累了倦了,用双脚去丈量世界的距离

      “旅行的意义是什么?”当我在不知道第几次看到这个命题时我犹豫了,犹豫是不是该停驻一下做点什么或者写点什么。

      再次看到这个命题是微信公众号里的一篇文章,很多读者留下了他们的痕迹。有人说旅行的意义就是去远方怀想青春,因为她已是四岁孩子的母亲;有人说我不能说出我每次旅行的意义,不过至少这次我的意义就是遇见了他,虽然他已经是别人的新郎;有人说一万次旅行也改变不了现实的平淡,但却可以让人平淡处之;还有一位文化人说旅行不就像“读书无用”一样,摧毁过去狭隘封闭的自我,诞生一个崭新的开阔阳光的自我。一千个读者眼中有一千个哈姆雷特,没有孰对孰错。

      写在这篇文章之前,我在思索该怎么写个一二三,是单单写上一段旅途,还是仅仅去呼应“旅行意义”这四个大字。是清一色写正面情感,还是褒贬相掺。对于微微有点选择恐惧症的我来说,虽到不了抓耳挠腮,蓬头枯发的地步,但也还是得思索较量一番。最后的最后决定还是随性一点较好,想哪写哪,不是有句话说“说走就走的旅行”,那我不如来个说写就写的文章。

    浓云的裂隙中透露些许阳光 ,刚到重庆的下午愁闷中带点希望。飞机落地,打开手机,通知栏跳出微信头像:你坐地铁到大学城站下,那里有个熙街商业圈,你可以住下。关上手机查看地图,目光锁定大学城。当坐上地铁的那一刻起,我就明白了这真的是重庆,地铁是在路上的,轨道下方是马路,右下方是林林种种的商铺。靠近窗边往下望,随时都会有种悬崖即时感,仿佛一不小心就会掉下万丈深渊。(下图为二号线轻轨)

图片发自简书App

      到达大学城已是饥肠辘辘时,朋友还要加课,没办法只能忍住饥饿,自己随意逛逛。此时的脑中总浮出篮球的影像,不如就找一球场挥洒汗水,这不也符合来之前定下的目标——更多的体验人文景观吗。庆幸的是并没走太远,就到了大学校内,摸索到了篮球场。

      朋友的电话终于来了,她下课了准备过来了并神秘地告诉我:“带你去看这里最漂亮的夜景。”我略带着兴奋更多的是怀疑的态度回答着“ok”。时间走到晚上九点,朋友来了,一副标准的学生装,轻松随意,原本好久不见带来的陌生感突然间土崩瓦解,一起喝着酸奶西米露(听起来有种黑暗料理的感觉,然而喝起来还真的是不错!)一起谈天说地。吃饱喝足,是时候解除疑惑了。拐了一道弯,走了不足两分钟,我的面前出现了一栋陈旧的老楼,与喧嚣的高楼大厦形成了强烈的对比,走进楼内,是昏暗的灯光和嘎吱作响的电梯。顶楼就在失落中到了,电梯门打开的瞬间,豁然开朗,诺大的平台上空无一物,只有加高的平台与护栏静静地守护着。危险操作一番,爬上小平台,触着护栏,所有怀疑烟消云散。平台之上极目远眺,是霓虹万点,目光直下,是黑暗恐惧。虽然未到南山一棵树(景点)下,俯瞰整个重庆夜景,我却意外收获了眼前一方繁华。

      旅行的意义就是随意登一高楼,登高而望,华灯初上,伫立于浩然之间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清晨9点的四川美院是寂静的,起个大早闲来无事,便晃晃悠悠的来到于此。大学这个词对于我来说是陌生的(并不是没上大学),然而四川美院更是我没经历过的。入眼便是千万红的,蓝的,黄的小瓷砖彼此相邻,严丝合缝地排列着,依附在墙上、斜坡上,看似杂乱无章,细细品玩却似一副涂鸦大作,充斥着艺术的气息。即使不懂艺术的我,也能在视觉的冲击下化作达芬奇。(由于照片存于电脑,比图片来源于网络)

四川美院美术馆

      走近建筑,豁然明白这是美院美术馆,又名罗中立美术馆。透过玻璃,里面的工作人员忙碌着,好像在准备着什么,外面两位游客来回踱步,等待着什么。我带着慢慢减淡的好奇心,询问着门口的安检人员。“你好,请问一下这是有什么活动吗?”,“9点半的时候展厅会开放,里面有各式各样的画作。”竟有如此机会,恰好时间富裕,为什么不培养下自己的艺术细菌。于是乎漫长的等待开始了,即使它仅仅是手表上的一小格。

        展厅1,2楼为公共展厅,3,4楼为专业学术厅并不对外开放。大厅有两条通道供游客顺时针或逆时针欣赏,直升电梯也设置其中。素白,简朴的通道让我意兴阑珊,正是我想拍的性冷淡风格,各式各样的展品整齐装裱在白墙上,从水彩到油画,从雕塑到综合物质,从素描到彩绘,一幅幅作品透过玻璃直达心灵最深处。来到雕塑区,两块雕塑引起了我的注意,我毫不犹豫的拿手机拍下了它,不需要语言描述,我依然能明白这是灵魂的激荡。

