仅10集豆瓣高达9.5分!强烈推荐《我们与恶的距离》

什么是好人?什么是坏人?这个世界,我们都是有病的人。

这是我第一次写剧集评论,不是我没有涉猎,而是国产剧动辄几十集的篇幅,却总是充斥着食之无味的剧情,让我不敢靠近。

虽然也有诸如《无心法师》《河神》《白夜追凶》《鬼吹灯之精绝古城》等优质剧集,但总体上来说,国产剧还有很多的提升空间。(说的这么温和,是我怕被骂)

而今天要推荐的这部作品,是台湾出品的《我们与恶的距离》。

相信很多观众早就在各种渠道看过这部作品的相关介绍和推荐文,但是,如果你还没看,那我真的强烈建议,赶紧入坑。

毕竟就10集的体量,每集50分钟的剧情,耽误不了你吃喝玩乐。

本片目前豆瓣评分已经干到了9.5分。

没有罗嗦的剧情,没有空洞的说教,每一集都是那么真实,每一句台词,都像一把刀,捅在角色的身上,然后穿过屏幕,扎在我们的心里。

《我们与恶的距离》核心故事是2年前青年杀人犯李晓明在有诚戏院犯下的随机杀人案,造成多个家庭的生离死别悲剧,也让多个行业卷入其中,通过不同的职业撕开社会与体制的遮羞布。

受害者、病人、父母

有案件就有受害者,特别是李晓明犯下的随机杀人案,造成9死多人受伤。

社会案件从来都不是孤立的,每一个受害者其背后都有一个家庭载体。所以,一个无辜生灵的突然离开,会直接导致这个家庭面临分崩离析和承受亲人离去的无尽痛苦折磨。

品味新闻台编辑台主管宋乔安就是其中一个受害者母亲,2年前的惨案夺去了自己的长子天彦的生命。

这2年来,对她来说,就是无尽的折磨。她性情大变,开始酗酒,为了掩盖丧子的悲痛,沉迷于工作,也正因为此,她忽略了对家庭的爱。

包括自己的老公和女儿。这期间,发现老公精神出轨,便始终无法放下成见,两人的感情也岌岌可危,到了要离婚的边缘。

而对于女儿,虽然她想尽到自己做母亲的责任,却总是在工作中忽略了女儿的存在和感受。特别是连女儿的生日都忘记了,所以她跟女儿的关系也是急剧恶化。

宋乔安以前是一个很优秀的人,作为高知分子,工作上出类拔萃,是一个嘴硬心软的人。生活中,默默承受压力,帮助丈夫实现理想,也努力营造一个好母亲的形象。

但是,这一切,都在2年前的那场灾难中,一去不返。

宋乔安是所有受害者其中一个,比起其他受害者家属,她有着媒体人的身份属性。

她负责的媒体部门每天面临着新闻内容的压力,既要收视率,又要创收。

新人李大芝刚来这个部门的时候,她的老师提醒她,现在的媒体环境很恶劣,而且她的情况又很特殊。

因为李大芝就是李晓明的妹妹,原名李晓文,妈妈为了不让女儿受哥哥的事情影响,让她重新面对社会,所以强行让她改名。

老师对她的担忧不无道理,李晓明事件发生之后,家人因为受舆论报道影响,被塑造成很不利的社会形象,所有人对他们的第一印象就是杀人恶魔李晓明的家人,却从来没有把他们当成正常的人。

