叛逆不是孩子的错

《叛逆不是孩子的错》的作者是杰弗里·伯恩斯坦。他是美国教育专家、心理学家、关系治疗专家,专注于儿童和家庭咨询 20 余年,曾帮助 1000 多个孩子和家庭修复关系,重获温暖的家庭生活。

这本书号称十天就可以帮忙叛逆的孩子,但我觉得可能大夸张了,因为我觉得养育一个孩子不是十天的事,而是一辈子的事。这十天是十个方法,可以不断的使用来帮忙你预防或阻止孩子叛逆。

方法一:了解孩子为什么会叛逆

有的人会说,孩子叛逆是孩子到了青春期了,其实这个不对。经研究发现,2-3 岁时,出现的叛逆行为是人生第一个叛逆期的表现,称“宝宝叛逆期”;6-8 岁时,则来到人生第二个叛逆期,称为“儿童叛逆期”;12-18 岁时,是人生第三个叛逆期,这是大家最常见熟知的“青春叛逆期。
孩子为什么会叛逆?可能是以下原因:

  1. 患有反抗型叛逆症。反抗型叛逆症表现为:经常生气、为错误责怪他人、为一点小事情就大发脾气、很容易被惹恼、态度很凶狠。
  2. 对孩子吼叫和打骂。没有什么比吼叫和打骂更会让孩子产生叛逆行为了。当你对孩子大喊大叫,而且还大打出手时,你的情绪处于失控状态,你会把孩子当作出气筒任意发泄胸中的怒火。当我们对孩子大喊大叫或大打出手时,其实我们是在欺侮自己的孩子。
  3. 对孩子批评。批评意味着你对孩子的思想、体会感受、观点和他们的自我观是持否定评价的。
  4. 对孩子唠叨。唠叨意味着你反反复地对孩子说一些你已经说过许多遍的事情。唠叨会让孩子拒绝倾听,或变得更具有防范性,或者变得厌烦。
  5. 打断孩子。如果孩子觉得他们说话总是被打断,或他们没有机会说话,就可能慢慢变得不与父母进行交流了。
  6. 纠缠过去的冲突。喜欢翻旧账的父母,等于是一长段时间都在对孩子耿耿于怀,不能释怀。
  7. 引发内疚。经常用同理心的方法,让孩子觉得非常内疚,为他们的想法、他们的感受和行为而内疚。
  8. 挖苦。经常对孩子说口气和意思相反的话来挖苦孩子。
  9. 说教。总是告诉孩子应该怎么做,而不是让孩子想出具体解决办法采取行动。
  10. 威胁。威胁孩子,比如说“不要他了”。
  11. 撒谎。对孩子撒谎,不和孩子坦诚相待。
  12. 否认孩子的感受。当你的孩子告诉你他有什么感受时,否定了他的感受。

方法二:理解你的孩子

要想成为有效能的父母,关键在于为自己的孩子付出真心诚意的爱。当然,最好的示爱方式就是理解孩子。理解孩子的关键是倾听。
如何做到真正的倾听孩子?

  1. 保持目光接触。你对孩子所讲的是否感兴趣,对于孩子来说,你的眼睛是最有感染力的线索。
  2. 消除分心。当孩子有话要说或看起来有要开口说话的强烈愿望时,你要用全神贯注地听他说话来支持他。放下你手头的事情,面对着你的孩子,给他全身心的关注。
  3. 倾听时切忌开口。当孩子说话时,你最好是把打断孩子说话的情况降到最低限度。你可以微笑、点头或拍一拍孩子,以这种方式来支持鼓励孩子表达。
  4. 让孩子知道你在听。当孩子说完话后,你可以用稍微不同的语词重申一下他刚才所说的。

