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培养孩子的阅读习惯?

图片发自简书App

     女儿5周岁,回看这5年,作为妈妈,养成了她的阅读习惯,是我最值得骄傲的事情,现在我们每天睡前都要听故事或者讲故事,不管时间多晚,我们都雷打不动,除非我晚回家,她奶奶先照顾她睡觉了,或者我出差没在家。今天和大家分享一下我们的阅读故事。

    初为人母,以为小孩吃好睡好,健康快乐成长就行了,因为不懂,一副无所求的样子。

     事情的转折点在12年底还是13年初,我记不太清了,当时公司同事在参加金宝贝的高级育儿师比赛,邀请几个有孩子的妈妈同事一起去做亲友团,我女儿和她女儿出生日期就差4天,我也去了。在这个比赛中,其中一位妈妈分享的主题是如何培养阅读习惯和阅读对孩子的重要性,我已经忘记那位妈妈分享了哪些如何培养的办法了,只记住一点,她女儿2周岁不到,家里已经买了1000多本绘本,阅读数量至少一半以上,家中客厅,厨房,电视柜旁,卧室到处布满了绘本,让小孩随处可见,随处可读绘本,家里的爸爸妈妈,爷爷三个大人抓住任何缝隙给小孩讲故事,我们一行人感叹道,这是要培养诺贝尔文学奖得主的节奏啊。但正常比赛下来,最震撼的就是这位妈妈的用心了。

      回来后,这位妈妈的影响一直萦绕着,我基本认同这位妈妈的说法,学习最大的竞争能力在阅读,如果没有阅读,小学初中小孩可以勉强通过努力练习,多花时间等办法保持学习优势,但是到初三和高中三年,学习将会越来越吃力,而有良好阅读能力和阅读量大的小学,将在高中阶段得到大爆发,想想我自己的经历,确实如此,小学初中经常被夸努力学习,确实可以通过努力把课本知识掌握好,考个不错的成绩甚至是学霸,但是到高中,明显吃力,那些平时看武侠小说,言情小说的同学,学习反而突飞猛进,在高考取得很大的进步。于是我用她推荐的书单也买了几套书,开始慢慢摸索如何引导小孩走上阅读之路。

1、父母引导阅读教程:喂故事书长大的孩子,朗读手册1/2/3,好妈妈胜过好老师 这本书里面关于培养阅读习惯的章节,甚至后来为了启蒙英语而购入的书:喂英语故事书长大的孩子,中国孩子的英语学习路线图等等,这些书,看完后我基本认同,如果父母能看完以上这些书,关于怎么培养阅读习惯,心中便有大概的方法了,需要的只是实践,在实践中坚持。但是看完以上这些书,也需要不少时间,并且实践出真知,让我分享一下吧。

2、什么时候开始阅读启蒙?阅读启蒙任何时候都可以开始,越早开始越好引导,如果是0-6岁的孩子,可以通过黑白书、触摸书让孩子先感知,对书本产生最初的兴趣,此时不一定要给孩子读。多和孩子说话,多赞美孩子,此时建议使用一种语言即可,建议使用当地语言。如果使用多种语言,可能会使孩子混淆,可以让孩子多听优美的音乐,延续胎教。我们家是在孩子2岁3个月左右开始,此时小孩语言能力发育得不错,出于爱说话,会表达的阶段,当地语言也熟练掌握了,并且对探索世界有了更大的兴趣,会走会表达,此时,我开始了中文阅读的启蒙,虽然开始的时间不早,但孩子这个阶段的特点,也不失为一个启蒙的好时间。越晚开始启蒙,难度阅读,因为孩子被太多的外界环境吸引,书本的魅力吸引越来越弱。

3、怎样选择阅读启蒙第一套书:针对女儿会走会看会表达,对自己和周围一切事物懵懵懂懂但又兴趣浓厚,爱探索的特点,我买了小熊系列一套15本小绘本,讲屎尿屁的小故事,故事简短,图案简单明快,太适合她了,还有两本精装绘本:我爸爸,我妈妈。爸爸妈妈作为她最熟悉的两个人,到底故事中是怎么讲的呢?但刚开始引导,以小熊系列为主。因此选书要针对小孩当下阶段的特点,以及感兴趣的事物/主题开始入手,如果小孩好动,坐不住,那刚开始切忌挑选文字多、图案少的绘本。

