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爱与美食不可辜负|彼之厨房,吾之星辰

转眼就五月末了,好快!彼此心照不宣地笑笑,别人眼中一天玩家家酒似的小两口,却已老夫老妻经年。他笑说“只是因为当初在宿舍楼道里的那惊鸿一瞥,看你柔柔弱弱的样子,想着要呵护你一生,却一发不可收地成了你的御厨,终极追求就是填满你的胃,喂饱你的灵魂。”

呵呵,小样儿,就这点子追求呀!不过,细想想,能十年如一日地当我这挑嘴吃货的御厨不容易,真是难为他了。

所幸我爱的黑巧、冰激凌及各种轻甜品与烧烤、串串…… 正巧也是他所爱的。恋爱甚至没女儿时的大多浪漫时刻经常都是他陪我一起慢慢吃许多好吃的东西,不论街边摊还是小资特色店。就这样子,胃同道合着,彼此都无需勉强与退让,多好!

不像以前我那精英前男友总爱说:“这个不健康,你要少吃;这个不干净,对身体不好;这个太辣,伤 肠胃的……”可是,他认为好的那些酒店菜许多都不是我喜欢的菜。

哎,不得不承认,对饮食男女来说,志同道合之外的胃同道合其实也蛮重要。

可能“吃在四川,味在川南”的缘故吧,生于隆昌,长在泸州,叼嘴吃货一枚的我总觉得成都的菜不够好吃,不是自己喜欢的味儿。

终于,再一次在一家我们觉得还算不错的饭店里吃到那标准成都特色的鱼香肉丝里因为配了青笋丝、胡萝卜,感觉到那有些单薄的所谓鱼香味后,真有些受不了了:“我大川南只加葱葱的鱼香肉丝可比这成都的香多了吧!”

“是呀!要不,我们自己做吧?”

马上嫌弃地答道:“要做你做!麻烦,还有那油烟味儿,真受不了呢!”

毫不夸张地说,婚前的我好吃懒做,几乎都一直远庖厨 的娇小妞一个。

“行,以后就我做嘛!”没想到,他居然就主动淡定地应承下来,愉快地决定了自己婚后当仁不让的御厨位置。

说来好笑,我们婚后合作的第一件最有成就感的大事居然是用一个超大的泡菜坛子起泡菜水,泡姜、泡辣椒、泡笋子、泡萝卜……

没想到领证过后没几天,我就被派到江油出长差去了。天天吃着合作单位的工作餐那千篇一律的味儿,本来贪吃易饿的我,都给吃得没胃口了。外出就餐又不方便,那难过呀……

清楚记得,一个周五下午五点左右时,徐先生打手机来说他已经在火车上了,六点左右到,带了些好吃的,要我等他一起吃饭。

听到有好吃的,赶紧激动起来。果然,六点,徐先生背个背包,拎着个大大的保温包准时到了。休息会儿,看他从保温包里取出了一大堆密封盒:白米粥、泡豇豆肉末、蒜泥黄瓜、糖醋排骨。哇,好幸福!

特别是泡豇豆炒肉末,这闷热夏天里的无敌酸爽开胃菜,我好喜欢呢!

看我双眼发亮又有些疑惑的样儿,徐先生笑着说,那泡豇豆是他之前买来就放我们那泡菜坛里泡好的。今天培训学习结束得早,想着我电话里埋怨说胃口不好,就特意提前回家给我做了这些带来,都是些清爽开胃菜,想我应该会喜欢。

呵呵,知我者,徐先生也!对这些,我岂止是喜欢,简直是欣喜若狂的爱!

很久以后的今天,我还记得那时吃着清粥小菜时的种种满足与感动。

后来出差回家的第一个晚餐,居然就吃上了我最爱的川南版鱼香肉丝,只放葱的鱼香肉丝。!

