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皇帝”金焰一一半生辉煌,半生惨苦

在民国时期有一位“话剧皇帝”金山,在民国时期有一位“电影皇帝”金焰。

金焰的一生可谓是半生灿烂,半生暗淡。

他的确有过成功的喜悦,但更多的是悲哀与寂寞。

这其中有主观因素,也有客观原因。

金焰并不是中国人,他原名金德麟,1910年4月8日出生于朝鲜汉城,就是今天的韩国。

所以说金焰应该是一个地道的韩国人。

金焰既然是朝鲜人,又为何来到中国呢?

朝鲜被日本人侵占后,金焰的父亲因参加朝鲜民族独立运动而受到通缉,被迫离开故国。

1912年金焰随着全家移居中国黑龙江省齐齐哈尔。

金焰的父亲是一名医生,他到中国后,依然在暗中组织朝鲜独立活动。

金焰父亲的医术十分高超,向他求诊的患者很多,收入不错。

可是金焰父亲把大部分收入都用到朝鲜独立活动中去,家人过着极为困苦的生活,经常是吃了上顿没下顿。

金焰就在这种艰难的环境下长大,由于金焰的父亲组织朝鲜独立活动,太过张扬,这引起了日本人的忌恨。

金焰在8岁的时候,父亲被日本的特务用毒牛奶害死了。

父亲死后,家境更为艰难,小小年纪的金焰只能到上海投奔姑母。

过了两年之后,金焰随姑母一家迁居天津,后在南开中学念书。

颠沛流离、清苦贫寒的生活使金焰接受了革命思想,他甚至想要把金德麟的名字改成“金迅”,以示和鲁迅相通。

可是后来金焰因觉得“金迅”这个艺名不够响亮,所以又换成“焰”字,意为像火焰一样充满活力与热情。

1927年金焰因为没钱交学费,不得不结束了中学生涯。

为了生活,金焰由朋友凑钱买了船票,只身来到上海寻求发展。

在上海,金焰写了一些小说投稿,但基本没有被录用。

金焰从小就喜欢表演艺术,他梦想着能够成为演员。

但是一个异国人在上海没有金钱,没有人脉,要想进入电影界谈何容易。

好不容易金焰经人介绍进入了民新影片公司,但是他的工作只是打杂,做剧务、场记等,以及在电影院看门,和演员沾不上任何关系。

到了晚上,金焰没有住的地方,他就在一条长板凳上睡。

虽然离自己做演员的梦想还很远,但金焰心里还是很高兴的。

因为在民新影片公司,他可以观察别的演员拍戏,也可以免费看电影。

金焰就这样一边工作,一边学习,他相信自己的梦想一定会实现。

谁知道,一年之后,公司破产了,金焰失业了,他生活无着,甚至一度沦为流浪汉。

生活对金焰是如此的不公平,但金焰依然对未来充满希望。

1928年,金焰加入了田汉主办的南国艺术剧社任舞台演员。

金焰在南国艺术剧社出演了话剧《莎乐美》、《卡门》、《回春之曲》,他在其中担任重要角色。

1929年,导演孙瑜看中了金焰身上健美的形象,让他在上海明星影片公司的《风流剑客》中饰演一个小角色。

电影《风流剑客》成为了金焰大银幕处女作。

1930年,金焰进入上海联华影业公司,他和阮玲玉共同主演了影片《野草闲花》。之后又主演了《恋爱与义务》《一剪梅》《桃花泣血记》等影片。

当时的电影小生大多带着脂粉气,而金焰英俊阳光的外表,让观众们耳目一新,感到了男性的阳刚之美。

金焰主演的这些电影大多都是反映现实生活,和知识青年的一些切身感受,受到了广大青年学生的强烈兴趣。

金焰长得高大英俊,表演风格朴实自然,拥有大批的影迷,他每天都会收到很多影迷来信。

1932年,上海《电声日报》推出“中国十大电影明星”评选,22岁的金焰获得“电影皇帝”美誉。

1932年,金焰参加了左翼戏剧家联盟,他陆续在联华、艺华、新华等影片公司,主演了《续故都春梦》《三个摩登女性》《母性之光》等近30部影片。

这些电影同样反映当时社会的现状,揭露封建制度的黑暗。

金焰阳光帅气,朝气蓬勃的表演受到了观众们的喜爱,也改变了中国电影界风流小生当道的局面。

