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你骗我!

                                          什么!你骗我!

                                      安徽师范大学16级汉语言文学非师范专业  朱曼婕

本文参加#感悟三下乡,青春筑梦行#活动,本人承诺,文章内容为原创,且未在其他平台发表过。

       什么,你骗我!当我写下这样的题目,我笑了,笑自己的嬉皮笑脸,笑自己的玩世不恭,笑自己的开诚布公。但是笑完了,我的表情突然严肃了,因为我承认了,这就是这次支教我最大的收获,也接受了,从开始到结束,我一直“骗”着别人,也一直被别人“骗”着。

      什么,你骗我!说好社会实践是为了混学分,很水,可为什么我的支教不一样,它很水,却跟你的水味道不一样,你知道吗?我的水是咸的,很咸,很咸。是汗水吗?是泪水?

      看过斗转星移,赏着日出日落,我在看风景吗?不,我在帮着太阳星星完成他们每天的工作,白天我是太阳,是孩子们心中永远不灭的那束光,温暖明亮。“老师,你上课好认真啊。上的满头大汗。”“老师,你是不是很热,我给你擦擦汗。”看着孩子们在日记本上写下这样的话,我笑着叹了口气。完了,自己在你们面前的女神形象崩塌了,可是,摇摇头,我愉快地向颜值低头了,因为我知道我有再强的铠甲也装不下去了,嘴上四个大大的口疮,在我每一次开口说话的时候都会准确无误的把利箭发射到我的嘴上,那种痛,超乎想象。腿上为给孩子们打饭被桌子擦破的两道大口子,在我每天近五十次上下楼的往返中痛苦拉扯着我每一脚迈开的步伐,每一次咬牙坚持的冒汗,每一场拼尽全力声嘶力竭的讲课,宝贝们为了给你们更优秀的我,卸下王冠,我认了。晚上,我是星星,是凌晨一点璀璨夜空中最亮的那颗星,用自己的光努力去照亮属于孩子们的那片天堂。“曼婕,食全史美的策划做的怎么样啦?”“朱老师,今天你在教学中有什么感想和大家分享一下.””啊,等一下,我把手上的作业批完。”“小可爱,明天上午你有我们班的课,记得备课啊。”“好好好”,此时头也没抬的我正在整理着班级学生家长的通讯录,这就是我每晚的日常,总有做不完的事,也总在抱怨时间太快。是啊,第一次觉得熬夜原来这样的不知不觉轻而易举。可是,每一个夜晚我都不困,一点而也不,也许是因为周围二十多只蚊子的交响乐太刺耳,但也许也因为明天太阳升起时,扛在肩上的责任太诱人。太阳升起,又落下。月亮落下,又升起。而我选择做你们一天的守护者。

       什么,你骗我!图片上的你们一个个透出那么渴望的小眼神,可我怎么没看见,一定是我瞎了,或者在我眼里那不叫渴望吧,盯着你们发呆的看了好久。我终于找到了答案,那眼神分两种,一种叫望而无渴,一种叫渴而无望。

      望而无渴,这种眼神好让我怜悯,但也很扎我心啊,说实话,我不愿意揭开那层敷在你们伤口上的美丽创口贴,可是我试了很久都无法说服自己透着胶布去寻找支教的意义,所以让我残忍一次吧,宝贝,撕下创口贴的时候有点疼,看见伤口的那一瞬间心会痛,但是你要接受,我和你一起感受。

       作为三年级的班主任和一到六年级的课全都上过的代课老师,我想我必须承认孩子们留给我的记忆中有失望,而且很深。上课时,桌子上没有笔没有纸,只有小手敲空桌子的声音,背单词时,三天背一个单词全班却只有三个人是对的,随堂检测中,一个班没有一个人答对……面对这些,我曾经在被窝里流下眼泪,在办公室里对老师们大发雷霆,但我又总会克制着自己温柔微笑的告诉孩子们这样的结果,因为我始终觉得这不是孩子们的错,那是谁的呢,我想了很久,这样的结果背后是因为孩子们的身上少了东西,而知道这些东西的施与者,便会找到答案。那孩子们缺的是什么呢?我想是兴趣,目标,习惯,和视野。没有渴望,因为他们不知道外面的世界那么大,那么精彩,所以他们不知道自己要的到底是什么。没有渴望,因为他们不知道该怎么做或者说他们知道怎么做是对的,却不知怎么做是又对又好的。没有渴望,因为世界对他们太温柔,不会经历城市小升初的恶战,不会体验唯以成绩论英雄的比较,也许沿着故乡的那条老路走下去,走不动了,回过头便是归宿。

       写这些,没有丝毫怪罪的意思,只是不想用一碗碗毒鸡汤灌醉自己沁着密的支教记忆,而是想用冰冷的现实狠狠地来一场自杀。我所想带给孩子们的真的是他们需要的吗?而他们真正需要的我又能给几分呢?支教在我心里不是一场可以装傻的游戏,混一个皆大欢喜的结局,而是一场残酷的送别,折柳吟琴,为你的梦想添一份力量,望着你渐渐消失在我的视野里,我才能安心的回头。

      渴而无望,这种眼神让我心焦,但又让我很无助。有时我真想让那些渴而无望的孩子变得望而无渴。这样对他们也许未来会更快乐更公平吧,可是我做不到。听着你对我说,“老师,我最开心的事就是来学校,因为我可以看书。”看着你背单词时如饥似渴的态度,望着你语数外没有一门下95全班第一的排名,说真的,老师。真的很开心,可是老师不想告诉你,老师也有一丝伤心,看着你看的书,我笑不出来,那些捐给你的书真的适合你读吗?你又真的知道书中讲的是什么吗?想想我在你这个年纪的时候有多样的语文课外班,有专门的精编书,有专业的导读老师,可你呢,靠自己,真的行吗?听见你一声声用方言版的英语朗读单词,一遍遍用并不好用的办法死记着单词,我真的好想改变,却有些力不从心。因为我知道,我只能授你以鱼,却不能授你以渔。看着你令人骄傲的成绩,说真的,我有的是焦虑,在这里你是第一,可是总有一天你要走出去,在那个远方,这个第一还能保持吗,我真的有些担心,有些差距我们不能不面对,有些努力我们不能去浪费。

       写到这里你会说我很消极,是的,因为我相信这一切可以改变,也可以更好。支教不是作秀。而是做教育,我们该做的不是告诉孩子们宇宙中心充满爱,而是站在宇宙中心呼唤爱,我们需要做的不仅仅是宣扬个人的爱心行为,而是为孩子们争取更多的资源更好的设施和真正有意义的帮扶,我想让社会有一天不再需要支教,实现教育公平,资源共享才是我们支教最终的方向。

       什么,你骗我!对不起,孩子们,老师不该骗你们说我不会想你们的,是的,当我回家一个月后在朋友圈写下:一个月了,好想拨通你们的电话,就说一句我想你们了的时候,我发现这个谎言连自己都骗不了,我错了,我不该骗你们,可你们也骗我了哦,所以我们打平啦!什么,你骗我!对,我在骗你,也在让你成长。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