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单、经济、实用的养生方法:生姜和泡脚|《不生病的智慧》

我相信,每个人读完这本书,都会对中医很崇拜,我也是一样。然后我在网上搜了一下这本书的作者马凌悦,发现网上对她褒贬不一,有人说她是医圣,包治百病;有人说她是骗子,把自己营销成了“养生专家”。带着辩证的观点又看了这本书,我觉得不管“固元膏”是真是假,“泥鳅”有用没用,生姜和泡脚这两者的作用都不可忽视。大道至简,这样简单、经济、实用的方法就能让你至少多活10年!

本文分成三块内容,先介绍中医的基本原理,这是为什么生姜和泡脚起作用的原因,然后介绍生姜的作用及具体用法,最后介绍泡脚的重要及相关疑问解答。

一、补气血、通经络

几千年来,中医治病、防病的根本就是补气血、通经络。就如推拿、按摩、艾灸是依据古人发明的经络学说,食疗是依据古人为我们总结的各类食物的属性、功效、宜忌。

先说气血,中医认为,一个人健康的标准就是气血充足。人体的脏器就如同人一样,吃得饱了,干起活来才有劲。而血就是脏器的“饭”

当体内的各种脏器每天都能吃上满满一大碗干饭时,干劲就十足,工作就干得好。而当人体的总血量不够,也就是给脏器减了饭量,虽然它们都还在运转,但因为没吃饱,就容易疲劳,无力,抵抗力下降,就出现了人们常说的“亚健康”状态。时间一长,各脏器由于供血不足,各种疾病都会惹上身来。

比如,大脑没吃饱,轻者头晕、记忆力下降,重者出现脑缺血、脑梗塞,时间一长,脑子开始变“瘦”,脑萎缩、老年痴呆症也开始发生。

气是什么?“血为气之母,气为血之帅”。中医学对气的解释是这样的:气是由先天之精华、水谷之精气和吸入的自然界的清气所组成。气具有很强的活力,不停地运动着,中医学以气的运动来解释生命活动。气的主要功能是:推动、温煦、防御、固摄和气化,即具有推动血液、津液的生成与运行,推动脏腑组织的各种生理活动的作用。

水在我们人体的表现形式就是血液,它滋养着我们全身,当温度降低时,血液流速减慢,就出现滞涩、瘀堵,当温度进一步降低,血液就会凝固,人就面临死亡。使血液能流动起来的动力是温度,它使血液在我们全身循环不息,维持着各脏器的生理活动,让生命获得保障。

先天之精气其实代表的是先天之本的“肾”。肾为一身之阳,就像人体内的一团火,温煦、照耀着全身。孩子之所以被称做“纯阳之体”,就是因为肾气足,肾气足就说明火力旺,代谢旺盛,总是处于生长、发育的状态,而老人肾气衰了,体温就偏低,火力不足,循环代谢也就减慢了,身体逐渐衰弱。正如《黄帝内经》所说,“阳气者,若天与日,失其所,则折寿而不彰”,意思是说:“阳气就好像天上的太阳一样,给大自然以光明和温暖,如果失去了它,万物便不得生存。人体若没有阳气,体内就失去了新陈代谢的活力,一片黑暗,这样,生命就要停止。”

补气就是补肾、暖肾、保暖、去寒,气血充足就是身体内血液的量足、质优、肾气足、基础体温偏高、各脏器功能正常,代谢旺盛、血脉畅通;气血两亏就是身体内血液的量少、质劣、肾气虚、基础体温低、各脏器功能低下、代谢缓慢、血脉运行不畅。所以,补气的目的就是让身体保持适宜的温度,再加上宗气,也就是人在大自然中吸入的新鲜空气。这样人才能鲜活地立于天地之间。

说完了“补气血”,接下来谈谈“通经络”。经络是人体天然药库,而要控制这个天赐的宝藏,只需要明白12经络的运行原理就足够了,这就是中医整个经络学说的要素(至于具体是哪12条经络,对中医感兴趣的人自己去找吧)。 12经络上面有三百多个穴位,我们没必要都去记住。中医在按摩经络时有个说法叫「以痛为俞」也就是说疼痛的部位就是按摩的穴位。比如你知道自己患有心脏方面的疾病,就可以在相应的心经和心包经上沿著经络慢慢地按压,去感受整条经络上各处的感觉。如有的地方酸痛,有的地力刺痛,有的地方麻木,有的地方发酸、发胀,那么这时你按摩的重点就放在最痛的部位,把病灶揉开、揉散,甚至拔罐、艾炙、敲打都可以,越是痛感明显的,越要坚持多刺激此处,这样你身体的疾病很快就有好转。如果只是死记硬背了所有穴位,但忽视了最痛的那一点,治病效果绝不会好。

