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后的夏日

图片来自网络,侵删

文 | 千始

一开始,我就知道俞浩飞不喜欢我。可是,我还是喜欢他。我的喜欢看不到一丝希望,绝望透顶。我却常常从冰冷黑暗的绝望中看到一丝光亮,透过那细小的光亮生出点点希望。我幻想有一天他会对我笑,说他喜欢我。

我是夏小曼。从一出生起,我就是那个被忽视的。虽然我不难看,甚至好看,可是我却依然自卑。家里兄弟姐妹五个,我是最小的那个。父母忙着赚钱养家,已用尽全力,顾不上最小的我。哥哥姐姐又有自己的事情,不愿意带着小屁孩的我玩。

他们不带我,我自己玩。我是有名的假小子、孩子王。我跟一些同龄的孩子上房揭瓦,上树掏鸟,去邻居家捣乱,我都冲在最前面。被人告状数次,出了名的猫狗嫌弃。

今年的夏天格外热。从这个夏天开始,一切变得不一样了。我的胸口经常涨乎乎地疼,那种疼痛绵长悠远,让我羞于开口,却又让我长长地舒了一口气。

我从椅子上站起来时,我后桌的女生一把我拽下来,我跌坐在座位上。我回头瞪她,问她想干什么,她脸突然红了。她偷偷在我耳边低语。我这才知道自己裤子后面脏了一块,她说就像猴腚上的那抹红。我突然意识到,我是个女人了。

我拼了命地往下扯着衣服,试图去盖住那抹乍眼的红,内心慌乱却故作镇定地去小卖部买卫生纸。我背着人偷偷地将它们扯成一段又一段,折好。我上衣口袋里装得鼓鼓的。就在我准备去厕所时,我的狐朋加追随者耿帅突然一把拉住了我。

他嘻皮笑脸:“小曼,你兜里有什么好吃的?”

我立刻起了警觉:“滚犊子,没有好吃的。一边去。”

没想到他伸出一只手,出其不意地朝我衣兜袭来。我想他一定是故意的。我一把按住他想长驱直入的手,誓死捍卫我难以言说的秘密。

一个想看,一个不让看。就在我们俩僵持不下时,俞浩飞从我们俩旁边经过。时间仿佛定格。他嫌恶地看了我们俩一眼,昂头走了。

“有什么了不起的。不就是学习比我好一点嘛,他第一,我倒第一。”耿帅望着俞浩飞远去的背影,轻蔑地说道。

我突然觉得没趣,松开了耿帅的手,望着俞浩飞的背影咬着嘴唇。

“走,晚上去我家跳舞去。我哥刚买回来的录音机可带劲了。喂,小曼,你瞅啥呢?”耿帅伸出一只手在我眼前晃了晃。

我一把打掉他的手:“不去。”

夏天的夜晚,像有一只手在天幕上遮了一个布幔子,没有一丝风。我的心里也像下了火。我在俞浩飞回家的小路上等他。我有一些紧张,还有一些兴奋,以至手心里全是汗。今天晚上,我要做一件事,它关系着我以后的幸福,我的幸福招手可见。

突然,一阵悦耳的车铃声,我看见俞浩飞骑着车过来了。但是,他不是一个人,他跟我们班的班花林薇两个人一起。

我连忙把自己隐藏到一颗大树后面。望着他们俩肩并着肩,有说有笑。我甚至能想到他们眼里的深情。纵然是在炎热的夏日里,我内心突然发凉,犹如被人从头到脚泼了一盆冷水。没想到在我不知道的时候,在我不知道的地方,他们俩竟然偷偷地好上了。我怒火中烧,从地上捡起一块小石子,瞄准,朝林薇抛过去。

