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回顾&所谓情商高,就是会说话

说话时的措辞,真的能改变人生;措辞就像做菜,是有谱可循的。

第一章

记忆深刻!“实践故事”

我从别处听过不少令人印象深刻的“措辞趣事”,很多连我也感到格外敬佩。这些故事光是听起来,就叫人觉得十分痛快,而且颇具启发意义,所以我很喜欢。于是,我便收集了生活中的大量真实故事,这些故事的主人公无一不是最初处于无计可施的困境之中,最后却通过改变措辞,一举扭转了不利局面。

因为是故事的形式,所以很容易就能让人记住。如同我们学习历史知识,单纯靠死记硬背很难记住,但配合历史故事一起记忆,就会变得非常容易。

阅读即练习!“产出型结构”

想掌握措辞技巧,就得先懂得方法,然后实践。好比做菜,得先知道怎样做好吃,然后多次练习,等彻底掌握方法,就算不看菜谱也会做了。

“ 对不起,我突然有工作要做。今天的约会取消吧。”

约会当天,对方打来这样的电话。

“ 对方并不重视我……”

像下面这样说呢?

“ 对不起,我突然有工作要做,但我更想见你了。”

只是换了一种措辞,对方的心情立刻就会变得不一样。原因有二:

第一个原因是:通过“更想见你了”,表达了爱意。

第二个原因是:通过这样的表达,使本来很简单的“取消约会”,变成了“加深二人感情的障碍”。

1,不直接说出自己的想法;2,揣测对方的心理;3,考虑符合对方利益的措辞。

突破口1:投其所好

故事1

电影剧情中,飞机供餐的鱼剩下很多时,怎样措辞才能顺利调整配量?

“对不起,只剩鱼了。”

“机内供应以优质香草、富含矿物质的天然岩盐和粗制黑胡椒嫩煎而成的白身鱼,以及普通牛肉。”

由于是电影,其中自然存在表演成分,但前辈空姐这样一说,乘客确实会觉得鱼更好吃。

故事2

有种白薯名叫“山田芋(化名)”。提供食材送货上门服务的电商“Oisix”的菅美沙季一直很苦恼,不知道怎样才能提升这种白薯的销量。尽管这种白薯格外好吃,但白薯终究只是白薯,自身再有实力,还是卖不出太高的销量。

“ 山田芋 ”

这是该白薯的品种名。最后,菅女士同团队众人商议,决定不用品种名,而是起个昵称。

“ 生焦糖芋 ”

这个昵称恰到好处地体现了其令人陶醉的味道与温和润滑的口感。这正是购物主妇的“所好”,用主妇特别喜欢的“生焦糖”一词重新命名,成功地刺激了顾客的购买欲。

突破口2:儆其所恶

对难以说服的人有效,效力强劲的最终手段。

大家应该都见过这样的警示语:

“ 请勿触碰展品。”

这是展示方不希望有人触摸展品。可就算这样写,还是不免有人触碰。有的人越被命令,就越想反抗。想必每个人都有过这样的经历:明明被警告“别那样做”,却偏会采取相反的行动。

如果像下面这样写呢?

“ 涂有药品,请勿触碰。”

看到这句话,就没人想碰了,因为一旦摸到,药品就会沾在手上,可能对身体有害,所以还是不摸为好。

“ 因为有这样的坏处,所以不要这样做。”

传达这样的信息,就是 “ 儆其所恶 ”。

突破口3:选择的自由

关键在于,要给出两个合适的选项,无论对方选择哪个,自己都能达到目的。

“ 要不要来份甜点?”

在餐厅刚吃完饭的客人,听到侍者这样问,如果是喜欢甜食的人,可能就会叫份甜点,但不是特别喜欢甜食的人,大概就不会叫。

在这种场合,有种措辞能顺利卖出甜点,从而提升销售额。那就是:

“ 甜点有杧果布丁和抹茶冰激凌,您要哪种?”

这样一问,有些人就会不假思索地做出选择,比如“要哪种呢……杧果布丁!”面对两个乃至更多的选项,一般人都会下意识地从中做出选择。

突破口4:被认可欲

对于生意和家人效果极大!人际关系也会改善。

“ 你把窗户擦擦!我忙不过来。”

妻子对从不干家务活儿的丈夫这样说,丈夫会主动开始擦窗户吗?答案当然是“No”。丈夫会产生被迫做麻烦事的感觉,只想立刻逃开。就算肯擦窗户,也必定极不情愿,会边擦边想:“我每天也有工作要做啊。”

那像下面这样说呢?