孩子太渴望爱和被家长认可,但这中间有9 大陷阱,导致你误解孩子了

  1. 期望你的孩子能够做他并未准备好的事情。一个 5 岁的孩子不可能像 10 岁的孩子那样表现,一个 10 岁的孩子不可能像 14 岁的孩子那样表现,一个 14 岁的孩子不可能像成人那样表现。期望他们超出年龄限制的行为既不切实际,也没有什么帮助。
  2. 对偶尔的不良行为上纲上线。青少年有表现叛逆行为的自然倾向,当然这并不意味着他总是会叛逆。
  3. 阻止你的孩子表现得像个孩子。父母太容易忘记孩子到底是什么样子,从而期望孩子表现得像个小大人似的,而不是表现得像自己年龄的孩子。一个健康的孩子可能非常任性、吵闹、非常情绪化或注意力不能集中很长时间。所有这些“问题”其实并不是问题,而是正常孩子的年龄特点。
  4. 期望你的孩子满足你的需要。如果你跟其他大多数父母一样,你会经常期望,甚至是要求孩子满足你的需要:安静、你睡觉时不要来打扰、服从,等等。其实,作为父母的工作是满足孩子的需要,而不是反过来要孩子满足我们的需要。
  5. 把孩子的错误归咎于他个人。你的孩子没有什么生活经验,他不可避免会犯错误。错误在任何年龄都是学习的自然组成部分。而且,我们很容易就会责备孩子所犯的错误,而不是尝试去帮助孩子、理解孩子。
  6. 忘记了责备和批评会带给孩子多大的伤害。许多父母知道体罚孩子是错误的而且是有害的,但是却忘记了愤怒的语言、侮辱和责备所造成的痛苦有多大。
  7. 忽略了充满爱意的行为的疗效。如果你从不停下来通过拥抱并用善良温柔的语言去给孩子关爱、确信、自尊和安全感,就很容易陷入责备与不良行为的恶性循环。
  8. 忘记了你是孩子的学习榜样。你的孩子已经观察你好长一段时间了。不是你说的什么而是你做的什么,会让你的孩子牢记于心。一个因为孩子打人而打孩子的父母,告诉孩子打人是错误的,事实上这是在教孩子打人是正确的,至少对那些有权力的人来说是如此。
  9. 只看到外在行为,而没有注意到孩子内心的爱和善良动机。当孩子的行为让你非常失望时,你一定要朝好的方面想。你应该设想你的孩子非常不错,在某种条件下,在他的年龄段,他已经表现得够好了。

方法三:避免大喊大叫

研究表明:经常采用大喊大叫的方式对孩子进行约束的父母,教育出来的孩子更有可能出现人身攻击、语言攻击和社会退缩,而且缺乏积极行为表现,比如说分享和同情。
为什么不要大喊大叫

  • 大喊大叫不会让你孩子的行为有所改观。
  • 大喊大叫会妨碍孩子探究和处理正在发生的事情。
  • 大喊大叫,对孩子而言,也是一种“关注”。叛逆孩子会用捣乱行为来引起你的关注,哪怕你的关注是大喊大叫,也没有什么关系。
  • 孩子会想:如果别人能够对我大喊大叫,那么我也可以对别人大喊大叫。
  • 大喊大叫会让孩子对你产生恐惧心理。
  • 被大喊大叫的孩子会学会以同样的方式来回应你。
  • 你大喊大叫得越多,你的叛逆孩子就越不会听你的。
  • 你的大喊大叫向孩子传递着这样的信息:你像个疯子一样在对他。
  • 大喊大叫降低了孩子对你的信任,他不会再把你作为一个可以敞开心扉的安全对象。

方法四:避免权力争夺

权力争夺之所以会发生,一般是因为你的孩子(也极有可能是你自己)感觉没有权力,想要感受到更多的控制感。权力争夺事实上是你的孩子(也可能又是你自己)试图弥补自己的无能感。
避免权力之争的 16 个秘诀

  1. 想一想“预防”。关注什么可以让你的孩子平静下来。在平静的时候,你试着和你的孩子讨论这些困境,请求他想办法解决这些问题。
  2. 注意时间和过渡。在完成计划或执行行动时,注意时间安排和剩余时间。
  3. 观察你在做什么示范。
  4. 一直坚持你的界限。比你说“不”然后一点也不能让步,更能给你的孩子截然不同的期望。
  5. 说出你的想法后就走开。
  6. 有礼节地提出要求。当你的孩子习惯于你用命令的口气和不太礼貌的方式跟他说话时,用礼貌的方式对他提出要求就会特别管用。
  7. 想一想“妥协”。当你看到一场权力争夺已开始时,你告诉孩子:“我真的希望我们能尽可能达成一致,这样我们都会感觉挺好。”
  8. 避免负面标签。要想办法把负面标签转化成更加积极的标签。
  9. 顾及你自己的自信心和自尊心。
  10. 运用幽默。
  11. 用恰当方式向孩子表达他有权力。
  12. 记住少说为妙。
  13. 给予选择并要求选择。 如果你的孩子公开提出无理的要求,用冷静坚决而且非控制的方式告诉他,他有多种选择。选择让你的孩子感觉有权力感。
  14. 说“我理解,但是…
  15. 给你的孩子赋权。千万别害怕教你的孩子用尊重的方式对你说“不”。你的孩子有权利表达不同的意见和作出不同的选择。关键是要教你的孩子懂得,说“不”并不必然要最终达成妥协。
  16. 不是每件事都会引发权力之争。不要把孩子的所有行为都看成挑战你权威的反叛行为。

方法五:加强孩子的积极转变

无论是年轻还是年长,我们都是快乐的追求者。当你的孩子做一些令人愉快的事情时,不管你对他们的积极行为给予的是一个微笑、一句称赞还是一个拥抱,这个奖励都会让他觉得很开心。通过给予奖励来加强孩子以后的行为,这样一个过程叫作“正强化”。这是一个有效的手段,几乎可以产生立竿见影的效果,进而鼓励那些叛逆的孩子想要变得更好,或者更加合作。

怎样表扬你的孩子?

