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残疾车”:游离在生与死的边缘

图片中的为三轮车

有些东西是特定环境中的产物。

比如家乡的残疾车。

“残疾车”不顾名思义,一点不残疾,满大街溜达的残疾车几乎没见到是残疾人行驶的。它已经突破了国家给予特殊人群特有的权利,转化为底层老百姓赚钱的工具,类似于脚踏三轮车。

第一次坐上残疾车,是我去县城上高中的时候。车站在城西,学校在城东,残疾车一路飞驰电掣,如游龙戏水。车与车的边缘快要接触的一刹那,残疾车灵活地避开了,我舒了一口气。

还没等我缓下心神,又开始了第二轮的交锋。开车师傅如风风火火,乐呵呵的,我坐在后面紧紧抓住把手,手心冒汗。

到了终点,心有余悸,司机师傅已经飞驰而去。

留下我在风中凌乱。


后来和同学交流了下,知道这种“残疾车”在小县城司空见惯,确实也为小城内的交通提供了便利。有一些“残疾车”做了车门、帘布,这种车在大冬天是很受欢迎的,一上车,司机师傅就帮你把帘布拉好,一面跟你寒暄:“怪冷的。”

有段时间小城交通部门对违法“残疾车”查得很严,“残疾车”车夫都不敢往大路上走,专挑小道。

我暗暗想,我下次再也不坐“残疾车”了。

可是下次,我又选择了它作为交通工具。

一次次胆战心惊,又一次次化险为夷。一边拍着自己的小胸脯保证下次再也不敢了,一边抱着侥幸的心理坐上车。

有次课上,物理老师讲着讲着,讲到小城里的残疾车,出了事故,人车俱翻,损伤严重,可是“残疾车”是无证驾驶,没有赔偿。老师告诫我们,人身安全很重要!

我也确实歇了一段时间没坐“残疾车”,事实是歇了一段时间没出校门。


高考过后,我离了小城,去远方上大学。

城市里的公共交通很方便,地铁和公交车组成的交通网络通达城市的每个角落,而且师傅都开得很稳,很安全。

放假回去当我大包小包从车站出来的时候,门口一溜“残疾车”整齐地码着。一走近十米内,一堆中年大妈大叔就围了上来。“到哪啊?”、“坐车啊。”、“来来来”,好不容易冲出包围圈又被一大妈围住,也就认了,开始讨价还价。

过年时节车费飞涨,好不容易谈妥,大妈把我领到一个车上。

原来大妈只负责拉客,司机另有其人。不得不感叹,这一套运行系统真的很完善啊!

隔了一些年月,我渐渐忘了家乡的“残疾车”。


近来有次回家乡办事,出了动车站,按照朋友们的科普“打车软件已经走进小城了”,熟练地掏出手机打了车。

站在路口等车的时候,一排的“残疾车”在旁边一溜烟地排开,显得有些冷清,可能不是节假日吧,我这样想。

有人试探性地过来问,要不要坐车?

我摇摇头,说不用了。

我不时低头看手机看司机师傅到哪了,旁边一个略显年轻的“残疾车”师傅看了一眼我的手机,对周围的人说,哦又是那个XX打车了!

我没有回头,我想“残疾车”的冷清多少也受了外来打车软件的影响。

生活从来没有绝对的公平,有些人有很多赚钱的途径,有些人只死守着一个赖以生存的方式。生活从来不是容易的,生下来,活下去。不知道“残疾车”的未来在日益科技化的今天会走向何方,或许会走进博物馆里,成为千百年后人们参观的对象。那上面的锈迹斑斑,不知凝结了多少的泪与汗,那掉漆后的车身,显出一种无言的沧桑。

“世界上只有一种英雄主义,就是在认清生活的真相后依旧热爱生活。”相信这些“残疾车”车夫,早已明白。


回程路上,从客运中心去动车站,看见几辆“残疾车”稀稀落落停在门口“捡客”。

我鬼使神差上了其中一辆“残疾车”。

上车了,叮嘱司机一定要开慢点、慢点。

老师傅头点得鸡啄米,一发动,车就飞了出去,一路上啦飞驰,说好的慢点呢。

下了车,我对师傅说:“您小心慢慢开啊。”

师傅抬起头,一张脸黑红黑红的,小胡子没有刮尽,对我说:“姑娘,挣钱呢!”一踩油门,又飞走了,留下一阵扬起的飞尘。

和原地的我。




本文图片来源于网络,版权属于原作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