是的,我永远不会出手打俞浩飞。从我内心里,我更认定是林薇勾引了他。

即使在这个时候,我还是一心念着俞浩飞,舍不得他。

只听林薇“哎哟”一声,我心中高兴坏了,林薇被砸中了。只见她娇滴滴地从车上下来,捂着被砸中的右肩膀,皱着好看的眉。

看得出来,俞浩飞很紧张她,闻声从车上蹦下来,把车甩在一边,上前查看她的伤情。

更让我生气的是,他们俩个人一边卿卿我我,俞浩飞还很男子汉的冲我这边喊了一嗓子:“谁?哪个胆小鬼干的?明人不做暗事,有种的出来。”林薇用崇拜的眼神一直看着他。

我的肺简直要气炸了。今天晚上,我本来是准备向俞浩飞表白的,谁知道林薇竟然搭上了他。我的冲动,更是在无意中,成全了他们,让他当了林薇的英雄。

我一巴掌拍在我旁边的树上,心中暗暗发誓,我一定要把俞浩飞夺过来。他是我的,只能是我的。

第二天当我走进教室时,坐在我前面俞浩飞深深地看了我一眼。我一脸无所谓。就算他发现是我又如何?他要问我,我就承认,正好让他明白我的心意。

我正低头盘算着,忽然,一个小纸团落在我的桌上。我左右瞅瞅,没发现目标。我把小纸团捏在手里,心里升起新的希望,不会是俞浩飞吧?终于发现我的美了。

我的心怦怦怦地跳着,心中又有一点小得意。哈哈,那昨天晚上,我岂不是歪打正着。没想到像我这种,也是人见人爱,花见花开,连俞浩飞也被我特别的魅力倾倒。

想到这,我突然有些不好意思。我害羞地打开小纸条,下一刻我却宁愿自己从来没看过这张小纸条。纸条上写着:胆小鬼,敢做敢当。林薇是我女朋友。下次再惹她,定不轻饶。

我把小纸条撕得粉碎,报复性地用劲去踹他的椅子。他却不愿意搭理我,把椅子使劲地挪到前面,我的脚怎么也够不到他的椅子。

我心中暗暗憋了一口气,这股气不出,我就不是夏小曼。

放学的时候,耿帅像个跟屁虫一样跟在我后面:“小曼,去我家参加舞会吧。有很多咱们认识的人,也有很多社会上的人。不骗你,真的特好玩。”

我一肚子气正无处撒,本来想踹他两脚。听他这么一说,我计上心来。我朝他勾了勾手指,他连忙俯过身子。我趴在他的耳边,悄声对他说着。他一边听,一边不住地点头。

还是烦闷的夏夜,仍旧是那条小路,小树林里蛙声连成一片,仿佛在诉说着夏日心事。我还是我,我却不是昨天的我。与往常一样,我还在等着俞浩飞。

一串清脆的自行车铃声响起,我精神一振。赶紧整了整衣服,我要以最好的状态出现在他面前。

我看着他朝我过来,果然只有他一个人,我一下窜出去。他好像早就知道我会在这等他,没有多少意外。一个急刹车,把车停在我的面前。

“夏小曼,我就知道是你。以前我以为你只是喜欢玩,没想到你做人这么差劲。”俞浩飞口口声声指责我,我心里暗喜。谁也不会去指责一个跟自己无关的人。也许他自己都未曾发现,在的心里,并不如表面上那么不在乎我。

“林薇真是你的女朋友?”该死。我一开口,不禁一怔,被自己吓了一大跳。声音竟然是我完全陌生的温柔。我从来不知道这样柔软甜腻的声音会从我的身体里发出来,一定是今天晚上的夜色太美。

“跟你没关系。”俞浩飞脸色微微一变。该死地硬撑。他不知道,我的死党耿帅已经把林薇带去舞会。我不应该自责。我只是想试一试她,她是否如我这样,只喜欢俞浩飞。如何选择,在她不在我。我心里突然有点难过,俞浩飞不喜欢一心一意对他的我,只喜欢朝三暮四的她。

“为什么不喜欢我?”我突然发问,俞浩飞一怔。他似乎没想到,我会如此直白,不加掩饰。

“你只要答应我一件事。以后,我都不会缠着你。”想要从今天晚上以后,他是他,我是我,我们再无瓜葛,我就想哭。我却狠心地把即将流出的眼泪硬逼回去。我是谁?我是夏小曼,我不可以怂。

说完,我走在前面,他推着车子,默默地跟在后面。

我应该是欢喜的,单独跟他在一起。这样的场景,我曾经在梦里温习了无数遍。可是,此时,想到这是最后一次,我与他离得如此之近,巨大的悲哀将我完全淹没。我走得很慢,拼命想拉长我们在一起的每一分、每一秒。

我与俞浩飞一前一后,来到了小时候我们经常来玩的河边。我想起我六岁时,在河边玩耍,不小心掉到河里去。在大家乱作一团时,是俞浩飞挺身救了我。从那以后,我就喜欢上他,一直未变过。我却不曾想到,只是我一个人的喜欢。

河水清清,悠悠地流,不经意间,我长大了,曾经欢乐的时光一去不复返。

“怎么来这里?”俞浩飞一脸疑惑。

“从哪开始,从哪结束。六岁时,你救了我,我喜欢上你。今天,我把自己还给你。从此,我们两不相欠。”