甚至很多人在舆论引导下,去蹲守李家以前的店铺,去骚扰他们的正常生活。

但是李晓文其实是很优秀的女孩子,内心怀揣着新闻梦想,她想要改变行业。在老师的鼓励和引荐下,她到宋乔安的部门报到做实习生。

一开始,李大芝和宋乔安并不知道两人之间的联系,李大芝也在工作过程中见识到了媒体舆论对社会的影响力,体会了老师说的那句,新闻媒体生态恶劣的感叹。

这期间还发生了几起案件,如精神分裂患者陈昌杀害两女童;疑似精神分裂患者应思聪闯入幼儿园“挟持”学生;国中生模仿李晓明砍人案。

以上案件引发了一个新的思考,犯案者似乎都有精神方面疾病。

这当然不是巧合,恰恰是为了引出本剧的主题:我们都是有病的人。

陈昌有病,一心求死。应思聪有家族精神病史,犯案时已经神志不清醒总是幻听,但他其实没有绑架任何人,只是在教室里拉着孩子拍摄电影作品。而国中生所谓的模仿李晓明,是因为媒体大肆宣传李晓明的行为,而国中生因为长期遭受校园霸凌,精神压抑无法释放才走上迷途。

以上的案件,其实都有媒体的影子,而且每次媒体的宣传,都有意无意地往社会民众最关注的方面引导。

他们介绍案件危害,采访受害者,采访受害者家属,邀请专家等等,似乎每个人就因为这件事对犯案者判下舆论的死刑,他的错就是无可辩驳的。

如同当年李晓明案件一样,没有人关注李晓明为什么会犯下这样的大案,也没有人关注过李晓明的家人怎么样。

这些案件中,表面上都是与现实生活中的病人有关,其实,深层次所指,就是所有社会人群。

不同的环境其实都会造成一个原本完美的孩子最终走上歧途变成社会“病人”。

但是,媒体只顾造成舆论影响,形成的社会的论调倒逼政府,似乎这个与社会格格不入的病人,就应该及早清除掉,却没有人想要关注这个人的心理变化,然后总结出一些有效的手段来预防这些悲剧的再度发生。

其实,陈昌也好,应思聪也好,国中生亦或是李晓明,其背后都有可深挖的社会背景。

陈昌的母亲在儿子犯下大罪的时候,没有反思过自己的教育行为,也没有思考过儿子给社会造成的影响,只想着让律师想办法帮他避免死刑,然后申请减刑。

应思聪其实本身是一个很优秀的人,拍过的电影作品在国际上获奖。但是,后来因为与制片人之间产生分歧,内心自尊遭受打击,加上女友离世,没有了精神支柱。虽然有姐姐收留照顾他,却没有人真正关心他做的是什么,没有人去了解他最近的心理变化,导致应思聪精神分裂越来越严重。

而国中生的遭遇,让人唏嘘。校园霸凌没有人关心过,他长期遭受凌辱,内心压抑不堪,最终在媒体宣传李晓明被枪决一事之后,模仿李晓明在有诚戏院砍伤路人,并高喊:李晓明万岁。

媒体采访了许多人,但唯独没有采访国中生的家人,当媒体把国中生宣传成为一个模仿杀人犯时,他的家人投诉到媒体,才道出了事情原委。而他的母亲也长期患有抑郁症,在社会舆论压力下,带着孩子一起跳海自杀了。

而李晓明,被关押2年来,所有的舆论都在宣传他的冷血,都在宣传受害者的悲惨。但没有人愿意冷静下来听他或者他的家人说明原委。李晓明曾经也是一个乖巧优秀的孩子,但是父母忙于做生意,没有过多关注孩子的成长。李晓明曾经想要读机械专业,却被父母强行要求去读商科。而他在犯案之前一直想要做一件大师,却没有人在意他的心理变化。

可以看出,以上所有的人成为凶手之前,都或多或少与家庭有关。

这也就是本剧在深度探讨社会犯罪根源的过程中,引出的深思。而为了论证这一理论,本剧安排了几组父母和孩子的对比。

宋乔安和女儿天晴,在惨案发生之后,母女关系急剧恶化。原本宋乔安就是工作狂,但是对儿子的喜爱明显超过女儿,对于女儿的爱好知之甚少(比如动漫角色)。

2年时间里,宋乔安疲于处理和丈夫支离破碎的感情,忽略了女儿的成长。对于女儿渴望爱的诉求,给不了回应。所以后来女儿竟然在父母不知情的情况下,跟同学表露自己想要恋爱的感觉。

