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微一笑很倾城》完美诠释less is more

      最近一个月最火的剧集非《微微一笑很倾城》莫属。昨晚该剧迎来了大结局,收视再创新高,从开播以来该剧的收视率就一直居高不下,网络点击率更是冲过了百亿。引发全民观剧热,到处都在讨论肖奈大神,贝微微女神。观众群体以女性为主,不光学生喜欢,很多已婚人士也被甜蜜无负担的剧情所吸引,这部剧可谓火遍大江南北。

      我个人认为这部剧之所以火,除了高颜值的演员外,主要原因在于:简单,轻松,愉快。单从剧情看,其实非常简单,就是校园爱情故事,但是非常清新,非常写实,很多人看了之后高呼太写实,代入感太强。剧里故事场景大部分发生在校园里,里面的人物们一回到宿舍第一件事情就是开电脑,在宿舍里大部分时间都是挂在网上,宿舍里上不了网就去网吧,宿舍时不时有人上门推销(很写实对不对,哪个人大学时候在寝室里没经历过上门推销,搞得人烦死),热衷于网购,在寝室用大功率电器煮东西烧坏电路,相信每个人都有这些经历,很写实有没有,这活脱脱就是中国的大学生活的真实写照。剧里除了少数人外其他很多角色都没有谈恋爱,这是事实,其实大学生谈恋爱的比例并没有想象中那么高,特别是男女比例悬殊的专业,而且很多人的大学时代也没有那么多花里胡哨的丰富生活,更多的就是每天上上网玩玩游戏,去去图书馆,这是大部分人的大学生活,这剧里一点也不夸张地展现了出来。

    这剧没有一般青春言情剧里的车祸,意外,堕胎,堕落,勾心斗角,失忆,包养等等,就是简简单单的纯爱,现实中校园里的爱情就是这样的平凡,简单,单纯,甜腻。在展现校园风云人物的时候也没有恶俗的富二代,动不动就跑车出场,全身名牌,出国读书等比较脱离现实的把戏。男女主都算是校园风云人物,都不是富二代,也就是国内读读大学,没有动不动就出国,毕竟说实话,能够出国留学的毕竟还是少数,大多数人都是没有那个机会。男女主约会就用大学里最常见的自行车代步,约约会,拉拉手,买买零食,请女友室友出去吃饭,和兄弟们聚餐,很写实有木有?而且没有王子爱灰姑娘,女神陪猪头的把戏,我也上过大学,校园里的风云人物,往往另一半也不差,校草的女友也是优秀的美女,不会是灰姑娘,女神的男友往往也是优秀的大神。所以贝微微和肖奈绝配。孟逸然和小雨家族那几个人对微微也只是羡慕嫉妒恨而已,并没有狗血的不择手段的去拆散,去暗地里整微微,单纯的学生时代爱情不就是这样吗?哪里有那么多的手段和心思。剧中也没有花里胡哨的,高大上的场景,没有华丽的服饰,没有复杂的剧情,没有第三者,没有绕来绕去的误会,就是非常简单的从学生恋爱到毕业创业然后结婚生子甜腻到死的平淡剧情,但是这不正是我们生活的写照吗?真实生活里哪有那么多狗血和意外,哪有那么多的误会,哪有那么多的心思和手段,哪有那么多的小人作妖,就是平平淡淡,甜甜蜜蜜,努力将日子过好。

       现在都市生活压力那么大,每天工作或学习回来就想放松下,而这部剧的剧情轻松愉快,不用担心结局,没有狗血,没有道德批判,没有负面情绪,没有沉重或者悲伤的内容,完全清新的画面,青春靓丽的演员,可以让人坐下来好好放松一下。顺便回忆一下自己的学生时代,自己的青春,因为《微微》就是我们青春的真实写照。当然我们大多数人的青春里即不是贝微微,也不是肖奈,我们更像是二喜,玲玲,丝丝,愚公,猴子酒这些平凡,一点也不引人注目的人,但是微微和肖奈就是我们曾经希望成为或者拥有的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265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74评论 1 28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087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79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82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18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94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16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55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74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03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77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32评论 3 22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5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87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63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8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