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庄:青山何处埋忠骨

些许知道儒学发展史的人,应是知道宋明理学和程朱儒学,而明末清初三大儒亦是无人不知,黄宗羲、王夫之、顾炎武,因着顾炎武识得一位爱国诗人,归庄,不及岳飞那般盛名远扬,不及文天祥那般辛苦遭逢,一介文人却是纵横沙场,尸骨未寻。

图片发自网络


他出身于书香门第,祖父被誉为“明文第一”的归有光,父亲归昌世为昆山三才子之一,家中藏书万卷,谈笑有鸿儒,往来无白丁,文人聚会宴饮,吟诗作赋,填词作曲亦是常事,如此,他幼时天资过人,加之父辈的教导,诗书画艺,无不精通,大抵也是倚马观花风流才子。

莫愁前路无知己,天下谁人不识君,志得意满的少年郎自是愿结交天下豪士,提剑荡江湖,而同乡的顾绛与他互引为知己,立志共赏万里山河,望尽天涯美景,彼时友人豪情万丈,一时间有了“归奇顾怪”之名号,帝王之诏亦是大胆拒绝,却与诗社之人来往极密极为自在。谁也未曾想如此交好,前程似锦的两人相互扶持渡过了如此坎坷的一生。

大厦将倾,许是有些许知觉的,王朝将送,许是有些许抗争的,然,朝廷之中的靡靡之音掩盖了一切,直至兵临城下才从梦中惊醒的百官,早已不见那忠臣之血那勇士之泪,一夕之间皆是亡国奴。

生于明末,也许本身是一个悲剧。

张岱游于山水,不问尘世,虽心怀悲痛,却也是著书立说留于后世品。

祁彪佳自沉于湖,以身殉国,虽是决绝离世,却也是风骨百年传颂。

末世诗人,亡国遗民,他不愿接受这样的称谓,亦不同于前两者的做法,他如同传说之中的江湖侠客举起反清复明的旗帜,在一条孤独的道路上,默然行走,孤独而决绝。

兄长尔德与叔父继登在朝廷中任官,好似一股清流,独自领兵欲血奋战,在血流成河的土地里化作枯骨,也许只为守得那一寸山河故土,也许是为了百姓那一瞬的逃离,终是为家为国牺牲了所有。

亲人的离世,胸腔内的爱国热血,他原是想闭城自保,以计破敌,而太守却自愿投降,俯首称臣,未能杀了太守以换一城之安,却是家破人亡,好不凄凉。家中女眷与年迈的父亲皆是自刎以守名节,唯有他一人孤独于世,在末世中漂泊。

军人的搜捕加之无处可去,他索性入了寺庙,削发为僧,等待时机。

五年宗社生荆棘,万国苍生坐涂炭。

愿提一剑荡中原,再造皇明如后汉。

许是这样一首悲愤交加的诗词,让他受到诸多明末遗民的推崇,应起义军首领万年少之聘,暗中与顾炎武联系谋抗清,数次歃血为盟,饮血以表复国之志,然,乌合之众又怎敌得过训练有素的军队,未得起义,万年少便已身首异处,而它人自是作鸟兽散,如此,复国之志已然无忘,独自一人归于山林,了此惨生。

《断发二首》
其一
亲朋姑息爱,逼我从胡俗。一旦持剪刀,剪我头半秃。
发乃父母生,毁伤贻大辱。弃华而从夷,我罪今莫赎。
人情重避患,不殚计委曲。得正复何求?所惧非刑戮。
况复事多变,祸福相倚伏。吾生命在天,岂必罹荼毒!
已矣不可追,垂头泪盈掬!
其二
华人变为夷,苟活不如死。所恨身多累,欲死更中止。
高堂两白头,三男今独子。我复不反顾,残年安所倚?
隐忍且偷生,坐待真人起。赫赫姚荣国,发垂不过耳。
誓立百代勋,一洗终身耻。

本是诗才天纵,豪情万丈之人,却在乱世流离。

本是琴瑟和鸣,举案齐眉之家,却是家破人亡。

本是君子相交,情深似海之友,却是终生不见。

入清之后,他数十次改名易号,今名从其旧,字从其新,号从其怪,许是故国不在他亦不在之意。

入清之后,他隐于山林,将居所命为“己斋”以示抗拒之意,自题“两口居安乐之窝,妻太聪明夫太怪;四邻接幽冥之宅,人何寥落鬼何多 ”于茅屋,亦不愿与清人有任何来往。

入清之后,他孤苦零丁,家徒四壁,在内室题名“推仔楼”,以示才子佳人合抱之意,以此思念妻子。

而立之年乱世正逢君,七尺之躯许国难许卿。

是了,国之将灭,何以家为?生逢乱世,凄苦谁又能懂,飘零日久,深恩尽负。

诗书字画所剩无几,不愿入仕无所收入,在山野之中久居,他唯有依靠僧吕施舍,终是疾病缠身,仰天长叹,便溘然长逝。

常年元日五更兴,多病衰翁兹未能。
名姓不劳通邑里,豆觞并免召亲朋。
山头爆竹豪家事,天上风云稔岁徵。
甲子重逢怀感叹,平生壮志竟何凭?

即便离世之际,仍旧不愿以清朝的年号留于后世,至死活在复明的那一场梦里。

“一朝失身败名节,却似不曾识一丁。”

“半生踪迹在湖山,一月寻芳慰老颜。”

“更遇旧馆僧,讶我颅如许。含凄不能言,入舟泪如雨。”

字字珠玑,声泪俱下,却不知何处埋忠骨。彼时“归奇顾怪”之美谈,亦只有君一人至死未变节,如此风骨,何处可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265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74评论 1 28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087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79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82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18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94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16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55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74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03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77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32评论 3 22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5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87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63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8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昨天吃完晚饭,我就准备出去给辰辰同学家送东西。最近真的挺累,而且昨天忙了一天,本来计划我自己速速一去就回来,可是辰...
    曹华_全脑思维阅读 212评论 0 0
  • 《设计心理学1》| 王海解读 《设计心理学1》| 王海解读 关于作者唐纳德·诺曼,国际...
    鸭梨山大哎阅读 926评论 0 3
  • 昨天终于看了那部我想看的电影,《摔跤吧,爸爸》。这部电影评分很高而它确实值得拥有这个分数。阿米尔汗是一个很棒的演员...
    风铃儿风铃儿阅读 190评论 0 0
  • 为什么很多工作都要有工作经验者优先?我想目的只有一个,少走弯路,有了一定的工作经验就会发现自己 不强调认同他人而否...
    皮卡丘的丘阅读 176评论 0 0
  • 我在电影院里哭过,但是顶多悄悄流上一两滴眼泪,再悄悄擦掉,算下来也就等同于没哭了。昨天去看了寻梦环游记,真的是在电...
    某秀阅读 31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