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钱”就不舒服,这是啥毛病

我们怕谈钱的终极原因,也许源于内心深处在面对金钱时那种与生俱来的无力感。
不要以为童书就缺乏深度,最好的理财方式最简单

《小狗钱钱》这本书开头就描述了大部分人对于钱的态度:有一些是一看到这类标题就发怵,根本不敢奢望建筑自己的财富的人;另一些则是“忙得不可开交”,没有功夫去打理自己的财产的人;还有一些是对金融这个话题或多或少有点反感的人。

我觉得以上三种态度我全占了。我研究生是在沪上一所高校的商学院就读,毕业后又在金融系统工作,但我发现我始终对和钱有关的事物产生不了任何兴趣。

如果不是因为工作需要,我宁愿背一百首唐诗宋词,也不想去看一本投资理财方面的书籍。

后来,我反思了一下,为什么自己一谈到钱就不舒服就头大,一方面是因为懒惰,而更深层次的原因也许是内心深处在面对金钱时有种与生俱来的无力感,一种认输的心态,所以干脆选择逃避,像鸵鸟一样把头埋进沙里,不闻不问。

结合自身实际和周围听到看到的人与事,我发现很多和我一样一谈钱就犯怵的人,在对待金钱的态度上或多或少都有以下这些误区:

一、把金钱与幸福对立起来

金钱是实现人生目标和梦想最好的助推器,富有尊严、财务上游刃有余的生活符合我们的自然法则。

古往今来,无数人都在传达一种“金钱乃万恶之源”的理念。

金钱确实能充分暴露一个人的本性。但金钱本身是中性的,既不会使人幸福也不会带来不幸。金钱是好是坏取决于拥有者,幸福的人有了钱会更幸福;而悲观忧虑的人,钱越多,烦恼就越多。

生活的方方面面都是以钱为基础的,没有钱,再高尚的人也无法实现自己的人生理想。不然诗人杜甫在穷困潦倒时也不至于发出:“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这样的感慨了。

我常常幻想,如果有足够的钱,我会买一套面朝大海春暖花开的房子,把其中最好的一间用作书房,再买好多好多书,从地板一直堆到天花板,冬天在洒满阳光的房间里看书,该是一件多么美好的事情。

《小狗钱钱》的成人版,作者简直太赞了

二、认为投资理财是一件很复杂很专业的事情

在这个浮躁的时代,似乎只有追求高深莫测的东西才是正道,而那些简单朴素的道理却越来越被我们淡忘了。

理财从来不是一件复杂的事情。

07年,全球金融危机前夕,外资银行纷纷推出一些面对高端人群的理财产品,门槛还挺高,至少50万起售,主打代客境外理财概念。

其实这些理财产品就是当年第一批出海的QDII,后来在2008年的金融海啸中,海外市场受到巨大冲击,这些产品很多都出现了大幅度的亏损。

我有个做生意的阿姨当时买了50万,两年后到期亏得只剩20万不到。我问她你是否真正了解这个产品,她说理财经理说这是一种全球化的资产配置产品,和境外金融资产挂钩,具体的也听不懂,但是感觉他们说的那么复杂一定很专业啊。

我听了差点没晕倒,有钱人就是这么容易骗,一听什么全球化资产配置啦,什么挂钩境外金融资产了,脑子就发热,感觉立马要冲出国门去收割全球金融市场了,不买都对不起自己的身份。

其实,理财是一件简单的事情,如果某天有人向你推荐一款非常复杂的理财产品,复杂到你都没有勇气去搞清楚它,那建议你不要买,哪怕听上去再高大上。(如果你看过《大空头》、《大而不倒》这两部电影,就知道我为什么这么说了)

巴菲特他老师写的书,适合有点理财基础的人看

三、感觉只要有了很多钱就能解决一切问题

笨人只有一次好运,聪明人会有无数次好运。

网上有个题为《欧美20个中彩票的案例,结局都令人唏嘘》的帖子,里面讲到那些“幸运儿”在中了巨额彩票后,天天过着花天酒地的生活,再多的奖金也都很快被挥霍一空,最后他们中有的婚姻破裂,有的要靠领政府救济金生活,有的甚至沦落到露宿街头。

由俭入奢易,由奢入俭难,在经历过一夜暴富后,最终又回归到原点,这种感觉反而会比以前没钱的时候感觉更糟糕。

我极其热爱的奥地利作家茨威格,在他的《昨日的世界》里就谈到,他出身富裕的犹太人家庭,小时候家里就非常富有了,但他父亲依然保持“量入为出”的节俭习惯,从不去奢华酒店吃饭,不是吃不起,而是他父亲始终坚持自己只是一个企业主,还不够资格与贵族在同一个屋檐下吃饭。

反观某时尚杂志女主编在接受访谈时,说自己第一个月工资500就敢买5000的LV包包,然后鼓吹女性要敢于购买高于自己支付能力的东西,这样才能激发赚钱斗志。

说实话,打死我也不信,该主编能走到今天靠的就是这种“疯狂赚钱、疯狂消费”的信念。

个人感觉是基金类书籍中写得比较好的一本

四、只看短期收益,缺乏长线思维

情况顺利的时候,人人都能挣到钱。只有在逆境中,一切才能见分晓。

打开晨星基金网,随便挑一支比较激进的股票型或混合型基金,会发现近五年的收益几乎都在50%以上。你可能会想那不是闭着眼晴随便选一支放上五年都能赚大钱。

我和我们私人银行部的理财师也交流过这个问题,理论上,这个结论是成立的。

但是,请注意,以上结论成立的前提条件是5年的投资期,如果把投资周期缩短到三年,大部分基金仍然是赚钱的,但已有个别出现亏损了,再缩短到2年、1年,亏损的基金越来越多,亏损幅度也越来越大。

所以,虽然从5年时间来看,几乎所有基金都是上涨的,但5年里一定会有几次周期性的涨跌。既能在上涨时顶住诱惑落袋为安,又能在下跌时熬住恐慌逢低吸纳的人少之又少。这也是为什么只有少数人才能从中赚到钱的原因。

实际上,普罗大众都喜欢跟风追涨杀跌,今天赚的,过两天又赔进去了,结果只能应了那句话:出来混,迟早要还的。

只有那些拥有长远眼光并坚定不移的走下去,不轻易受外界影响的人,才有资格享受时间的馈赠。

很多富人在成功前也大多遭遇过失败,比如《富爸爸穷爸爸》的作者在实现财务自由前也曾破产,无家可归,但是成功者心里都有强烈的信念,他们不会为暂时的挫折而止步,在他们看来,眼下的失败只是真正起跳前的一个蹲下而已。

行动力最重要的一环是边行动边打算,要在轮廓成型之前就迈出第一步,千万不要觉得要有了很多钱之后才能开始投资理财。

从现在开始,首先,读两本关于投资理财的书籍,不要选那些很复杂很专业的,越简单通俗的越好,比如《小狗钱钱》、《富爸爸穷爸爸》等。第二,每个月有意识的存一笔钱,数额不用太多,如果确定自己五年之内不会动用,那推荐做基金定投,也许会有意外之喜。第三,让自己过一种聪明、简朴的生活,宁愿购买一件一流产品,也不要不停地买许多的二流产品。第四,只保留一张信用卡并尽量少用。

金钱有一些秘密和规律,要想了解这些秘密和规律并不难,前提条件是,你自己必须真的有这个愿望。

Let’s make money!

End.

(图片来自网络,文字版权归本作者。)

已经花了99%的时间读完文章的你,一定不介意再花1%的时间为我点个赞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