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地撩一撩SWOT

告诉你一个不幸的的消息,看似简单SWOT分析法,你也许真的不知道怎么用。


SWOT

昨天本来想写写这个主题的内容,但每天给自己规定了任务写1000字,昨天的内容刚冒出来,就立即抓住灵感写下来了,而SWOT刚好学完,需要花时间消化总结一下。其实每天的写作目的主要是对自己每天的一个总结,对获取知识的一个内化和提炼过程。

刚好最近上营销管理的课程,再次学习了SWOT分析法,这次的学习让我发现原来自己最初的SWOT分析真的只是停留在幼儿园水平,同时也再次认识到理论的重要性。

©©©一点感悟,是文章的基础
最近学习的内容非常多,有一点感悟就是理论是绝对重要的,我们中国人讲究实用主义,总是很着急,总想着 一下把事情做好,当事情做好后,也就没有继续研究下去的动力了。我们时常听到这样的话:“你不用给我讲道理,直接告诉我怎么用就是了”。当下很多人都会用iPhone,不知道正在看文章的你有么有认认真真看完过iPhone的说明书呢?

说明书对我们来说就是摆设

很多科学发现和发明都是来源于生活,最后去便利生活,不论是造纸术、火药、指南针以及印刷术还是传承千年的中医,我们发现这些东西真的都很好用,但是人们却永远没有把这些发明上升到理论的高度,也没有透过现象看到事物的本质,找到世界的运行规律。事实上从国外的科学发展速度上我们可以看出,只要掌握世界运用的基本规律,后续的科学成果出现的额速度和效率是非常高的。就像一个木桶拥有了底板一样,就一定能很快地装很多水。而我们只是考虑到尽可能地装水了,却没有把桶底修的很牢靠。


没底“然并卵”

我们看到的是虽然中国的科学在明朝以前是领先世界的,但是近代科学却没有产生在中国。实用主义至上也是造成这种结果的一个重要原因。

今天听到一则新闻,是清华大学教授施一公2014年时在一个演讲中说,“学不以致用”,“我们以前太强调学以致用。我上大学的时候都觉得,学某一门课没什么用,就可以不用上。其实在大学学习,尤其是本科的学习,从来就不是为了用。但这并不意味着用不上,因为你无法预测将来,无论是科学发展还是技术革新,你都是无法预测的。无法预测永远先发生,能预测出来就不叫创新。”

他还提出另外两个观点
第一,研究型大学不应该以就业为导向。“就业是一个经济问题,中国经济达到一定程度就会提供多少就业,跟大学没有直接关系。大学,尤其是研究型大学,就是培养人才的地方,是培养国家栋梁和国家领袖的地方。让学生进去后就想就业,会造成什么结果呢?就是大家拼命往挣钱多的领域去钻。”

第二个观点是,基础研究的归基础研究,商业的归商业。施一公说:“压死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是鼓励科学家创办企业。”他认为,无需担心科技成果的转化,更需要担心的是研究能力,“我们的大学现在基础研究能力太差,转化不出来,不是缺乏转化,是没有可以转化的东西。当一个大学教授有了一个成果,无论是多么基础的发明,只要有应用前景和产业转化的可能,就会有跨国公司蜂拥而来,我就是个例子。我十四五年前,有个简单的、我自己都没意识到的发现,就被一家公司盯上了,主动来找我。这些公司就像那些缉毒的狗一样不停在闻,在看,在听,他们非常敏感,不可能漏掉一个有意义的发现。”


读书的价值

罗里吧嗦有点多,因为这个很重要,很重要,很重要(说三遍)如果不认同这个观点,我们没办法继续啊!
我们还是回到主题上来。
SWOT 大家都知道,各种版本,但基本大同小异,我们就不赘述了。今天我们讲2个可能颠覆你的认知的理念和一个科学的流程。


不同版本的SWOT

首先问大家一个问题,大家会将SWOT分析用在哪儿呢?自己,行业,竞争对手?(赶紧选一下,答对有奖)

©©©我们必须要明确一个正确的理念
SWOT分析只能用于自己,不能用作行业和竞争对手分析。因为别人的财务报表会给你看吗?(我们只有对自己最为了解)

©©©第二个正确理念
SWOT分析是有科学的流程的,虽然未来的变化不可预测,但是只要我们决策的流程具有科学性,我们就能保证决策的结果的科学性,也许不能十分准确预判未来的发展趋势,但是一定可以避免盲目决策的恶果。

很多时候我们做SWOT分析基本上就是按照自我理解去罗列我们所能想到的一些信息,比如优势:团队优势,品牌优势·····说到劣势就会想到资金,经验,客户资源·····其实这样的SWOT分析科学性就低了很多。

科学的SWOT分析流程可以概括为两步:第一步打开门看机会;第二步照镜子做对比。并且以此循环,对照。首先我们不是看自己,而是运用科学的方法看世界(outdoor)评估外部的环境情况,这里面我们会用到两个科学理论,一是宏观环境因素的分析模型——PEST,而是中观的分析模型——波特五力模型。

波特五力模型

当看到行业的趋势时(这时候还不是机会,因为机会是一个相对概念,自己有能力把握的才叫机会,没能力把握的只能是信息)再照镜子做对比,分析自身所具备的优势(能够利用机会和应对威胁的能力以及资源)和面临的劣势(通用价值资源,战略负责),比如乐天百货目前做SWOT分析时战略负责的劣势就非常突出。

战略负责

科学的SWOT分析流程应是先外后内,根据行业趋势,政策方向来对照自己的内部资源和能力情况,发现优势和劣势,不断对照调整,最后做出正确的战略决策。

©©©一个具有指导意义的战略分析,从流程上保证了其科学性,当然其最后的指导价值也是具有很高的参考意义的。
我们来看看正确撩SWOT的流程。

科学的流程一定不会是坏结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本文参加#感悟三下乡,青春筑梦行#活动,本人承诺,文章内容为原创,且未在其他平台发表过。 目 录 摘要······...
    guoaiqiang阅读 5,719评论 0 5
  • 本文参加#感悟三下乡,青春筑梦行#活动,本人承诺,文章内容为原创,且未在其他平台发表过。 摘要 中药材是陇西县的...
    guoaiqiang阅读 5,768评论 1 8
  • 提起SWOT,很多童鞋会用这样的语气“哦,SWOT呀!”意思可能是“没有什么”,“不过如此”,“没有什么新意”,或...
    共创式OKR阅读 9,668评论 4 31
  • 清晨时光,一本书,一杯水,一盏灯,一首歌。 也许,时光流逝就是这样的,不经意间,捧起书后,点亮灯了,都在我不知道的...
    钰蝶鲽阅读 115评论 0 0
  • 温水学校综合楼后出现山体开裂,裂缝多道,长约22米,宽处约1米,深处约80公分。
    Helenshen阅读 15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