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公婆一起住是一种怎样的体验,亲历者口述

点击右上角关注我,为您带来情感解惑

01

连妍的孩子一岁三个月时,公婆就搬来和他们一家三口一起住了。因为公婆的房子刚刚被拆,拆迁房还没有交房。

其实,连妍打心眼里不想住一起,尽管和公婆的关系都特别好,公婆也是那种超合格的公婆,二老都是性格特别好的老人。可是,住了一起难免会有矛盾,舌头哪有不碰牙的时候。

然而,公公流露出两个意思,住一起一则可以帮忙照顾孩子,二则也避免被邻里笑话儿女不孝,让老人居无定所。连妍只好委屈自己,做了个整人情,顺水推舟地说就跟我们一起住吧。但是,天知道,她在内心有多么不情不愿。

住了一起后,果然不出所料,连妍和婆婆有了矛盾。连妍有洁癖,可是婆婆却将袜子和贴身内衣一起放到洗衣机里洗,还将专门用来洗孩子衣服的洗衣机用来洗大人的衣服,这让连妍很是受不了,说过一次后,婆婆有时还是记不住。

02

连妍洗完锅总是用流动水洗抹布,可婆婆却习惯在洗锅水里洗抹布,搞得抹布总是一股很呛的味儿,婆婆洗完碗也还总是习惯性地用抹布擦干。诸如这些生活习惯还有很多,连妍只能是憋在心里,没法说。毕竟那是婆婆多年来养成的习惯,根本就改变不了。

还有令连妍抓狂的是,自己不喜欢养狗,而公婆偏偏养着一条土狗,养着也就不计较了,还允许狗天天上床上沙发,家里到处都是狗毛,对于有洁癖的连妍来说,真的是忍了又忍,每天一看见那些怎么都打扫不干净的狗毛,心情瞬间就不好了。

最让连妍受不了的是在育儿方面的分歧。

原本没住一起前,连妍自己带孩子,每天晚上九点必然会哄孩子睡觉了,可是公婆却一直习惯晚睡,每天都是11点以后甚至12点多了还不睡,孩子在这样的环境中也慢慢不按原来的作息习惯按时睡觉了,孩子也成了晚睡族。

连妍平时几乎不看电视,只会陪孩子看一会儿动画片。可公婆来了后电视基本上一天到晚开着,慢慢地,只要孩子想看,电视里总是动画片一个接一个的演。

03

连妍自己带孩子时给孩子培养了爱喝水的好习惯,可婆婆一天也喝不了多少水,她带了一段时间孩子后,孩子每次喝水总得要求他喝他才会喝,动不动就爱生病。

因为心里有积怨,连妍常常跟老公抱怨,老公却总是站在他妈的那一边,总对她不耐烦,这让连妍很委屈也备受折磨。

她不是没有想过离婚,可想着夫妻之间并没有什么大问题,孩子还小,公婆也只是暂住一段时间,根本就没到离婚的地步,可每天和婆婆在家里呆着,婆婆又喜欢宅在家里,心里烦躁不堪。

连妍就想着找个工作,最起码可以减少接触的时间,眼不见心不烦。于是,连妍为了摆脱这种令自己心烦的现状就去找了一份时间自由的工作,孩子留给婆婆带。

04

虽然见面时间少了,心里不那么憋屈了。可是,婆婆带孩子的很多弊端很快就显现出来了。前面说过,婆婆不爱出门跟人拉家常,天天大部分时间都呆在家里看电视,在电脑上打牌,孩子也只能天天呆在家里,正是该出去和小朋友玩儿的年龄,却天天窝在家里。

有一天,连妍上班回来后,发现婆婆正抱着孩子坐在沙发上一动不动地看着电视,想想自打自己上班以来,婆婆天天门也不咋出,孩子除了睡觉,就是看电视,连妍简直气炸了。但是她还是忍着没发作。

孩子大一些了,婆婆就把手机交给孩子玩儿,孩子一玩儿起来就停不下来,连妍让老公说了好几次不管用,自己暗示明说了多次也依然收效甚微,婆婆总推说管不住孩子,孩子压根就不听她的,搞得连妍无奈极了。

