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的目的,并非为了“不错过”,而是为了“相遇”

有家长问我:

怎么给孩子读书,才能让他爱上那本书呢?

同一本书,如果想要反复讲,应该怎么增加新鲜感呢?

如果我读得不好,或者仅仅是照读文字,不加以肢体语言或其它引导,会不会让孩子错过很多好绘本?

唔,好问题。这些个问题都透着浓浓的焦虑,我们都好害怕,害怕因为我们的关系,孩子会不喜欢阅读,会无法进入深度阅读,会错过好绘本。

怎么办?

回答这些问题的关键,在于:

“你认为孩子更重视什么?”

或者:“到底是哪些东西,对孩子的阅读之旅最重要?”

我的回答,当然是“兴趣”嘛。

培养兴趣,保持兴趣。加上坚持。

父母所需要做的,就是引导孩子进入那个“读——好奇——读”的良性循环中。

这里头有一些规律可以遵循。

比如说,如果要多次阅读,我们怎么给孩子读绘本。

一般来说,买到新绘本,我肯定是自己先读,对这本书多些熟悉和了解。

因为熟悉,读的时候不会磕磕巴巴,至少保持流畅。

因为了解,我们在读书的时候,就能加入自己的理解和感觉,让绘本显得有人情味一点。有些感情,并不通过绘声绘色来表达,但孩子能体会到,你对这本绘本是有感觉的。

和孩子的第一次共读,我基本上会严格按照书上的文字来读。

一方面,是保证原汁原味,以此感受孩子对这本书的真实反馈。

另一方面,也是从总体上抓一抓这本书的内容,让孩子对绘本有一个整体的认知。

在阅读的过程中,你其实已经大概可以感觉到孩子对这本书的喜爱程度。

他的眼神,他的表情,他的参与程度,无一不在表达他的观感。

当他表现得不感兴趣,当家长的你,千万不要揪心,不要自责:啊!我没有读好!

没有兴趣就是没有兴趣嘛。现在没有兴趣,不等于以后也没兴趣。

两个做法都可以:一是收起,过几个月又拿出来再讲,再次试探。二是放在书架显眼位置,让孩子自己做二次选择。

假如孩子喜欢这本书或至少对这本书不排斥,就可以准备再读。

接下来,我们可以看孩子的兴趣,决定是继续按部就班地读,还是一边读,一边仔细解读里面的一些或美妙、或有趣的词语,或者一起欣赏形象和画面,发现隐藏的小细节,寻找作者的巧思。

对于低幼龄宝宝,可以指着画面里的东西,念出来,让宝宝跟着读甚至宝宝自己读。

随着孩子对这本绘本慢慢熟悉,更加了解,我们可以采取亲子共同讲故事的方式来演绎绘本。

例如说,《一直爱你,永远爱你》这本绘本,在亲子共读的时候,可以让妈妈读里面老鼠妈妈说的话,而让宝宝读老鼠宝宝的语言。老鼠宝宝说的话不多,而且里头有多个重复的词汇,可以学习长句子。还可以让孩子适当学习讲故事的语气和语调。

大一点、识字多一点的孩子,可以共同讲的绘本就更多了。我和芒果最近在读的书是《亚瑟有点烦》系列,通篇都是妈妈和亚瑟的对话,完全没有旁白。因为喜欢里面的情节,虽然字很多,芒果还是讲得很开心。

必须得说,认字这件事情不能急。如果认字并不多的孩子,不要强求他大段大段地讲故事。哪怕只是让他读出书里面的象声词,例如《嘻哈农场》系列,让孩子只读出里面反复出现的“咔哒,咔哒,哞”或者“吱咕,吱咕,嘎”,也是很值得表扬的。这意味着孩子非常认真地跟随着情节的展开和画面的更替,进入了故事里。

有条件的话,对于孩子非常喜欢和熟悉的绘本,家长可以和孩子一起表演出来。

适合低幼龄宝宝一起表演的绘本,例如佐佐木洋子的《噼里啪啦》系列,表演的同时其实也是进行日常生活技能的训练,比如刷牙、拉粑粑、洗澡等,在有趣的语言和模仿中,让孩子更熟悉这些日常技能。

