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0-11

彩票谜案  第三章  剥茧抽丝(六)

给马林打完电话,白城回到罗明的“办公室”,然后看着他说道:“罗老板,你接着刚才没有说完的话继续说,越详细越好。”

冲着白城点点头,罗明端起自己的茶杯喝了口水,并从口袋里掏出那个皱巴巴的烟盒,分别给白城和他的另外两名同事发了一支香烟,然后才看着白城说道:“吴冠雄从我的工地上走后,我赶紧开车去了市里,找我的朋友借了五万块钱,然后就给吴冠雄打电话让他来拿钱。但是,电话没人接。吴冠雄不是着急用钱买彩票吗?现在为什么又突然不接电话了呢?就在我感到纳闷的时候,和吴冠雄一个单位的崔磊开着车来找我,告诉我说吴冠雄正在开会,不方便接电话,所以让他到工地上找我拿钱。崔磊来到工地上之后还跟我开玩笑,说我的面子太大了,连吴处长这么大的领导都借钱给我。当时听了崔磊的话之后我还很纳闷:明明是吴冠雄找我借钱,怎么成了我借他的钱了?但后来转念一想,这些话一定是吴冠雄编造的一个托词骗崔磊的,所以也没有在意,哈哈一笑之后把钱交给了他。”

听完罗明的话,借着他端着茶杯喝水的机会,白城一边冲着他点点头一边接着问道:“在次之前你和这个叫崔磊的人有过接触吗?对这个人了解多少?”

把手中的茶杯放在桌子上,罗明看着白城说道:“这个崔磊应该是刚到财政局工作的新人,是吴冠雄的手下。虽然是个新人,但经过几次交往之后我发现,吴冠雄非常信任这个年轻人,往往会把一些重要的事情交给他办。之前我有两项小工程的结算审核就是吴冠雄让崔磊办的,为此我还专门请他吃过一次饭。虽然我和崔磊打交道的时间不长,但对这个年轻人印象深刻。与吴冠雄相比,这个人处事圆滑,待人接物比吴冠雄要灵活得多。另外,按照我对吴冠雄的了解,他应该对这个崔磊不错,白警官您想想看,就连从我这里拿钱这么隐秘的事情他都能交给崔磊,两个人之间的关系有多么好可想而知。但是,作为一个局外人,对于吴冠雄为什么如此信任崔磊我就不知道了。”

说完这番话,罗明停下话题,然后瞪着一双眼睛看看白城,等待着他的反应。

把手中抽剩下的烟头按灭在烟灰缸里,白城先是冲着罗明点点头,然后才看着他说道:“在吴冠雄被杀的当天下午,除了给他借钱、把钱交给崔磊之外,你还去过什么地方、都干了些什么、接触过哪些人?有谁能证明你的行踪?”

听完白城的话,罗明的脸色马上变得难看起来,但很快就恢复了平静,然后轻轻的叹了一口气:“吴冠雄到工地上找我的时间是上午的十点三十分钟左右,我们就在这间办公室里说了他‘借钱’的事情,证明人就是我工地上的工人,还有监控视频,如果白警官不相信,等会儿您可以调视频,看看我说的是真话还是假话。吴冠雄走后,我便去市里找朋友借钱,回到工地上的时候是中午两点多,半个小时后崔磊便到我这里拿钱。证明人还是我工地上的工人,实在不行您就去找一下这个崔磊,他可以证明这件事。”

说到这里,吴冠雄停下话题看看白城,然后有些无奈的冲着白城摊摊手:“白警官,我知道您们一直在怀疑是我杀了吴冠雄,但事实并不是如此,我罗明虽然不是很聪明,但我也不傻,难道会为了这点钱杀了他吗?不可能的,我还指望他帮我拿到火车站广场维修工程款呢,怎么会。。。。。。”

