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香港记忆|爱上一座城,就像爱上一个人。

在哪里不重要,重要的是,你遇到了怎样的人。

爱上谁也不重要,重要的是,你怎样地爱过。

谈论一个城市,我很少会去说那里的食物,那里的风景,因为那对很多人来说,并没有太大差别。

我喜欢和人聊天。遇到的人,以及一同聊天的时光,给予了这个城市留给我的,独一无二的记忆。

这是我第四次来香港,第一次是12年带老妈港澳游,第二次是来找狗玩,第三次,陪狗参加毕业典礼。

说实话,第一次来过以后,对香港的印象并不好,只觉得拥挤嘈杂,反而喜欢的是澳门的清静和自在。然而这一次,或许是因为一个人的缘故,走得慢,看得多,闻着香港空气里飘散着的独特而熟悉的味道,我忽然心生欢喜。

爱上一座城,就像爱上一个人。

有的人一见钟情,有的人日久生情。

一个人沿路去找预订好的青旅,欣喜地望着码头边的风景,怎么看都看不够。

就好像是初次见面一样。

跟着导航走到这个区域,再去识别街牌号,总算找到了隐藏在商铺中间狭小的大厦门口。

询问门卫大叔得知在3楼,跑上去看,旅店名字不一样,又跑到2楼,才知道要到3楼check-in。

见到这个房间的第一眼还是愣了下,好在世面见得多,照样平静地放下行李。

出门前和埃及小哥道别,送他一句:You can go on sleeping now.

得到的回答也是预料之中的:Now I can't,you already woke me up.

我笑着关上门离开。

沿途去找华星冰室。抬头无处不在的广告牌,让我对置身香港确信无疑。


记得汤唯和张学友的《月满轩尼诗》吗?

香港给我的味道很难用言语表达清楚,它有着拥挤狭窄的街道,却有着包容开放的文化,我喜欢闻从化妆品店飘散在街道上的特有的香气,我喜欢抬头看到密密麻麻而又低矮的广告牌,我喜欢便利店里琳琅满目的进口食品。

找到心心念念之地的感觉,就像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


坐在对面的我,只是想更加靠近那张签名板而已。

吃到美食就会超级满足的我啊。

离开前跑去辨认,半天只看出了“谭咏麟”,你还能找到更多的吗?

吃完后去不远的时代广场闲逛。


香港的水果并不比内地便宜。

但夜市的感觉很棒。

回去的时候埃及小哥不在,我抓紧时间洗漱。

我打开洗手间的门洗脸时,他问我:

How long are you staying in Hong Kong?
I'm leaving the day after tomorrow.

Back home?
No,to Chiang Mai.

Oh~
I've been there once,I really love that place.

Nice,travel a lot,that's cool.
Yes,I travel a lot.

Yes,oh,so I know,他故意用无所不知的得意口气来暗示我的态度,I've been everywhere,I've done everything,got anything to say.
我大笑着否认,Nonono,not exactly.

得知我只去清迈三天就要回国,他不理解地问:Can't you spend two more days?You are coming so far away,three days is not enough.
我告诉他,因为我们小组比赛拿了第一名,我必须提前回去,他才明白,接着给我提议,Kill your friends.

我笑着说,They really made some efforts to win this prize.

Did you have to send your photos before,or did you have to make your video amazing,or sing a song,or you have to work hard for ten hours?

Nothing to do with that,we just need to share the link and ask our friends to vote for us.

Asking people to vote requires a lot of work,it's annoying,I hate to be asked to vote,people hate you now.

Yes,there are some people we never talked,but this time,vote for me please.

I know you now,but we don't talk anymore~小哥一言不合就唱起了歌。

小哥说晚上在另一个hostel有聚会,我一开始以为是bar.
他问我Are you drinking?
No.
Do you smoke cigarette?
Never.
You don't drink alcohol?
enen,我摇头。

It means you are really a good girl.
Maybe.我笑。
I'll tell you a secret.
What?
This is not gonna work out,他伸手指了指我和他,you are too good。
我哈哈大笑。

他接着摆出不开心的样子放大音量,And using the fucking bathroom for one hour now!
我淡定地表示,One hour is not so long.

