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2年的回顾

       职业生涯的前7个半月做的是化工,呆在生产一线。化工企业大多偏远,凭着运气我赌了一把,就像四年前,我随手再高考志愿上填了这个专业一样,选择一个偏远的大公司,寻找自己变革的机遇。

        初入职场带着一股学生气,凭着一股无所畏惧的锐气,说了很多多数员工都知道,但是不肯说的现象,也招来一些老顽固的攻击,这些人思维僵化,是现有体制的既得利益者,他要坚定的维护眼前的现状。公司的设备保养方面做的不行,安全环保方面还存在一些小问题。事实证明做生产线上的工作很容易把人的思维做僵化,而且还要值夜班,9天中我有6天在熬夜,这种工作模式很不适应,直接把人搞的内分泌失调。

       一次偶然的机会得知新招聘的毕业生每周交的工作周报老板都会亲自看,从 那以后每次都认真观察,发现问题,寻找问题的大致解决方法。连续写了几个月,再思索的过程对大学学的化工研究问题的方法有了熟练的使用,对工艺也有了详细的了解。然而在循环的夜班中整个人的效率很低。身份转变了社会阅历却很少,纠结于大学挑战杯的不断的通过碎片化学习获取大量的互联网信息,逻辑思维的每一期我都是躺着床上听的,很多时候直接睡着了。一直在暗示自己要坚持,机会会来的,然而现实的残酷,希望的渺茫,心中的信念不断地在动摇,自己不断的做心理暗示,就想疯狂的赌徒,我认为的就是对的。

        不断输入管理的信息,虽然不太懂,把别人的观点搬过来说出去也是可以和别人交流的,老板住我楼下,有天晚上去他家和他交流了一晚上,临走时发现自己看了很多别人的观点,认知还是太浅显,信息输入还不够,高度还不够。工作更加用心,认真学习,在网上不断搜集这个工艺的的论文,整合各种信息,理论结合实际,换一个车间一个多星期就快速的适应了岗位。在公司待了几个月不在无知,期间也被人狠狠的坑了几次,做事更加谨慎,人际关系相对和谐。在坚持按时递交工作周报几个月后,终于迎来了一个机会,老板把我调岗了,去做信息化管理,熟悉公司生产相关的所有业务。

       去了新的部门,看到了更多的关于公司的信息,认识到自己之前连公司办公软件OA网址都不知道,别提使用了,学会使用了腾讯企业邮箱。通过OA中的流程图,我了解了公司所有的业务流程,绑定了微信和企业邮箱。然而对信息化管理还只是一个浅浅的认识,信息部门是新成立的,充满活力,革新的锐气。这个环境让我感到很受鼓舞。然而在这个项目启动前我都是做市场调研,靠着我的专业能力在信息部门立足。实在是尴尬,这个部门有7个新人主要就是学习,打杂。内心中迫切的想提升自己的能力。

        总公司的ERP项目和子公司的同时开始,我到子公司配合乙方顾问实施,国外的软件和国内软件的价格不同。终于可以全力投入实战了,顺利的配合浪潮ERP实施,跟供应商学了很多,熟练掌握软件的逻辑,和SQL SERVER的使用,这两个都是从0到1的突破。到现在已经积累了一年多的实践经验,财务也从一无所知,到有了大概的了解。回顾这个行业需要的能力主要有2个一个是项目管理的能力,一个是不同行业需要定制化实施的业务,不同的行业管理的要求不一样,成本核算的模式也不一样,这些都要靠经验的积累。

       累积工作时间22个月,遇到各种各样的问题,第一是身份的转变带来的行为转变和心态转变,第二是行业转变,入了装逼的咨询行业,第三是能力和业务的各种需求出现不匹配的问题,虽然很多都不在职责范围内。变革是痛苦的,在这痛苦的期间支撑我转变的能力有:信息检索能力;系统的思维能力,虽然只是框架,随着自己不断填充,考虑问题更全面了;对局势的分析判断能力,能够抢占一丝先机,提前做一些准备。改变最大的就是沟通能力,工作上要和近10个部门的人打交道,天天无限的协调关系,踩了很多坑,吸取了很多教训。很多事情不是一蹴而就,需要一个积累的过程,就像微信的签名所说——“世间的美好不过是耐得住寂寞,坚定不移而已”。



        对于第三年也在大方向上进行了规划,主要是践行项目管理,对不同行业的业务信息有个详细的了解。一切仍需不断的努力。从0到1如何进行职场的核心竞争力的快速积累呢?从无到有缺失很多行业的基础技能,天然的就比本专业的学生慢一步。转行后需要付出更多努力才能达到岗位标准。那么作为一个职场新人需需要做哪些准备才能更快的做到熟练掌握所有业务技能,形成自己的核心竞争力呢?

第一 : 有过硬的信息搜集能力。

       信息搜集能力主要是信息检索,回顾我大学四年学的最有用的能力有:计算基础、信息检索、唯物辩证法、化工研究问题的方法,商业计划书的书写。其他课学了不少但是很少有振聋发聩,醍醐灌顶的感觉,或许是我学的不够深,觉悟还不够。

       如何进行信息检索:关键词法:在不同搜索引擎中进行关键词搜索,直接输一个或多个关键词,多个关键词的连接符号不同网站是不同的与(&、AND),或(OR),百度是空格。专业文献需要到专业的网站上进行检索,主要是介绍高校图书馆的资源,国内的有万方、知网、SCI、中国咨询行、读秀等,需要会员没有会员可以淘宝买个盗版的。行业实时资讯:这些信息具有时效性,要快速的查到。通过互联网、行业协会、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等渠道查询企业排名;关注企业战略调整,市场布局,新产品发布,收购并购信息。查阅PE/VC,证券等金融机构的行业/企业分析、案例分析、产品分析、行业预测等报告。