“那你在和吴冠雄吵架之后,在临出他办公室门的时候所说的那句‘后果自负’是什么意思?”不等罗明把话说完,坐在白城身边的民警小王便打断了他的话,然后一脸严肃的看着他问道。

冲着小王苦笑了一下,罗明再次无奈的摇摇头,然后看着他说道:“吴冠雄到工地上找我‘借钱’的时候亲口告诉我,说在下午财政局的会议上把我火车站广场维修工程款的事情向领导汇报,并且信誓旦旦的对我保证,一定会在下午下班前把工程款打到我的账户上。但一直等到下午七点钟,在距离行政事业性单位下班还有半个小时的时候我还没有收到钱。于是,愤怒之下我去了财政局吴冠雄的办公室。当时,吴冠雄正在开会,是我让崔磊把他叫出会议室的。在吴冠雄的办公室,他告诉我说已经把我的情况向局领导做了汇报,但领导以工程尚未得到建设局验收签字为由拒绝付款,对此他吴冠雄也没有办法。在去财政局之前,我在西城市建设局工作的一位朋友告诉我,火车站维修工程之所以没有验收签字,是因为吴冠雄和在建设局当领导的一位朋友联合‘设套’,故意拖延不服给我付款,其目的就是想在我的身上榨更多的钱,所以,现在听吴冠雄这么说,我一下子就急了,便和他吵了起来。”

说到这里,罗明气呼呼的长喘了一口气,然后接着刚才的话题说道:“在临出吴冠雄办公室的时候,我确实说过让他赶紧给我付款,否则后果自负这句话。但我当时的本意并不是要把他怎么样,更没有想过杀他,而是想吓唬他一下,让他赶紧把工程款给我。但是,万万没有想到的是,今天早晨一起床,我便听到了吴冠雄被杀的消息,接着您们便找到了我。事情的经过就是这样,各位警官,我说的都是实话呀!”

看着罗明急得面红耳赤的样子,白城冲着他招招手示意他坐下,然后看着他说道:“从吴冠雄的办公室回来一直到今天上午,你都去了哪里?干了些什么?”

气呼呼的坐回到椅子上,罗明一脸无辜的看着白城说道:“从吴冠雄那里回来之后,我越想越气。因为财政局一直没有按照程序给我付款,我的施工队已经到了山穷水尽的地步。工人已经三个月没有领到工资了,工地上马上连吃饭的钱都没有了,如果等到下过月再给我付款,我这一个月怎么过?就是在这样的情况下,我还是到处找朋友借钱满足吴冠雄的贪心。可是他呢?背信弃义,说话不算话,接下来让我怎么办?一气之下,我便约了下午给我借钱的那位朋友去饭馆喝酒,喝到晚上十二点的时候,我们两个又去了春意洗浴中心洗了个澡,直到凌晨四点多钟才回到我的临时住处睡觉。”

说到这里,罗明停下话题,从桌子上拿起手机对着白城比划了一下,然后接着说道:“从吴冠雄办公室出来一直到凌晨四点钟这段时间,我一直和我的这位朋友在一起,他可以给我证明。他姓王,叫王栋,也是一个做工程的小老板。我这里有他的电话和住址,您们可以找他调查。凌晨四点到早晨起床,我一直在临时租住的房间里睡觉,证明人就是和我一起住的、我公司的材料员张晓春,他现在就在工地上,如果您们不相信,也可以找他问问。”

听完罗明的话,白城看了一眼坐在自己右首的小张:“小张,把罗老板说的这个叫王栋的人以及罗老板公司的材料员张晓春的联系方式登记一下。”

“是!”冲着白城点点头,小张站起身来走到罗明身边,把王栋和张晓春的信息登记在本子上。

等罗明等人把信息登记完,白城冲着罗明招招手示意他坐回到椅子上,然后看着他说道:“罗老板,首先感谢你今天对我们工作的支持和配合。对于你提供的情况,我们会抓紧时间调查落实。同时,我要通知你几件事情,希望你能遵照执行。”

“白警官您请讲。”看看白城,罗明一边鸡啄米似的点头一边赶紧看着他说道。

看看罗明,白城一字一句的说道:“第一,你刚才讲的有关吴冠雄多次向你索要钱财这件事非常重要。我们的谈话结束后,你要把相关情况进行详细的统计和整理,说明给吴冠雄送钱的金额、次数和具体时间等,形成文字材料交给我们公安机关,我们要上报相关部门进行调查。我的话你可以听明白吧?”

