泻药不可不知

大家下午好呀!我是梦笙健康管理师钰馨。

今天想跟大家分享关于泻药的一些知识,在我们分享之前,先回顾一下,在便便相关知识这节课里面提到的,如何通过便便,判断健康情况。

正常成人粪便的是黄褐色,圆柱的软便,里面3/4是水分,只有1/4是固体。固体的部分,微生物组成大概有30~50%,其他是一些脂肪,补机盐,含氮物质,未消化的残存食物和未脱落的上皮细胞,下面一共有6点的小知识帮我们进行回顾,是有关于便便的颜色,气味和性状的。

1、便便的颜色跟饮食有关,食物的色素就会影响便便的颜色,另外一些血制品,胃药,补铁剂也可能会让便便出现黑色,而如果是食物或者是药物引起的话,一般是在减少或者停用之后便便就会转回正常颜色。

2、如果是消化道疾病的话,其实也是很容易引起便便的颜色变红,比如说痔疮,大肠息肉,溃疡性结肠炎,大肠癌,缺血性肠病,肝硬化,消化性溃疡导致的出血都可能会引起这个问题。而如果出血的部位在上消化道,就是它的位置是比较高的地方,那么排出来的便便就会变成黑色和柏油的形状和颜色是相似的,柏油样便。

3、如果便便的颜色变浅,出现了陶土色或者是灰白色,但其实很可能是存在着胆道的梗阻,胆汁是没有办法进入肠道而引起来的问题,容易伴随着一些黄疸表现就是眼睛,皮肤变成黄色。

4、便便的气味主要是肠道细菌分解作用的原因,而引起便便恶臭的主要就是引哚和粪臭素。

如果是蔬菜里面蔬果类比较多,膳食纤维充足的话,便便的臭味就会比较小;

摄入的肉类比较多,则臭味比较大;

如果是酸臭味,会提示着有消化不良的情况;如果是恶臭或者是腐臭味,就要警惕严重的消化系统疾病;

5、如果是吃了霉变或者是被污染的食物,也有可能出现水样便。

轮状病毒和大肠杆菌也会引起肠炎,而这个时候的便便是有可能出现蛋花样便。

当我们的排便粘液比较多的时候,会提示着有炎症刺激的可能

6、大便是比较黏腻,会粘马桶,被认为是湿气重的表现之一。

那在事实上的原因主要有三点:

1、进食了大量的高脂肪高蛋白食物,但是膳食纤维水分都不足。

2、运动比较少,肠道蠕动慢,便便难以排出。3、提示着肠道器质性疾病的可能。

以上6点呢,就是帮助大家去了解我们排便和健康的一些关系。

其实排便困难呢,在医学界是需要先进行排查的,去排查是否存在着器质性的病变和肠应激综合症的问题,如果不是的话呢,则称为功能性便秘。

功能性便秘的发生是和食量过少,食物精细,食物的能量过高。蔬果少,饮水少,运动少,生活作息规律改变,人与人交际情绪会比较紧张抑郁,长期用药等多种因素是有关系的。

女性要特别注意哦,因为功能性便秘呢,是偏好发生在老年女性身上,现在是慢慢往年轻化发展了。

下面我给大家6点小建议,是针对功能性便秘的。

第一点:在粗杂粮的方面进行补充,饮食不要太精细了,并且同时少量多次的饮水,这样非常有助于形成便便和帮助便便变松软。

第二点:是尽量养成规律的排便习惯,不要去延迟排便,比如说在早餐的半个小时之后,胃肠反射比较活跃的情况下,我们可以去养成排便,

第三点:进行足量的运动,比如说饭后可站立,进行比较缓慢的走动,进行腹部的顺时针方向按摩。

第四点:调节情绪,避免自主神经功能紊乱,去影响排便。

第五点:特殊的用药会刺激肠应激,而排便困难的,这个需要求助于医生,不要擅自去使用泻药。

第六点:不要随意的去长期使用泻药,这是非常关键的,如果是比较紧急的情况下,其实泻药是可以用的,最好咨询医生。

既然已经说到促进排便的泻药,那么常见的泻药有哪些呢?大家可以说一下吗?

那么我们还是总结了6大类泻药:

01容积性泻药

02渗透性泻药

03刺激性泻药

04润滑性通便药

05促胃肠动力药

06微生态制剂

下面我们进行深入了解它们的作用和影响。

第1类容积性泻药,又叫作膨松剂。这个很好理解,就是帮助形成便便,可以让代谢废物更加好的排出。容积性泻药主要是指膳食纤维,包含了水溶性和不溶性纤维,前者可以更好的吸水膨胀,软化便便,后者可以更好的增大排便量,帮助刺激结肠运动,从而有助于缓解便秘。像生活中大家感觉排便不是很好的,会多吃一些蔬果,主要是生活当中的纤维和水分对于便便的形成,便便的软化和调节肠道菌群等是有好的帮助的,但是大家千万不要忘了一些需要长时间烹煮的粗杂粮,它里面的膳食纤维含量是非常丰富的,燕麦米,燕麦片都是很好的选择。