原料:肉丝、大葱、蒜末、泡姜泡辣椒、豆瓣酱、醋、糖、淀粉、酱油、花椒、蛋清。
做法:瘦猪肉切丝,豆瓣酱一大勺(一般自制,没有可以买鹃城牌)剁碎和肉丝、水淀粉、蛋清一起抓好待用。在一个小碗中放入酱油两大勺、醋大半勺、糖大半勺、水淀粉拌匀做成酱汁待用。大葱切碎,泡姜泡辣椒小半碗切碎待用。起油锅,要比普通炒肉丝多放油,放入花椒、蒜末、泡姜泡辣椒碎煸炒半分钟出香味,加入肉丝炒至快断生再加入大葱翻炒几下,最后倒入拌好的酱汁,收汁后起锅即可。

个人觉得川南的鱼香肉丝更好的突出了鱼香味,下饭一绝。就这样的家常美味才是我喜欢 的美味呢。会做了,徐先生后来也经常做鱼香肉丝给我吃,做下饭菜、拌面都不错。5.20 那天还专门做了鱼香肉丝给我吃呢。

鱼香肉丝面

他的厨艺棒棒哒,我以为是自己幸运地捡了个大厨回家。

和他妈妈通电话后才知道,他在和我结婚前其实一直都油瓶倒了也不扶的厨房小白一个。

呵呵,这一贯饭来张口的翩翩衬衫公子怎么就突然甘心安然于油烟间变身为徐小厨了呢?

问起小厨来,笑答:“这有什么呀!没吃过猪肉还没见过猪跑吗?做饭这事对要吃饭的人来说都不难的吧?”

哼,够自信的,其实我已经看到他放枕头下的川菜菜谱书了,上面居然还有勾重点!想象着这认真的徐博士在厨房边翻食谱边操练的样儿,我也真是醉了呢。

人家还放出了豪言:你想吃什么就给我说,我都能做出来的!”

“徐哥哥,我想吃子姜爆鸭;徐哥哥,我想吃香水鱼;徐哥哥,我想吃五彩鱼片;徐哥哥,我想吃麻婆豆腐;徐哥哥,我想吃酸菜鱼……”

当然,提要求的我,也会提出些可行性的做菜建议。虽然不会做,可我会吃呀!看徐哥哥一个人忙着,我也会帮忙洗菜、理菜,至于切菜嘛,通常是看我笨拙地切会儿菜,徐哥哥就忙不迭地跑来说:“让我来嘛,可别把手伤着了。”我也乐得到一边自己玩儿去了。

看他娴熟的样子,我可是真膜拜呀: 自带大厨潜质的人儿不来下厨岂不是埋没了人才?瞧我多有眼光!

于是,我负责菜色搭配、制作工艺统筹设计,徐哥哥负责执行,多么完美的CP,最佳搭档的我们!

徐小厨的厨艺突飞猛进,经常做出的道道大菜别有风味,比外面的还好吃呢,已经差不多大厨级别了。

宅家就有美味的感觉真好!可是,他经常会出差。可爱的他出差前一般都会帮我炖好鸡汤之类的,分开用小密封盒装好冻冰箱里。饭点时,我就自己拌点素菜,热盒鸡汤来喝,方便,营养不打折。

大爱他天南地北走着吃天下,也会回来修炼厨艺,把他吃过好吃的菜尽量复原做来给我吃,好幸福!

而号称不近油烟的我,其实也是有小厨潜质的。各种拌菜、煲汤与自创的清蒸鲫鱼……… 做来也是驾轻就熟了。

慢慢的,我们俩都觉得美食制作这事儿其实是越来越有趣了。

忘了有次是因为什么吵架,就不想理他。管他怎样哄,都油盐不进的感觉: 不理不理,偏不理!

万般无奈的他只得悻悻然走了。

晚上饭点时,他喊我吃饭。

“不吃!不吃!就不吃!”

结果,他转身端了盘菜过来,好香!是糖醋排骨的味儿,再仔细看,还有泡椒丝呢。

泡椒版糖醋排骨

该是自己随口说过曾经吃过的美味泡椒版糖醋排骨,是我吃过最好吃的糖醋排骨,被他给听进心里去了。

口里说着不吃,还是忍不住尝了他喂到我嘴边上的排骨。哇!糖醋之外微微的辣味,很对我的口味,排骨酥脆,香而不腻,正是那记忆中的美味!赶快上桌大快朵颐去了,哪儿还顾得上生气?

于是,聪明的他算是看清了应付我这“嘴馋心善” 的人儿生气的最佳对付方式。每次惹我气狠了,就用心做道好吃的菜给我吃,一切的烦恼怨尤都能被美食挤跑,吃完一顿立马重回傻乐。本来的怨气呢?内心善良柔软的我,不会中伤,没有小剧场,也终究是学不来长时间的多愁善感。

多么容易相处的我呀,遇见了我的徐先生何其幸福!

