾能为争取一个角色,反复四五次去试戏,一次又一次厚着脸皮,去说服导演让自己出演。

《拥抱星星的月亮》就是这样被她争取来的。

没有什么是不能放下。

对于想要的角色,面子不重要;面对重重难关,挑战是唯一的选择。

只有狠下心,才能更坚定自己的选择,才能更完美诠释选择的正确性。

不好惹,不是贬义,而是开路的武器。

 04 余生,做个不好惹的女人

小时候,辛芷蕾就想做一个像武则天一样的女人。

霸气,不好惹,拥有绝对的选择权,这些都在她后来的人生里体现出来。

她想红,是为了能选择自己想演的角色,而不是被半路截胡;她想出名,是想把路走得更远;她坦白对金钱的欲望,是太多的遗憾跟金钱有关。

不回望过去,不代表不会因为过去的遗憾而更加努力,只为将来不再重蹈覆辙。

她没有华丽的背景,却一步一步充实自己,凭借努力走上去,不好惹反而成了她的标签。

她赤条条的来,赤裸裸地展现自己的欲望,她脸上写着不好惹,想要就去争,生活就是这么简单。

《闻香识女人》中有句台词:简单,所以迷人。

对于辛芷蕾而言:不好惹,所以迷人。

—END—

插图 /  人物剧照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