“没有问题,我绝对可以做到。”冲着白城点点头,罗明接着说道:“虽然吴冠雄每次找我要钱都是拿的现金,但他什么时候找我要的钱、具体金额是多少我都有详细的记录,而且我把每次在银行提取现金的凭证都保存了下来。等您们走后我详细的汇总一下,然后把材料交给您们。”

说到这里,罗明犹豫了一下,然后有些紧张的看了看白城说道:“白警官,我有一个问题不知当不当问?”

“有什么不明白的问题直接讲就是,只要不涉及到我们公安机关的机密,我都会如实告诉你。”冲着罗明点点头,白城一脸认真的说道。

“谢谢白警官理解。”罗明冲着白城笑了笑,转而又神情紧张的看着他说道:“我虽然对法律懂得不是太多,但我知道,吴冠雄利用手中的职权变相的找我‘借钱’是有罪的,而作为我这个送钱的人也要负法律责任。但是,我的情况有些特殊:我给吴冠雄送的这些钱都是他找我要的,而不是我主动送给他的,碍于他的职务、权威和对我的直接利害关系,我不得不按照他的指令去办,也就是说我是被动的给他送钱。在这样的情况下,我还需要负法律责任吗?”

“罗老板,你说的这个情况很复杂,并不是一句话两句话能说清楚,也不是白队现在就能给你准确答案的,我们执法机关需要根据你刚才所说的经过,通过有关部门认真调查之后,根据调查结果,结合相关的法律规定才能依法做出判断。所以说,你现在唯一能做的,就是要按照刚才白队对你说的要求,实事求是的把给吴冠雄送钱的经过写下来交给有关部门进行调查。请你相信,法律是公平、公正的,不会冤枉一个好人,也不会放过一个坏人。”见白城正在低着头从口袋里掏烟,坐在一旁一直在做笔录的小王便看着罗明说道。

“是,是,王警官,我相信法律,也相信您们。”听完小王的话,罗明一边点头称是一边看看白城说道:“白警官,您接着说,我接下来还要做什么?”

伸手往面前的烟灰缸里弹弹烟灰,白城一脸认真的看着罗明说道:“第二,‘9.16’吴冠雄被杀案是西城市近百年来发生的第一起刑事杀人案,给西城市造成的恶劣影响可想而知。要想破获这样一起大案要案,不仅仅需要我们公安机关的努力工作,更需要广大人民群众的支持和配合。你是与吴冠雄接触密切的人,相互之间的来往比较频繁,对他以及他身边的人比较了解。所以,在接下来的日子里,你要认真想一下你和吴冠雄在交往过程中的一些细节,如果想起什么或者发现了什么可疑的事情,要及时向我们报告,以协助我们公安机关尽快破案。”

“白警官,这一点请您放心,我一定能做得到。”白城的话刚一落地,罗明便拍着胸脯接着他的话说道:“您们也知道,我罗明也是坐过牢的人,在监狱的时候学了不少的法律知识。所以我知道,配合和支持执法机关破案,是我们每一位公民应尽的职责,更是我们这些‘两劳释放人员’积极靠拢政府、展现思想改造成果的一次机会。所以,请白警官放心,我一定会把您安排的事情当成一件大事来做,而且一定会做好!”