IT IS FUCKING LONG!他坚定地说,you are not the only one using this place,you have a roommate.

So my roommate.我平静地问。
What's up?他疑惑地抬起头。

When do you want to use the bathroom?
Now,immediately.

Cause I got long hair.我从洗手间探出脑袋,觉得有必要替自己解释一下。

Me too,look at me.他伸手捋了捋自己的一头及肩卷发。

我并不领情,Not so long as mine.

他坐在床上打算订明天的机票,但是都很贵,难以抉择,于是请我帮忙,我走过去要看他电脑,他却突然蹦出一句,Now you are so close to me,oh~小哥的表情十分到位。

我赶紧退了一步。

We need some space ok?

我也故意赌气似的笑着说,You check it by yourself!

You are so good like uh uh uh~他一脸恨恨的口气。

I'm not good,not that good as you think.我诚实地告诉他,别把我想得那么好。

Tell me one bad thing that you've done in your life.

我想了半天,发现还是说不出来,只能告诉他,No drinking no smoking doesn't mean I am good,I may have other interests.

他笑,What are your bad interests?Kidnapping people?Killing children?

Yeah,我继续补刀,and threatening.

So a bad thing is what you think is bad.
I don't know.

Did you do anything that you think is bad?
我皱着眉摇摇头。
That means you are a good girl.

Maybe because I'm so open,I don't think something is bad.Although I don't drink or smoke,but I don't think they are bad,they are just not for me.

这时候我看到他床边一瓶装着透明绿色液体的酒瓶,问他是什么,他说是从超市买的意大利进口酒,他也是第一次喝,可以给我尝一口,就一滴,我尝了就吐掉,只是让我感受一下味道。

我问是什么味道,他说Tangerine,让我想起那首好听的Tangerine Dreams。

结果我接过来倒了半天也没有,故意问他,Are you sure?Did you ever...
I got one drop!他认真地辩解。
No,nothing!我也一脸认真。
I really put one drop!
Nothing!
It is there!
然后又小心翼翼给我倒了一小滴,我嘲讽道,You are so generous!
他被我气到了,笑着喊道,Fucking drink!Allergic you are gonna die!I'm killing you.

酒味很好喝,但酒精确实很浓,30%。

过了会他起身准备去青旅,问我要不要一起,so let's go,you wanna come?

我还在犹豫,毕竟时间不早,我也洗过澡了。

Don't leave me alone there,everyone is gonna be high.

我摇摇头,You are not alone,there are many girls and boys there.

What to do with girls and boys now,who cares?You are my housemate,so if something happens to me……

我打断他,Why,what to do with housemate?

You don't smoke,you don't drink,so you are sober,if I go crazy,you just pull me.

I'm weak to pull you,you are so strong.

Then you snap my finger,come here you bitch!Get in the room bitch!Sleep now!我被他的自导自演逗得笑疯了。

最后还是决定和他一起去,毕竟出来就是玩的。

Can we make a bet?If you do not touch your phone until you sleep,I'll give you ten dollars.You touch it,you give me ten dollars.Do we have a deal?

No!我坚定地拒绝,因为知道自己做不到。

Why?
No,I can't help it.

Let's do this,for fun,twenty dollars.他已经提高了筹码。
而我依然拒绝,No,I can't do it.

For how much money can you do it?
Like,one million.我笑疯了。

Byebye,go out,I'll pay for this bed,I don't need you here,gogogo.他挥手要赶我的样子,我却笑岔了气。

说话间我又碰了手机,他马上喊,Ten dollars!
I didn't make a deal!
I don't care!We had a deal.

出门前,我再次和他确认我能不能喝果汁,他严肃地说道,You can even take water,we are not going to a bar,we are going to another hostel,who cares what you drink,just take water or something.

It's just chilling,chill,relax,ok?Are we cool?
Yes.我终于安心。

Chatting with good friend is a good thing,makes you smart.

我很赞同。

See,I'm offering you a chance to go out and meet new people,enjoy your travel,take it to the next level.

