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古论今说“镜子”

图片发自简书App

        镜子是女子寂寞时最忠实的朋友,温庭筠《菩萨蛮》:“照花前后镜,画面交相映。”镜子是英姿飒爽的花木兰展现女儿本色的最好证明,《木兰诗》:“当窗理云鬓,对镜帖花黄。”镜子是杜丽娘细致优雅的少女情怀,请听《牡丹亭 游园》:“没揣菱花,偷人半面”。

        镜子是女子随身之物,是闺房必有之设,因此常常被寄托相思之苦:“妾心如镜面,一规秋水清,郎心如镜背,磨杀不分明。”女子的心呀如同秋水般的镜面,清澈明朗,男子的意呀,却是模糊难猜,这无果的相思是怎样的痛苦难熬!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镜子不光照见女子被相思销蚀的容颜,也照见士子被流光抛掷的岁月。李白“君不见高堂明镜悲白发,朝如青丝暮成雪!”杜甫“勋业频看镜,行藏独倚楼。”刘禹锡“五夜飕飕枕前觉,一年颜状镜中来。”李商隐“晓镜但愁云鬓改,夜吟应觉月光寒。”陆游“塞上长城空自许,镜中衰鬓已先斑。”流光已逝,功业未成!可以想见这些怀揣才华与抱负的士子们在照镜的一刻,会涌出多少感伤与悲凉!

          镜子照得见爱情和团圆。陈后主的妹妹乐昌公主与丈夫徐德言,两人在战乱流离之时,将一面铜镜一劈两半,一人拿一半,相约失散之后在正月十五访求对方下落。几经辗转最终团圆,是为“破镜重圆”。

        镜子照得见心魔。《西游记》中的“照妖镜”是一款颇有魔力的镜子,能够照出妖魔的原形。《白雪公主》里新王后有一面“魔镜”。她常常对着镜子问:“魔镜,魔镜,谁是世界上最美丽的女人?”魔镜最初让新王后的虚荣心得到最大限度的满足:“全世界最美的女人就是你,王后。”但白雪公主长大后,魔镜的回答就让王后骄傲变挫败,享受变折磨,荣光变疯狂。

        镜子可以用来占卜,是为“镜听”。在除夕或者一年之初,把镜子怀抱胸前,出门听人说话,吉凶可知。《聊斋志异》中有一个故事:某家有两子,大儿媳妇被偏爱,二儿媳妇常受委屈。大考前,二儿媳妇以“镜听”占卜,得语:“汝也凉凉去!”(你也凉快凉快!)不知是吉是凶。第二天捷报来时,二儿媳妇从暑热蒸腾的厨房扔掉擀面杖,说道:“侬也凉凉去!”(我也凉快凉快!)

        镜子可以照见佛法玄妙。五祖弘忍想要试探弟子佛性,让弟子每人赋诗一首。大弟子神秀之诗:“身是菩提树,心如明镜台。时时勤拂拭,莫使惹尘埃。”此诗众人称好,五祖却觉颖悟不够。小和尚慧能挥笔写下:“菩提本无树,明镜亦非台。本来无一物,何处染尘埃。”五祖因此把禅宗的顿悟之法和衣钵传给了慧能。

        镜子可以照见世态人心。《聊斋志异 凤仙》,穷书生刘赤水娶到狐女凤仙,却被岳父嘲笑奚落。凤仙赠一面镜子与刘相伴。当刘刻苦攻读时,镜中凤仙笑意盈盈;当刘学业荒废时,镜中凤仙愁容戚戚。在镜中凤仙的激励与鞭策下,刘生一举高中。

        镜子可以照见轮回生死。《红楼梦》中贾瑞几次三番被凤姐捉弄,缠绵病榻之际,一跛足道人送了一面镜子——“风月宝鉴”。此镜出自太虚幻境,专治邪思妄动之症,但只能照背面,不能照正面。贾瑞照背面,只见一个骷髅立在里面,吓得他赶快停手。出于好奇,他看了正面,只见凤姐站在里面招手叫他。贾瑞心中一喜,荡悠悠的觉得进了镜子,与凤姐云雨一番,如此三四次,便丧了命。“风月宝鉴”的两面,一面是生,一面是死。骷髅是警示,让人心生敬畏,防止人生堕入迷途,可惜贾瑞没看懂。他一味沉溺于生的享受中,因此断送了性命。

        镜子可以照见得失兴废。一代英主唐太宗在魏征去世之时痛惜地说:“以铜为鉴,可正衣冠;以古为鉴,可知兴替;以人为鉴,可明得失。朕尝保此三鉴,内防己过,今魏征逝,一鉴亡矣!”以铜为镜,以人为镜,以史为镜,最重要的那颗时时自省的心哪!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