1934年,从美国学习电影归来的孙瑜导演,拍摄的《大路》,此片堪称左翼电影的代表作。

金焰等当红男星在电影中赤膊上阵,他们唱着劳工号子饰演为抗战的筑路工人。

电影《大路》是中国电影界首部以抗日为题材电影。

1934年,已改为周刊的《电声》又发起明星选举,24岁的金焰获得了“观众最喜爱的男明星”、“最漂亮的男明星”、“观众最愿和他做朋友的男明星”三个桂冠。

1935年,金焰又继续主演了《新桃花扇》《浪淘沙》《壮志凌云》等影片。

金焰在电影事业上获得了巨大的成功,他也迎来了自己的爱情。

金焰在拍摄电影《野玫瑰》的时候认识了女星王人美。

王人美欣赏金焰孜孜不倦地追求精神,惊叹他在镜头前高超的演技,更喜欢他正直善不屈的人品。

王人美深深地爱上了英俊的金焰,而金焰也喜欢王人美朝气与活力。

王人美原名为王庶熙,原籍湖南浏阳,从小在长沙长大。

王人美父亲不幸早逝后,13岁的她随兄弟姐妹来到上海,她先报名进入了黎锦晖创办的“美美女校”学习歌舞表演。

后来,王人美得到著名导演孙瑜的欣赏,有幸担任电影《野玫瑰》的女主角,从而一举成名。

1933年,王人美出演《渔光曲》之中的女主角小猫,这部电影上映之后连继放映84天,场场爆满,王人美渐渐地进入了事业的巅峰期。

由于电影《渔光曲》的成功,王人美得到了“野猫”的称号。

正处事业巅峰的王人美与金焰恋爱了,电影公司的高层十分不满,他们认为一个女演员如果有了男女,结了婚,那么她的事业也差不多终结了。

面对公司高层一再的反对,王人美仍然我行我素,她爱金焰,为了爱情她可以牺牲所有的东西。

不仅电影公司高层反对,王人美的二哥也坚决反对,他的理由就是金焰不是中国人。

为此,王人美的二哥在《电声周刊》上发表声明,称自己的妹妹不能嫁给一个高丽人。

王人美看到这条声明后,没有退缩,她与二哥针锋相对,也发表了声明称一一

“宁可嫁给失去国家的亡国者,也不嫁给出卖国家的卖国贼”。

1934年1月1日,在联华公司的新年晚会上,相恋三年的金焰和王人美正式宣布结婚。

这场婚礼很简单,没有什么仪式,只是大家聚在一起,热闹了一番。

王人美与金焰结婚之后,联华电影公司解雇了她。

尽管自己已经被公司辞退了,但责任心强的王人美还是坚持拍完了电影《渔光曲》

王人美嫁给金焰后,按照丈夫的要求,不再出去工作,安心地在家里做贤妻良母,也不怎么岀门访友。

当时王人美的好朋友都笑她从“野猫”变成了“家猫”

王人美也是一个很要强的女人,她热爱自己的表演事业,但为了丈夫她宁愿做一个贤内助。

结婚不久,20岁的王人美怀孕,没有经验的她还像以前一样热衷于游泳、跑步、打猎。

王人美怀有身孕还经常做一些激烈的运动,其结果就是她不幸早产了。

王人美怀孕期间,金焰一直在江苏无锡外景地拍戏。

妻子怀有身孕,丈夫不在身边,这让王人美有些不开心。

王人美临产的时候,金焰也只陪了妻子一天,就急匆匆地赶回去拍戏了。

产后虚弱的王人美对此很伤心,她希望丈夫多陪自己,可金焰认为拍戏比什么事情都重要。

王人美早产了一个儿子,可惜这个孩子只生存了8天,就夭折了。

儿子夭折了,可金焰没有回来,他还在无锡拍戏,这让王人美感到无比的委屈。

王人美觉得金焰不再爱她了,电影是他的生命,而妻子和孩子都是无关紧要的事情。

金焰虽然外表看上去很开郎,其实他是个十分内向的人,不善交流的性格让夫妻俩渐行渐远。

1937年,抗日战争爆发了……

金焰不愿意为日伪当局拍电影,他带着王人美一起去了香港。

原本以为到了香港可以有戏拍,可是此时的香港也是风雨飘摇。

太平洋战争爆发后,金焰和王人美回到了内地。

在这个国家民族危难之际,王人美不愿再做“家猫”,她想要岀去工作,为抗战岀一份力。

可是王人美的要求遭到了金焰强烈反对,有着大男子主义的他怎么允许妻子抛头露面?

