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能给的自由,是你对死亡的抉择

逝者如斯夫,我当何如?

晚上跟母亲谈心,聊着聊着说到了我的单身状况。在婚姻里无比幸福的小女人开始为我的个人问题操心。这几乎是中国妈妈共同的爱好,看见儿女在合适的年龄没有谈婚论嫁,甚至还没有另一半时,她恨不得耳提面命的告诉你,她在婚姻里有多么的幸福。

标准式语言:你结婚了,我就不用为你担心了呀。

我毫不领情的回了一句:亲爱的母亲大人,现在该是我为您老操心的时候了。你知不知道你现在是个孩子,得需要我照顾啊,你知不知道,你现在任性邋遢的都快不能自理了啊。

我本是一句玩笑话,谁料母亲突然正襟危坐的说:小孩儿,我告诉你,如果我跟你老爹生活不能自理的时候,我们绝不苟活。

哟,是我老妈的风格,颇有我现在的风范。

我的家人,对死亡的问题不曾像其他人那样讳莫如深,这一点我一直很庆幸。一个人能够合理的看待死亡,就会对生命有理性的认知,对预料之外的一些不如意的事情也会更从容,豁达。

我高二的时候,母亲做体检,报告上写着,疑似肝上有瘤状物体,建议去专科医院做详细检查。

第二天,父母去医院做了深入的肝脏检查,医生表示,是不是肿瘤需要一周后报告出来才知道。

等待是痛苦的,那几日尤其漫长、压抑。我一直深刻的记得,那晚父母的沉郁和母亲的寡言,使家里安静的令人窒息。空气好像静止,甚至呼吸都有些凝滞。父母谁也没说话,都在等对方开口。

最终是父亲出言宽慰母亲。其实平时,我们也经常会开玩笑说,如果谁得了不治之症了,不要做无效的就医,希望照常生活,可以旅游,可以让生命消亡在路上;可以做生前没时间做的事,画画,养花,打麻将。那时的语气是轻松无畏的,因为想象和现实的冲击到底不一样。

父亲已经深爱了母亲25年,实实在在的是用生命呵护她。在他心里,以命换命都在所不惜。他表示:“结果无论好与坏,他都在身边。未来是人间还是黄泉,都不让你一人孤孤单单。”

老妈到底是被幸福宠惯的女人,在她的眼里,生活没有刁难。她很快平复自己,看着我俩忽然笑了:“说过不能治的病不治的啊,谁反悔谁小狗。”

这病到底怎么样,我们都不清楚。只是做最坏的打算,给心理预备一个可能。然后用最糟糕的设想迎接将来的一切局面。

母亲回房休息后,父亲悄悄问我:“如果妈妈没有太多希望,你觉得我该怎么做?”

我问他:“你的想法呢?”

老爸疲倦的看着我,眼睛流露哀伤,一瞬间,他脆弱的像个孩子。他说:“我想陪着她。”

我没有说话。

“你会怨我么?”

“爸,爱妈妈是你的权利,跟她走不走是你的自由。我不干涉。你的决定只要你觉得快乐,我就快乐。我不认为生死相随值得赞扬,也不认为它可以被唾弃,爱情和生活是你的,你的感受才最重要。”

他惊愕的看着我:“那你和弟弟呢?”

“老爸,只要你不认为我说的这些话是大逆不道,其他的你不用有负担和压力。我马上成年,弟弟也长大了。我们应该是你们的幸福,而不是你们的拖累。我不希望你为了我俩苦熬不开心的日子,如果失去妈妈的下半辈子让你痛不欲生,我情愿你跟着去。”

“我太不负责任了,姑娘。”

“老爸,你是豁达的,你从小也这样教育我们,该面对的该选择的,顺其自然问心无愧。对吧。你曾深深的鄙视过中国的家庭传统观念,和老妈极力给我俩一种新的理念,对不对的不去理论,只要我们内心觉得值得就好。你说的这些我都记得。我流着你的血,自然明白你的心意。”