“ 你能够到高的地方,能把窗户擦得更亮。拜托了!”

这样一说,丈夫就会跃跃欲试。

这里就利用了“被认可欲”这一措辞突破口。当然,这样说并不能百分之百保证丈夫会擦窗户,但至少不会令他感到不快。

这种“被认可欲”,也可以解释为心理学上的“尊重需求”,即“一个人能做出与他人的期待相对应的成果”。

突破口5:非你不可

听到 “ 只有你是特别的 ” ,人就容易被说动。

“ 非你不可”就是告诉对方:别人不行,你才是被选中的人。一般人都喜欢“非你不可”的特殊感,听到这样的话,就会感到一种仅限自己的优越感,从而乐于回应对方。

突破口6:团队化

“ 一起 ” 这种说法,本身就令人愉快。

利用“团队化”,能使对方产生伙伴意识,即使是麻烦的请求,也会乐于接受。

突破口7:感谢

仅凭一句“谢谢”,就能拉近自己与对方的距离,使对方很难说出“No”

利用“感谢”,能让对方隐约产生信赖意识,从而难以轻易拒绝。

第一章 总结

1、利用“投其所好”:既能获得对方的好感,又能实现自己的期望。

2、利用“儆其所恶”:能形成强大的强制力。这是措辞的最终手段。

3、利用“选择的自由”:能够引导对方,同时又不会留下被迫感。

4、利用“被认可欲”:对方即使很难对付,也会乐于回应期待。

5、利用“非你不可”:能让对方感到只有自己被选中的优越感,从而乐于做出回应。

6、利用“团队化”:能使对方产生伙伴意识,即使是麻烦的请求,也会乐于接受。

7、利用“感谢”:能让对方隐约产生信赖意识,从而难以轻易拒绝。

把“No”变成“Yes”的“7个突破口”

1、“ 投其所好 ”

👎 “ 这种衬衫只剩这一件了。”

👍 “ 这种衬衫卖得特别快,这是最后一件了。”

2、“ 儆其所恶 ”

👎 “ 请勿触碰展品。”

👍 “ 涂有药品,请勿触碰。”

3、“ 选择的自由 ”

👎 “ 要不要来份甜点?”

👍 “ 杧果布丁和抹茶冰激凌,您要哪种?”

4、“ 被认可欲 ”

👎 “ 你把窗户擦擦!”

👍 “ 你能够到高的地方,能把窗户擦得更亮。拜托了。”

5、“ 非你不可 ”

👎 “ 去喝酒吧?”

👍 “ 只有你务必得出席啊。”

6、“ 团队化 ”

👎 “ 你也来组织酒会吧。”

👍 “ 咱们一起组织酒会吧。”

7、“ 感谢 ”

👎 “ 请把这桌子搬走。”

👍 “ 麻烦把这个桌子搬走吧?谢谢啊。”

第二章

创造警句的技巧

技巧1:“惊奇法”

惊奇法的“措辞菜谱”,分为两个步骤:

1,确定想传达的内容;2,加入适当的惊奇词。

例如,用惊奇法写“大章鱼烧”。

1,确定想传达的内容 → 就是“大章鱼烧”全体。

2,加入适当的惊奇词 → 就是“哇”“吓一跳”等。

Before:“大章鱼烧” ,After:“哇!大章鱼烧”

惊奇词表

“啊” “哇” “对啊” “吓一跳” “喔喔喔!” “哎呀” “竟然是这样!” “啊呀” “哎!?” “真的!?” “难以置信” “(放在句尾的)!”