在现实生活中被父母忽略,天晴开始逐渐远离父母,所有时间都沉迷在手机上。当母亲粗暴地断掉手机网络时,天晴怒怼母亲,并说出了“你怎么不和天彦一起去死”的狠话。

天晴像是社会病人形成的初级阶段,她的每一步变化,都预示着未来的危险。而像应思聪以及陈昌的家人,就直接呈现了对待孩子不同的态度的恶果。

正如上面说的,陈昌母亲在面对儿子犯下的罪行,没有丝毫愧疚。她要求律师去帮忙取得受害者家属的谅解,或者她可以赔钱,因为很多有钱人都这样(其实陈昌家并没有钱)。

陈昌一直以来想要通过犯案结束自己悲惨的生命,但母亲似乎一点都没有知晓孩子的心声。

相比而言,应思聪的家庭就稍微好一点。

应思聪的姐姐应思悦是一个生性乐观乐于助人的人,她主动承担收留照顾弟弟的责任。但是,她因为缺乏认知,没有过多地了解弟弟的心声。而应思聪的爸爸和后妈,也常常因为不理解他,与他发生争吵。

但是,即使应思聪的后妈有过对他潜在危险性的考虑,却依然愿意接纳应思聪,这一点,对于后来应思聪逐渐走出阴影起到很大作用。

律师、医生、媒体

其实,通过上面的分析我们也发现,所谓的受害者只是片面的,社会案件造成的直接受害者是承受了损失的个体,但围绕这个案件,波及的所有人,都可能是受害者。

特别是,这个世界,每个人都有病。但并不是每个人都清楚地知道自己有病,这种感觉叫“病识感”。

那么本片中的律师和医生角色,就恰恰是应对两种问题。一个是帮助受害者维护自己的权利,一个是帮助病人发现病症并重新回归社会。

片中我印象最深的角色,是那个人权律师——王赦。所谓人权律师,跟刑事案件律师还不一样,他所接的案子,不在于如何帮客户翻案,而是在即使注定被判死刑的过程中,维护客户的基本人权。

这种工作看似高大上,其实是苦差事,而且没钱。据王赦自己说,接这么一个案子,政府只给2-3万块。但重点是,这种案子动不动就是两三年。

而且,王赦所接的案子,不是李晓明这样的,就是陈昌这样的。社会舆论所达成的共识,认为这些就是十恶不赦的罪人,就应该立即枪决。

但王赦认为,他们有罪,但不代表就是十足的坏人。我们应该抛开成见,去深入探究他犯案的动机,这样才好有效预防再一次的悲剧发生。

他的理想很美好,但没有人理解他,就连自己的家人也是。

王赦接到这样的案子,不仅工作时间和生活无法区分开,还因为所代理的人是被社会舆论判了死刑的人,所以也连带把他的形象损失殆尽。

没有人把他当成是为了社会进步在努力的斗士,他被泼粪,被咒骂,被跟踪,甚至家人被恐吓。

片中有一个场景特别让我动容,历时2年事件,王赦终于说服李晓明站出来与父母家人见面,并说出犯案动机。

但就是在王赦准备安排双方见面的时候,政府突然下了枪决通知,搞笑的是,这个通知没有给到李晓明的辩护律师王赦,也没有给到李晓明的家人,却直接发给了所有的媒体。

于是,在王赦等人反复跟政府求证枪决通知的时候,媒体这边正在如火如荼地直播着李晓明枪决现场。

功亏一篑的王赦当天实在无法掩饰自己的伤心,来到丈母娘家(他的妻子这段时间因为无法理解王赦帮助李晓明的行为,所以带着孩子回到了娘家),哭着说出自己的愤怒。

他说,即使李晓明该杀,为什么要这么突然得枪决,却连辩护律师和家人都不知道,这是否合法。犯人该死,但也有人权,连跟家人见最后一面的机会都没有?