第2类是渗透性泻药,现在医学上就是常用这一类渗透性泻药,比如硫酸镁,甘露醇,乳果糖,山梨醇,聚乙二醇等。那它的作用原理是可以维持肠腔内的高渗透压,阻止肠道内盐和水分的吸收,从而帮助刺激肠道蠕动,促进排便。

第3类刺激性泻药,顾名思义,就是通过刺激结肠粘膜的感觉末梢神经,去增加肠道蠕动和抑制肠道对水分的吸收,从而促进排便。

这个大家需要多了解一些,因为市面上很多促排便的药物,都可能含有这一类泻药成分。比如大家熟悉的大黄,芦荟,潘泄叶等是蒽醌类泻药,还有像酚酞,比沙可啶,蓖麻油等,另外还有一些宣传排毒的排毒养颜胶囊,麻仁丸,芦荟胶囊,牛黄解毒片等,也是很有可能添加了大黄,芦荟或者番泻叶,才有帮助排便的作用的。

但是人体其实是很有骨气的,你越是刺激逼迫我去做事,我总是能让你付出代价。

当长期使用刺激性泻药,不仅会降低自主排便的能力,产生排便依赖,还可能会导致结肠的黑变病。

长期结肠黑变病久治不愈的话,是非常容易引发大肠腺瘤,甚至是大肠癌的。

第4类是润滑性通便药,通过名字就比较容易理解了,就是润滑肠壁,让大便更加容易排出来,医学上常用的润滑性通便药,比如说液体石蜡,开塞露,甘油等,经常用于痔疮,肛裂,高血压等便秘者。那长期使用就比较容易发生脂溶性维生素和矿物质钙磷的吸收不良问题。

第5类促胃肠动力药,这类药不是在很严重的便秘的时候去用的,是在日常胃肠蠕动比较慢的情况下,容易发生轻度的,慢性传输型便秘的人去用比较好。

比如说我自己吧,消化能力比较差一些了,那胃肠蠕动慢,通常便便是不容易排出来的时候,主要整体的问题就是整体胃肠蠕动慢而引起的,那相对我自己来说,就会比较适合用这一种。

相对这种药的话,是可以间歇使用,是尽量不要依赖,偶尔使用是不会导致这一个结肠黑变病的,只是这个药会增强乙酰胆碱的作用。

那老年的患者使用的话,就比较容易出现腹泻,腹痛,口干,皮疹,还有心悸等一些不良反应。

所以很多用药是需要咨询医生的。

第6类是微生态制剂,就是咱们比较熟悉的益生菌类。

这类产品是特别推荐长期补充,尤其是在近期有使用抗生素的情况下,如果不是明确存在着细菌感染,就用抗生素的话,不仅会对病情没有帮助,还会严重的去破坏肠道菌群的平衡,影响排便。

这种情况下特别需要额外补充益生菌,有助于肠道致病菌的过度生长,去降低血里面的毒素,增强肠道粘膜的免疫功能。

现在随着肠道菌群对人体的影响,被越来越多的发现,益生菌制剂的使用率也越来越高,在日常生活当中也都是可以科学补充的,作为调节肠道菌群平衡的良好手段,这并不会引起上瘾和阶段的问题。

以上就是六大类的泻药,它的作用原理和相对的影响。

那排便改善其实是需要找到影响排便的原因,肠道健康是需要从多方面去注意的。

如果是已经发生了严重的便秘,不得不使用泻药作为治疗手段,需要先咨询医生是更加为妥当一些。

下面我会跟大家分享市面常见的6种泻药:

第一个是不得不提到的小粉丸,不知道大家身边有没有人用过它呢?也有人叫它小红丸,日本丸。

他在便秘人群当中出现率是大约53%,主要是利用里面的一些比沙可啶,这一个刺激性泻药,去作用于结肠粘膜,促进大肠的蠕动和抑制水分吸收,一般是睡前服用,第2天是可以正常排便的,但非常容易形成依赖性,尤其是一些消化能力比较差,胃肠蠕动慢的人,他没有便意,很容易发生心理焦虑,去增加这个药物的使用量,所以在吃这一类泻药的情况下,如果是不针对便秘发生的原因去调整治疗,而盲目的使用药物只会发生反作用,这是需要警惕的哟。

第二个是澳洲的乐康膏,在便秘人群当中出现率是达64%,非常高了,主要是利用番泻叶里面的蒽醌类物质去刺激排泄,长期使用蒽醌类物质,我们刚刚也说了,是非常容易产生依赖性和诱导肠道却发生着一个黑变病,另外它会添加了一些无花果干,还有一些果肉干,在宣传的时候可能会宣传膳食纤维,但是大家一定要留意,膳食纤维是辅助,除非是肠道蠕动比较正常,水分比较多的时候,肠道内容物比较满了,那不然的话你单纯补充这一个膳食纤维进去,对急性的严重便秘是基本没有办法短时间改善的,反而会容易产生一些正气的不良的感受。

