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思凡,以及其他

关于思凡的若干总结

演好一部戏不是一朝一夕的功夫。

那么今天的演出到底是好还是不好?这要看我们从哪个方面看。如果强调我们只排练了两个月,30个小时,那么这个结果,还是可以接受的。两位主角的表现超出预期,而歌队则不够 出色。

但我们都知道,如果和我们自己比,我们简直要羞愧的低下了头。

今天这封信,小贱和晴晴也会看到,你们可能会觉得我小题大作。我要告诉你们,你们已经做得足够好了,如果你们想要玩玩的话,你们已经玩得不错了,可以不要看下面的文字。可是如果你们想要继续走下去,你们和我们一样,还有很长的路。

第一幕的开头,我们的佛歌就没唱好,这总是可以找到各种各样的直接原因的,但根本原因就只有一个,排练时间不够,我们根本就不够熟练。这里面有我的责任,没有聚齐人多排几次。

第一幕,米拉的表现还是很好的。但众人在后面简直就是人肉道具,没发挥什么作用。柳峰出场之后,众人在学苍蝇嗡嗡叫的时候,面无表情,如果我是观众,看到这里,我就不想看下去了。

第一幕后面的问题我不想一一细说,总之就是众人根本就不能和尼姑和尚有效的配合(想起下山动物园和摇头晃脑念经那段,我就脸红)。整个舞台就是死的。

缺什么?缺练。

我们没有逆天的天赋,就算有了逆天的天赋,群戏总也得练习呀。

优秀的演员可以塑造和平时不一样的角色。咱们中间只有米拉有点优秀演员的影子(预感王芳也有,但现在还没让我看见)。其他的人,包括我自己,我都没看出来有什么天赋。我们这些人,练习了,还可以徒有其形,不练习,就只能是个死戏。当然,我一直相信,多练习,我们就可以一直提高。

第二幕的包袱,我们抖出来了几个?我们当然可以找原因,或许是因为观众比较专业吧。但归根结底是自己的原因,你看后面的戏,观众就很活跃。我们第一幕开头就不好,因为群戏没有活起来,群戏活不起来,怎么让观众放松?大家太紧张了。紧到干涩,紧到毫无味道。喜剧可以放松着演,可以紧张着演,但戏到了观众眼里,必须是放松着的。我们一开始把气氛搞得那么正经,后面你还怎么逗逼?

喜剧的张力最重要,细节是张力之后的东西,大家张力不够。这个靠天赋,也靠经验。真希望大家演了20场小品,再来演第二幕。

不说那么玄乎的东西。就说最基本的东西,婴儿的呕吐没在点上,就是因为没有排熟,连点都踩不到。

说到这个,我也有责任,那就是我没告诉大家,节奏非常重要,不能快也不能慢。如果大家都抢着戏,你最正确的做法是跟所有的演员齐心协力一起把节奏正过来。如果大家都等别人的戏,你就要稍微抢一点戏,跟大家一起把节奏正过来(我身为一个演员,在第二幕这一点也没做到)。这种事情,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所以,我们最好是一开始节奏就正确。

第四幕简直就是我们失败的典型:画虎不成。责任主要是在歌队这里(当然,最主要的责任是导演的)。歌队在主角演戏的时候 ,全是扑克脸。柳峰也有一定责任(当然,主要还是导演的责任),他的戏比较硬。当然,柳峰进步的速度超快,想他经过几部戏之后,应当会好。

接下来说说这部戏的定位,米拉和李赟说这部戏应该是纯爱的。我不反对。但纯爱不意味着不能闹腾。所以,我应该坚持对这部戏的定位,而不是整天顺水推舟。

我说了这么多我们的错处,也是希望大家改正。可是,我们做不做得到,是要看大家有没有排戏时间的。

排戏的方法

接下来说排戏的方法。每个人对戏都有一个心象,自然是以导演的心象为准。我对形式比较敏感,拙于表达内涵。心象是以“定位”为根的。原理上说,我应该和演员讲清楚定位,然后,导演和演员的心象就基本一致了。但很悲哀,我并没有这种能力,我能描述清楚的只是心象的表现。所以,我的排戏方法只能是一遍又一遍的排,纠正不合理,在排练中将一些东西,传递给演员,他们会心有灵犀般的理解我的心象。

为了不占用大家的时间,我可以容忍大家的心象和我的不一致的。但如果大家不能互相容忍,这就会产生矛盾。而且,不一致的东西,放在一起当然不协调。我们偷了懒,自然报应在结果上。

我的话剧观

排戏最重要的是什么?开心呀。

我只是个业余的话剧爱好者,话剧能给我多少快乐,我才会给它多少关注。它带给我多少痛苦,要带给我相应的回报。

我希望找到和我相似话剧观的朋友,一起来排有爱的话剧。我喜欢舞台,舞台给我的是快乐,如果它不能给予我快乐,那么我宁愿不要舞台。

这并不意味着不努力。只是我不会拼了命的去做这个话剧。比我更努力的,如果不能包容我,我只能对此表示遗憾。我能包容比我不努力的,但大家能走多远,就看天意了。

如何演街头话剧

夸张,吸引人的眼球。发挥你的所有力气。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2005-8-13 眼所能及的地方都可以讲出故事,而故事的尾端是无法回复的青春。那些行走过的印迹,连在一起就成了生...
    邓哲阅读 2,165评论 5 6
  • 2017首届大麦戏剧节来啦! “突破 ”传统戏剧格局, “创新 ”戏剧表现形式, “引领 ”全民文艺热潮。 ​ 5...
    易鹿阅读 496评论 0 0
  • 离开 离开是无奈后的明白 明白 明白是看清后的姿态 风在刮 雨在追 寒意在将我包围 我一个人独自面对 无路可退 我...
    地球最后的夜晚阅读 660评论 2 3
  • Armin0202阅读 972评论 0 0
  • 我是一片飘零的树叶, 风的转念间,我就不知被吹向何方, 我想,我渴望,渴望变成一颗参天大树, 任凭风吹雨打,依然矗...
    胖大星king阅读 163评论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