4、怎么引导阅读:特别分享下针对3周岁以下的孩子的引导问题,选好书,购入书后,父母首先要先阅读一遍,寻找书中有趣的,可能引起孩子兴趣的点,并稍微记住内容,一边在和孩子阅读中引导。以小熊系列绘本为例,我会和小孩对话:嘿,不知道小熊会不会穿小内裤?我要去看看;小孩通常的反应是:我也要看。然后就可以一起看起来了。可能刚开始看了30秒钟,甚至是10秒钟,小孩就要走掉了或者有点呆不住了,此时要善于观察和引导,可以说:嘿,不知道大象那么胖会不会穿短裤?可以让小孩回答,父母也可以说出自己的答案:比如应该没有那么大的内裤吧,或者大象那么胖,应该很难穿得起来吧?把小孩的兴趣拉回来,接着看下去,果然有大象穿小内裤的画面,此时大人和小孩欢呼雀跃,这样小小的一本小熊绘本很快就看完了。如果小孩引导后,还是走掉,不要生硬地把小孩拉回来,让他去玩,下次再找机会开始。关键是找到合适的时间坚持,今天10秒钟,明天延长一点点,15秒钟,30秒钟也好,慢慢时间在加长,绘本的文字越来越多,习惯就这样慢慢起来了。如果小孩暂时一段时间对其他的事物着迷,暂停一段时间也无妨,但父母一定要记得阅读这件事,重新和孩子一起开始。

5、关于阅读环境:阅读环境要尽量减少干扰,刚开始启蒙,温馨的睡前时间最为合适,一方面大人和小孩在床上,坐好或者半躺着,缩小了小孩的活动范围,此时建议只有一个大人和一个小孩,减少小孩分心的元素。如能配合使用床头灯,则能让小孩的目光更加聚焦,弱化周围事物的影响,但灯光不宜太亮太强,以免刺激小孩眼睛影响视力,只要习惯好,书本对小孩视力的影响比电子设备小得多。

6、引导阅读注意点:1)切忌生硬地要求孩子阅读,切忌说教读书有多好,我们要努力之类的,阅读习惯的魅力在于小孩由衷地热爱书本和故事,内化成小孩内在自我驱动力,这样的阅读习惯会转化成学习习惯,并且伴随小孩终身。2)在愉快温馨的环境和氛围中阅读,让阅读成为一件快乐享受的事情;3)尽量和孩子共情,如果孩子因为绘本内容或开心、或伤心、或失落,请理解安慰孩子,与孩子共同感受绘本之美。4)不加入自己的解释,让孩子自己理解想象,除非孩子提问再做简单回答。5)对画面内容不解读,不解释,让孩子根据画面发挥想象的翅膀,任意驰骋,小孩在不识字的情况下,图片给他们无尽的空间。每次小孩发现图片中隐藏的细节和内涵,都让我赞叹不已,大人在阅读时,基本已经丧失读图的能力,除非特意去看图片,珍惜孩子不认字只看图的时光给孩子带来的美好画面和想象。6)切忌攀比比较或过多赞美孩子,让孩子是因为热爱喜欢而爱上阅读,而不是父母及周围的人的夸耀,切忌让孩子在客人面前表演讲故事,让听故事讲故事看故事时亲子之间的事情,以后自然发展成是小孩自己的事情,并且是喜欢享受的事情。7)最大的秘诀是坚持,坚持才能养成习惯,细水长流才能滋养心灵,塑造人格,这些是阅读带来的额外好处。 是父母进行亲子阅读带来的额外回报。 8)孩子兴趣盎然时,不要扫兴,如时间到了该睡觉了等规则在阅读习惯培养时都应该让路,就算第二天要上学,我们也有读到晚上11点多,连续读8本的记录,当然习惯养成后,可以适当建立规则。

7、关于绘本阅读的好处:通过两年多的阅读,我基本认同绘本除了带来阅读习惯、学习能力外,甚至在幼儿3-6岁出现的任何情况,都可以从绘本中找到答案:不洗手,不吃饭,幼儿园分离焦虑,甚至人为什么活着、人会不会死等人生课题,都可以和孩子一起阅读绘本,从绘本中得到启发甚至找到答案,让大人小孩都得到滋养和成长。

    以上,是我个人的感悟,信不信由你,开始实践起来才能知道我说的是不是真的?行动起来吧~~~

-------------------------------------------------

亲们如果喜欢欢迎添加微信号:huahua832157  持续关注哦,欢迎留言交流,共同探讨带娃路上的喜与愁。

PS:记得转发到朋友圈哦,这是对花不言最大的支持O(∩_∩)O

原创文章归花不言版权所有

谢绝任何组织、机构和个人的擅自转载和二次修改

如需转载请关注后留言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