徐先生说我这是聪明,深谙唯美食与爱不可辜负的人生真谛。

“那你呢?”

“呵呵,我嘛,就想守住厨房这方的日月星辰,给我的小吃货想要的浪漫!”

啊,厨房里有日月星辰,这说法我喜欢!囿于厨房也可以很浪漫吧。

厨房好像已不只是以前心目中个煎炒烹炸,烟雾缭绕的地方,更是能满足我所有想象力和浪漫情怀的一个地方。

而后来,身为人母的我,开始关心起食品安全问题。因着未泯的童心和自己挚爱的甜品,便带着女儿玩儿起了烤箱,而禁不住诱惑的徐先生也主动要求入了烘培的坑,从此一发不可收。

从最开始的跟着君之按部就班学烘培到现在的随性创意发挥,附带着各种面食、烤箱菜,中西融合着,越玩儿越开心,连小朋友也玩出些感觉来了。特别是不能外出的特殊天气里,厨房更是摇身变成我们绝佳的游戏天地了。

不知不觉中,小小厨房俨然已成为我们仨共同的日月星辰,它是我们工作、学习之余那最美好的“诗和远方”。当疲惫、忧虑、烦闷,甚至找不到意义和方向时,只需走进厨房,系上围裙。锅里的水开始沸腾,烤箱周围的香味氤氲。心情也随之升腾、曼妙。

女儿自制摆盘的芝士焗排骨饭
我们一起玩儿出的母亲节花样馒头
我创新的花边脆底红虾披萨


我们都爱的自制美味燃面
我的曲香盐鸭蛋
徐先生和我创新的麻辣牛肉凯撒沙拉
女儿出品的酸奶盆栽与鸡蛋布丁
女儿的超厚版马卡龙三明治
母女俩创意的爆竹声声迎金鸡
我的自制玫瑰醋与鸡丝凉面
女儿自制的小猪豆沙包
我的鲜果薄荷酸奶
我的双味香烤鸡翅

我和徐先生的玫瑰手撕抱
我们仨玩儿出来的糖葫芦
我的青花椒乌鱼片
我创意装饰的圣诞雪花姜饼
我们仨创意制作的圣诞树大菜

自然时序给予我们丰富馈赠,在季节流转时,食物也变换出不同形态、味道。热爱美食的我们,因着对美食的期盼与对自然的敬意,更深切地感知着季节的更迭、时间的珍贵,自然用厨房铭记着岁月的流转,用时令美食和家人庆祝每一个节气。

初春时,我们的翡翠菜卷
清明青团与艾草粥
立夏饭
我们仨自制的端午西米花草水晶粽
秋天的桂香蛋塔
秋天的山楂派
中秋前就吃六月黄
我们仨一起玩儿的中秋玉兔冰皮月饼和奶黄圆月饼
冬天里香甜的玫瑰派
我们自制可以喝汤的美味冒菜,冬天里的温暖
暖心腊八粥

食物无法帮我们真正解决烦恼,却能给我们这一餐饭的放空,和今后可能的海阔天空。

酸甜苦辣、口味兼收并蓄着。我们一家三口其实在吃辣上是截然不同的两种习惯:我嗜辣,徐先生和小朋友比起我来都是微辣界人士。以前是徐先生陪我吃辣,小朋友自己用水洗过再吃。看徐先生每次吃后的难受样儿,我也渐生不忍之心。于是,主动要求大菜都做成微辣味的, 再自己额外加些家里常备的小米辣,也是彼此都能吃得尽兴的一种绝佳方式。而不爱吃凉拌折耳根的徐先生也会给我和小朋友拌折耳根,发展到现在也能自己少量吃些凉拌折耳根了。

葱香孜然牛肉
加有小米辣的自制意面
自制微辣冒菜,加小米辣,适合大家的味儿

哎,不同口味的人在一起过日子,不都是相拥亲吻的感觉,口味的冲撞、调和,到最后的融合,舌尖上的岁月一天又一天,最终形成了我们家“浓淡皆宜”“中西合璧”的特别味道。说也奇怪,我们在一次此的相互包容中,终于吃到一起后,感觉心也在一起贴得更近了。寻常饮食男女,正是在这一餐一饭之间,烹煮着平凡的爱意绵绵……