《退伍老兵》

   

《慰安妇》

    旅行的意义就是恰逢画展,别开生面,在老兵与慰安妇雕塑中心生感动。

          “没有夜游过两江,就不要说来过重庆”,打着这样的旗号,两江游是如此火爆,作为一枚俗人,怎么会错过这样的机会。紧揣船票,登上商业游船,第一景却是抢位大战,椅少人多,谁都不愿意站着,这样的场景总令人高兴不起来。就在这人椅大战中等待了半个小时,“金碧女王号”终于慵懒地穿行在长江间。重庆的夜景的确不是浪得虚名,姹紫嫣红,百灯争光,一幅幅繁华的景象,让我想起了严歌苓的作品,翻手为苍凉,覆手为繁华。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不过这一切在手机闪光灯的闪烁下变得暗淡,此时的我是如此“稳重”,端坐于椅上,毕竟我是更想用眼睛记录的人。船头调转,两江游接近尾声,半小时的夜景在耀眼中疲劳了,习习吹来的江风却是一番舒服的体验。呼喊声突然又传开了,原来是洪崖洞到了,与白天温和的洪崖洞相比,夜晚之下的洪崖洞是躁动的,是活泼的,是绚烂的。温暖黄色的灯光成为了主旋律,映射到宫廷式风格的檐壁上,仿佛穿越时光隧道,浮沉在长安街道。冲天香阵透长安,满城尽带黄金甲的盛世之景跃然浮现于瞳孔之上。此时的我心里只有一个想法:洪崖洞极度奢华的夜景是我们现代人经济发展的硕果,立体式建筑传奇是我们老一代人智慧的结晶。

图片发自简书App

        旅行的意义就是在陌生城市的夜晚,追随流转的灯光,领略前人建造的智慧。

          转战成都,我的第一站——武侯祠,蜀汉文化最大的纪念地。它位于成都有名小吃街锦里旁,本以为会是一个较小的祠堂,结果发现其实它分为纪念馆及外围公园。买上门票,走进武侯祠纪念馆,立刻感受到扑面而来的蜀汉气息。

      汉昭烈庙内石碑林立,饱经风雨涤荡。文武将廊上功臣端坐,殚精竭虑,蜀土地立战功。左右回廊壁内岳飞挥笔,前后师表镌刻赤胆忠诚。三义庙下聚集三英杰,桃园结义义薄云天。诸葛殿前治国策,运筹帷幄辅佐君王。 红墙夹道比邻惠陵,刘备墓之谜孕育其中。只需一部手机,一个公众号,一次语音导览,就得到一次蜀汉文化洗礼。

  旅行的意义就是找寻祠堂,听一段讲解,穿一次文化隧道,怀一段段传奇。

      一次次景观的冲击给了心灵太多负载,最后一晚该适时放松,脑袋里只有投篮机的影像。不知坐了多少站,导了多少次航,终于找到心心念的电玩城。路上就一直在想一定要找个分数低的机器去破当日纪录,这样就可以好好装个x了。结果事与愿违,竟然连300分都没怎么投到,倍感郁闷,倒是被汗水浸透的T恤提醒我已经运动了半小时。手中多余的游戏币,不能浪费,心想在拐角出有什么机器就玩什么花掉。你总说转角遇到爱,我却遇到的是最令人头疼的娃娃机,毕竟我一次也没抓起来过(尴尬脸,单身狗特有)。说到做到,挠着头皮就往上上,把以前阅读过的娃娃秘笈完全忘了。一次之后,我定定神,只听啾的一声,眼看就要落尽框内的小狗无情的落下,懊恼不已。最后两个币最后的希望,伴随着摇晃的机械爪落下,心扑通扑通地跳动着。下落,停滞,抓住,摇晃,进框!激动人心的时刻到了,我的第一枚娃娃终于诞生了,多想发个朋友圈证明一下,结果还是理智战胜了一切,因为明日的成长必然会嘲笑昨日的矫情。

图片发自简书App

熊猫基地中偶遇熊猫长廊活动

      旅行的意义就是停下脚步,在电玩城中放松游玩,恍惚间偶抓一枚柴犬。

        安踏曾有一句广告词:永不止步。生命不息,运动不止,记得在爬完泰山之后,我说过旅行于我,走走停停。曾经漫步数时,错了晚餐,在没有目标的情况下不曾停歇;曾经拄丈爬山,原本4—6小时的路程硬是只花了2个半小时;曾经一人环湖,不愿错过一处美景。一言以蔽之:旅行对我的意义,没有洗涤灵魂那么缥缈,也没有体验当地生活如此明确(性格偏向内向,需要改变的,以后的旅行去更加了解当地生活)。我只想在我生活累了倦了的时侯,让双脚一次次抬起,一次次落下在世界的某个角落,去看花落,去看东升,让双脚去探寻未知,用脚印去留痕,去见证,用双脚间的距离去填补我与世界尽头的距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