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有诗书藏于心,岁月从不败美人

图片来自网络

01.

提到“诗书”与“美人”,估计国人十个中有八个会想到董卿。

2017年初,董卿作为制片人兼主持人的文化访谈类节目《朗读者》杀出各种综艺节目包围圈,收视率连续攀高,让人们看到董卿有别于一般主持人的文化底蕴。

而她在《中国诗词大会》上的主持更让人惊艳。

《中国诗词大会》高手林立,才人倍出,犹如璀璨群星。而作为主持人的董卿丝毫没有被选手们的星光遮掩,相反,她扎实深厚的中国传统文化功底让人对她刮目相看,她饱读诗书、口吐莲花的美好形象更让亿万观众钦羡不已。

董卿在主持节目时不仅不用借助提词卡就能长篇大段地吟诵古诗词,而且,在节目进行中,根据选手的现场表现,她随时可以出口成章。

百人团中有一位选手的父亲是盲人,不仅教儿子从小学诗词,而且自己也一直保持阅读的习惯。董卿便讲起在双目失明后被任命为国家图书馆馆长的阿根廷著名作家博尔赫斯的诗句:上天给我浩瀚的书海和一双看不见的眼睛,即便如此,我依然暗暗设想,天堂就是图书馆的模样。

百人团中一位长年在外地工作的选手为了教年幼的女儿背诗,把多首古诗词谱成曲,董卿因这份父女亲情有感而发,朗诵了几句叶赛宁的诗《我记得》中的几句:当时的我是何等温柔,我把花瓣撒在你的发间,当你离开,我的心不会变凉,想起你,就如同读到最心爱的文字那般欢畅。

点评嘉宾探讨古代的文人雅士以“天若有情天亦老”为上联求下联,她与蒙曼同时说出下句“月如无恨月长圆”,然后,她又吟出了元好问的“世间原只无情好”,看蒙曼偏头那一笑,都带有甘拜下风的感觉了。

参赛选手王若西由衷地赞美董卿:“古人说,‘所谓美人者,以花为貌,以鸟为声,以月为神,以柳为态,以玉为骨,以冰雪为肤,以秋水为姿,以诗词为心……’我觉得您是我心目当中标准的美人,您美得清新隽永。”

每个关注董卿的人都会深以为然。

关于董卿为何会有如此深厚的文化功底,各种报道有很多,我就不在此赘述了。我只想说,董卿读过的书、诵过的诗,化成了她的气质,酿成了她的谈吐,让她成为一个美丽的女人。

台湾诗人痖弦曾说,“我心目中的女性形象是闻过书香的鼻,吟过唐诗的嘴,看过字画的眼。”

若有诗书藏于心,岁月从不败美人。腹有诗书的董卿,让我们看到了一个中国女人最美的模样。

图片来自网络

02.

中国诗词是浸润在每一个中国人血脉里的文化基因,也是每一位热爱它的人对抗岁月侵蚀的良药。

董卿的《朗读者》曾邀请南开大学中华古典文化研究所所长叶嘉莹做客。在叶嘉莹身上,我们再一次强烈感受到诗词对女性之美的保鲜作用。

叶嘉莹,1924生。华裔加拿大学者。号迦陵。北京人。幼承家学,喜唐诗宋词,一生以诗词为伴。

叶嘉莹的一生可以说命途多舛,颠沛流离。年少时,国家罹难,母亲病逝;成家后丈夫因莫须有的罪名入狱,她带着孩子寄人篱下;后又夫妻失和,中年后她心爱的大女儿与女婿横遭车祸双双罹难。

痛苦之时,是诗词救赎了她。痛别母亲,她写下《哭母诗八首》;痛失爱女,她一连写下十首《哭女诗》。她以诗歌来疗治自己的伤痛。

她说:诗词存在于苦难,也承受着苦难。苦难之中,人终究还要有所持守,完成自己。

她把70多年光阴致力于古典诗词,先后在台湾、美国、加拿大教授中国古诗词。1977年以后多次到中国访问,并应聘在南开大学、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四川大学、复旦大学等校讲授中国古典诗词。被公认为在海外传授中国古典文学时间最长、弟子最多、成就最高、影响最大的华裔女学者。

她称自己是穿着裙子的“士”,即便一无所有,内心也依旧诗词丰盈而感到圆满。她的坚持和传承,使古典诗词再生。

董卿赞她:虽然命运多舛却才情纵横,虽然颠沛流离却度人无数。

2016年3月,叶嘉莹在“世界因你而美丽——影响世界华人盛典”颁奖典礼上获颁“影响世界华人终身成就奖”。领奖台上的叶嘉莹虽然满头白发,却优雅从容,举手投足都是岁月沉淀的从容与淡然。

她站在那里,就是一首绝美的诗。

图片来自网络

03.

古人云:布衣暖,菜根香,读书滋味长。美貌会随着时间的流逝而逐渐老去,在诗书长时间的沁润下所积累的深厚的文化修养,却会让人形成一种儒雅的气质,这气质,让人年纪愈长愈添魅力。

不仅女人如此,饱读诗书同样会让男人散发出别样的魅力。

前阶段,在网上看到蒋勋在TED的一个演讲《留出18分钟给自己》,我再一次被蒋勋身上散发出的那种儒雅淡泊自然随性的气质深深吸引。

蒋勋没有什么制作精美的PPT,也没有什么表演性质的肢体语言,他只是随意地坐在一把高椅上,面对观众娓娓道来。

他用他那富有磁性的声音朗诵自己的诗《愿》:

我愿是满山的杜鹃,只为一次无憾的春天

我愿是繁星,舍给一个夏天的夜晚

我愿是千万条江河,流向唯一的海洋

我愿是那月,为你再一次圆满

如果你是岛屿,我愿是环抱你的海洋

如果你张起了船帆,我愿是轻轻吹动的风浪

如果你远行,我愿是那路,准备了平坦,随你去到远方

当你走累了,我愿是夜晚,是路旁的客栈

有干净的枕席,供你睡眠

眠中有梦,我就是你枕上的泪痕

…………

他提议,每一天的24小时中,留出18分钟给一首诗,或者,如果你觉得这样很奢侈,那就退一步,每一年的365天中,留出18分钟给一首诗,或者,再退一步,一生中,能不能留出18分钟给一首诗。

用这18分钟的时间,对自己进行一次救赎,让自己去感受一次美的冲击和洗礼。

凝望着屏幕上的蒋勋,我的脑海中浮现出很多词汇:文质彬彬,温文尔雅,谦谦君子,温润如玉……在享受他演讲带给我的美的享受的同时,我不由得在心底赞叹:腹有诗书气自华,此言诚不我欺也!

蒋勋,台湾著名作家、诗人、画家。台北中国文化大学史学系、艺术研究所毕业。现任《联合文学》社社长。他通中国史、懂西方史,鉴赏得了国画、画得了油画,写得一首好书法,通经书,擅诗文,讲起美来又头头是道。

林青霞说,蒋勋是她的“半颗安眠药”,他的声音带着安定的力量。

我曾探究过,蒋勋为什么如此受欢迎。在遍查有关他的资料以及大众对他的评价之后,我得出结论:在这个纷杂的世界,我们的心灵需要一个诗意安放的居所,蒋勋满足了大众的这个需求。

蒋勋怀着一颗被诗书沁润得诗意盎然的心,穿过光阴走来。光阴在他身上留下的,是日渐增长的魅力。

在光阴里阅读诗书,在诗书中修炼容颜,不论男女,皆可不败于岁月。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