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工作》读书笔记

1. 作者认为要成为自己所在领域的个中翘楚,这两种核心能力是关键:迅速掌握复杂工具的能力;在工作质量和速度方面都达到精英层次的能力。

2. “让你的头脑成为透镜,汇聚专注之光;让你的灵魂完全投入到头脑中的主导之物上,尽情吸收思想。”  ——Antonin Dalmace Sertiff  The Intellectual Life

3. 培养和深化自己的头脑。

4. 学习需要深度专注。深度专注是指注意力全情投入,并在无干扰状态下保持专注。

5. 刻意练习的神经学基础:专注于某一项特定技能,就会迫使某一特定大脑回路在隔离的区域不断地燃烧。反复利用同一大脑回路,就能促使少突细胞在这个回路的神经元周围包裹髓磷脂,从而有效地固化这种技能。而如果相关神经元周围汇集了更多的髓磷脂,相应的大脑回路就能更轻松有效地运转,你在某方面的技能就会更强。(充分隔离相关神经回路,促进髓磷脂鞘形成)

6. 高质量工作产出=时间×专注度

7. 要达到个人巅峰的产出效率,你需要长时间、无干扰地高度专注于单一任务。

8. 明尼苏达大学商业学教授Sophie Leroy在2009年发表了一篇名为Why Is It So Hard to Do My Work的论文,介绍了注意力残留(attention residue):当你从某项任务A转移到任务B时,你的注意力并没有即时转移,你的注意力残留仍然在思考原始任务,你的注意力还是会有一段分散的时间。

9. 推离深度工作、推向干扰的思维定式:连接文化下的即时通讯(聊天工具、邮箱)、开放式工作空间等。

10. 商业需要抢夺人们眼球,收割注意力。而深度工作这种理念会使人们更加珍视自己的注意力和时间价值,因此对商业整体而言是不利的。

11. 深度工作这种信念对个人具有极高价值。

12. 本书的终极目标:系统地培养个人进行深度工作的能力,并因此获得丰富的成果。

13. “你的为人、你的思考、你的感受和所做之事,以及你的喜好,恰是你所关注事物的概括……我将活出专注的人生,因为这是最好的选择。” ——《全神贯注》(Rapt) 的作者加拉格尔

14. 整日使肤浅的事物占据自己注意力的中心是愚蠢的,即使抓住你注意力的肤浅事务看似无害甚至有趣,靠肤浅事物度过的一天也很可能是枯燥、令人沮丧的一天。

15. 学习要深入,工作要深入。

16. 培养深度工作的习惯,关键在于给生活和工作加入一些精妙的惯例和固定程序,降低转移注意力、进入高度专注状态所要消耗的意志力。

17. 四种不同的深度工作哲学:

(1)禁欲主义哲学(Monastic Philosophy)的深度工作日程安排  如和尚、隐士

(2)双蜂哲学(Bimodal Philosophy)的深度工作日程安排  将个人时间分为两块,把一段明确的时间用于深度追求,余下的时间做其他所有事情。即把个人时间分为深度时间和肤浅时间。如每天专注3小时这种活动。

(3)节奏哲学(Phythmic Philosophy)的深度工作日程安排 这种哲学认为轻松启动深度工作的最后的方法就是将其转化成一种简单的常规习惯,如,每天打卡,追求持续完成高难度实物。

(4)新闻记者哲学(Journalistic Philosophy)的深度工作日程安排 指在日程安排中随时可插入深度工作的方法。这种方法要求头脑能迅速从肤浅转入深度模式且对自己的能力要有高度仔细,不适用于深度工作的新手。

18. “伟大的创造性头脑如艺术家般思考,却如会计般工作。” ——David Brooks 在《纽约时报》的专栏中写道

19. “如果你想要赢得注意力的战争,不要对那些从信息大杂烩中找到的琐碎分心之事说不,而是要对那些激发出你无尽渴望的事情说是,让这些能激发无尽渴望的事情挤掉所有其他的事情。” ——David Brooks 在《纽约时报》的专栏中写道

20. 四个原则 (4DX)

(1)原则1:关注点放到极端重要的事情上。

(2)原则2:抓住引领性指标,即专注于极度重要目标上的深度工作状态。(滞后性指标用于描述达成的具体结果方面的数值)

(3)原则3:准备一个醒目的计分板。计分板可以制造一种竞争氛围,驱使他们专注于这些指标。此外计分板还可以强化动机。

(4)原则4:定期问责(保持定期团队会议,回顾结果)

21. 需要不断分心,而要不断专注

不要过于乐观,认为自己可以随心所欲地从分心状态切换到专注状态。一旦你适应了分心,你就会迷恋于此。要练习抵御分心的新奇,练习越多,抵御能力越强。

22. 像罗斯福一样专注工作

找出一项优先性很高的深度任务(即需要深度工作才能完成的任务),估算出通常完成此类任务需要的时间,然后设定一个硬性截止期限,留出的时间远远少于估算时间,然后高强度工作。

23. 有成果的冥想的目标:在身体劳作而心智空闲的时候,将注意力集中到一件定义明确的专业难题上。有成果的冥想不仅仅是因为它能提高生产效率,而是因为它可以迅速提高你深度思考的能力。

24. 几条建议

建议1:小心分心和原地打转

建议2:组织你的深度思考。深度思考是需要有一定架构的。如,首先仔细考察解决这个问题的相关变量,然后在工作中留心这些因素。一旦确定了相关变量,就用它们来确定你下一步需要解决的具体问题,这样就为自己的注意力指明了方向。

建议3:远离社交媒体,不要用网络来消遣

远离低级趣味的眼球经济。减少网络工具对你深度工作能力的干扰。

如果你想抵御娱乐网站对你的时间和精力的诱惑,那么就给大脑找一些高质量的替代活动。

建议4:减少浮浅工作,保护深度工作

可以采用固定日程的方法。

建议5:收发电子邮件,采用电子邮件的流程导向方法

让发邮件的人做更多工作(如回答问题和付钱等条件过滤),

收发电子邮件的时候也做更多的工作(面对询问式的电子邮件,问自己这条信息指向哪一个项目,成功完成项目的最有效流程是什么?多花一些时间把你发现的流程写下来,指出当前处于哪一个步骤,并接下来的步骤)。简而言之,先确认信息中所指的项目,然后快速思考从当前状态发展到想要的结果,需要信息量最少的流程,再写邮件,认真叙述流程并讲明当前的状况。

此法的好处:① 可以大幅减少邮件数量;② 一个好的流程导向信息可以立即“闭合”当前的项目。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