二、生姜就是“还魂”药

生姜祛病保健的方法由来已久。早在春秋时代,孔子就有一年四季不离姜的习惯,在《论语•乡党》中有:“不撤姜食,不多食”之说。南宋朱熹在《论语集注》中说:“姜能通神明,去秽恶,帮不撤。”在现存最早的中药专著《神农本草经》也里关于有姜的记载:“干姜,味辛温,主胸胸满,咳逆上气,温中止血、出汗、逐风;温脾,肠辟下痢。”李时珍在《本草纲目》中也推崇姜的妙用:“姜,辛而不劳,可蔬,可和,可果,可药。”生姜熬的汤还有一个别名叫“还魂汤”。在苏东坡的《杂证》中也曾记载,钱塘净慈寺的和尚,八十多岁,颜色如童子,问其故,“自言服生姜四十年,故不老云”。(颜色如童子啊!爱美的妹子,还不行动起来?!)民间也有“朝含三片姜,不用开药方”,“冬有生姜,不怕风霜”,“冬吃萝卜夏吃姜,不劳医生开药方”,“家备小姜,小病不慌”等说法。生姜性温,其特有的“姜辣素”能刺激胃肠黏膜,使胃、肠道充血,消化能力增强,能有效地治疗吃寒凉食物过多而引起的腹胀、腹痛、腹泻、呕吐等。

吃过生姜后,人会有身体发热的感觉,这是因为它能使血管扩张,血液循环加快,促使身上的毛孔张开,这样不但能把多余的热带走,同时还把体内的病菌、寒气一同带出。所以,当身体吃了寒凉之物,受了雨淋,或在空调房间里呆久后,吃生姜就能及时排除寒气,消除因肌体寒重造成的各种不适。

下面针对一些常见病来介绍一下生姜的不同用法:

受凉感冒:用生姜3~4片加半勺红糖煮水喝,一日2~3次。

感冒伴有咳嗽:生姜3~4片、大蒜7~8瓣加红糖半勺一起煮,一日2~3次。

感冒伴有发热:在生姜、红糖水中再加入大葱1根一次2~3次。

吃过食物后腹胀:可直接口含生姜片,或喝生姜水,一会儿就能缓解。

受凉引起腹泻:用烧开的生姜水冲鸡蛋,一日2~3次,很快就好,腹泻停止后再喝一天,以巩固疗效,暖胃肠。

空调房间后呆久后引起的浑身发紧,头发胀:随时口含生姜片或每天在用2~3片生姜泡水喝,身体的不适马上消除。

口腔溃疡、牙周炎、口臭、喉咙发痒:口含生姜片或煮生姜水喝就能治愈,以后只要不吃寒凉食物,就不会复发。

咽喉肿痛:在热姜水中加入少许的食盐,当茶饮用。

孕期呕吐:经常口含一片生姜就能治疗和预防。

小儿吐奶:用1~2片生姜煮水喝后再喂奶。

消化不良、食欲不振:生姜和红枣(切片)一起煮水喝,一日2次,就能开胃。

关节痛:每天早上起床后吃几片生姜或者煮姜枣水喝,一日3次坚持吃能明显缓解关节的疼痛。

痛经:在生姜、红糖水里再加入2~3粒山楂,一日2~3次即好。

酒后头痛、头晕:可用生姜煮水喝,马上缓解。

手脚已生冻疮但未破溃:可用生姜煮水泡手、泡脚。

长痱子:用生姜切片外擦,痱子很快就退,大人孩子都可用。

头屑多、掉发:经常用温姜水洗头,效果不错可试试。

狐臭:每天用生姜片多擦几次,能明显减少臭味。

另外,生姜还有解毒的功能。如误食了毒覃,轻者会舌麻、恶心、呕吐,最好的方法就是赶紧口嚼生姜,连吃几片,怕辣的人就多切几片生姜煮水喝,要连喝几次至症状完全消失;重者会引起神志不清、昏迷,在送入医院抢救后,等病情稳定了之后,就给病人喝生姜水,这样能更快速地驱除毒质。