金焰认为男人岀去赚钱养家,女人就应该乖乖地呆在家里,做家务,等待自己丈夫的归来。

王人美嫁给金焰后,凡事都迁就他,可这一次她不再迁就,她一定要出去工作。

王人美的坚持让作为丈夫的金焰火冒三丈,他指责王人美不守妇道!

1941年,王人美和金焰平静地分手了。

金焰留在成都继续拍摄电影,而王人美则前往云南美军总部担任打字员。

表面很洒脱的王人美,其实很脆弱……

王人美和金焰离婚后,内心久久不能平复,想当初,她不顾公司、二哥反对,坚持与金焰结为夫妻,没有想到,现在竟然是这样的结果。

伤心的王人美曾对好朋友黎莉莉这样说道一一

“金焰离我而去,我除了失落,整个心灵就像落入大海的石头一样,难以回归。脑海里之留下了一份无可奈何的惆怅和伤感,心中的泪水将陪伴我的终身。”

王人美与金焰这段失败的婚姻让她整整消沉了十年之久……

1947年冬,金焰和秦怡在香港拍摄《海茫茫》时结识,他们俩人感到很投缘,一年之后结为夫妻。

周恩来总理知道之后,曾亲切地称金焰为“中国的驸马”

可惜这对夫妻在新婚之夜就闹得不愉快,喝醉酒的金焰爬上屋顶,不停地走来走去。

焦急的秦怡只能守在屋外,盯着金焰,怕他不小心摔下来。

秦怡一直守到半夜2点钟,实在熬不住了,才回房睡觉。

秦怡第一个丈夫陈天国爱喝酒,她没料到金焰也那么爱喝酒。

这件事成了秦怡挥之不去的阴影,只是这个时候还没有显现出来。

秦怡和前夫育有一女,这个女儿从金焰的姓,后来秦怡又生了一个儿子金捷,乳名小弟。

中国解放后,金焰与秦怡回到了上海。

1949年,金焰和秦怡合演电影《失去的爱情》,这是夫妻两人在银幕上唯一一次合作。

新中国成立后,金焰任上海电影制片厂演员组长,先后参加拍摄了《大地重光》《母亲》《暴风雨中的雄鹰》《海上红旗》等影片。

虽然金焰在新中国成立后也拍了些电影,但比起妻子秦怡就黯淡的多了。

解放后的秦怡成了大忙人,她出演的电影《铁道游击队》、《马兰花开》等几部作品反响强烈,这让她成为了上海电影制片厂的大明星。

金焰因为各种原因长期得不到重用,他眼见妻子的事业蒸蒸日上,心中大男子主义又开始浮现了。

因为事业不如自己的妻子,金焰开始在家中买醉,还发生了婚外情。

秦怡知道后,很伤心,她想要离婚,可金焰不同意,于是夫妻分居了。

1958年,金焰因为长期饮酒过量,导致胃出血,大病了一场。

1962年,金焰在一次手术中胃神经被切断,从此以后,他在饭后只能平躺,感觉不到饥饿,身体日渐瘦弱。

过了一段时间后,金焰开始卧床不起。

金焰瘫倒在床上了,他的情人也走了,秦怡没有离开他,一直都在照顾着自己的丈夫。

让人感到更加可悲的是,金焰唯一的儿子金捷,因为动荡年月受了刺激,精神出现了问题。

金焰在床上一瘫就是20年,他看到儿子金捷病成这样,又看到妻子秦怡每天辛苦奔波,心中充满了愧疚和自责。

晚年的金焰又患上了肺气肿,受尽病魔的折磨。

1983年12月27日,饱受病魔催残的金焰走完了人生,他活了73个年头。

2007年3月,金焰金捷因糖尿病并发肺炎去世,这一年他59岁。

金焰去世后,葬于上海龙华烈士公墓。

1998年12月27日,秦怡将金焰的骨灰落葬于上海福寿园。

金焰的墓碑造型是黑色胶片,上面刻着金焰的半身像。

墓碑上的金焰依然充满阳光,笑容灿烂。

金焰的墓碑前是两块大理石基座,左边是儿子金捷的墓冢,右边是金焰的墓冢。

“电影皇帝”金焰与心爱的儿子金捷一起长眠于福寿园,愿他们这对父子在天堂一切安好。

金焰的人生如同一团火焰,热烈而奔放,他对中国电影事业做出了卓越贡献,永远不会被世人所遗忘。


作者简介一一婉儿(婉):一个喜欢读书,痴迷历史的女子,爱写文章的小女子。什么是好文章,我不知道。我只知道写文章就是写自己想说的话,想写的事。这就是我,一个尘世中的俗人,何愁深谷空,幽兰自飘香。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