接下来就要讲到第三个随便果,大家应该也有听过,它里面的决明子,从中医的角度是属于比较寒的刺激性药物,如果长期摄入偏寒的食药成分,对于机体整体的平衡是容易发生问题的,比如体寒则气虚血瘀,经期失调,手脚偏凉,易长斑结节等这些问题。

那随便果是采用青梅为基础,确实是含水溶性膳食纤维比较丰富的,所以在我们日常水果当中也可以偶尔去使用青梅,同时患者选择其他的蔬果进行补充,也可以使营养素补充得更加全面。

第四个是青汁,青汁其实问题不大,主要是以容积性泻药的作用来帮助排便的,就是利用里面的膳食纤维却形成便便,软化便便是没有毒性的,只是纯青汁的话,也是没有办法短时间去促排的,如果那种一喝就排,不喝就不排,那咱们得检查是不是膳食纤维,水分严重的缺乏,或者你去检查这个青汁,是不是额外添加了其他什么泻药成分。

接下来我们讲一下第五个麻仁丸,芦荟软胶囊,那大多数中老年人会用的比较多,他们会非常相信中医,相信中药,认为中药肯定比小粉丸那些东西要好,那我个人其实也是非常信赖中医的,只是大家要留意,并不是所有的中药都适合任何人去使用,这一点一定要留意。因为有一些个别的中药是添加有大黄芦荟的成分,是去刺激排便的。比如像麻仁丸 芦荟软胶囊,就是以润肠,排泻肠热气的便秘者,如果是体质虚寒的老人和一些脾胃是比较虚弱的,是特别不建议去用的。

第六个常见泻药是肠润茶,肠清茶

作用原理和乐康膏,麻仁丸都差不多,偏寒凉的刺激性泻药去发挥作用,那像体寒痛经,或者脾胃比较虚弱的女性,尤其不要长期喝。

讲到这里相信大家对于泻药也有了一定的认知了,大便排不出的感觉真的很痛苦,像胀气,没有胃口,口臭,头痛失眠等等,很容易让我们想快速的去解决这个问题,那么我们一定要记住,便秘需要预防为主,不能养成依赖泻药的习惯,如果真的有必要,但需要根据便秘的病因类型去选择针对性比较强的和不良反应依赖性比较少的产品。

不要看到别人是怎么样的,自己也马上去采用同样的方式,这很可能适得其反,其次是要提醒一定要留意,不能长期依赖,一旦产生依赖导致的排便问题,随着时间的流逝只会更加严重,如同走上不归路。

所以泻药的应用,应该是临时使用,间断使用,交替使用为好,一定是不要产生依赖哦!

最后给大家非常详细的帮助日常排便的小建议图片,我们可以保存一下。

如果是有存在便秘的问题,也可以每天使用1~2包的梦笙益生菌液态饮。

当中添加了汉方姜母,是具有驱湿寒暖胃,加速血液循环的作用,可以帮助胃肠蠕动慢的问题有所改善。

另外它添加了香蕉酵素,补充酵素丰富的有机酸,抗氧化成分和矿物质盐,能够帮助改善消化代谢,促进排便,以清除肠道代谢物的排出。

而在肠道长期健康的方面,它是添加了复合益生元和专利植物乳杆菌益次元。调节补活菌的困难问题。那可以直接补充到益生菌的菌体成分和有效代谢产物,帮助肠道可以更加高效的助养益生菌。所以如果想要排便舒畅,避开泻药的坑,不妨可以试一下梦笙益生菌液态饮哦!

已经来到我们课程的尾声了,今天我们分享了6点关于便便反映健康的知识,6条针对功能性便秘的建议,6种泻药的作用和影响,6种常见的泻药产品,这是666的课程对吧?

了解更多的知识,帮助大家避免跳坑,更加健康,这是梦笙的初心,我是梦笙健康管理师钰馨,以更好治未来,感谢您的聆听。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昨天,老板拉小轻进小黑屋谈(pi)心(dou),第一句话就是,最近怎么不好好讲减肥,反而跟一坨shi干上了…… 小...
    跟轻爱学减肥_996c阅读 1,046评论 1 4
  • 目录 张大爷,今年63岁,平常身体非常好,吃嘛嘛香,尤其是肉,一顿饭半斤肉根本不在话下,还经常喝点小酒。但不久前的...
    Yesterdayyou阅读 1,257评论 0 0
  • 图│来源网络 白天上班│晚上带娃 原创│如需转载请联系本人 这几年悄悄诞生了一个很火的职位:新媒体运营。而新媒体运...
    顾小宝阅读 263评论 4 9
  • 前段时间回了趟家,吃吃喝喝,乐不思蜀。 以前回家只是一味疯玩,现在或许因为离家的期限越来越长(也可能是年纪大了),...
    白眼少女阅读 119评论 0 3
  • 性格改变命运,哪性格是由谁决定的,我个人觉得应该是由两方面决定的,第一,是由环境决定,环境同时是由朋友一起组成的,...
    蔡吉祥6LSEXPRESS阅读 17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