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胞胎母亲摔死儿子:被骂矫情的1000万女性,失控崩溃

“听到孩子的哭声,我想死。”

这是30岁的三胞胎妈妈松下,在法庭上的哭诉。

不久之前,她将自己出生仅仅11个月的次子,摔死在家中。

意外的是,超过3万日本网友为她请愿,希望可以免去松下3年6个月的有期徒刑。

不是不心疼孩子,而是这位“被逼到失控”的妈妈身上,有着太多女性的影子:

近一年时间里,每天至少喂24次奶,换30次尿布;

所有家务都堆在她一个人身上,没有人帮忙,每天平均只能睡一个多小时。

松下辛苦的一天 / 北京时间  

事发那天傍晚,次子开始大哭,大女儿也跟着哭泣,怎么哄都不停,而丈夫正在洗澡。

松下有点激动地把次子两次扔到榻榻米上,之后又把他放回婴儿床上:

“我只想让一直哭的孩子停下来,哭声停止后才意识到次子被摔在了地上。”

松下描述事发当晚的心理 / 北京时间

丈夫洗完澡,出门去上夜班了。

她想要给次子喂奶,但次子完全没有反应,在慌乱的心脏急救后,孩子被送进医院。

两周后,次子在一岁生日时死亡……

在法庭上,崩溃的松下终于道出这一年的辛酸和压抑:

经历了两年不孕不育治疗才怀孕,产下三胞胎;

孩子的哭声成了对自己的折磨,最初担心打扰邻居,慢慢地,自己对哭声充满了恐惧;

次子很容易哭,自己还要负担各种家务……

她患上了严重的产后抑郁。

松下承认罪行 / 北京时间

看似毫无缘由的极端行为背后,是压抑已久的产后抑郁。

这个折磨着上千万女性的“真凶”,真的不该再被忽视。

1

所有崩溃,都不是毫无预兆

生育后的女性,多多少少都有压抑的时候。

刚刚经历身体上的剧痛,又要接过抚养孩子的重担;

家人的重心常常放在新生儿身上,自己则被忽视被冷落……

难以适应生活状态的改变,一时情绪脆弱,这些都正常且普遍。

但产后抑郁在每位妈妈身上表现的状态一般都不同,有些时候,它只是一个过渡历程;

有些时候,它真的能摧毁一个家庭。

开朗爱笑的袁咏仪谈起自己产后那段日子:

一点小事就会有情绪波动,向来恩爱的夫妻两人开始常常拌嘴吵架。

某次,丈夫张智霖被气到摔门而出,她瞬间崩溃。

“见到什么都看不过眼,看到妈妈拎着菜回来,我就哭了。”

袁咏仪谈产后抑郁 / 《妻子的浪漫旅行》  

还有许多妈妈,选择了更极端的行为来逃离抑郁。

24岁的王某,生完孩子后就一直不想吃饭和睡觉,医生诊断发现,她患上了产后抑郁。

丈夫和母亲悉心照顾,她看起来有所好转。

却没想到,有一天,骑电动车上班的王某再也没有回来。

不久后,她被发现坠亡在小区的露台上。

王某云自杀现场,亲人称她自杀前几天还在正常上班 / 泉州广播电视台

看似毫无预兆,其实是苦闷积压已久,无处排解。

合肥的一位妈妈凌某,在照顾孩子的过程中,总是怀疑儿子被传染了癣病且无法治愈。

凌某担心孩子长大后被歧视,一直处于严重的焦虑和压抑之中。

最后,她将两个月大的儿子从五楼扔下,孩子当场死亡。

凌某陷入无尽的悔恨和自责当中。

自虐、自杀、带着孩子自杀……

这几年,被产后抑郁折磨到崩溃母亲越来越多地出现在人们的视野里:

2018年7月,广东东莞一名女子患产后抑郁后跳河;

2019年2月,浙江一名年仅28岁的妈妈从23楼坠落;

一周后,南宁市又有一对母子相继从小区31层楼坠楼,25岁的母亲当场死亡,四岁小男孩送医抢救无效死亡……

即使“前车之鉴”已经多到数不过来,依然有无数人,对产后抑郁满是误解。

2

“为什么偏偏是你这么矫情?”

常常听到有人说,产后抑郁是矫情、“公主病”、小题大做、难伺候……

事实上,在中国1800万新手妈妈中,6-8成都会出现诸如情绪低落、悲观绝望、烦躁不安等抑郁症状。

而这1000多万陷入抑郁的妈妈中,有50%的产妇没有接受任何治疗。

想要度过抑郁期,一靠忍,二靠熬。

一位新手爸爸觉得妻子的产后抑郁,就是矫情 / 《看见产后抑郁:丈夫无法逃避的真相》

章子怡的一番话,道出了许多女性产后的生存状态:

“你会发现自己被全世界抛弃了。别人照顾你也是因为你是“奶牛”,没有你孩子就没奶吃。

所有人都把关注重点都放在孩子身上,产妇可以说想吃什么下奶食物,除此之外的诉求等于矫情。

主持人李静在综艺里说:“生完孩子之后,感觉身体就像个机器。所有人跟你谈论的都是你的器官。”

