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容易相信别人

01

说实话,我真的不容易相信别人。任何交给别人的事情,我基本上会想好第二种方案甚至第三种方案,除非这件事情没那么重要,即使出问题,我自己也能搞定。

有时候,安排活动或课程,我都会问供应商:如果这个老师当天没有时间或有什么事情,该怎么办?并且前后整个流程,和她们核对一遍,并且反复确认好时间,包括每个环节可能遇到的问题,包括电脑突然坏掉怎么办?老师的PPT打不开怎么办?……

他们对我也挺无语的,但不好“得罪”我,“杨小姐,你放心吧,这事情我答应你了,不会出问题的。”可我依然不相信她给我的保证,我还是需要每个环节认真敲定落实好。

在工作中,公司有OA系统,所有事情都要走OA流程,有时候确实流程有点慢,还不如微信、电话方便。我和公司设计师的位置紧挨着,我让她设计图片非常方便,直接QQ上发她就可以了。我每次为了提高工作效率,先QQ传给她我的要求,但过后一定补上OA流程。

她不理解我的执拗,因为我们两个人关系太好了,早晨谁出门早,谁负责买早餐。还会一起分享零食,中午一起吃饭散步。我需要她设计东西的时候,她经常晚上加班帮我设计。我给她解释:这是我们的工作,通过OA走一下流程,至少证明我们做过呀。

这件事情上,我不是不相信她,我只是要证明我们已经做了这件事情,我们之间没有出问题,不代表其它环节没有问题呀,万一哪天需要查之前的工作呢。

02

我在生活中,还有很多奇怪的坚持,比如我工作日上班时间绝不发朋友圈,晚上下班前绝不会更新公众号文章,甚至微信消息除了很重要的工作事情,其余都不回。

我怕老板怀疑我不好好工作,就干自己的事情。其实,老板可能非常信任我,只是我觉得这样做会失去他对我的信任。

我防人之心有点重,不会害别人,但也没有那么容易相信。没有过任何实质性共事的人,我即使觉得你很有亲和力,能力也很强,但我不会轻易相信你。我的这种特质为我在工作、处理人际关系方面,带来了很多好处,当然有时会很累。

在工作中,因为我不容易相信别人,我就特别遵守流程,做一件事情,会拆分几个流程,中间出了问题,我能够随时找过去。以前,我做销售,我就严格遵守公司的接待流程,比如先让客人进门登记、带进咨询室、倒水……

很多同事为了省事,就会把其中很多流程省掉,其实的确可以省掉的,一年因为省掉流程,出问题不会超过3次,但我不允许出现一次。还有同事之间抢单的事情一般不会发生在我身上,他们抢不走,因为每一步我都在公司的ERP上有详细的备注。

因为我没有那么容易相信别人,我经常做一件事情的时候,会想如何才能让别人相信我?这两个问题看似矛盾,但也不矛盾。在很多事情上,我特别讲究分寸,比如公司申请微信公众号,我肯定留老板的手机,要预防我万一辞职,可能带来的麻烦。

03

我的微信公众号很多找合作广告,比如我给你2000块钱,文章最后添加一下我的自我介绍和联系方式。要么就是你帮我推一个课程吧,从你这个入口进去的,我给你提成。我基本上全拒绝了,并不是我不爱钱,而是不信任。我怕她们的产品是假的,课程推广忽悠大家做代理的。

这个公众号就是我的孩子,我一点点做起来的,我不想因为一点闪失,让它夭折。

我推荐给大家的书及课程,一定是我自己体验过的,并且真的对我有帮助。

为什么我只接受小风在我的平台搞活动?因为小风是我大学四年同学,毕业近5年,差不多近10年的了解,我判断她是一个靠谱的人。并且她把心理咨询当成一生的事业,她做事情非常认真,真的是为了给别人带去价值。

我不容易相信别人并不是认为这个人很坏,会害我。进一步讲,我相信她答应我的时候,是真的这么想的,只是自己对自己都没有一个正确的评估,高估了自己的实力,答应了但做不到。现实生活中,很多人都缺少判断力。

在北方,谈一个生意经常在酒桌上,我经常听到的话就是:哥,你放心吧,包在小弟身上了。也没有什么合同,结果出了事傻眼了。而在南方,无论关系多好,都会签正式的合同。这就是我愿意在上海的原因,它让我有安全感。

04

我时常反思,我为什么会这样?

因为从小的成长环境。我爸爸在我小学的时候,开始做生意,被合伙人骗了很多钱,其中一个合伙人还是我们本家。我去杭州旅游,一家三口告诉我钱包丢了,我看可怜兮兮的,给他们700块钱,最终发现是骗子……

前几年,我对周围的一切持有怀疑态度,这样活得真的很累。后来,我开始制定属于自己的标准和原则,并且在做事情中不断修正,反而现在活得很轻松了。做一件非常重要的事情之前,我都会想好最坏的结局,能够承受,我就按照自己做事情的方式去做。不能承受,就不做。

如果付出一分努力,就会有一分收获,我都非常开心了。我对别人的期望很低,更多的时候,结果都大大超出预期。

有时候让别人相信也很简单,不是表决心,而是真心做事情。

我们一起努力做一个靠谱的人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文/Meetingtian 我站在堂间 嗅到轻柔的风 拂过脸颊,划过发梢 不是你 我站在街边 听到呼啸的风 掠过脚...
    MeetingTian阅读 128评论 6 5
  • 人,就是这样,总是会被生活中一些琐碎的事绊住了脚,迈不开步子,总是不断的回忆过去,总是在过去中找到慰藉感。 很努力...
    45136960d2ac阅读 19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