公婆来一起住之后,连妍明显感觉连夫妻关系都变差了许多,不敢吵架,有什么委屈都憋着。有时候,连妍明明上班很累了,老公心疼他妈又带孩子又做饭,看着哪天没拖地就要求连妍拖地,连妍说自己累了不想拖,两人就会为此吵一架。

两年多后,公婆的房子装修好了,他们终于搬走了。

05

然而,一起住的那些日子,别提有多心塞了。孩子成了小宅女,总也不爱出门,不善于跟小朋友交往,总是很胆小,运动能力很差,玩游戏玩得停不下来,眼睛不但近视,还有隐约可见的黑眼圈和眼袋,还是个妥妥地喝水困难户。

连妍悔的肠子都青了,她当初就不应该答应和公婆一起住,哪怕在同一个小区里给他们租一个房子也好过住一起矛盾重重。虽然,连妍也很感恩公婆对自己的付出和照顾。

最让她遗憾难过的是,孩子在这些矛盾里成了无辜的牺牲品,她时常想,要是当初自己能多忍一忍,没有为了摆脱矛盾而出去找工作,将孩子留给婆婆带,或许孩子也不会成为现在这个样子,这是不可逆的。

只是希望,以后能尽可能地将对孩子的不利影响降到最低。

林姑娘想说:

婆媳矛盾似乎是一个世纪性的难题,本来两个素不相识的女人是因为一个男人才相聚到一起来的。他们的目标一致,那就是都也深深地爱着这个男人,按道理来说,道相同则相为谋。可是,两个女人对男人的爱不是同一种爱,一个是亲情,一个是爱情,如果这样细分的话,又成了道不同则不相为谋了。

再者,两个女人之间因为有着巨大的代沟,在沟通上难免会有分歧,更何况她们之前从未有过交集,无论是生活背景,性格,生活习惯,三观,待人接物等等方面都存在差异,有差异自然会有矛盾,这也是不容忽视的。

还有一点值得注意的是,婆媳矛盾的产生大部分是因为中间站着一个不作为或作为不当的丈夫。丈夫在原生家庭和新组建的小家庭之间没有一个明确的界限感,他既摆不平老妈,又搞不定老婆,按下葫芦浮起瓢,两头都不讨好,只能是两头受气。

婆媳矛盾的正确打开方式应该是从三方下手,但有一个原则是如果是解不开的矛盾,那就要尽可能地躲着矛盾走,少来往,少接触,没有十分必要的事情就少往一块儿凑。做儿媳的,要多尊重和理解婆婆,做婆婆的该多包容和体谅儿媳,做丈夫的要学会两头蛮,多说老婆和老妈的好话,扮演好核心角色,让她们相安无事。

图片来自网络,图文无关,侵权立删

The end

今日话题:你和公婆一起住过吗?处得很愉快还是磕碰不断呢?欢迎留言讨论。

我是林姑娘,记得关注我,你会有收获。未来路遥远,我们一起走。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本故事纯属虚构,如有雷同,纯属巧合) 1 见苏妍醒了,鲍勃给她端来一杯水。她接过来一饮而尽。好渴,昨晚她过生日玩...
    一根筋的列那狐阅读 532评论 4 7
  • top命令经常用来监控linux的系统状况,比如cpu、内存的使用,程序员基本都知道这个命令,但比较奇怪的是能用好...
    bailongxian阅读 831评论 0 4
  • 文/梦落无声 时去多年,岁月变迁,以为早已走远,回头依旧是那个夏天 天依然是那年的那种蓝,周围依然是那年夏日余热的...
    小小羽蒙阅读 219评论 0 2
  • 天下关公庙很多,但关羽祠还是第一次碰见。眼前的关羽祠位于湖北省荆州市的卸甲山,说是山,也不过是个小土堆,关羽打仗回...
    让徐霞客自叹不如阅读 314评论 0 0
  • 我在地下, 你在天上。 我用你的云取暖, 你用我的树呼吸。 我用你的太阳生长, 你用我的水洗脸。 我和你相依相偎、...
    五彩斑斓pp阅读 16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