总觉得,厨房里不怕麻烦的清洗择菜,不计得失的用心创意,不问好坏的试吃,才最没负担,是所有心机与算计都胜不过的一颗赤子之心。

据说,人老后味觉会迟钝,预示着我们能够自主的岁月的消失,也就是说,如今舌尖上能品出的岁月其实是最幸福快乐的时光,流年里,我们遍尝人生百味,不只是美味。舌尖上的快乐很简单有趣,有趣简单的人生很快乐。流年虽飞逝,被美食触动过的情怀与舌尖上的记忆却会永存,往往让我激情澎湃,感念生活的美好。

囿于厨房与爱,“布衣饭菜,可乐终身,不必作远游计矣。”享受厨房这方的日月星辰就很美好。
生命的美在于遇见,这世上曾经,甚至或许将来也可能有很多人可以惊艳我的时光,但愿意留在我身边,为我做菜,也让我甘心囿于这方厨房星辰,并慢慢温柔我的岁月,与我待霜染白发,陪我看细水长流一生的也许只有徐先生一个。
他远不是最优秀的,但一定是最懂得心疼我的。寒冷的日子,一锅冬阴功汤、火烧云吐司是他给我特别的温暖;忧伤时朴素酱油炒饭就孜然排骨干锅是他给的安慰;快乐时颜值担当的樱花马卡龙、班尼迪克蛋是我们一起的美妙分享;节假纪念日里,总有他陪我创意的一道精致甜品。风风雨雨我们一起走过,任岁月平淡了流年,任时光抹去了棱角。匆匆时光里,他的爱与我们爱的美食一直都在。

火烧云吐司


酱油饭搭干锅排骨
樱花柠檬马卡龙
班尼迪克蛋
自制红红火火的红丝绒蛋糕
结婚纪念日杯壁酸奶
我们的自制情人节玫瑰饼干
我们的自制情人节小火锅
情人节自制爱心牛排
我为父女俩自制的提拉米苏生日蛋糕
父女俩为我制作的水晶缤纷生日蛋糕

任时光匆匆流逝,曾经厨房小白的我们居然也在我们的厨房里着玩了那么多数不胜数的特色美食来。美食于我们来说不仅仅是入口的舌尖跳跃、更是情感和温度的体现。不经意间,曾经以为重要的技巧因着我们对美食一如既往的挚爱而慢慢提升了些些。所有的好味道,都与情感有关,一起吃饭的TA更重要。想我们能够把简单一日三餐的“吃”升华到“美食”,也真是件美好的事情。

唯愿白发婆娑时的我们依旧有在厨房共享日月星辰的浪漫情怀。

细想现在的外出吃饭是越来越少了。连经常的例行夜宵也是私房独制。女儿更是经常感叹家里的菜比外面的好吃太多,一不小心也养出个挑嘴小吃货来了。

小朋友说她长大后也要寻找到一个可以和她一起享受厨房日月星辰乐趣的他,作出特别的美味来。

说得我们都有些期待了。不过,谁知道呢?也可能吾之日月星辰,彼之桎梏牢狱。小小的人儿终会明白,幸福有很多种,要有适合彼此的快乐才好!

——致我们即将的十三周年纪念日。

-END-


也许,你还会喜欢唯爱与美食不可辜负|清清浅浅,陌上花开

《美食和谈谈情说说爱专题联合征文》活动链接:

http://www.jianshu.com/p/b98a8300b94a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01】 和简先生的感情始于一顿晚餐。 与大多数单身男女不同,我并不排斥相亲这种目的性极强的对决形式。相反,我认为...
    三爪喵呜阅读 868评论 10 25
  • 唯有尽快地提升实力,才能有足够的资本应对下一次危机。 他们正修炼到关键时候,现在如果中断的话,那效果肯定会大打折扣...
    im喵小姐阅读 1,259评论 0 1
  • 天气渐凉,白杨树从树梢到树杈,慢慢变黄,慢慢飘零;校园的颜色在渐渐变淡,校园的生活在慢慢变缓。而此时的农家,却是一...
    米若1992阅读 250评论 0 1
  • 她小声而期待的说道,可是我唱歌不好听哎,看,就连喜欢你的人也以为你喜欢我,和我唱的歌,可是你说并没有,她只是瘦弱的...
    茜茜miao阅读 194评论 0 0
  • 近日,微信朋友圈被一个有关家长陪读的段子刷屏:“陪孩子写作业,大人急到送医院”。这两份特殊“病历”,来自一篇题为《...
    七楼阁楼以上阅读 328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