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评:《工匠精神:缔造伟大传奇的重要力量》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在移动互联网、创新成为年轻人口中热词的今天,工匠和工匠精神屡被提及。

什么才是工匠精神?工匠精神如何改变了我们的生活?在今天工匠精神面临怎样的困境?产生了什么新的呈现形式?

美国人亚力克•福奇 (Alec Foege)的《工匠精神:缔造伟大传奇的重要力量》通过对美国工匠精神发展史的梳理,我们可以看出一些问题的答案。

什么是工匠精神?
作者在开篇认为,工匠有三个基本内涵:
–用我们周围已经存在的事物制造出某种全新的东西;
–工匠们的创造行为在最初没有明确的目的–性,就算有也和当时确定好的目的有很大不同,能够激发人们的激情和对它的迷恋;
–它是一种“破坏性行为”,工匠们背对历史开始了一段充满发明创造与光明的全新旅程。

工匠有哪些特征?
作者总结认为,他们十分聪明和专注,但没有经过专业的训练。他们有可能是某个大企业或机构的员工,但比起工作,他们更愿意追求自己的兴趣爱好。他们周围到处是精于某方面的专家,而他们自己则是样样都行的通才。
当然,他们也有可能是受过专业训练的,对捣鼓杂七杂八的玩意儿有着强烈兴趣的工程师。工匠们注重的是那些平时在我们身边容易被忽略的“小玩意儿”,利用已有的产品和技术对它们进行再创造。

美国建国初期工匠精神的杰出代表有很多,比如本杰明·富兰克林通常被认为是美国的第一位工匠,同样的称号也能够“套”在乔治·华盛顿身上。事实上,很多美国开国元勋都是各个领域的工匠。托马斯·杰弗逊发明了坡地犁、旋转椅和通心粉机。

在这些早期工匠代表身上有一些共同的特征:他们都是博学、充满好奇心的人,生活在一个并不便利的时代,电灯和能够打发大量时间的电视还没有被发明出来。
因此,我们不妨可以这样理解,当时的工匠精神也是一种训练甚至放松思维的方式。
作者甚至下结论说,真正的工匠精神是一种思维状态,而不是指向未来的一些兴趣或技能的集合。

当代美国自然也有许多伟大的发明和创造——否则不可能成为今天唯一的超级大国,但是作者表达更多的是忧虑,比如美国当代工匠迪恩·卡门就认为:

这个世界上技术最先进的社会的财富源于技术,但是它学习科学技术的年轻人比例却是最低的。可能是因为一些低价值的娱乐活动迷惑了这个国家,导致人们对于这些学科的兴趣逐步下降。

卡门举例说——我认为不一定是准确的统计,当播出火星着陆画面时只有美国的收视率不是最高。因为在同一天,流行歌手“小甜甜”布兰妮飞往拉斯维加斯,在那儿与她青梅竹马的杰森·亚历山大举行了婚礼。美国的娱乐新闻网站充斥着布兰妮婚礼的消息,使接下来的数个小时美国的网络出现了最严重的拥堵——但仅仅55小时后他们就离婚了。

他还抱怨说,我们所有的英雄都来自职业体育和娱乐界。“那些不是我们的财富的来源,”他生气地说,“那些只是财富的产物,是用来消遣的。”这让我想起尼尔.波兹曼的一本书叫《娱乐至死》,大家可以找来看看。看来受泛娱乐化影响甚至深的不只是中国的年轻人。

在书中,卡门认为当前不景气的就业率不是因为没有工作职位,而是因为很少有能匹配那些工作的受过足够教育的工人。“可悲的事实可能是,我们缺乏的并不是足够的工作,而是有足够能力和竞争力来匹配这些工作的劳动力。”

关于这一点,最近有深触动,我们缺乏真正用专业精神和专业能力在做事的家伙,这些优秀的家伙,往往是整个团队极少的那几个,然而却是核心,顶梁柱。自然,这些优秀卓越的专业人士,起始未必具备专业知识和能力,然而他们肯定是极愿意做一些看似没有实际利益的付出,主动承受工作的某些不得已的苦难和困难——并且努力从中学习,学习,再学习的人。

相比于卡门的对年轻人个人热衷于娱乐的忧患,书里的索尔.格里菲斯还有另一番观点,他认为在当前环境下,对于美国的年轻工匠来说最大的阻碍就是读书时期的债务,而不是缺乏创新的点子或者技能。他说:

那些最聪明的人在24岁时会面临一笔25万美元左右的债务,因为他们要开始考虑和他们的另一半组建家庭。你会怎么选择?你不得不选择去华尔街工作。你在麻省理工学院和斯坦福接受了教育,但你欠这个世界25万美元。你会去那些愿意为聪明的大脑支付更多金钱的地方工作。

是不是要想起那句:“生活不只是眼前的苟且,还应该有诗和远方。” ——满满的世界性无奈啊!

那么,当今,有什么方法可以成就新的工匠精神?
作者列举了三个例子,虽然没有明确性的结论,但是不妨大胆做一下总结:

一是要有良好的利益分享机制,让发明创造者能长期共享成果的好处。作者的例子是MP3之父勃兰登堡。
二是小团队小公司作战。“小型公司更有可能通过团队工匠的方法为问题找到创新性的解决方案,而传统公司的开销更大,还会耗费较长时间。”书中举例了《愤怒的小鸟》这款视频游戏的成就过程。这个在中国互联网成功案例很多,比如搜狗,比如华为的荣耀。
三是重构工作场所,以适应新的工匠方式。现代很多优秀的企业它们大部分都是宽敞、开放、阁楼式的场所,在这里员工们随意地坐在桌子上,而不是小隔间或者封闭的办公室中。作者认为:

我们要重新定义创新工作场所的概念,工匠和发明者可以与他们的员工一起致力于新产品的开发,展现不受约束的人类思维过程,同时允许不可避免的问题发生。
在这样的环境中,根据正在进行的项目的特征来重新配置里面的摆设也很正常。这些工作场所应该有扁平化的结构:如果CEO坐在他的员工之间,不要感到惊讶;这并不是矫揉造作,而会有利于让每个人密切关注新创意的发展。

在本书的结尾,作者极力呼唤工匠精神的回归,认为它关乎美国的未来。

随着本书的完稿,美国的失业率已经达到了8.2%,远高于充分就业线5%。但是同时,小商户和招聘者又声称没能招收到拥有必要技能的员工。最难招到员工的职位包括软件和信息技术人员、机械操作员。其中,排名第一的是工程师。

“美国人是世界的少年,”
“她的优点和错误都是青春期的特征,就像我们的热情和易于厌倦。”
"现在的年轻人却把时间都花在了视频游戏上。"

工匠精神是国家强盛的重要力量。只要美国持续为那些看待问题方式不一样并且坚持自己梦想的人提供发展空间,工匠就会为我们提供最宝贵、可持续的资源。重要的是要为他们提供足够的自由空间。要知道,可以突破界限,是美国工匠精神的内在本质。 虽然困难但是要努力,坚决而又要理想化——正是这种矛盾按人口都有利于我们国家的长期发展。所有的一切都需要非凡的勇气。

文尾,作者如是写道。

想要兮石选摘的干货版《工匠精神:缔造伟大传奇的重要力量》?底部留言即可获得Markdown版收藏链接。
谢谢支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90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46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705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24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40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7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72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96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6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0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76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3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47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5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7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6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