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droid]ScrollTo、ScrollBy、Scroller,都给我滚!

一、前言

这篇文章主要是讲述Scroller的基础使用。了解过的老鸟可以出门左转,不必浪费时间啦~

先介绍下scrollTo()scrollBy()俩个方法。

ViewscrollTo()scrollBy() 方法

这俩方法有毛子用?通俗点就是让view给老子滚…只是滚的姿态不同。
scrollTo(x,y)scrollBy(x,y)俩个方法滚的姿态有何不同呢?
可以这么分析:
scrollTo() ——>让View从最初的地方到指定的地方去,也就是终点固定了的。
scrollBy() ——>让View从现在的地方到指定的地方去,也就是永远没有尽头,终点是下一个起点。


如果,你要听俗点的话:
scrollTo() ——>给老子滚,他就滚过去,下次滚,他会回来从头滚。
scrollBy() ——>给老子滚,他就滚,下次滚,他蠢起不会回头,就一路滚到底。


scrollTo()scrollBy()就说到这了。(不懂就私信,咱私聊~)

注意:

  1. 俩个方法的参数,是偏移量而不是坐标。‘偏移量’是什么?不知道是不是就我一个脑残第一次看到这三个字懵逼了半天,就是移动的量。
  2. 然而这俩个方法的滚,并不是真正的滚,因为看不到滚的过程,所以就有了Scroller这个类,可以让他们滚的自然点平滑点
  3. 有一篇正儿八经介绍这俩个类的博客: scrollTo 和 scrollBy 方法使用说明

二、正文

听说不上图的技术文都是耍流氓:

Scroller的简单效果实现

首先按我的理解介绍下Scroller类.

控制一个点的坐标在一定时间内进行偏移。
为什么我不说是一个view,因为它没明确表明得用在view身上呀。
也就是说:这个它只是控制数值的变化。


一般情况下,好像确实没毛线用。不过一般在viewviewGroup里面用的比较多。
因为,viewcomputeScroll()方法会在ondraw()的时候调用。所以,我们在开始Scroller的 数值变化时调用viewondraw()来调用computeSroll()。而computeScroll()干嘛用的?给我们继续刷新界面用的……那不是死循环了?所以Scroller这边有一个很重要的方法。

Scroller.computeScrollOffset() -->:判断Scroller的数值是否还在变化中,true为变化中,false为变化完成。

注意:这边已经提到了,Scroller是操控数值得,也就是你压根看不到view滚起来。那怎么办?好的,就是上面提到的ScrollTo()、ScrollBy()那俩方法了。如果他在变化中,我们将通过这俩个方法让view移动起来。


  • 综上所述:

这边需要知道的几个Scroller的方法。

  1. Scroller.computeScrollOffset() -->:判断Scroller的数值是否还在变化中,true为变化中,false为变化完成。

  2. Scroller.startScroll (int startX, int startY, int dx, int dy) -->开始数值变化,前俩个参数为起始的X、Y值,后面俩个是对应的偏移量(偏移量:左上为正,右下为负。默认偏移时间为250毫秒,可以自己加个时间参数。)

  3. Scroller.getCurrX() -->:得到当前变化的X。也就是第一个参数。

  4. Scroller.getCurrY() -->:得到当前变化的Y。就第二个参数。

然后,等等。嘿嘿……

三、代码

  1. 在自定义view里面声明Scroller。初始化方法里面。
   //可以模拟一个弹弹弹弹奏鱼尾纹的效果
    scroller = new Scroller(getContext(),new BounceInterpolator(),false);
  1. 调用Scroller的开始滚动计算,我是在点击时调用了下。
   //开始滚动的方法
private void startScroll(){    
      //这里设置从0,0 开始,x、y1000毫秒内分别向左和上偏移200个单位
       //可以自己动态控制四个值
      scroller.startScroll(0,0,200,200,1000);
      //记得刷新界面
      invalidate();
}
  1. 最后!computeScroll()里面刷新界面显示滚动效果
 @Override
 public void computeScroll() {    
    //为true代表还在滚   
     if (scroller.computeScrollOffset()){        
         //让view滚到当前计算的位置,就是让他滚哪就滚哪。
         //注意用SrollTo,前面讲解过啦~   SrollBy是叠加        
         scrollTo(scroller.getCurrX(),scroller.getCurrY());  
         postInvalidate();//重绘 
     }else {        
        //动画执行完毕让他回去    
         scrollTo(0,0);   
      }   
    super.computeScroll();
}

好的小功告成还是蛮简单的嘛。


结语

本渣希望能帮助到有需要的朋友~也希望能共同进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内容是博主照着书敲出来的,博主码字挺辛苦的,转载请注明出处,后序内容陆续会码出。 当了解了Android坐标系和触...
    Blankj阅读 6,345评论 3 61
  • 什么是View View 是 Android 中所有控件的基类。 View的位置参数 View 的位置由它的四个顶...
    acc8226阅读 1,084评论 0 7
  • 【春暖花开】20170808 周三践行day145 [在外] 搬家,各种不规律的生活 [儿歌] 上楼梯 [古诗] ...
    Sophie2liu阅读 217评论 0 1
  • 在 iOS 开发中,懒加载是无处不在的 懒加载的格式如下: 懒加载本质上是一个闭包 以上代码可以改写为以下格式 懒...
    MarkusFeng阅读 479评论 0 0
  • 昨天给老妈打电话,她喃喃地说,每天都会看我写的晚安笔记。好几次的文字都能“惹她”哭得稀里哗啦。不经意坚持的这个小举...
    茉莉大大阅读 12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