俞浩飞一脸不解地看着我,仿佛在看一个疯子。难怪他不喜欢我,真正喜欢一个人,是不会用他这样的眼神看对方的。我喜欢他,我对他从来看不够,只有恋恋不舍。

“你闭上眼睛。”我轻轻说。他仿佛被施了魔咒般,听话地闭上了眼睛。记忆中,他从来没有如此听话过。我微微一笑,泪水却流出眼角,心里比吃了黄莲还要苦涩。

我想起我的喜欢,从未曾换得他对我多看一眼。

我的手缓缓移到上衣最上面的一颗纽扣上,我的大姆指肚在纽扣上无意识地划来划去。许久,我才终于下定决心,缓缓地解开第一颗,第二颗……滚烫的泪珠再也忍不住了,纷纷滑落。

“你可以睁开眼。”当俞浩飞睁开眼睛时,我穿着白色的短上衣、白色的运动短裤站在他的面前。

他呆住了。眼睛有一瞬间的迷茫,取而代之的是愤怒,然后是不知所措。他的脸涨红了,终于别开了视线。

我们只有一步之遥,我听得见他加重的喘息声。我也终于明白,这只是他最自然的生理反应。他从来没喜欢过我。喜欢一个人,此时此刻此地此景,应该把她拥到怀里去。我却感受不到他的任何渴望。

透过他眼里的慌乱,我知道他对我不再是那么无动于衷。我的大胆而反世俗的举动终于打破了他一贯的沉稳。那么我所做的一切,算是值得。

我朝前一步,他后退一步。

“你……你要干什么?”他紧张开口,口里像塞了东西,变得结巴。

“哈哈,你怕我?”我前仰后俯地大笑,眼里的泪珠再也藏不住,在夏日火一样热情的傍晚四下乱飞,“让一切回到原点。”

不等他反应过来,我向小河奔去,把自己一点点浸到河水里,直到河水将我完全淹没。在那个清澈冰凉的水下世界,我仿佛又回到六岁溺水的时候。在失去意识之前的一秒,俞浩飞在我耳边温柔地说:“小曼,别怕,我来救你了。”

我推开门,室内烟雾缭绕,幽暗的灯光,暧昧的音乐,搂抱在一起晃动的人影。我仿佛一下子置身于一个虚幻的世界,一切不过是今夜的一场梦。

“小曼,你可来了。”耿帅看到我喜出望外。

“林薇在这吗?”我四下张望,却没发现她的身影。

耿帅朝旁边屋努了一下嘴,冲我眨了眨眼,一脸神秘。

我走过去,轻轻推开虚掩的门,看见一个男人的背影,他正在与一个女人纠缠亲热,我一眼认出那个忘我的女人就是林薇。

他们过于投入,以至没有发现作为观众站在门口的我。

我轻轻掩上门,内心无比惆怅。我已经用自己的方式与俞浩飞最后告别。从此以后,山高水长,他的一切与我再无瓜葛。只是,我费尽心力得不到的,却被林薇轻轻松松抛开。她凭什么呢?不过是仗着俞浩飞爱她疼她宠她。

突然,我听到女生大声喊救命的声音。我立即冲到屋内。只见林薇身上衣衫不整,一脸惊恐,正在用力挣扎。那个男人正试图用力撕扯她的衣服,仿佛要把她撕成碎片。

“放开她。”我站在林薇面前。林薇像一只小老鼠一样躲在我身后,瑟瑟发抖。

“何必呢?出来玩就图个开心。人家不愿意,你又何必勉强。”我在脑海里搜索了一下,确认我并没有见过他。我虽然紧张,却还是试图跟他讲理,尽管我也没有把握到底能不能说服他。

“又自投罗网一个。哈,今晚小爷我艳福不浅。”那男人不着痕迹地靠近门,上锁。然后居高临下地看着我们,狞笑一声,“这臭女人临了还反悔了。我今天就让你们见识见识小爷我的厉害。”他一开口,满屋肮脏的酒气。

那一刻,我以一己之力,螳臂挡车,始终护在林薇的前面:“放她走。”我想我是疯了,才会一直想保护她,只因她是俞浩飞喜欢的人。不管他如何对我,也不管她如何对他。喜欢过,才知道爱而不得的痛。我一个人尝足够了。