李静谈生完孩子的艰难时期 / 《妻子的浪漫旅行》  

在他们看来,你是妈妈,你就是要喂奶和照顾孩子的。

其他的,都不重要。

曾经有一位新手妈妈在facebook上晒出了两张对比照——

一张看上去岁月静好,自己和孩子过着无比愉快的生活:

岁月静好 / Facebook

另一张照片里,这位母亲看上去邋遢疲惫,如同老了十岁:

生活一团糟 / Facebook

这位叫Kathy的妈妈承认:

“其实我产后大部分时间的生活,都是第二张照片呈现的那样。

然而,家人好友来探望时询问起当妈妈的感觉我都会毫不犹豫地回答,一切都好。

那些的抑郁和焦虑,只有自己明白。”

产后全身心投入“妈妈”角色的女性们,过得比你想象中更艰难。

怀孕期间,女性体内荷尔蒙雌激素和黄体酮增长是平时的10倍。分娩后,荷尔蒙水平迅速降低,这个阶段,本身就容易情绪波动。

生完孩子已经耗费了妈妈们巨大的体力,产后的身材走样、不受重视也给她们带来了心理上的压力。

她们不能休息,喂奶、孩子开销、家庭、回归职场,都是她们不得不面对的问题。

你这边刚躺下十分钟,那边孩子的哭声又响起;

奶粉、尿布一定要买好的,可转过头来丈夫婆婆又问你怎么花这么多钱;

三个月产假转眼就到,离开了这么久,你知道,那个位子早就有人虎视眈眈……

雪上加霜的是,很多时候,家庭给予妈妈们的理解不够,甚至是,不理解,反而伤害。

在《超级育儿师》中有一集,孩子三岁了,父亲要么不在家,要么回家就玩手机。

他给出的理由是:“我觉得带孩子麻烦,能不带就不带。”

爸爸做甩手掌柜 / 《超级育儿师》

“我又没产假,你反正在家嘛,就多做点。”

“我是个男人啊,我又不会带孩子。”

“我工作忙,孩子你不带还能谁带。”

中国新闻网曾经采访过这样一位母亲,她说,自己被诊断出产后抑郁后,所有人都觉得她矫情。

她记得自己抱着孩子边哭边喂奶时,一旁的婆婆突然冲她发火:

“是我们做了什么对不起你的事吗?你到底觉得你委屈什么?”

她欲哭无泪。

3

理解和陪伴,是不可缺少的“解药”

《妻子的浪漫旅行》中,包文婧生饺子的片段戳到了不少网友的泪点。

包文婧生产完,流着泪问包贝尔:“你会爱我和饺子一辈子吗?”

你会爱我跟教子一辈子吗 / 《妻子的浪漫旅行》

包贝尔,给了她非常肯定的回答。

 我会的 / 《妻子的浪漫旅行》

刚生完孩子的妈妈,就像在鬼门关走了一趟,她们最需要的,就是安全感。

来自丈夫的关心,是预防、缓解产妇产后抑郁最重要的一步。

微博上,一位晋升为爸爸的“母婴育儿博主”在一段视频里分享了他自己的做法:“天天装疯卖傻逗她开心,偶尔扮演出气筒的角色。”

 对产后抑郁还并不了解的张智霖,选择停工陪伴妻子,度过艰难时光

一档节目中,有位模特妈妈分享了自己在生产完孩子后,一段“黑暗、没有自信、睡不好觉”的时光。

作为一个模特,她的体重达到了140斤,试了一整个衣帽间都套不进去的她十分崩溃。

看到同样是模特的老公拍出帅气的片子也会吃醋,莫名其妙地冲老公发火。

可是,每次她在发脾气的时候,老公温和的回复、包容和治愈了她,鼓励着她重新恢复苗条身材,变得再次自信。

 模特妈妈王芬分享老公陪伴的故事/  微博@东方卫视妈妈咪呀

经历怀孕、分娩,妈妈们比爸爸要提前许多接受各种改变。

爸爸更像是孩子生命中后来的一个造访者,而更早、更多的付出,也意味着更大的风险。

很多妈妈,想要的其实不多,就是在害怕的时候,有个人告诉她:“还有我在”。

正确的治疗之外,她们需要的是理解、包容、陪伴……

总赞扬“为母则刚”,但哪个女人不需要关心呵护?

别忽视她们经历的折磨和痛苦。

婚姻和育儿,从来都是两个人的事情。

参考文献:

[1]惠晓, 况利. 产后抑郁症影响因素研究进展[J]. 现代医药卫生, 2017,33(23):3585-3587.

[2]陈燕杰, 钟友彬. 产后抑郁症[J]. 实用妇产科杂志, 2000, 16(1):13-15.

[3]Gressier F,  TabatBouher M ,  Cazas O , et al. [Paternal postpartumdepression: a review][J]. Presse Médicale, 2015, 44(1):418-24.

[4]徐素君, 陈敏, 陈立新, et al. 产后抑郁症在产妇中的发病情况及相关影响因素分析[J]. 实用预防医学, 2016, 23(2):194-196.

[5]Bobo W V ,  Yawn B P . Concise Review for Physicians andOther Clinicians: Postpartum Depression[J]. Mayo Clinic Proceedings, 2014,89(6):835-844.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