冲着罗明点点头,白城接着说道:“第三点也是非常重要的一点,对于这一点,你罗老板听到后心里可能有些不舒服,但是,你必须服从:截止目前,你是我们发现的第一个在吴冠雄被杀之前与其有过接触并产生矛盾的人。所以,目前你是我们公安机关重点‘关注’和调查的对象。因此,在吴冠雄被杀案没有破获之前至少在我们没有解除对你的嫌疑之前,没有我们公安机关的批准,你尽量不要离开西城市。如果需要离开,必须向专案组报备,以便我们随时都能找到你。对于这一要求,你罗老板应该做得到吧?”

听完白城的话,刚才还兴致勃勃的罗明马上变得紧张起来。他坐在椅子上看看白城,脸上勉强挤出一丝笑容,轻轻地对着白城点点头说道:“白警官,虽然我对您们把我定为杀害吴冠雄的嫌疑人感到委屈,但我也知道,在案件没有真正破案之前,我是没有办法证明我的清白的。所以,对于您们的任何要求,我一定会全力配合。”

听完罗明的话,白城站起身来看了看他:“我们还有更重要的工作要做,你罗老板也忙,所以,我们今天的调查就此结束,如果有事需要你配合,我们会提前通知你的。再见。”

说到这里,白城冲着小张和小王招招手,然后率先走出罗明的“办公室”。

“白队,您稍等!”见白城急匆匆的往警车的方向走,走在他身后的小王紧跑几步追上他,然后有些不解的看着他说道:“白队,根据我的观察,这个罗明还有很多事情没有说,而且他又是在吴冠雄被杀前与其有过接触并吵过架的人,所以,他的犯罪嫌疑最大,我们应该在他的身上下一番功夫,我想一定会有收获。但是,就在这个节骨眼上我们却‘撤’了,这是为什么呀?”

停下脚步看看小王,白城轻轻的拍拍他的肩膀,然后一脸严肃的说道:“罗明是进过监狱的人,三年的牢狱生涯,是不是像他说的那样在里面学到了很多法律知识不得而知,但沾染上了很多恶习、增长了很多反侦察‘经验’却是肯定的。罗明是在吴冠雄被杀之前与其有过接触并发生争吵的人,作为我们的主要怀疑目标和调查对象是必须的,但是,在没有真正掌握他的犯罪证据、确认他是杀害吴冠雄的凶手之前,即便是他真的有罪,想让他主动说出来是根本不可能的。”

“那我们现在怎么办?”听完白城的话,小王有些着急的问道。

“放心吧,狐狸是藏不住尾巴的。如果他罗明真的是杀害吴冠雄的凶手或者与吴冠雄杀人案有关,迟早是会暴露的。”再次拍拍小王的肩膀,白城像突然想起了什么似的停下话题,嘴里默默的念叨着:不知道马林那边怎么样了?都这么晚了这小子连个电话都没有。

想到这里,他从口袋里掏出手机,一边往警车停放的方向走一边给马林发了一则信息。。。。。。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彩票谜案 第三章 剥茧抽丝(四) 马林与林铎的谈话比较顺利,眼开着就要进入到马林所需要的“正题”。但白城对罗明的调...
    孤独终老阅读 156评论 0 0
  • 彩票谜案 第三章 剥茧抽丝(五) 白城给马林打电话的时候,马林正独自坐在林铎彩票店VIP室的沙发上生闷气。 就在刚...
    孤独终老阅读 103评论 0 0
  • 彩票谜案 第二章 初露端倪(五) 从民政局出来,马林禁不住回头看了看楼顶上那个非常显眼的彩票管理中心标志,心里未免...
    孤独终老阅读 316评论 0 0
  • 彩票谜案 第二章 初露端倪(七) “干嘛呀大惊小怪的?难道你认识这个人不成?”看着马林大呼小叫的样子,白城有些不耐...
    孤独终老阅读 337评论 0 0
  • 彩票谜案 第二章 初露端倪(八) 看着白城一脸着急的样子,马林赶紧看着他说道:“在我和崔磊聊起吴冠雄被杀这件事情之...
    孤独终老阅读 34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