政府急着枪决李晓明,主动通知媒体来报道,是不是因为要满足社会舆论。这不是民主,这是被绑架的政治。

王赦铿锵有力地说出这些话,却得到岳父的反驳。

其实,在他们看来,不管王赦说什么,这些罪犯就应该立即枪决,他们的罪行是确定的,为他们辩护这是难以理解的行为。

对于王赦来说,他是孤独的,在维护法律正义和人权平等的过程中,他只是一个人在努力。

其实,倒不是其他人真正不理解,之前也说了,每个人都有病,但并不是每个人都知道自己有病,特别是当一些悲惨的遭遇没有落在自己身上时,他们永远无法体会。

这大概就是社会体制造成的麻木,其实在任何一个地方都一样。

所以,医生的作用就体现出来了。本片中的医生群体,主要是宋乔平和林一骏这一对精神科医生作为代表。

作为丁克族,他们明白这个世界的可怕,所以决定不生孩子,不希望孩子未来看到这样的社会。他们在医治社会精神病患的过程中,见识了很多社会冷暖,也知道了一些社会规则。

精神病人,在片中是社会危险的代名词,那些政客和自认为的正常人,为了安全,要将全部有精神病迹象的人都送进医院。

而关于医院什么时候该接收病人时,一方面需要有医生的鉴定证明,一方面是有伤人行为。

这个所谓的鉴定证明就是一个很有猫腻的地方。政客为了地区安全指数,想要把所有不稳定因素关到医院,但是医院位置有限,不能说随便强制某人住院,而且在病人快要好的时候,也不能阻止他回家。

相对来说,林一骏是理性的人,他知晓社会的规则,但是他也明白自己的无能为力。王赦曾经跟他聊过,既然知道这样的体制不对,就应该联合医务人员一起提议修改政策。

而宋乔平则不一样,她是女性角色,心地善良,平日里跟病患打交道居多,她更加能体会病人的心理。后面应思聪发作,将她困在办公室时,她竭尽全力安抚病人,让他逐渐恢复平静。

其实,宋乔平可是练家子,对付应思聪不在话下。但她说,他又不是闹事的家属,他是病人。

医生的角色,在这部片子已经不只是医治某一种疾病的职业,而是与律师一起洞悉社会疾病,然后与社会体制作斗争,医治社会的斗士。

就好比,林一骏会去陪伴王赦,解决王赦的心病,美其名曰“义诊”。而宋乔平作为宋乔安的妹妹,经常在姐姐姐夫焦头烂额时,为他们开导,安抚天晴。最后宋乔安夫妻两重归于好,宋乔平功不可没。

如果说,律师和医生都是在拼命弥合社会裂缝,那媒体的作用,则是摇摆不定。

好的媒体环境,应该是中立的,发挥社会舆论效应,引导社会正能量。然而,以宋乔安任职的品味电视台为代表,媒体以追热点抢头条为主要任务。

在这个新闻碎片化的年代,你挖的料是独家,而且内容是观众愿意看的,那就是媒体的胜利,因为这代表着收入。

但是,没有人想过舆论一旦形成,会对社会以及当事人造成什么影响。

没有求证,观点偏向,导致媒体发出的内容左右着社会舆论,继而影响政府和司法。

比如李晓明的事件,媒体关注的永远不是受害者该如何从伤痛中平复,也不是探究事件背后的深层次原因,相反,多次围堵李家人,追问他们为什么能重新生活,对受害者有什么愧疚之类的话题。直接引导社会舆论对李家人的批判和愤怒。

又好比应思聪擅闯幼儿园事件,舆论的焦点从一开始就把应思聪描述成为精神分裂患者,对于教室内的情景没有亲眼见证的基础上,就开始大肆渲染负面信息。最后挖出应思聪的个人背景,还添油加醋说他曾经害得制片公司损失三千万。

而国中生事件,则是媒体联手害死了他们一家。事发之后没有人去找国中生家人求证或者深挖,后来家人接受采访控诉媒体的发言,所有媒体却把对他们不利的言论剪辑掉。

媒体可以发布任何他们想说的内容,只要发出来社会民众爱看即可。李大芝在被媒体曝光个人和父母行踪之后,回到电视台质问宋乔安时,宋乔安以一个受害者家属的身份去反驳李大芝,是的,她不是以一个媒体人身份去回应问题。

