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吃饭吃一地,就不能喂一下吗?”“不能!”

 

今天我要喷一把勺子,秀一个饭碗,还要教你四步“自主吃饭”训练大法。为了让孩子干干净净吃饭,我使出了浑身解术,做出了全世界独一无二的碗。


——小7妈

 

“哇!好可爱啊!” 👇



“确实可爱!如果这孩不是我家的,地板不用我擦的话。”


让孩子自主吃饭,是让很多宝妈头疼的一个问题。而我还要再加上一点难度——干干净净地自主吃饭。




餐桌,一个体现教养的地方


一个人带娃,很辛苦的。

做完大人小孩的饭还不算,还要刮桌子、擦地板、里外换、全身洗......


另外,食材都很贵。尤其是给小屁孩吃的,不是有机就是无添加。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银子!


最后,我见了太多小孩都七八岁了,吃起饭来都还是“桌上一半,地上一半”。


在家有人帮收拾,以后在学校呢?在餐厅呢?在一个吃饭干干净净的两岁小妹妹面前呢?会不会觉得羞羞脸?


餐桌,是一个体现教养的地方。



桌上一半,地上一半的原因


有婴儿自身发展的主观原因:


1

眼手协调不好。特别在拿勺的时候,食物常常送不到嘴里去。

2

偏爱触觉刺激。在婴儿看来,抓拈不同形状的食物,把它们从指缝里挤出来的感觉,真的好“爽”!

3

手部力量控制不好。最开始用勺子时,小北鼻是挥动整个手臂来移动勺子的,并不能灵活地使用手腕,动作一大,食物就容易扒拉出来。


还有两个客观原因,也会增加“干净进食”的难度:


1

食物形状不适宜,太稀、太稠、太干、太长。

2

盛饭器具不合适,形状、深浅、大小、轻重。



用餐环境准备


开始添加辅食的信号之一,就是婴儿能够独立坐稳。从这时起,就要给他们提供一个固定的用餐环境。


如果用餐环境不固定,未来就更容易出现“没吃完就下桌,边喂边跑”的情况。


喏!这就是小7在家的用餐环境,很简单吧!



餐凳

这套墨绿/白色的餐桌椅是在淘宝买的,才几十块。从半岁用到现在,我很满意。


既可以直接放在榻榻米上,也可以把它绑在大人的餐椅上。这样一来,小7就可以和我们在同一高度用餐了。等她长高一些,她就自己要求把这个配套的白色餐桌拿掉,和大人一样在“大桌”上吃饭。


勺子

小7用过两种勺子。


六七个月大刚开始填辅食时,给她用的是这种柄稍长的纯乳胶勺。因为它:


质地软,对小婴儿柔嫩的口腔比较友好;

糊糊沾在嘴角或流下来时,很好刮干净;

柄稍长,方便大人喂食和以后的半自主喂食。



等小7能够完全自主吃饭时,给她用的是这种不锈钢小勺——柄比之前的乳胶勺要短一点,适合小手抓握。请注意,直柄哦!



顺便吐槽一下这种设计成弯柄的勺子。广告词美其名曰“符合婴儿的用手习惯”。可是,我们的目的不就是为了让婴儿学会“正常”地吃饭么?



等婴儿好不容易学会使用了“怪勺”,还得重新再适应一次正常的勺子。岂不是多此一举?


叉子

等小婴儿把勺用得比较自如之后,再给他们介绍叉子。


因为叉子适用于不同性状的食物(如长面条和水果块),且有时需要对准食物用力插入,对北鼻手腕灵活性要求较高,所以晚点再用也不迟。


等叉子和勺子都学会使用之后,我会经常把两个都同时递给小7,让她自己来选择用什么吃。


尝试的次数一多,她就慢慢能够感知到哪些食物更适合用什么样的餐具了。可别小看这个进步,整个实验和试错的过程,就是在培养婴儿探索世界的“科研能力”哦!



碗盘

我曾收到了朋友们送的各种辅食碗盘。很遗憾地说,有些根本都没有拿出来用。


一是因为材质。


我能接受的日常餐具材质可以是乳胶、清漆木制、陶瓷、玻璃,和食品级不锈钢。


有朋友送的高级树脂小碗,即使是Made in Japan,也被我束之高阁,只会在野餐时拿出来用。因为再高级的树脂,也是塑料啊!


第二个原因,是因为形状、深浅、大小、轻重不太适合。


比如这种分隔餐盘。实在太浅了,两岁以内的小朋友很难把食物勺到勺子里。



还有我们大人吃饭的这种饭碗,坡度太斜,底部太窄。婴儿的手部力量控制不好,很容易一下就把饭菜全扒拉出来,或把碗打翻。



最好能选择碗的内壁比较陡的,有点重量,且宽大一点的。形状类似这样——



也可以在碗的底部用一个双面吸盘,以免碗盘移动。



但这种碗也有一个问题,那就是在婴儿手部力量控制不好的时候,勺子到了碗沿还刹不住车,容易直接把食物从碗里扒拉出来。


如果碗沿能再稍微往里扣一点的话,勺满食物的勺子能被内扣的碗沿稍微挡住。但是又不能整个碗沿都往里扣,不然就不方便喝汤了。


处女座妈就是有这么追求完美!在跟踪研究了小7勺子的运动轨迹之后......


经常把食物扒出碗沿的部分,

其实只占整个碗周的三分之一左右


我给小7烧制了一个专属她的完美饭碗。


现在可以手工做陶器的兴趣工坊还挺多的。我在离家不算太远的地方找了一家,主人是一个七十多岁的日本老头,有五六十年的制陶经验。


听完我对碗的描述,老头说他长这么大还没听说过有人要做这样的碗。搞得我不禁对自己的创意沾沾自喜起来!


他按我的要求先打了个样。


吃货小7的左右开弓



猜你还想读


“孩砸,我没打算倾尽所有给你最好的教育。

孩子应该怎么养?

18个月当18岁养就对了

谁说跟小孩讲道理,就是欺负孩子?

女儿第一次说谎,我给她“颁”了座奥斯卡

这顿冰激凌吃得什么鬼?






小7妈:

牛津大学【幼儿发展与教育学】硕士,“生活感知教育”发起人。从10年前回国办学到现在成为全职太太兼职作家。目前定居瑞典,旅居日本,育有混血小美女一枚。


小7爸:

瑞典籍数学家。从小热爱物理,到大二却发现数学才是真爱。在牛津大学做博士后时与小7妈相识。现任日本知名大学教授,擅长代数和统计思维,还跳得了华尔兹,通晓中国现代史,烧得了红烧肉,写得了好中文。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最近我们学习了一门新知识——数轴,学完后小裴老师给我提了两个问题。一是:满足正比例关系的点都在一条直线上么?...
    张衍楷阅读 450评论 0 0
  • 爸爸, 你总说自己忙。 我理解你的辛苦, 可是, 你却不懂我的想念。 爱是理解, 你真的爱我吗? 你送我的小人书早...
    蔓露清扬阅读 163评论 0 0
  • 1、早上大伟送我到去郑州的车上,这辆车一直把我送到轻纺城门口,挺顺的,挺得劲儿。这回还得找贾师傅帮助我看看昨天我制...
    依盈阅读 118评论 0 0
  • #响响的小日子# 今天就来说说#我不是药神#吧。 这个电影是很成功的喜剧了吧,之前有人说,它不是喜剧,但是喜剧不就...
    响响哇w阅读 14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