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类产品运营逻辑分解

感觉从罗胖开始,内容类的产品突然就变得流行了,比如“知识付费”、“终生大学”、“没有围栏的互联网大学”、“腾讯大学”、“网易公开课“等名词或者机构如雨后春笋般爆发,我也喜欢跟风,最近几乎天天用的内容类产品也不少:凯叔讲故事、喜马拉雅、得到、混沌、网易云音乐、QQ音乐、腾讯视频、人人视频、爱奇艺、偶尔也看微信读书、快看漫画、掌阅等。它们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就是商业化手段比较类似都靠内容盈利,用海量优质的内容吸引用户直接在平台上产生消费,有按单本书计费、按专栏计费、包月会员、包年会员等收费模式,那么针对这类产品该如何运营呢?

搞明白内容类产品如何运营之前,我们先要理解产品的底层逻辑,不管是内容类产品,还是工具类产品 ,又或者是社交类产品,都有其底层逻辑,没有放之四海而皆准的方案,关键是要花时间想清楚,你服务的到底是什么产品,到底要满足用户什么需求,想明白这个问题之后就有对应的战略目标,有了战略目标就可以分解运营目标,这个时候再开始想如何运营的方案。

和上篇文章讲社区类产品新氧APP一样,本文还拿一个可能大家都不太熟悉的内容类产品来解读:金山WPS的稻壳。

稻壳成立2年多,是金山办公WPS旗下专注办公领域垂直内容服务平台,拥有海量优质的原创office素材模板及办公文库、职场课程等内容资源,模板月下载量达8000万,内容资源量超6500万,已签约内容创作者约2000名。稻壳为办公人群提供四大功能:资源应用(办公模板和资源文库)、在线学习(为职场人士提供办公技能)、智能服务(提供智能化办公场景工具)、定制服务(提供PPT、简历、表格的个性化定制服务)。支持PC端、IOS端、Android端,让文件端对端转换无障碍。

对于稻壳这样的内容类产品该如何运营?

1、搞清楚产品的底层逻辑:必须有人生产内容、还得有人消费内容,而内容的作用是帮助用户提高办公效率。

2、制定战略目标:商业化、生态化,让内容发挥更大的价值。

3、分解运营目标

      抓住头部用户生产海量且优质的内容

      内容分发给消费用户产生收益实现商业化

      搭建食物链实现生态化,让用户、平台、商家自驱动维持平衡。

4、团队组织架构:

搭框架促执行

通过以上四个步骤的分解,我们就比较清楚关于稻壳该如何运营。

一、生产内容

也就是搞定内容来源,一般三种途径:用户创造并上传、专家或大V创造并上传、再就是企业自己创造并上传。生产内容运营的关键是制定规则,刺激用户和专家上传内容。根据企业自身资源不同规则也不同,比如稻壳是通过内容收费和内容生产者进行收益分成,让内容创造者直接获益。前不久稻壳还做了一场“内容大玩+”的线下活动,将头部优秀的创造内容100名KOL召集到珠海宣布“百万年薪”计划;

类似的做法比如蘑菇街为刺激商家发布优质内容产生消费,在答谢会上给商家奖励四台野马跑车;据说当年阿里公司上市,敲钟的不是马云,是销量最高的几个淘宝卖家;小米为其前100名用户提供很多特权,miui第一版正式发布时,把那100位米粉的id名做成了手机壁纸,放在了锁屏界面。有了这些头部用户的贡献才能创造价值去影响长尾用户。

二、消费内容

解决了内容来源问题相当于超市里有货了,有货以后就需要分类摆放,什么东西是赚钱的该放在什么地方,什么东西是引流的又该放在什么地方,做内容管理底层逻辑也一样,不一样的是做线上产品可充分利用现在流行的AI技术,通过内容精细化管理做个性化的内容分发,这样有不同需求的用户看到的内容不一样,系统会根据用户喜好推荐内容,更高效精准。

如何进行内容管理和内容分发呢?通常在内容引进之前就应该搭好内容管理后台,相当于超市的仓库,仓库必须管理有序货品才能高效出库。稻壳分类包括:求职、职业岗位、教学、PPT模板、设计素材等,那它在引进内容就会围绕分类来进行,同样内容后台的搭建也会围绕内容分类展开,在后台运营人员可对内容进行管理,如增加标签,让同类标签的内容更容易展现给用户;还可以通过后台创建内容榜单、内容专题等不同维度的分类,运营分解的越细化越专业越体现运营的力度。具体流程如下图所示:

一个内容的使命

关于稻壳在消费内容环节有几个运营的小细节想要表达一下:

1、稻壳如何提供更合理的消费模式?现在稻壳跟爱奇艺、QQ一样采用会员收费模式,我个人认为稻壳可以在用户分层的基础上将收费模式做细分,爱奇艺视频内容我可以成为会员观看全部视频,QQ也是可以付费享受QQ会员所有特权,但办公模板不一样,比如我是互联网产品经理,我就没必要成为会员享受稻壳全部6500万个模板,我只关心互联网板块相关文档,对于简历、人事、财务、销售、教师、政务等模板内容我不关心,所以我觉得成为会员享受全部模板对我来说是一种浪费。

2、稻壳如何吸引更多用户来消费内容?