技巧2:“反差法”

反差法的“措辞菜谱”,分为三个步骤:

1,确定最想传达的内容;2,在前半句加入反义词;3,自由加入其他词,使前后句连接起来。

“ 好像在做梦 ” “ 可又不是梦 ”

这是吉卜力工作室的名作《邻居托托罗》(译者注:国内常见译名为《龙猫》)中,主人公皋月和妹妹小梅所说的话。原本只是想表达“不是梦”,但通过加入含义相反的“好像在做梦”,就给人留下了更多的回味。

“ 最好是枚金牌,最坏也是金牌。”

在悉尼奥运会的记者会上,被问到参赛目标的田村亮子选手,通过这句回答表达了自己的决心。

“ 天不造人上人,亦不造人下人。”

这句话是福泽谕吉所著的《劝学篇》的开篇首句。在明治维新时期,福泽谕吉宣扬人本无上下之分,乃是通过学习才分出差距。“天不造人下人”是他想传达的内容,而通过加入反义词,就形成了强烈的反差,令人过目难忘。

技巧3:“赤裸裸法”

赤裸裸法的“措辞菜谱”,分为三个步骤:

1,确定最想传达的内容;2,把自己的身体反应赤裸裸地变成话语;3,在想传达的内容前加入“赤裸裸词”。

Before:“大章鱼烧” ,After:“令人呼吸停顿的大章鱼烧”

技巧4:“重复法”

重复法的“措辞菜谱”,分为两个步骤:

1,确定最想传达的内容;2,重复。

咪咕咪咕

技巧5:“高潮法”

高潮法的“措辞菜谱”,分为两个步骤:

1,不突然说出“想传达的内容”;2,从高潮词开始。

“ 这里测验会考到——三角形的面积 ”

这是学校老师的撒手锏。光说“三角形的面积”,学生不会关注,但以这样的形式开头,教室里的所有学生都会齐刷刷地看向黑板。

技巧6:“数字法”

数字法的“措辞菜谱”,分为两个步骤:

1,确定想传达的内容;2,用合适的数字置换。

“ 101只斑点狗 ”

迪士尼制作的动画片。如果标题变成“很多只斑点狗”,恐怕根本就不会被拍成电影了。“101只”这个数字增强了语句的效果,这是应用“数字法”的一个经典案例。

“ 3分钟烹饪 ”

如果标题变成“短时间烹饪”,就算内容一样,也成不了热门节目。虽然指的都是短时间,但使用“3分钟”这个数字,就能引起观众的兴趣。

技巧7:“合体法”

合体法的“措辞菜谱”,分为三个步骤:

1,选择主要核心词;2,准备大量用于替换次要核心词的同义候选词;3,组合。

“ 妖怪手表 ”

造成巨大轰动的游戏。得到“妖怪手表”的主人公拥有了不可思议的力量,游戏就是从这里开始的。“妖怪”和“手表”本身都是很普通的词,但将这两个向来无关的词合体,就创造出了新的名称。

“ 懒散吉祥物 ”

日本全国本来就有许多形象懒洋洋的吉祥物,三浦纯给它们起了这个统一的名称以后,吉祥物集团开始受到关注,进而风靡全国。除了合体词中的“懒散”,还有“无力”“泄气”“柔软”“温和”等词作为候选,而“懒散”显然要高出数筹。

“ 壁咚 ”

指男性将女性逼至墙边,“咚”地把手撑到墙上的行为。据说被“壁咚”的女性会瞬间怦然心动。如果直接说成“‘咚’地击打在墙上的行为”,就不会流传得如此之广了。

用一句话来形容合体法,就是:“潮流发明器”

技巧8:“顶点法”

顶点法的“措辞菜谱”,分为两个步骤:

1,确定想传达的内容;2,加入合适的顶点词。

超市里如果写着“销量No.1”,就算是不感兴趣的商品,也会想去瞅瞅。这个“措辞菜谱”就是向对方传达:这个相比其他的是“最好”的。

第二章 总结

1、瞬间即可完成的“措辞菜谱”——“惊奇法”。

2、即使忘记其他“措辞菜谱”,也要记住这个能创造名言的“措辞菜谱”——“反差法”。

3、令人脸上发烧、难为情的、暴露自我的“措辞菜谱”——“赤裸裸法”。

4、非常非常简单就能完成、令人记忆深刻的“措辞菜谱”——“重复法”。

5、唯独不要忘记这个吸引注意力的“措辞菜谱”——“高潮法”。

6、95%的人不知道的、通过使用数字来增强说服力的“措辞菜谱”——“数字法”。

7、可用“潮流发明器”来形容的、创造流行语的“措辞菜谱”——“合体法”。

8、商店货架上最常用的、制造购买动机的“措辞菜谱”——“顶点法”。

END / THX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265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74评论 1 28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087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79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82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18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94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16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55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74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03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77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32评论 3 22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5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87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63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89评论 2 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