  1. 表扬时的态度要真诚。当你的表扬非常具体时,会使孩子觉得真诚而有力。
  2. 表扬要适可而止。为了避免孩子觉得你很虚伪,你对孩子作出了积极评价后就不要再提此事。
  3. 表扬要体现对比。让你的孩子准确地知道:他现在做的跟以前不一样,为什么现在这样做非常有益而且很重要。
  4. 表扬越快越好。试着在看到孩子好的行为后,就尽快对他进行表扬。拖得越迟,你通过表扬激励孩子表现令人惬意的行为的动机就越弱。
  5. 表扬要多样化和见机进行。避免每次表扬都说同样的话。尝试一下其他形式的口头表扬,这会使得它们更有吸引力。
  6. 不要吝啬表扬。只要表扬是发自内心的而不是心不在焉的,在孩子积极的行为上无论怎么表扬都不过分。

方法六:依靠纪律约束

纪律(discipline)这个词来源于“disciple”,意思是教学。为了有效地动用纪律约束方法,你必须把它当作一种教育和支持你孩子的方法
六个更加有效的纪律秘诀

  • 以身作则。你是孩子的榜样。比如,你要教育孩子,强硬的态度解决不了冲突和问题,那么你自己就别太严厉。
  • 设定限制,但别强加太多的规则。在制定规则之前,问一问你自己:这有必要吗?这个规则有益于孩子的健康和安全吗?它能保护其他人的权利和财产吗?
  • 在制定家庭规则时尽可能让孩子多参与。孩子更愿意遵守他们参与过制定过程的规则。
  • 帮助孩子理解规则以及破坏规则的后果。如果你和你 7 岁的孩子都同意了不能在街上游荡的规则,那么如果他打破了规则,就让他准备好承受后果。
  • 私下给予回应。让一个孩子在其他人面前感到尴尬会让他产生不必要的愤怒,伤害他的尊严和自尊心。所以说,孩子出问题时先要避开他人进行处理。
  • 告诉你的孩子你多么爱他。当他们作出错误行为时,告诉他们你不喜欢的是他们的行为,而不是他们本人!

方法七:调动家人的支持

一个家庭主要是父母和孩子之间的伙伴关系,他们有不同的性格和需求,但所有人却在一起跳同一支舞。家庭是一个舞台,每个家庭成员都是演员,大家在这个舞台上配合得默契与否,直接影响着家庭之舞的质量。

  • 花点时间和你的其他孩子想一想如何支持那个叛逆孩子。帮助你的孩子认识到,与你的叛逆孩子一起分享美好的时光,他就会多些包容、少些叛逆,也就会更少通过惹是生非来引起别人的注意。
  • 父母尽可能多地设置了合作任务,并教孩子学会合作而不是相互竞争。在一种自然而然的轻松自如环境中,建立“操作合作”对孩子的成功真的非常重要。
  • 应该让兄弟姐妹理解,叛逆孩子存在比较大的情绪控制问题,需要父母的帮助才能渡过难关。
  • 孩子们喜欢家庭聚会,一般不会轻易违反规则。家庭仪式能给家人提供一种安全感。家庭聚会是指全家人一起精心参与的活动。无论是什么活动,你的整个家庭成员都必须对它予以重视。无论做什么,保持其常规性是最重要的。
  • 许多兄弟姐妹喜欢一起分享美好时光。让孩子回忆过去一起度过的美好时光,有助于他们重归于好。
  • 确保你的每个孩子都有充足的时间和空间。孩子们需要有做他们自己的事情的机会。他们喜欢没有兄弟姐妹的干扰,同自己的朋友一起玩耍,他们需要有自己的私人空间、希望私有财物能受到保护。
  • 尽可能为所有孩子提供与你单独相处的时间
  • 最最重要的是,夫妻关系应该放到亲子关系前面。

方法八:减少孩子在学校的叛逆行为

  1. 告诉老师,她需要了解你的孩子哪些方面
  2. 表扬老师
  3. 支持学校工作而不恼火
  4. 充分利用家长会,和老师谈论孩子的学习、才能、技巧、爱好、学习习惯、叛逆等各个方面。
  5. 回家后,记得告诉孩子老师对他予以肯定的一些事情。

方法九:克服顽固性障碍

  1. 如果你怀疑你的孩子有顽固性障碍,比如注意力缺失多动症、抑郁症、阿斯伯格综合症等,那么教他一些心理健康的知识,是非常重要的
  2. 对于一些一直存在的问题,请咨询有相关资质的心理健康专家
  3. 只要你有耐心,而且很有坚持力,光明的日子就在前力

方法十:从长远减少叛逆行为

  1. 提醒自己到目前为止作出的所有积极改变
  2. 记住,你正在继续努力做一个坚强的父母。
  3. 如果你情绪失控了,要向孩子道歉。
  4. 如果有必要,跟你的朋友或者受过专业培训的精神治疗专家聊天,归纳出形成问题、产生不良后果的家长行为或糟糕决定的原因。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