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和勇气,生命的赞歌 ,勇气,就是从死亡中走出

人的一生中有两次生命,一次是自己诞生的日子,一次是真正理解自己的日子。

那么问题就来了,你怎么理解自己的?

无论你经历了怎么样的过去,你都能从受害者的位置上下来吗?

无论你的亲人是否健在,你都能不对他们产生愧疚感吗?

如果你不得不服从老板的要求加班加点,你能不痛斥自己太没有力量吗?

如果你对熊孩子的各种状况抓狂不已,你能平静下来,对每个生命的体验生出珍贵之情吗?

.......

1、感恩,我理解自己的拐杖

坦率地说,我最难捱的就是清明节,因为父亲的突然的离世,我无法原谅那个不孝的自己。我父亲去世后的第一个清明节其实是有颗想死的心,但本能我是想活下来的,把我救下来的,是下面这样一则故事——

佛陀住世的时候,遇到一个想要上吊自杀的老乞丐。佛陀问老乞丐为何要自寻短见?老乞丐说自己有五个孩子,都不孝顺。岁数大了,没人赡养。乞讨也不容易,饱一顿,饥一顿,不想再活下去了。

佛陀问老乞丐:你感恩过你拄着的这根拐杖吗?老乞丐说:没有,我还真应该感恩这根拐杖:每天帮我走路不摔跤,是我的第三条腿;每天陪在我身边不离左右,走村入乡讨饭,成为我的打狗棍,不被狗咬。

佛陀对老乞丐说:如果你想改变自己的命运,你就每天感恩这根拐杖吧。于是,老乞丐听信了佛陀的告诫,放弃了自杀,每天向拄着的这根拐杖一声声的说着感恩,乞讨逐渐变得顺利起来。

10年前,我因为这个故事,开始学会感恩。我感恩父亲为了锻炼我的身体,总是清晨把我叫起,要我去跑步,我在前面跑,他就在后面骑着自行车,用最慢速度里跟着。

我感激他总是喜欢眯着眼睛听我读书。

我感激他无论家里多困难,不管邻居怎么劝,女儿大了嫁人就行,他始终下定决心支持我读书。

..........

奇妙的是,我对他越感激,我就越发看到那个更立体的自己,那个想睡懒觉但为了让父亲放心爬出热糊被窝的自己;那个看父亲喜欢听,本来读一遍就完事,硬是又多读了两遍;因为父亲的支持,而异常努力读书的自己........。

因为感激父亲的功课,我疗愈了自己,也意识到死亡也本就是生命的一部分,试想没有死亡,又怎会凸显我们生的宝贵呢。

2、感恩,功利到自然

274天以前,做感恩日记我是多少有些功利心态的,因为我听到太多我的同修,他们做了101天的感日记后,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我就琢磨着,这样做有利无一害嘛,夸夸人嘛,简单。于是我就开始做了。当你的需要被满足,当你获得别人的赞美了,当你获得某个机会,或赚了一大笔钱........那是很好感恩的,可如果当天你没出有出现这些情况,甚至你对面的那个人让怒火中伤,你怎么办?

我的女儿时值青春期,有段时间情绪很不稳定,就像一个随时绑着引线炸弹的小怪兽,你跟她想说点什么。她就怼你:别以为你的咨询师,就要对我说点什么啊。把我气得半死,我恨不得踹上几脚,怎么可能有感激出来?

一次,我和同修H作为助教支持一个公益活动,每天晚上回到房间大家都有些累了,正准备洗澡的H接到了他先生打来的电话。电话里声音大得吓人,大意是孩子病了,埋怨H还出去做什么公益......。H默默的挂完电话,一个站在阳台上很久很久,做为好友,我只能默默的关注。

接着让我惊讶的事情发生了,她开始打开电脑写感-恩-日-记,我很好奇她要感激什么。

我好感激老公打电话给我,告诉我宝贝生病了,我能感受到他对于孩子 生病时的无助。

.......那一刻我明白,她是看到对方的正面动机,来进行感恩。

接着我就关注她的感恩日记——

我好感激老公上班出门前把窗帘拉开一条缝,让光线温柔的透进来,让我们能继续安睡,又不会睡过头;

我好感激老公中午打电话回来,听到家里有我的朋友,并没有不喜欢而生怕了,而是采取的回避 方式。

我好感激老公对于我买回来的床上用品大加赞赏,不再像以往一样指责我乱花钱。

.......随着她感恩日记的内容,H的亲密关系从开始的离体危机到破冰消融到最后亲密又信赖,她归功于感恩功课。这给了我极大的鼓励。

于是我就开始增加了关于感恩孩子的功课,每天感恩孩子不少于三条,为了完成,我就得去和她进行连接。为她的房间里插上一束鲜花,耐心听她的抱怨,而不去评断;早上她起不来床,我就去同理她的身体疲惫,给她做按摩再提醒她起床.......。我把关系里的互动变成我感激的内容。

神奇的是,孩子开始主动连接我了,甚至当着同学在面自豪的说:“我老妈特理解我!”赢得同学艳羡的目光。有一次,我出差很忙没有跟她连接,感恩日记里没有她,她在朋友圈里留言道:为什么没有我?我这才知道原来我的女儿天天看我发布在朋友圈里的感恩日记。

从功利心态,为了做而做感恩日记的功课,到现自然而然变成我生命的一部分。我体会到顺遂和乐享。

3、感恩,用光照亮你的伤痛

在我布置的感恩的内容里有一项是感恩你的伤痛事件。“正是对照过去痛苦的回忆,现在的事物才比以前更好了。不要忘记曾经发生的坏事情,这将激发你的感激。”是不是这句话特别正确。

但提及感恩,似乎很难做到,就拿死亡这件事来说吧,对于亲人的离去,无论那一刻你做了多么好的准备,当它发生的那一刻,你还是会很悲伤、很悲伤。你发现所有之前做的心理准备,根本不够。

我记得在为爸爸守灵的那天晚上,一位伯伯给我送来一笔钱,据他说那是爸生前借给他的钱,感激他让我看到人心本善的良心。

我记得那天当时还是男朋友的先生,一直陪伴着我处理相关事物,安慰我每个当下我们都做到了当时认知水平最好的决定;

我记得那天我的一哥们,不辞辛苦驱车,排除万难,争分夺秒,在乡俗里规定的时间把我爸的骨灰盒载到墓地,入土为安,我感激即使死亡这件事,我们都在获得无助的帮助。

感激的功课,让我们明白,生命的意义是,我们生命的旅程里,可以做什么?在我看来那就是爱,给出高质量的爱的陪瘵。

爱的奇迹,让生命变得温暖 ,没有遗憾,愿我们用感激的能量,让自己有勇气从死亡中活出来,在生命的每一分一秒都照顾好自己,再照顾好你身边的人。

即使那些已离开我们的人,你的悲伤,你的愧疚......并不是他们想要的状态,他们想要你幸福,开心,一切都好。

我们自己能够真正成为一个成年人,成熟的接受世间的法则,允许生老病死的发生,允许生活的各个方面的呈现,感激一切的发生,都是我们不断更新交替自我的机会。

如果你的勇气不够,你就会怕别人死、怕自己死、我们该爱的时候没有好好爱,来不及爱的时候又很懊恼,最后你会发现你总会把注意力放在已经没有的事情上,但是你身边还有很多活着的人呀,你还有机会好好爱呀,你自己也值得爱。面对死亡,让当下生活得更有力量,

所以,从此刻开始,好好为自己活!从感激自己开始!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