        检索哪些关键信息:所在职位的需要具备哪些能力,是专业技能还是交流沟通,吃苦耐劳,承压能力等强这些通用能力。这一行业发展多数人都是走的哪些路线,自己可以查找出来进行借鉴。

第二 :把握好工作重心

       新人初入职场首先要进行角色的转变,不再是学生而是一个社会人。新人的工作一般难度不大,要做的就是快速融入社会,融入行业,融入企业。适应工作节奏,公司的规章制度,再也不是学校。需要和形形色色的人打交道,很多时候需要换位思考,需要察言观色。

       适应环境以后就是技能的提升,这个根据公司职位的安排,快速掌握自己所在岗位的业务,需要做那些事,公司的岗位职责是什么,自己的能力和岗位是否完全匹配,新手需要学习哪些技能来达到这个岗位的需求,在满足当前岗位以后在了解整个业务的流程,从开始到结束。大公司的话再OA系统中可以看到公司的审批流程,每一条线上都是判断条件。如果需要使用ERP软件也要熟悉自己在业务流程的那一环,整个业务流程是怎么操作的,如果没有权限可以找有权限的人了解一下。如果是小公司需要了解公司有哪些人,他们负责干哪些活,你需要和哪些人进行协作,这些人的人际关系怎么样,性格如何。几个月后基本上适应了工作要求,在逐渐搞清公司的人际关系网。工作一到两年后可以看出自己是否喜欢当前的行业,如果不讨厌就可以接着做下去,如果不喜欢那就尽早考虑跳槽。确定好行业就要规划自己如何在这个行业发展,可以参考这个行业的高层、精英的晋升路线,自己可以借鉴一下,规划出自己的大方向。

第三:明确学习要点

        初入职场需要学习基础的办公技能,OFFICE办公软件要熟练的使用,这是基础。自己本行业的常用软件要会用吧,这个是职位的要求。满足这些基本上就可以胜任岗位的基本要求。接下来就要着重提升自己的专业能力了,不断的学习专业书籍,这些书记录了前辈的行业经验,可以快速的提升自身价值层次。多看一些失败的案例,少看成功的,失败的经验你可能会遇到,成功的经验一般都经过渲染。如果缺失的能力太多,需要明确进行优先级排序,先把最重要的能力学下来,不然满足不了岗位要求。

       学习管理技能,可以看看项目管理的书。项目管理里面有这样一个观点所有失败的项目几乎都是沟通有问题的,所以沟通能力非常重要。工作中也遇到业务能力很强就是得不到提升就是人际关系没搞好。在天朝这片土地上,人际关系搞不好,生存都困难。主动和领导沟通,我就是主动和老板沟通,指出公司在管理上的不足才获得转岗地机会。主动和客户沟通了解客户的真实需求,并界定清楚,在合同上也注明。工作上做事要严谨,不出问题大家都好,出了问题就该划分责任了。尊重所有人,不要轻视任何人,能出其不意坑你的就是那些看着不起眼的人,工作第一年我被这种不起眼的人坑了好几次,这些人做事很没底线的。沟通做好,团队协作,人员管理就很好做了。做管理如果很难协调关系,那么就要申请采购,如果内部的部门不配合就把这部分工作外包出去,这样这个不配合的部门作用降低了,要么换人,要么就取消这个部门。


第四:读书计划

       基础技能方面需要学习基础办公技能,有一些不常用的,可以不记住,要做到快速检索到。每年要制定自己的读书计划,有针对性的提升自己的能力,先实现能力的提升,这样才能抓住升职加薪的机会。多和同行交流,了解哪些书比较经典,自己可以省去信息检索的时间,直接命中目标。专业技能一般工作3-5年都能熟练掌握。

        读思维类书籍,培养系统化思维的能力 ,做事不会出现考虑不全的情况,提高工作的杠杆率。在众多的要素中最重要的是把握正确的时机,然后是合理利用有效的资源,再加上强烈的兴趣,严谨的思维,不懈的努力。工作中多关注生涯规划类书籍,输入多元化的形形色色的职业实践,思维模式,成功典范。在我们的知识体系框架内进行转化,开阔眼界,吸取前人的经验,能够让我们在接下来的路上抢占先机。

        再进一步提升就要全力学习经济类和管理类的书籍,提升管理能力,改变自己对市场经济的认识,开阔视野。读案例类书籍,为管理实践提供经验参考,看到支撑自己管理方式的理论是非常让人感到兴奋的,理论加实践是快速成长的途径。读失败类书籍,丰富个人管理能力与经验。失败的教训之所以珍贵在于真实,在惨痛失败后回头总结教训总是分外的深刻。

       职场可能占据我们生活的大部分时间,做好职场的规划可以少走一些弯路。职场发展充满各种不确定的因素,拥有自己的核心竞争力才是立足的根本。第一要找准方向,第二要认清自己的优缺点,分析市场环境,先做一个细分定位。第三要寻找资源,善于借势,抢占先机。第四就是不断地努力,不断地学习最后就是耐得住寂寞。

       人一辈子最重要的是回归自己的本心,找到自己真正想要的生活模式,真正的兴趣,真正可以度过一生的人。我们还肩负着照顾父母,当我们成年时父母已渐渐老去,陪伴他们的日子也一天天的变少。工作是为了生活,生活不是为了工作,着世间还有很多奇伟瑰丽的风景我们没去欣赏,人生如此多娇,而职场只是其中一部分。作为一个矛盾体,我可以极端理智,也可以附庸风雅,唯有清醒的活着才不负此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