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精准表达》谈英文写作

上一篇文章里我们通过《精准表达》一书讨论了一些能提高英文口语表达的方法,今天我们还是围绕这本书,看看它对我们的英文写作会有什么帮助。首先还是先来复习一下这本书的主要内容:


这本书的作者高田贵久是一位在许多知名咨询公司工作多年的职业咨询顾问,在此书中他用了一个贯穿全文的场景故事来向读者展示,如何通过改变思考和表达的方式让沟通双方更高效并且更好地实现共赢。整本书的框架如下图,主要分成了四个部分:逻辑思考能力、验证假说能力、会议设计能力和制作商务文本的能力。这本书适合在学校的学生,也适合已经工作的职场人士。


上次我们通过本书中的逻辑思考方式来谈了如何提高英文口语的表达能力,今天我们将利用书中的“验证假说”方法来更好地理清楚英文写作的思路。


《精准表达》书中提到的验证假说能力,指的就是在回答问题时能够明确五个步骤,分别为:


1. 理解目的

指能够确认双方讨论的立场,以及理解对方的要求。


2. 把握论点

我们需要判断的是什么东西,或者需要给出有关什么问题的答案。


3. 构建假说

牢记自己的论点,在广泛阅览或搜索信息之后,给出有可能的答案。


4. 实施验证

通过正确的逻辑,用坚实的证据(搜索到的信息)保证事实正确来验证自己的假说。


5. 提取启发

解决对方的疑问,将自己想说的内容总结为结论,并尝试推动事情的进展。


接下来我们就通过一个英文写作题目来看看这五点是如何运用的。


Eg. Some people work for the same organizationall their working life. Others think that it is better to work for different organizations.Discuss both these views and give your own opinion.


第一步,理解目的。我们首先要从写作题目中提取出整个问题的大背景还有时间轴,这能够帮助我们更好地理解题目想要考察什么方面的内容。从上面的题目中我们不难发现,这是一个讨论工作的题目,并且时间长度是all their working life,代表整个事业长度。了解这一方面之后,我们再往下寻找论点。


第二步,把握论点。这一步就比较简单了,在题目中已经给出了比较明确的两个备选论点:一是一辈子在一个机构/公司工作;二是在不同的机构/公司工作,选择一个你认为更好的。


第三步,构建假说。从这一步开始就是我们发挥自己实力的时候了,这时我们需要搜寻自己脑中所有的相关信息,比如新闻、名人事例、读过的故事甚至是自己的亲身经历等等,尝试与这两个备选论点做链接,看看更符合哪一种情况。


另外一种情况有可能是,我们已经有比较倾向于选择的论点了,这时候同样的也是通过搜索信息,找到能证明自己论点的相关“证据”。这一步在写作中的体现,就是我们下笔之前的列提纲,这时你大概已经知道自己要说的是什么论点,以及要用什么样的论据去证明它。


第四步,实施验证。完成了提纲之后,我们就要用语言将自己的论点和论据都展现出来,看看它们之间是否存在证明关系。到这一步,我们就已经开始动笔写作,用正确的逻辑和正确的事实信息去证明我们的观点。


比如我们选择第一个观点,人们应该一辈子在一个地方工作,那么可能会用到的信息就包括了那些一辈子只做一件事但是做到了顶峰的人物事例,那些不断跳槽最后蹉跎一生的反面教材,以及个人的亲身感受等等。将这些内容与我们支持的论点做一个连接,证明这一论点的正确性。


第五步,提取启发。这一步在写作中对应的一般是最后的总结段,这一段可以是我们对于自己前文内容的总结,再一次重申观点,也可以是对所讨论事件的进一步升华,提出一些未来的展望或解决的方法。


比如说这一题假如我们支持的论点是人们应该在不同的公司工作,那么最后的启发有可能是“根据现代社会的不断发展,未来的人力资源也许不会只局限于一个公司,人们有可能在某个区域同一领域内的不同公司流动”。


我们可以发现,以上五步非常好地概括了我们在进行英文写作时最基本的几个“心路历程”。在这里我为什么会强调是英文写作呢?因为在我看来,中文写作往往更注重于个人的经历和感受,而英文写作会偏向逻辑和说理(特别是各种英文考试当中),因此掌握了这种验证假说的能力,我们就能更好地培养英文思维,提高英文表达不是梦~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