“今天谁都别想走。”男人恶狠狠地说着,向我身后的林薇猛扑过去。

我一把拖住他:“林薇快跑。”

林薇得以甩开他,向门口冲过去,她慌张打开门,冲了出去。

我笑了,林薇很快就会喊人来。就算我打不过他,逃不出去,也不用害怕,这个恶魔他不会得逞。突然,我后背遭受到一记重击,我眼前一黑,彻底失去了知觉。

我醒来的时候,整个世界都不一样了。我还在那间屋子里,衣裤散乱地堆在地上。身上某处传来的不适感,似乎提醒我刚刚发生过什么。

我木然地穿着衣服。我不明白,林薇为什么没有带人进来?我一定要找她问清楚。

我推开门,外面又是另一个世界。时间仿佛停滞在我进入这个房间之前。动感十足的音乐,人们搔首弄姿地发泄着内心情绪。我突然想,如果再让我选择一次,我还会救林薇。我不知道她到底是什么样的人,而我一直是我,从来没有变过。

没等我找林薇,俞浩飞先找上我。他眼里的失望与愤怒深深刺痛了我。他口口声声质问我:“夏小曼!为什么让耿帅把林薇带去舞会?你知道多危险,她差点让人给……”却对我救林薇一事只字不提。

在那一刻,我不屑解释,内心的冰冷把我穿透。我一直坚定的信念轰然倒塌,把我的心砸成碎片。我无需再与林薇对质,她怎么说已经不重要了。我知道在她光鲜的外表下,住着一个扭曲的灵魂,能把黑的说成白的,白的说成黑的。偏偏俞浩飞相信她,不相信我。

从那天起,我像变了个人,热衷于参加耿帅家里的私人舞会。在每一个夜晚,和一个又一个陌生的皮囊苟合在一起。灵魂在夏日的夜晚迷失,飘荡。而我一直在寻找,想找到那个男人。

八月末,一切戛然而止。我被捕了,一起被捕的还有耿帅等人。后来才知道,耿帅家里的舞会被人举报,说是以开舞会的名义聚众淫乱。

我很快宣判,流氓罪,死刑。在等待死亡来临的日子里,我没想到,俞浩飞来了。

我心早死,拒绝见他。可是他却很执著,每天都来。

为了让他彻底死心,我终于答应见他,算是我对他最后的仁慈。

俞浩飞看着我,一脸歉意:“小曼,对不起。林薇全都告诉我,你救了她,是我错怪你。”

我看着他,却毫无知觉。这个人始终是自私的。我之将死,他为了自己心里好过,特意过来讲这些。而此刻我最不需要的,便是他的同情。我喜欢过谁,谁不喜欢我,那些过往,在死亡面前,都变得无足轻重。

“小曼,上诉吧。”他苦口婆心地劝我,我却不为所动。死亡是每个人的结局,我只不过比别人早一步。在我被他伤得体无完肤那一刻起,我已坠入深渊。

“时间到了。”狱警冷冷开口。

我最后深深地看了他一眼,转身便走。

“小曼,林薇不是我女朋友,我喜欢的人一直是你。”他大声地喊出来。我停住了,脸上全是泪水。可是,我却没有回头。一切已经成为定局,再也无法回头。

1983年的夏天,我生命中最后的夏日。我终于得到了我一直想要的爱,却将失去我的生命。

短篇小说专题读写活动第四期 七月主题:夏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最近,蜗牛很喜欢听《未闻花名》的那首歌。“与你在这最后的夏天,抹不去的思念……”。每次我有幸到她的家里,总能听到这...
    8b3631d5cf0a阅读 132评论 0 0
  • 1 对于每一个芳香爱好者来说, 香气承载着对世界的心情。 几滴Neumond新月精油, 就能点亮生活, 温暖回忆。...
    蘑菇上树阅读 353评论 0 0
  • 我踏雪闻香,寻觅岁末的妩媚 你耳不沾窗,不染世俗的污秽 我没有沧桑,却有着可笑的愚蠢 未曾想象,惊遇了传世的绝美 ...
    鬼扯丶阅读 199评论 4 2
  • 很庆幸,我渐渐找回了童年的观察能力,对这世界充满新奇,观察每一个家庭成员,观察自己,观察一片树叶一季花;我也努力的...
    yanz_74a1阅读 261评论 0 1
  • 今日同学会,好久没见的同学们异常开心。聊孩子、聊工作、聊生活、聊近况、聊未来。 谈到近况,不禁让人唏嘘。2018年...
    雨荷团团阅读 420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