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每年20万学生幼升小,你为你的孩子准备了什么?(下)

我们在上篇和中篇分别介绍了上海幼升小的激烈竞争情况和数学作为的早教重要性,本篇介绍一下实操,上海奥数的体系和培训机构,如何给小孩选择好的老师。

总结一下,奥数培训帮助孩子启蒙思维、培养心理素质;功利一点的话,奥数是幼升小的标准中唯一客观的,小升初呢,奥数就是独一无二的绿色通道了。如果希望了解更多信息,请关注前面的文章上篇和中篇,有详细的介绍。

首先,我们介绍一下奥数的难度。和大多数被培训机构误导的不一样,学龄前到一二三年级的奥数并不难。

这是因为,低年级组的奥数内容本身没有难度,只是在题目的解题技巧上做文章,另外增加了一些所谓的超前学习的内容(比如鸡兔同笼就是很典型的二元一次方程)。但是如果要参加二年级或者三年级的奥数杯赛,那杯赛是有难度的,而且难度还不小。没办法,竞争就是竞争。

总结一

奥数和英语课、钢琴课一样,可以学,给孩子一个机会,成就拿奖杯,不成就多个技能,轻松应付学校数学。

其次,奥数的体制。上海的奥数主要是几大杯赛,成绩是被华育等各个初中认可的。中环杯、亚太杯和走美杯。目前全国大大小小的杯赛非常多,什么华罗庚金杯啊、鹏程杯、福布斯杯。但如果某些杯赛,孩子就算得了奖,初中名校不看重。

这些有含金量的杯赛的题目,主要是培训机构供的题,每个培训机构会出一些题目,然后赛事的主办方从各个机构出的题目里面挑选成为最后的杯赛题目。

目前上海市面上的奥数培训机构主要分成三大类:1. 四季教育 2. 学而思 3. 其他(龚班、蘑菇、乐课力、新舟)。这三大类的培训机构的话,四季加上学而思大约占了整个市场份额的75%,其他差不多是25%。四季和学而思的市场份额差不多。

这里要稍微提一下有两个很特殊的班级:四季的创新实验班和学而思的集训队。这两个班级都是通过层层考试选拔才能读的,人数极少,全上海大概也就几十人的样子。能够考进这两个班级的孩子,初中是没有问题的,四大名校会找上门。孩子不需要参加什么杯赛,因为这就是通向名校的通行证。不过这个就是真的针对数学天才了。

总结二

市场是有很多连锁的针对杯赛的奥数培训机构,选择是很多的。

那么,是不是把孩子送进机构去,奥数这件事情就可以高枕无忧了呢?完全不是!所以接下来主要说一下机构存在的问题。

因为机构的应试性质,以及连锁店的通病,就是不能因材施教。机构有比较严格的教学体系,老师通常都是按照教案来教,无法自由发挥,所以很难在内容和体系上有所突破。

这带出两个问题,第一,对于需要数学启蒙的孩子,机构对于基础知识和原理性的东西讲得太少,几乎甚至不讲。所以有很多东西是一种空中楼阁。举例来说,鸡兔同笼问题,机构的教法是假设法和线段法。但我们知道,鸡兔同笼的本质实际上就是二元一次方程组。所以如果孩子不了解本质,那么明天题目从鸡和兔变成自行车和小汽车,孩子就彻底懵了。

第二,对于要冲击杯赛的孩子,机构也做不到单独培训。如果有家长仔细比较一下机构的教材、课后习题会发现,机构教的东西,知识的覆盖面是足够的,但是难度比起杯赛的题目来说,差的太远。也就是说,真的要拿奖牌,机构教还太简单。

上面的问题的原因核心点在于,在这个赛场上,机构即是运动员又是裁判。竞赛的题目是机构出的,学生是机构教的。因此,机构会讲授一些解题的套路,但是它不会系统性把整个题的剖析告诉你。因为这个剖析是它们出题的依据。所以这里其实很矛盾,如果还是能够了解题的内部结构,无论题目出成什么样,都会做。只可惜,机构不会来教这种内部结构。

总结三

虽然可选的机构很多,但是问题也很多。

你会让你的孩子怎么学习奥数?(单选)

a.爸妈自己交

b.上专业培训班

c.请老师一对一辅导

这里总结了上海奥数体制的一些简单的方面,涉及到具体的问题,比如什么时候开始选择奥数、怎么评估机构和私教课、家长如何选择教材、家长如何参与小孩的教育等诸多话题,希望大家关注本公众号,或者添加作者【downpour】联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