  必须高频更新

从运营角度来看,内容类产品必须每日更新,做内容的不更新那就等于没内容,直接后果就是用户不买单,所以,生产内容的部门就像工厂一样,必须持续提供内容给消费内容部门,消费内容部门通过数据情况做陈列,哪些内容是引流的该放在什么位置,哪些内容是能创造利润的又该放什么位置;哪些用户喜欢简历模板有简历更新了我就Push给用户,哪些用户喜欢商务PPT我就Push给他商务PPT等等方式让用户感受到内容的多样化和更新频率。如何更精准的做好个性化推荐请参考我第一篇文章《运营前线读后感》。

  打造爆款内容

爆款真的适合所有能产生消费的地方,不管是线上付费产品还是线下超市,都有今日秒杀,稻壳也可以借鉴这个逻辑,比如针对互联网职员推出“互联网模板套餐”,套餐里包括产品文档、运营文档、测试文档、开发文档、设计文档等,通过爆款套餐系列去吸引对应的用户产生消费。

  活动促销

一般做活动都是趁着节日做营销,很多商家没有节日为了促销还造节,比如双11,618等,稻壳近期做了“约惠春天”的促销活动,各种打折,但都是建立在会员收费基础上。作为内容平台,做活动最好是基于内容基础上做促销,随便举个例子:腾讯CEO马化腾乌镇互联网大会PPT模板、马云PPT模板、刘强东PPT模板独家提供,成为会员免费下载。注意两个关键:内容足够吸引人、独家。满足这两个条件更适合做活动,否则单纯的做降价比较自我贬值。

三、建立生态

当生产内容和消费内容跑通后,可以开始建立生态了,或者在项目一开始就已经搭建好生态,只是分步骤分阶段进行,关于稻壳目前在线上的产品我还没看到生态相关的内容,所以,以下内容是我个人YY,如有雷同纯属巧合,直接看图:

我个人YY的稻壳生态圈

学生用模板的基本诉求是做个好简历找个好工作;职员用模板的基本诉求是做好办公文档提升办公效率最终提升工作业绩换个好工作;老师和政府人员就算不经常换工作他也是希望提供办公效率UP个人影响力,所以,基于找工作和UP个人影响力两个可以拉商家一起建立生态,让用户和商家产生链接。

上图中有一个环节解释一下:商品试用,它是用来吸引商家入驻的,商家开通账号,发布办公相关的软件和硬件产品供用户免费试用,实现羊毛出在猪身上让牛买单的逻辑,还能让羊、猪、牛都获益。根据商家资源发起试用商品,平台审核,审核通过后给商家资源曝光,平台方通过活动形式调动用户参与,提升活跃拉新增。用户试用反馈发布到平台上,活跃了平台同时对商家进行了评价无形中就建立起商家排名,实现商家、用户、平台三方受益,交易额达到某个量级时平台方可收佣金;既实现了生态化又产生了直接的经济效益。

另外,C端用户通过认证头衔和发布各种模板可以很直接的展示其工作能力和工作背景,比仅通过职位认证的脉脉在招聘领域更有杀伤力,解决B端用户和商家招聘刚需的同时还能解决C端用户找工作的痛点。认证头衔+上传模板=超级简历,开辟招聘新纪元,运营正轨后对商家和用户均可收费。

通过以上还不太成熟的想法进行迭代优化,宗旨就是让用户有偿消费模板的同时还能获取更多商业化价值,使平台用户获得成长,形成有产业链的生态循环。把这个逻辑跑通跑透彻之后还能扩充2个商业领域:

售卖数据报告:根据平台参与三方提供更多优质服务的行为可产生有价值的数据,如:

办公领域软件或硬件产品采购大数据形成行业报告;

认证头衔+上传模板=超级简历招聘行业报告;

渗透参与扩充新领域:通过平台数据分析选择合适的可横向扩展的业务做延伸,扩充WPS服务生态圈,创造新的商业领域,比如经过一段时间运营发现平台用户对tower或者Teambition的需求量很大,商业前景也好,那么WPS可以以合适的方式参与其中或者自主研发,扩充有价值的办公新领域。

最后,WPS办公软件真的很好,我个人还有我很多朋友都认为比微软office灵活,推荐大家使用国产办公软件,不仅是因为爱国,还有就是产品真的好用,用WPS的同时顺便推荐一下稻壳,很多模板非常好,帮助提供办公效率的好稻壳儿。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每天进步一点点点点点点点点点点点点点点点点点点点点点点点点点点点点点点~~从开始只能写几句话、模仿别人的观点,到现...
    一个帅气的名字呀阅读 17,801评论 4 31
  • 第0章 引言 如今的互联网世界里,很多产品的体验和业务流程,可能都会变得越来越同质化,越来越差异不大。于是,决定一...
    添宝老师阅读 3,766评论 2 60
  • 社交红利阅读笔记 书名:社交红利(修订升级版) 作者:徐志斌 出版社:中信出版社 正文前笔记: 推荐序1摘要 社交...
    凫水阅读 8,805评论 4 26
  • 文/林子 故乡的桔 生长在清水河畔 与蒹葭为邻 常有伊人来访 散步归来的我 听见它们簇拥着笑 窃窃私语 如兄弟...
    芝麻的微光阅读 391评论 2 6
  • 无论你如何努力,总会有人讨厌你。你不可能像空气一样被所有人需要,更不可能像人民币被所有人追捧,只要你有性格,就会有...
    诺米Naomi阅读 330评论 8 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