闲话房住不炒

房子是用来住的,而不是用来炒的,这句话都快听出老茧了,却只读懂了前半句。

房子是用来住的,就像衣服是用来穿的,大米是用来吃的,书是用来读的一样,可以理解。后面一半不是用来炒的,就有点费解。你说这个“炒”字该怎么理解呢?是理解为投机吗?还是说的好听点“投资”。我相信很多人一定会把它理解为投机,因为在我们心目中投机总是带点贬义的。可真有人能够说的清楚投资和投机之间有什么本质的区别吗?投资和投机同样都是指向未来,都是延缓满足,都要承担一定的风险。可能最大的区别是说的人不同,投资一般是自己人说,显得高大上一点,而投机是那些看不惯的人说,旨在贬低对方。

如果说炒房就是投资房子,那投资房子有什么错呢?

房子不会犯错,会犯错的只有人,投资是人的行为,所以要谴责的是人的投资行为。那农民自己有饭吃就可以了,为啥还要种植更多的大米拿出来卖呢?出版商自己有书看就好了,为什么还要卖给读者呢?农民把把时间和精力用在种植水稻上,出版商把钱用在图书上,难道不是一种投资行为吗?他们也同样赚到了钱,为什么没有人谴责他们炒米炒书呢?

我们来分析一下,那些经常说房子不是用来炒的人到底是出于什么心态?

大致可以归纳为以下三点:

第一,圣母心,那些有钱的人都去炒房子了,把房价炒高了那穷人怎么办?

第二,嫉妒心,那些炒房子的人轻轻松松就可以赚个百八十万,他们的钱来得太轻松了,不能让他们这样干;

第三,忧虑心,那些炒房的人消停一下吧,房价是要降的,人口在变少,房产税要出台了,看你们到时候怎么办?

首先说圣母心,那些怀着圣母心的常常是把自己置于道德的高点,然后以俯仰众生的姿态,对这个社会指指点点,他们的很多话可能是出于善意,但要就结果来看,往往是事与愿违,他们说炒房客把房价给炒高了逻辑上根本就是行不通。炒房客帮助开发商完成开发初期,加快了他们资金的回笼,让他们有更多的钱去拿更多的地,建更多的楼盘,间接促进了房源的供给[1]。在需求不变的情况下,只有供给提高了,房价才可能降下来。炒房客先自己垫钱,把楼盘拿下来,然后再等待合适的买主,他们是用自己的钞票在做选择,更加看好未来,愿意延迟满足,省吃俭用去还房贷,所以说炒房客即使没有功劳也有苦劳。房价的上升和很多因素有关,比如说国家的运势,人口的流入,资源的分配,通货膨胀等等等等,太多太多。你让温州炒房团去哪个穷乡僻壤炒了试试,看看他们能不能炒出北京上海的房价。如果因为房价的上升去谴责炒房客,实在是找错了人。

再说说嫉妒心,总有人会抱怨凭有人随随便便买一套房就可以赚百十来万,而自己要辛辛苦苦的上班工作,起早贪黑,操碎了心,赚的钱还不及人家的零头。我赚不到钱,他们也不许赚。所以国家要禁止炒房,要限购,要限贷,要出产房产税。在讨论这个问题之前,我们首先要明确一点,贡献一定可以用财富的多少来衡量,即使两者之间不能划等号,财富也一定是衡量贡献的一个重要指标。有些人获得了巨额的财富,不是因为他掠夺了多少,压榨了多少,而是他贡献了多少,付出了多少。有些人谴责炒房客赚了太多的钱。那反问一句,努力赚钱有错吗?能赚到钱,就是为社会做了贡献,贡献越大,赚的越多。即使是职业的炒家,他们把钱先给开发商(或者卖家),这个是要承担风险的,如果卖不出去砸在手里怎么办?我们始终要记住一句话,收益与风险同在,有多大的收益就必然伴随着多大的风险。你对这些怀着嫉妒之心的人说,既然炒房这么赚钱,你为什么不去呢?他可能会找出各种各样的理由,有一条他可能不说,但是非常重要,那就是他担心房价会跌,他不愿意承担这个损失。但是在看到别人因为买房赚钱之后,他们又会心里不平衡,在旁边唧唧歪歪。

再说最后一类,怀有忧虑心的人。这样的人太多太多,而且很多都是公众人物,比如说马云,比如说曹德旺。马云说,十年之后房子跟白菜一样,曹德旺也是多次发言劝老百姓赶紧把手上多余的房子卖掉。然后很多人就把他们的话奉为金玉良言,这种事情想想都觉得可笑。马云是什么人?曹德旺是什么人?十年之后,以他们现在的实力,不管房价涨成什么样子,他们都买得起,你能买得起吗。你去和他们比,怎么比?个人觉得这些公众人物,在公开场合说这种话是极不负责任的。未来十年的事谁能判断,你自己的公司能不能存在都还得一说,你还去判断国家的房价?他们愿意为他们说的话承担多少责任。如果说现在一个人跑过去和他签约,听他的话,现在卖掉房子,十年之后,如果房价跌了按少亏的百分比给钱给他,如果说房价涨了,涨幅的百分比得由他出。马云敢不敢签?曹德旺敢不敢签?他们会举出很多例子,比如说美国楼市崩盘了,日本楼市崩盘了,所以中国的楼市也快了。有些事情是经不起追问细节的,美国楼市崩盘是因为政府为了给穷人提供住房,让银行给他们提供贷款,什么样的人都去买房,而很多人根本是还不起贷款的,接下来就是一笔烂账,导致了美国房地产的崩盘。在中国呢,动不动就是三成四成的首付,有的时候达到了六成七成甚至全款。这个杠杆是非常低的,远没有到美国的那个程度。再说日本,当初东京的房价是纽约的八倍多,一个东京可以买下整个美国。而现在中国的房价,以最贵的北京为例,仅仅是纽约的1/2。也就是说,当初东京的房价是现在中国的16倍[2]。再来说人口减少的问题,整个美国就三亿多的人口,而中国有14亿,是美国的四倍。纽约仅仅是美国的经济中心,而北京是中国的经济中心,政治中心,文化中心。中国的14亿人口要降到什么时候才能降到4亿?然而说这些话并不是说房价只会涨,不会跌。因为你说不准,意外和明天什么时候会到来。如果突然间发生世界大战了,人们就想背负那么重的房贷干什么?还不如把房子卖了,换成现金好好的享受享受,这个时候房价会跌。所有的投资都会有风险,所有事情的发生都会有概率。像那些十年之后,房价不如白菜的言论,听听就可以了,不要太信以为真。

所以说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这句话本来就从逻辑上说不通。一件商品具有投资需求,一定是它可以满足某种使用需求,反过来一样正确,一件满足使用需求的商品,同样可以用于投资,这两者是分不开的,如果非要人为的将它分隔开只会影响市场的效率。而房子说到底它还是一件商品,是商品就满足市场规律。

[1]  薛兆丰    炒房有功

[2]  徐远    首次置业,刚需房如何选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