我第N次被逗笑,这次是被他的神押韵所折服。

他伸手开门的同时我也伸了手,不小心碰到他的手,他故作严肃脸,Why do you touch me?Don't touch my hand,It is sexual harassment,get out.
我笑到不能自已。

在电梯里,他忽然对我说,If people ask who are you,say you are my girlfriend.

我不明白,Why?

Just like this.
No,it's sexual harassment.我盗用他的话。

I don't want girls to flirt with me.
OHOH~

Yeah,say you are my girlfriend,everyone will shut up,always.
You are so confident.我嘲讽道。

It's truth.
How many girls flirt with you?

I've never been there,just say you are my girlfriend,ok?
OK.

Thank you.And to make people believe,you can kiss me on the cheek.
OHOH,I refuse.

You refuse?
Yeah.

You have to show them you are my girlfriend,what's wrong with you.Crazy?
I already sacrifice my reputation.

Your reputation in Hong Kong,not your reputation here.Is it like single forever?
Yeah,forever.

Or forever young.
That's important.

hostel顶楼不太好找,绕了几下才走到。


今夜的香港很热,天台没有什么风,也没有风扇,坐在被顶棚包裹的沙发上,汗水不停地蒸发,然而这个小哥穿着他唯一一件干净的衣服——长袖卫衣,即使被我开玩笑地怂恿,也还是拒绝脱掉,一头自然卷就跟刚刚洗过头。

天台上坐着香港的几个男生,其中一个英文很好,就坐在我对面玩着手机,拿着小风扇送到每个人的面前时,被吹的人立马露出如获大赦一般的解脱感。

我一玩手机就被小哥批评,说我们亚洲人总是盯着手机不离身。

我仔细环视一周,低头族还真的都是我们几个中国人,外国人没有一个在玩手机,埃及小哥甚至都没带手机出门。

小哥形容我们的行为Disgusting,我只能吐吐舌头笑笑。

他们享受和朋友面对面交谈,当面聊天的时光,而我们,永远把时间花在手机上的联络。

几个中国人走了以后,又来了两位瑞士男生和一对英国姐弟,姐姐才19岁,就坐在我旁边。

一晚上我们聊了很多,她很喜欢小哥的酒,于是小哥大方地给了她好几口,最后走的时候也都留给了她。

这瓶酒175港币,小哥带来的时候给每个人都递过去一瓶盖,也没有人在意人多嘴杂,接过来就对着嘴喝。

怕玩手机又被小哥说,所以一晚上即使搭不上话,我也会认真去听他们的对话。

有个瑞士女生是小哥在韩国遇到的,两个人坐在一起聊得很欢,他还在来的路上给她带了巧克力,这个举动让我感觉很细心。

回我们青旅的路上,一人买了一支冰棒,我顺便帮他付了钱,回去后他拿了20元给我,认真地说,Woman can never pay for man.
我说ok。
他说,or I can buy your breakfast.
我正笑着点头,他又笑说,Then you pay for me again.
我说,Then you owe me forever.
于是他就答应了,拿着钱走了回去。

他教我跳Salsa和Bachata,然而自己也是个半吊子,可是这有什么关系,我们在只容得下一个人的床边过道跳着彼此都不太熟练的舞蹈,却是这次旅行我最快乐的时刻。

As long as we are dancing with heart.

距离我们的相遇以及告别,已经过去一个多月,我们偶尔也会聊几句,拍张照片或是发个几秒的视频,告诉对方我们现在的生活。我知道他不爱看手机,发出去的内容也从不来不期待他能马上回复,只想同他分享而已。

他想看我的照片,我在下班的地铁上随手拍了一张,没有笑容。

他说,Smile more,I remember it is a beautiful one.

我不由自主地扬起了嘴角。

我不说香港有好吃的鱼蛋和菠萝油,也不说香港有繁华的夜景和热闹的酒吧街,更不说香港有过分的冷气和好像永远都不会过去的夏天。

在哪里不重要,重要的是,你遇到了怎样的人。

爱上谁也不重要,重要的是,你怎样地爱过。

《联合征文:我的香港记忆-写出你心中那个独特的香港》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069评论 4 35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12评论 1 28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5,912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24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41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194评论 1 20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53评论 2 30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289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23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51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775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44评论 2 249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698评论 3 22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3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58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14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5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