最后,李大芝说了一句:你们杀的人,没有比我哥少。

舆论是一把剑,锋芒过后,会有成片的无辜者倒地。如何利用舆论,和如何正确面对舆论,都是需要重点解决的事情。

后来,从丧子之痛中恢复过来的宋乔安,唤醒了对家庭的爱,也找回到了自身的正义和使命,他开始和同事着手改变媒体环境,拒绝花边新闻,重点挖掘深度报道。

这是舆论的一大进步。

好人、坏人

什么是好人,什么是坏人。这是本片探讨的核心话题之一。

哪有什么好人坏人,就像贾樟柯在《后会无期》中所说,小孩才分对错,成年人只看利弊。

一旦真实发生在自己身上,对自己产生利益得失的时候,很少有人还能单纯地坚持对错之分。

比如宋乔安,曾经乐观积极嘴硬心软的人,因为遭受丧子之痛,后来变得刻薄狠心。特别是在面对凶手的妹妹李大芝时,说了很多狠话。

她是坏人吗?在自己的家庭被毁之后,她做了一个母亲做的事,却也动用了媒体的影响力毁了一个家庭。

比如说应思悦,她其实算是本片中最阳光的角色了,从一开始对李大芝的照顾,让李大芝从黑暗中走出来,逐渐勇敢面对社会。到后来,为了照顾弟弟,却又面对舆论压力,怒骂李大芝。那一刻的她,是姐姐对弟弟的爱。但之后她也知道不能怪李大芝。为了家庭,她与相恋6年的男友分手退婚。

她的男友凯子,一个似乎和应思悦很相爱的男人,却是一个十足的妈宝,或者说是一个十足的自私自利的人。

应思悦家中遭遇多个变故,他没有站在女友身边和她一起分担,反而不断催促她做决定关于婚后的事宜。应思悦被堵在店里无法脱身向他求助的时候,他直接拒绝。应思聪喝醉了吐在他的车上,遭到他的嫌弃。对于他母亲的任何要求,他都不假思索过来说服应思悦妥协。

而李大芝遭遇这么多事,一直想要找人倾诉。曾经给她写过爱慕信的学长,因为知道她哥哥成了罪犯,而立即与她解除好友关系。2年后再次遇见,学长装成暖男,倾听李大芝的倾诉,却转头把这些信息当成新闻报道出去,导致应思悦的店铺和李大芝父母住址被暴露。

学长此时在一家杂志供职,他对来讨说法的李大芝说,我只是随便说一句关心的话,你就和盘托出,没有一点警觉性。

而像应思聪的后妈,虽然嘴里总是说着害怕应思聪犯病的话,其实她也是一个心软的人,多年来为这个家奉献,出于对家人安全的考虑,希望应思聪单独被照顾。她更像是那些与其他人没有瓜葛,没有亲身经历一些事故的社会普通人,只是想避开危险,仅此而已。

其实,本片中的每一个人都有自己的苦衷,特别是深陷漩涡之中,很难单独去厘清一个人的善恶。

大概,这就是社会吧,作为一个普通大众,我们可以随着舆论影响,大声疾呼。

可是,当真的有意外发生在自己身上,谁又能冷静去面对呢?

为了不让悲剧发生,医生和律师最终携手,用两把利刃去解剖社会,去为体制改变努力。而媒体,终归要回归良性道路。

最后,本片除了故事剧情有深度发人深省之外,最值得肯定的,是演员们演技的在线。

相信很多人对剧中的演员,除了贾静雯外,能认识的不多。但是,每一个角色的表演都很深入人心,无论是丧子之痛的哭泣,还是委屈之下的落泪,亦或是无奈中的大笑,知己相逢的欣赏,都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

这一点,值得内地剧中的很多演员们学习。

-END-

一部电影,一个平行世界的故事

看完这部电影,你有什么想说的?

来自:石墨社(smshe189)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