中年男士易患高血压病,是由于体内寒湿重,经络瘀堵不畅造成的。可以在每晚泡脚的水中加入生姜,有助于去寒、降血压。同时生姜又是助阳之品,自古以来中医就有“男子不可百日无姜”之说,常用生姜水泡脚既可以去寒又不上火,而且降压、补肾,同时可以治疗男性前列腺炎等疾病。

生姜唯一的不足之处就是常吃会引起肝火旺,所以一般情况下,肝炎病人是忌吃的,口干、便秘、患痔疮的病人也要少吃。

克制吃姜引起的肝火旺,可以同时配一些舒肝、理气的食物,如山楂、菊花,用它们泡茶喝,这样就可以消除生姜引起的燥热而不伤身体。

三、天天泡脚不等于天天足底按摩

现在很流行足部按摩。它确实能治疗很多的疾病,因为脚是人的根,在根上疏理、疏通的效果当然是最好的。但你又反过来想过没有?按摩足底就如我们生炉子一样,炉子里堆了很多的煤块,塞得太实了,火就不容易烧得旺、烧得透。只要在炉子底下一捅,让其稍有一些空隙、松动,整个炉子的火就「腾」地一下燃了起来。但是炉子已经烧得很旺了,你还在反复地桶炉底,只能是大量消耗煤块,浪费能源,而且时间一长,架得太空了,炉子的火没了底气,燃烧的速度就会慢下来,还会有熄灭的危险

足部按摩就和捅炉底是一个道理。很多人在刚开始做的时候,感觉效果非常明显,就是因为它的确非常有效地疏通了经络。可时间一长,人反倒容易疲劳了,特别是在冬天,是贮存能量的季节,要是还在做足底按摩,还在不断「捅炉底」,大量消耗自身的能源,可想而知,身体反倒会越来越虚弱。

所以说,足底按摩是一个非常好的治病保健的方法,只要正确运用,是能帮你除病健身的,可用得太勤、不分季节、不分体质地随时都在用,效果往往是适得其反。冬季尽量不做或少做足部摩。如果非要做,半个月一次就足够了。做足底按摩的同时,补血、补肾的食疗必须跟上。身体虚弱的人最好少做,如果要做的话,不要做全足按摩,只要针对身体出现的不适之处,选择一两个反射区,对症按摩就可以了,而且按摩的时间不要太长,几分钟就行了。

足底按摩不能天天做,但热水泡脚却最好每天都泡。每晚用热水泡脚,可以给劳累一天的各个脏器送去最实在的关怀,同时,泡脚后人会睡得很香,又可以提高人体的免疫力。现在洗浴的方便使很多人从不单独泡脚,而洗澡及泡澡使全身皮肤血管扩张,血液大多流向肢体,内脏及脑就容易出现缺血的症状,所以,过度疲劳、身体虚弱的入洗澡及泡澡时容易出桃头晕、心慌、乏力等症状。

泡脚时要用高一些的桶来泡,通过热力来放松脚上以及小腿处的经络,使血液循环加快,改善心脑等器官的供血,而随著热力的不断增加,就会微微出汗,可以疏通经络,排出体内的寒气和废物,调节体温,降虚火。另外血液循环的改善,对血压有非常明显的双向调节作用。所以建议朋友们忙碌了一天后,一定要花上半个小时的时间给身体放松、调节。不要小看这半个小时,只要天天坚持,仅泡脚这一项保健方法就能使你多活10年。

1.泡脚的方法

泡脚要用桶来泡,木桶虽然保温效果好,但太沉太贵,使用不方便,可以到超市买高一些的塑料桶代替,一边泡一边加热水。现在有很多电动泡脚盆,如果能做得高一些,像桶一样深,那就更好了。

2.泡脚的时间

一般人都会选择在临睡前泡脚,这样一是方便,二是利于睡眠。但如果有充足的时间,特别是老人,可以在下午的4~5点左右,也就是膀胱经和肾经气血最旺盛的时候泡脚,这时补肾的效果最好。

每次泡脚一般以泡到全身发热,有微微出汗,就算是泡好了,泡完脚后要多喝水,及时补充水分。最好是一边泡脚,一边喝温水或生姜红糖水,让身体内部多产热,通过出汗让寒湿及时排除体外。

孩子泡脚多数是用在冬季或受凉感冒时,感冒时要泡出汗为止。

3.泡脚水的温度

视每个人具体耐热程度而定,刚开始泡时温度可以低一些,然后再慢慢地增添热水,不断加温,泡到全身发热为止。

4.为什么有的人泡脚时不易出汗?

