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年web前端开发经验者告诉你如何零基础学习web前端

随着web前端的飞速发展,学习web前端的人员也是越来越多,在移动 互联网 时代,相信我们每个人的手机上都装有数十个APP,这些APP的开发其实也和当下热门的 Web 前端开发息息相关。

事实上,如今一半以上的APP都是采用Hybrid混合模式开发,即结合安卓和Web端技术开发。而纯 Web开发 的APP也不在少数,比如我们众所周知的 QQ 空间就是使用 Web前端 的React Native技术开发。除了APP,我们在手机端常看到的H5页面,也是主要运用了Web端的 HTML5 技术开发。 当然,Web前端现在也不仅仅局限于前端网页和APP,服务器端、桌面级应用甚至是VR都有涉及。

在这里我还是要推荐下我自己的前端学习群:731669587,不管你是小白还是大牛,小编我都挺欢迎,不定期分享干货,包括我自己整理的一份2017最新的前端资料和零基础入门教程,送给大家,欢迎初学和进阶中的小伙伴

2.具体情况

一 今天主要讲一下Web前端开发所需要的知识技能及学习路径

1. HTML5 + CSS3 + JavaScript

Web开发基础中的基础,HTML是负责网页结构,CSS负责网页样式,JS则负责逻辑交互。前两者更像是标记语言,没有什么逻辑,JS才是前端的重中之重。 HTML5 新增的技术大部分需要结合JS学习。

每个人学习进度可能不同,这个阶段主要是多仿站,熟悉基础,试试用CSS写响应式页面,了解JS深入性的知识,比如原型链、闭包、 设计模式 等需要更多的积累,逐渐理解并实践掌握。

2. JQuery + BootStrap + Ajax + Json

jQuery是JS的一个应用库,能够提升原生JS开发效率。Bootstrap则是响应式框架,更简单的实现手机/平板/PC多个设备的页面支持。Ajax技术用于异步交互,不刷新页面就能更新数据,比如 地图 应用等。Json是一种数据格式,被广泛应用在各大编程语言中。

jQuery 和 bootstrap 会简化很多编写的代码量,用着不亦乐乎,但对于基础还不是很扎实的人建议还是少用。 Ajax 和 json 通常用于和后端交互,在实际业务中也经常用到。

3. Git/SVN

版本管理工具,主要用于团队开发时避免文件冲突,也可回档。前端推荐学习Git。

4. Nodejs + Mysql /MongoDB(可选)

运行在服务器端的JavaScript。Express是其拓展MVC框架。其中nodejs最常用到的就是npm包管理器,不用到各个网站去下载资源包。 数据库 的学习可以选择MongoDB或者MySQL,前者与Nodejs的契合度更好,不过现在大多数网站都是 PHP +Mysql的组合,如果有学PHP的打算的话,可以先学习 Mysql 。

5. ECMAScript 6

JavaScript 的语言标准。ES6中加入了很多新的概念,也弥补了之前版本中JS的很多缺陷,越来越多的项目开始运用ES6进行开发。学之前最好把ES5先搞懂了,目前实际项目中考虑到兼容性,ES6是需要通过Babel将其编译为ES5来部署的。

6. Angular/React/Vue

前端三大框架,各自也有着各自的生态系统,根据需求自行选择学习。目前企业需求量最大的仍然是Angular,但近期趋势来看react和vue则更受欢迎。因为现在前端技术发展太过于突飞猛进,工具和框架的更新比翻书还快,建议学习还是看文档比较好。学习过程中也会遇到很多用到各种构建工具的时候。

7. 其他常用工具

这个一样是根据需求自行选择学习。比较常用的现在有 Web pack,可以将多个不同编程风格的文件打包,比如ES6/AMD/CMD之类的模块化都能识别并编译成 浏览器 能运行的文件。Sass/Less,CSS预编译框架,可以用带有逻辑性的方式编写CSS代码。Gulp/Grunt构建工具,可以自动化对代码进行压缩合并等工作。

8. 其他后端编程语言

目前市场对前端基本都要求会一门后端语言, PHP / JAVA / Nodejs / Python 等。

学习编程重要的还是实践,多敲代码,多去尝试。独立解决问题的能力、探究钻研的精神是必不可少的。有兴趣的话也可以自己搭建一个技术 博客 ,往 github 上传几个 开源 项目,这些都是不错的加分点。

一名优秀的 程序员 ,不仅仅是 程序员 。

前端学习注意事项

第一,打好基础

无论做什么都一定要有扎实的基础,参加web前端培训也不例外,只有基础牢固,才能更深入的学习新技能。作为一名初级的web前端工程师,你必须要具备最基础的技术要素:HTML,CSS和JavaScript。这是作为web前端工程师所必须要掌握的。Web前端的入门门槛其实很低的,与其他语言先慢后快的学习节奏相比,他是一个先快后慢的过程。所以在前期的学习过程中,你会很容易的掌握其基础的技能。而随着HTML5技术的广泛应用,web前端的学习也会变得更加简单。

第二,注重细节

有句俗语是这样说的:“细节决定成败”,很多web前端开发者在工作过程中为了追求速度,而忽略了一些细节性的东西。比如:给代码加备注,代码的命名规范,代码的简洁等。所有的这些看似不重要,其实却严重影响了项目的进度以及自身能力的提升。在开发过程中,适当的添加备注,能够加深对技术点的印象,也便于以后在修改的过程中迅速查找;规范的代码命名能够方便团队之间的沟通,提高工作效率;而简洁的代码能够直观的展现某一块代码的作用。

第三: 不断加强学习

优秀的web前端工程师之所以优秀,不是因为工作的年限有多久,而是具备快速学习的能力。web前端开发是一个特殊的工作,涵盖的知识面非常广,而且互联网行业技术的更新速度是非常快的,如果没有快速学习的能力,就很难跟上时代的步伐。所以,作为web前端工程师一定要不断的学习,提升技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