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105】《小张同学的练字故事》连载一

第一天:行书象猫?第一次听说耶!


流火七月,天气热。知了天天都在聒噪不停。高一文科(五)班的小张同学放暑假了。

本学期他的成绩在班上名列中下游,平时苦于写字不好速度偏慢有些烦恼。他想用暑假两个月时间把这个写字问题解决一下,为日后的学习抄笔记做作业还有考试作文卷面提分助力。他父亲得知儿子的想法后很理解他,便委托了一位认识多年的大学语文老师朋友林老师来教他练字。

小张同学他当下写的字是这样的,小张父亲把他的字拍照然后微信发给林老师看,林老师看了五分钟马上回复说没问题。小张父亲于是就约好明天叫小张过去找他。林老师当即表示欢迎。并且叫小张明天带一本笔记本过来学习。

这天上午九点半,小张同学来到林老师家里请教练字问题,

【小张】林老师早!我想请您教我练字!

【林老师】好啊!你父亲把你的情况跟我说过了,我看你的字基础还可以。结构还算基本端正,有很大的希望在这两个月时间里改进练好。

    【小张】真的吗?那太好了!!谢谢老师!!可是林老师,我应该从哪里开始练起呢?

【林老师】你现在的问题是笔划比较呆板,写得不够流畅,笔法没有基础,所以写字速度不快是一大主要问题,因为你们现在高中阶段学业繁重,平时作业考试书写量很大,如果练楷书的话平时写字速度会慢很多,这样会很大程度的影响学习成绩,我看你的字结构基础还行,可以直接练行书,边练边学习笔法和纠正结构。练好行书对你的书写速度有很大的帮助。

    【小张】什么是行书?就是连笔字吗?

【林老师】对,也可以这么叫,正式叫法是实用硬笔行书。俗话叫连笔字。


这时候,林老师家的一只黑猫跑进来,在客厅里悄无声息的到处游走,林老师叫小张观察猫的行走体态,看了两三分钟后老师发问了,

【林老师】小张,你知道猫走路的感觉是什么吗?

【小张】我感觉它蹑手蹑脚的,有时候下脚很轻的挪动,有时候上窜下跳的很溜。。。感觉很活跃,象是动如脱兔、静如处子这句话所描述的一样。

【林老师】你的比喻很好,但还没有把感觉说到位,猫的这种运动感叫流畅生动连贯,其实跟我们写行书是差不多的感觉的,行书也讲究流畅连贯生动,如果一只猫它一只脚受伤了,走起来一拐一拐的,你还会觉得有这种感觉吗?肯定不会对吧?

还有一个,我们学写行书的过程中,结构、笔法、笔势、理论,这四个方面就象行书猫的四只脚,缺一不可,如果其中任何一只脚拐了,就象猫伤了一只脚,整只猫运动起来感觉就变了。

这个你做一下笔记,我们学习要养成记笔记的好习惯。因为老师刚才讲的要点,有关写字的四个方面,我们以后会每一个都学到。你要记下来。

【小张】好的,我记下了,行书猫?!哈哈!我第一次听说耶!老师你的意思我好像有点理解了,那我要怎么开始呢?

【林老师】这样,你今天回去之后抽空写一页A4白纸,用我们平时写作业的中性笔,找最常用的文字来抄,不要抄文言文和生僻字多的文章,用你平时正常的水准和速度来抄,顺便计个时,写一行空一行,抄一百五十到两百字左右就行了。然后明天拿来给我看。这是你的第一个小任务。叫做原始字体取样。你把我所说的要求记下来,回去写好明天带过来。

这时,林老师拿出了两张他写好的书写样张给小张同学看:

吴老师的字

【小张】哇!林老师您的字太漂亮了!这就是行书么?我真的能练到这么好么?

【林老师】是的,这就是实用硬笔行书,只要掌握了方法,暑假用两个月时间要练到老师这样也不是很困难的事,你父亲跟我是多年的老朋友了。老师会好好的教你练字的。

【小张】好的,那我回去写了明天带过来。。。。谢谢林老师!我先回去了,明天再见!

【林老师】好,回去要把今天老师所讲的内容做个笔记,咱们明天再见!


未完待续

林老师微信号(QXZ2014abc,前三个是字母),欢迎想练字的同学加我的微信咨询。文中的字体是林老师真实手写,有示范书写直播回放欢迎大家参考。

注:林老师教练字是收费的,两个月时间学费共400元(先付后学按月交),用直播平台教学,三天做一次直播实时指导(会把你的字打印出来做成直播)。主要是教会你学习全套的练字方法和基本理论,能帮助你在工作学习生活中写出一手成熟到位的实用硬笔行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