长年坚持泡脚的人都不存在这个问题,只有那些才开始泡脚的人才会有这种情况,原因还是体内寒湿重。只要坚持泡脚,慢慢排掉身体内的寒湿,就会很容易出汗了。

5.为什么有的人泡脚后身体会出现不适?

有的人泡脚时间一长就会出现胸闷、头晕的现象,是由于水温过高,易使双脚血管过度扩张,人体的血液更多地流向下肢,以致心、脑、肾脏等重要器官供血不足。出现这种情况的人基本上都是气血两亏的病人,这样的人不但泡脚会引起不适,洗操更会引起不适。因为身体内的血少,血液跑到双脚的多了,主要脏器就缺血了,遇到这类病人,我会告诉他们,泡脚的时间要少一些,同时要注意食疗,多吃补血补肾的食物,从根本上改变缺血的状况。听了我的嘱咐的病人,在增加营养的同时配合泡脚,坚持半个月至一个月下来,再泡脚时就不会出现胸闷、头晕的现象了,这时再慢慢增加泡脚的时间及温度,泡到全身微微出汗时就可以了。

6.泡脚的水中需要加东西吗?

最好不要在泡脚的水中随便加东西,因为由于热力的作用,泡脚用的药物是很容易吸收的。身体内寒气重时可以加艾叶一起泡,但不能天天加,一周加1~2次,艾叶加一小把就可以了。记住,千万不能在泡脚的水中经常加盐,那样会伤肾,容易引起全身浮肿,在我的病人中已有很多因看一些保健报刊上推荐以后用盐水泡脚而引起全身浮肿、内分泌紊乱及原有的肾病加重的。

脚气严重的人可以在泡脚的水中加入醋,能杀菌、止痒。

能坚持长年用温水泡脚已经是非常好的保健方法了,别老想着加各种的中药,如不适合你身体的状况,反而会适得其反。

7.其它保健方法是否可以在泡脚时一同使用?

在泡脚的桶中铺上鹅卵石,一边泡,一边踏石子按摩,效果自然好,但只限于年轻人,老人及病人不适合。

老人和病人在泡脚时,因他们的身体主要都是气血两亏,在热力的作用下越是按摩脚,就越能引血向下,而在双耳、头部、双臂的按摩能将气血往上引,改善平时不通的心脑血管,促进其血液循环。

颈椎不好的人,泡脚的同时最好将双手也一起泡,对治疗颈椎病很有好处。

当泡脚泡到身体发热时,乘热劲将颈椎、肩膀、腰背活动活动,人会感觉非常轻松、舒爽,这时去睡觉,一定能睡得特别舒服,长久下去身体的免疫力,抵抗力都会慢慢地恢复甚至增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从中医的观点来看,手脚容易冰冷、麻木,多是属于气血的毛病,因为气虚、血虚所造成的血液运行不畅、血液量不足。 指导意...
    侠骨丹心阅读 1,848评论 0 6
  • 近2天发现自己睡眠质量提高了,思考是什么缘由?上次在小伙伴朋友圈看到泡脚话题,所以尝试了,自己一直有个想法把自己养...
    健康舞台阅读 661评论 0 0
  • 战,繁体:戰。单+戈。《说文》:“鬥也。” 斗是鬥的简化字,二者其实本来没有关系,斗本身的意思是量词,十升为一斗。...
    麦叔和小麦阅读 2,383评论 0 17
  • I :如果想要达到既定的目标,而且充分调动人们的积极性,更好更快的完成。通过游戏化进度赛制,增加趣味性,既能让每个...
    Dillon_f64c阅读 176评论 0 0
  • 之前用的一个aes的加密解密在4.x-6.x的android版本手机上没有问题,然后有天用一个android7.0...
    奔跑的佩恩阅读 6,789评论 9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