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大志,过小生活

我的隔壁是一对中年夫妻,四十七八的样子。

大姐是做保洁的,早八晚八,大哥做两份工作,上午去做保洁,下午去火锅店干活。

这家大哥每天中午都回来做自己的饭。他手脚非常麻利,一般五分钟就搞定了午餐,清水煮挂面或者煮泡面。吃完饭后他就又匆匆出门,赶赴下一份工作。

他们吃的菜,经常是蔫了的菠菜,看上去放了很久的豆皮,大概是工作的餐馆淘汰的。偶尔做一次肉,比如炒了鸡腿,就要给我送一碗。为了不让我拒绝,她直接拿了我的碗盛了送过来——我们共用一个碗橱。

大哥一般沉默寡言,但是我也见他急过一次眼。有一次,中介带人来看房子,走的时候竟然把大门反锁了,大哥要上班却开不了门,急得满头大汗,差点要把锁砸了。

我感同身受,劳动人民迟到不起,一分钟迟到,就意味着一个月的三百块全勤奖泡汤。数不清有多少个早晨,我都是拼了命地奔向打卡机。

大姐的月薪四千,每天工作十二个小时,早八晚八。大哥的薪水不清楚是多少,两份加起来估计也不会超过六千。

他们租住的房间是一个隔断间,开了一个小小的内窗,七平米大小,两千块。

也就是说,一年到头,早出晚归,省吃俭用,刨去房租和生活成本,两个人也落不了几个钱。

但是他们已经给儿子买好了房子。他们像中国千千万万的父母一样,收入再微薄,自己再辛苦,也要拼命给儿子买了房子,娶了媳妇。

这是故事的背景,接下来我终于要和“立大志,过小生活”这一主题联系上了。

最近国庆假期,大姐的姐姐和妈妈来京城玩。大姐提前三天就开始了大扫除,她把厨房,卫生间全部清扫了一遍,又用一个个最大号的黑色塑料袋,把她房间的杂物打包好,堆在过道里。然后提前两天就把鸡鸭鱼肉菜买好,放在了冰箱里。

开始我以为她的妈妈和姐姐肯定要住外面,看到她把屋子杂物都搬出来,我又以为她们可能想睡一起方便聊聊天,但是也就凑合一个晚上那样。

结果,八天假期,加上大哥,晚上四个人居然都挤在七平米小屋里睡觉。

更让我吃惊的是,假期结束的时候,大姐的母亲还留了下来,她姐姐先回家了,老太太要在小女儿这住段时间。

我看着她们毫不在意过道里成堆的生活用品,一起有说有笑地聊家常,做饭,吃饭,心里颇不平静。

谁说住在租的房子里就不能孝顺老人了?

去年暑假,我动员我妈来我这里玩几天。动员工作做了好久,我妈说什么都不肯来。最后顶不住我的追问,她才终于说:“你又没有房子,我去了干啥?等你买房子了再说吧!”

最后我们姐弟三个一起说,好不容易说服她。下了地铁来我住处的路上,我告诉他们,卫生间卫生条件堪忧,要做好心理准备。妈妈大惊失色,说:“早点不来了!”

我的房间有十五平,除了一张大床,两个书桌,一个柜子,再打一个地铺都没有问题。床是两米宽的大床,睡三个人也没有问题。

只是公共区间的卫生,实在没办法控制,除了我和大哥大姐家,还有另外三家,总是有人上了厕所不冲,做了饭不擦灶台,堆了垃圾不扔。

那几天的旅行,一开始并不愉快,能感觉出来,我妈一直放不开,处于一种莫名的自卑中。后边看两个孩子很开心,她才慢慢融入。

我理解我妈,但是,理想与现实总是相差甚远。谁都想把父母接到属于自己的房子里,让他们想住多久住多久,想吃什么好吃的就尽管点菜。可是,又有几个人,二十多岁,就在大城市买了房?而且是家里不能支持一毛钱的情况下。

大多数人不都是过着布衣粗食的日子吗?咱们都是老百姓。没房子,那就不配接父母来住,就不配孝顺父母吗?

立大志没错,人的确是应该立大志才能走的远,可是,如果在生活中还处处被这个“大志”捆绑,那该活的多累啊。

普通人他就是二十多岁买不起房啊。别说二十多岁了,三十多岁五十多岁买不起房的人比比皆是。

可是就是有人这么不切实际地苛责自己,苛责亲人。

一方面,因为孩子觉得,自己没有买房子,就不配接父母来住。

另一方面,父母处处觉得脸上没光,来孩子家了,居然是住在租的房子里。

亲人相聚,是为了让外人看起来体面,还是为了享受天伦之乐呢?

我妈把自己活的太累了。我虽然痛恨租房的种种不好,但是我也觉得我现在有没有房子无所谓,并不丢面儿,也不难堪。

我妈也不是为了替我憋屈没房,她希望我用自己的房子招待她。

说到底,还是为了一个面子。

我认为,人可以在奋斗的时候时刻不忘这个“大志”,当成一种前进的动力。

而生活,还是要过小生活,还是要知足,才能常乐。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