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I那哥们给我上的第一堂课,让我至今难忘

我们项目的UI设计师是是一个胖胖的暖男,我们喜欢称他为胖虎。胖虎除了胖之外,还有一个特别的地方,就是说话慢条斯理、有理有据,这也让大家特别喜欢他。

我们产品经理每次扔给他原型之后,他总会极其高效的完成UI效果图,每一次我都会被他设计的作品惊叹,我总会在想,他怎么将颜色和文字运用的如此恰到好处,怎么呈现出这种经验的作品的。

他一定是个藏匿于此处歇脚的大师。

来自:百度图片

那天,我微信问他:胖虎,咱们UI的设计规范都有哪些啊?能简单介绍一下吗?

胖虎:这个只能用嘴说

我顿时裂开。

胖虎:要不明天给你带一本书吧

我再次裂开。

中午吃饭的时候我看见他踏出了办公室,我快步跟上他,喊了声,胖虎哥,今天中午准备吃点啥呀?他笑眯眯的看着我说,当然去吃美食啦。

……

此处省去和胖虎的对话,下午的时候,我简单整理了一下胖虎给我的第一堂课。

一 文字的基本规范

文字是任何产品的基本元素,打开任何一个产品,首先呈现给用户的当然是文字了,它承载了产品的内容信息,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字体是设计中不可或缺的因素,不同风格的字体呈现出来的气质不一样,在不同的场合中会给人不同的感受。

因此在设计过程中要考虑字体的设计效果,并且在设计的UI规范汇中标明。这样前端或后端在开发过程中就可以按照既定的规范来合理开发了。

产品中对文字的要求有哪几个方面呢?就像一个合格的毕业论文都固定的文字格式和排版格式,同样的,在产品中文字应该如何选择、字号应该如何设定、字体颜色怎么设置呢?

1 字体选择

在字体的选择上往往根据产品的特点、产品品牌延伸出来的关键词来定位。有的字体字形方正、有的鉴定稳固、有的苍穹有力、有的艺术多变。

常用的字体有华文黑体、微软雅黑、苹方字体、方正栏亭黑、Open Sans、Display、Helvertica Neue等等。

胖虎强烈推荐的万能字体:苹方字体和Helvetica Neue字体,如果有特殊要求,那么就制定个性化的方案。一般的在定义字体规范格式如下:

来自:百度图片

2 字号选择

每个设计师遵循的字号理念是:字号的大小决定了信息的层次和权重,整齐大方、层次分明能够让整体设计清晰有序。相反,如果没有选择正确的字号,那么会打破扁平化的设计,会让界面看起来杂乱无章。

实际工作中对于字号的选择,可以遵循IOS、Android的字体规范,还可以根据产品的特点去个性化定义。

胖虎认为根据文字位置和内容的重要程度可以将其分为三大级别:重要级别、一般级别和较弱级别,他们所对应的样式、字号和使用场景分别如下:

来自:百度图片

3 字体颜色

字体颜色同样的根据文字位置和内容的重要程度分为三个级别:重要级别、一般级别和较弱级别,对应的分别为用于特别强调突出的文字、正文标题、正文文字、用户输入框的提示和用于次级提示。

胖虎常用的字色选择如下图片所示。

来自:百度图片

二 写在最后

在整理这些文字时,我越发觉得一个优秀的UI设计师是一个多么严谨而富有浪漫的职业。产品的每一个地方都离不开UI设计师辛苦的、一丝不苟的细节把关,小到每个字号的大小,大到商业宣传时海报的制作,也正是这个职业让我们的产品变得更加活泼,更加贴近生活。

胖虎的三言两语让我深受启发,让我觉得作为产品经理的我对UI交互、UI设计知之甚少,这一方面也是亟待需要提高的地方。

我抬头望了眼胖虎,他正飞速的敲击着键盘,飞速中透露着优雅,这次一定又是满意的答卷吧。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