“闺女长大了啊。”老爸摸摸我的脑袋,“我记得还告诉过你一句话,上天总是优待我们的。磨难最后都不是真的。”

我俩都笑了。

一周后,报告显示良性病变。医生告诉我们无需担心,得这个病的人很多,但目前因此出事的几率非常小,只要不受到挤压,疲劳,血管瘤不破裂,就是安全的。唯一可忧虑的是,它会增长,速度因人而异,因生活作息而异。简单的讲,就是做好保养。医生建议,定期复查,观看血管瘤的增长情况,最坏的结果就是切掉部分肝脏。

从那以后,老妈在家里拥有了女皇的身份、公主的待遇。

万幸,结果是好的。虽然后面确实增长的令人担忧,但是四年后,老爸经朋友介绍到一家医院为母亲做了微创手术,一切恢复的都如最初模样。

后来跟老爸聊天的时候,他感慨着说:“那时候,你让我自己选择而不是要求我该怎么做时,我真的开心,你有自己的思考。”

我问:“老爸,当时我没有劝慰你,没觉得我不孝顺吧?”

“没,反而觉得,你是真的爱我们。”

嘿嘿。

生命是无法预估的,受父母影响,我一直觉得如果有一天,它的存在失去了他们所希望的意义和价值,若是他们想体面而尊严的主动结束,我不会加以阻拦和劝说。这是他们的权利,也是我的义务。

我不能自私的,替他们做任何决定,生不能自己选择,死可以遵循自己的意志。只要他们坦然而心无挂碍,做子女的我,必尽之孝心。

中国人对死亡不如外国人从容。这是我们的文化属性。很多欧美人在年过半百的时候,就已写好具有法律效力的遗嘱,为了防止突发性事件,以此来避免让自己的亲人不知所措痛苦不堪,他们会提前拟定。因为离开的人有未做完的事是一种遗憾,活着的人不知道如何完成他们未完成的心愿,也是遗憾。而提前写好遗嘱,交代好清楚,无论对谁,都是慰藉。

所以,他们定期会修改遗嘱的内容,却对死亡的态度却始终不变。

但是中国人,却没有这么坦然。因为讳莫如深的忌惮着死亡,所以对于眨眼间消失在世界上的亲人,除了流泪,无能为力。

这是一种可悲。

还有的是,得了病,在医院里倍受折磨的人,他们闻着消毒水,满身插着各种管子,忍受着疼痛直到死前都不能表达自己的意愿,更是令人心碎。

这些是教育和观念的缺失,也是生命的缺憾。

因为安详的死,也是一种幸福和圆满。

无奈的是,很多家属反而都做不到。他们有太多的借口挽留,用家人的折磨换来孝顺的口碑和内心的安宁,却没问过,当事人的感受。

我们应该珍惜自己生命中的每一分每一秒,也应该珍惜生命力意志力自由的机会,然后深深的反问自己,死亡面前,我们如何做才能减轻痛苦;死亡面前,如何减少不能弥补的后悔。这里没有标准的公程式,唯一的要求就是:亲者,逝者,都能安然,就好。


肝血管瘤发生率较高。必须明确:

1、其为良性病变,无需过份担心;

2、药物治疗几乎无效,无须听信药物治疗。

其手术指征如下:

1、直径5cm以下建议观察、无需药物治疗。

2、10cm以上建议手术。

3、生长迅速者建议手术。

4、性质不能完全明确者建议手术。

5、生长于重要位置者、如大血管旁边、无论大小建议手术。

中医理论认为,肝的主要生理功能是主藏血和主疏泄。肝不好女人则月经不调,肝气郁结导致乳房发生病变。情志受到影响,严重者患抑郁病。

易怒者,最伤肝。所以,自我爱护,切莫动怒,谨记,谨记。

(以上来自百度,仅为参考。)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