大一些的孩子,《穿雨靴的小鹅》系列、《鳄鱼怕怕牙医怕怕》、《幸福的小土豆》系列等绘本,也都适合表演。可以整本表演,也可以只截取里面一个片段。

不过,这对家长参与程度的要求就很高了,家长得和孩子一样,喜欢、熟悉这本绘本才行。

也可以鼓励孩子自己讲故事,家长把故事录下来,这也会是非常珍贵的体验。

以上大概会是适用性比较广的绘本阅读方式。

然后呢?然后,我又要来讲特殊情况了。不过,今天的“特殊情况”,其实是亲子共读的“普遍情况”,那就是:每个家庭,都有自己阅读的特殊习惯。

文章最开头那位家长问:“孩子对绘本的喜好,和朗读者也有关系吧,如果照读文字,不加以肢体语言或其它引导,会不会让宝宝错过好绘本?”

是的,家长读绘本的方式,的确会影响到宝宝对这本书的观感。但对阅读过程和阅读结果有影响的,并不只是家长。每个家庭读绘本的方式,和孩子的特点也有很大关系。

有些孩子的问题很多,于是每次阅读都会成为一次漫长而曲折的旅程,会无数次被打断,按部就班地朗读本来就是不可能实现的期望。

有些孩子比较沉默,不太愿意用外在的行动表达自己的参与,只是默默地观察你,说实话,这对于有些木讷和害羞的家长来说,也是挺尴尬的。

但无论如何,相比朗读的技巧,我更相信家长在为孩子读绘本之前,自己对这本绘本的熟悉程度和解读的深入程度,会对亲子共读的结果产生更大的影响。

其实也就是说,如果一个家长,能够自己熟悉、喜爱将要为孩子朗读的绘本,自然而然就能更顺利地带领孩子进入绘本的世界里。这是比朗读的技巧更为重要的部分。因为熟悉和喜爱,家长会更有感情,也会更容易地处理孩子在阅读过程中遇到的问题。

关于字特别少的绘本或者无字书,当然就不适用我所说的“照读”方法,但第一次阅读的话,我依然不建议在每张页面上停留太久,会影响整体理解——除非孩子强烈要求,那我们还是以孩子的兴趣为先。

强烈的肢体语言和夸张的语气语调,在亲子共读时是一把双刃剑。

一方面,它会极大地激发孩子的兴趣,但这种对肢体语言和语气语调的兴趣,是否能转化为对这本绘本的兴趣,并不是一个绝对的答案。

另一方面,它也有可能转移孩子的注意力,反而不利于深入阅读和思考。

所以,要谨慎使用。

但如果是只读不看,孩子只受到单纯的听觉刺激,这个时候的语气和语调可以多变一些。所以我在录故事音频的时候,也会比平时和芒果一起读绘本时,更努力地去变换音调、语气,希望给小耳朵们带去更多刺激。

至于“好绘本会不会被错过”的问题——亲爱的,

什么是好绘本?就是那本在合适的某事某地与你相遇,并凑巧走进你心里的那本绘本。

世界上的好绘本何其之多啊,从客观的角度来讲,一定有好绘本是会被你错过的,而且数量可能还相当庞大。

也许是等你发现它的时候,孩子最适合阅读它的时期已经过去了;

也许是这段时间孩子对这种内容不感兴趣,然后大家都把它忘了;

也许是你们根本就不喜欢这种绘画风格——

不管这绘本得过多少奖,被多少人强烈推荐过,对你和你的孩子来说,其实这“好”是没有意义的。

我们阅读,并不是为了“不错过”,而是为了“相遇”。

不是为了不错过大家说的好绘本,是为了找到你的好绘本。

从这个意义上讲,好绘本,永远不会被错过——只要你坚持阅读,你总会遇见那本让你和孩子视若珍宝的好绘本。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