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资电商大丰收:改变产业链 抓住农业发展的“牛鼻子”

中国是世界上的农业大国,同时又是一个农业相对落户的国家。中国农业发展承受着生产成本的“地板”抬升与农产品价格“天花板”下压双重挤压的同时,正面临着资源环境“硬约束”加剧等一系列挑战。农产品质量安全风险增多、农业生产效益低下、竞争力孱弱是中国农业发展的真实写照。差距代表着空间,风险意味着机会,中国农业发展的现状,也让更多的资本、人力使出浑身解数努力探索强农之路,而深圳的一家农资电商平台——大丰收农资商城(原名“大丰收168”,以下简称“大丰收”)正是各路“大军”中的一员。

大丰收是国内领先的农业供应链服务平台,农资电商是其核心业务,由深圳市五谷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研发和运营。自2014年12月上线之日起,大丰收农资商城就向所有的厂商与分销商开放,致力于成为业内最开放、最中立、最公正的第三方农资电商平台。公司目前已经形成了以“大丰收农资商城”为主体,以“丰收金融+丰收仓+丰收mall”为侧翼的“一体三翼”业务模式。截至2016年1月,平台注册种植大户会员4万余名,覆盖80余县,覆盖土地逾1000万亩。

大丰收农资商城旨在通过互联网、互联网金融、供应链、大数据等先进技术手段,提升农资流通产业链的整体效率,帮助种植大户、分销商、厂商创造更大的效益,进一步促进农业生产集约化、专业化的发展。

大丰收农资商城是以农资交易为核心,围绕农户、厂家、分销商搭建的农资流通生态系统。大丰收商城让种植大户通过互联网平台,直接向大型厂商、分销商购买农资,从而帮助农户降低成本、保证正品,帮分销商拓展渠道、帮厂商规范市场。大丰收目前已经构建了由PC端、WAP端、APP客户端等组成的多客户端体系。

1抓大户就抓住了未来农业发展的 "牛鼻子"

“大丰收做农村市场的核心是抓大户,一切以大户的需求为核心,这就决定了我们的事业很辛苦,但是一定非常有价值”,大丰收CEO闫子铜曾表示。这是因为种植大户单次采购量大,价格的降低带来的经济效益更大,物流成本相对更低,使用电商的驱动力更强;其次大户作为农村的标杆,对其他散户有着积极地带动示范作用。大丰收的业务系统无疑也是锁定“大户”这一农村市场最有价值的核心群体。

丰收mall:是为满足农民及城市消费者不同需求专门进行农产品在线交易的电商平台。

丰收金融:是大丰收解决分销商、农户等各环节资金问题的互联网金融服务,从而解决农户买农资经常缺钱,分销商卖农资长期赊销的问题。

丰收仓:是大丰收农资商城为厂商、分销商、农户解决农资、农产品运输和分发环节繁琐、成本高等痛点,设立的高效、专业、可靠的农资中转仓库。

2核心竞争优势

大丰收作为国内领先的农业供应链服务平台,其核心竞争优势就是差异化竞争。

中国的农资电商领域已经形成了三大派系。

一是以诺普信的田田圈、辉丰的农一网、圣丰种业的云农场等为代表的农资厂家系,他们拥有产品和价格优势;

二是京东农资、农村淘宝等电商巨头的业务衍生,他们有资源和品牌优势;

三是纯农资第三方平台,大丰收就属于这一类。

对于与拥有产品和价格以及传统渠道优势的厂家系、拥有资源和品牌优势的巨头们如何面对竞争建立差异,闫子铜曾经有过系统的论述。与厂家系相比,

在品牌数量上,大丰收不是只做一个厂家的品牌,大丰收是成百上千个品牌的综合大型平台。

在角色定位上,大丰收对用户来说是裁判员,不是运动员,更加公正公平获得信赖。在渠道包袱上,大丰收没有传统厂家渠道变革的压力,可以说是轻装上阵。

在经验积累上,厂家经验在于处理和B端渠道商的关系,而大丰收则把精力放在C端种植大户身上,从而形成差异。

与巨头的相比,大丰收的差异主要集中在,

第一在时间窗口,巨头现有的资源还无法对接农村,农资还必须依靠较重的线下工作,农资现在还不是巨头性价比最佳的选项,一切都要从零头开始建立,这里有一个时间差,在很多地区大丰收可以形成先入优势。

第二在平台的专业定位,大丰收只做农资电商,农资是个很专业的市场,需要专业的人来提供专业的服务,用户不仅考虑选择多、价格低、送货快,还要求专业的服务。大丰收把资源集中到一点,才能比巨头们的农资团队做得更好。

第三在灵活性上,大丰收可以与厂家合作,也可以经销商合作,也能顾及到区域保护,合作方式更灵活多样。

值得说明的是,大丰收创新发展了代购员模式。农村地域非常广阔,互联网普及速度比城市慢,而农资又是相对专业的产品。为了打通和种植大户之间的联系,中间越过的零售商,则被大丰收发展成为代购员,负责获客、下单以及辅助配送。据悉,大丰收还会发展会网购的种植大户、年轻村民作为其代购员的补充。代购员的模式创新也让大丰收找到了撬动农村市场的有力支点。

据透露,截止到2016年7月份,大丰收累计交易18个月,总交易额超过13亿元。区域方面,大丰收目前主要覆盖江西、安徽,以及湖南、湖北、江苏部分地区,超过150多个农业县城,累计为10万种植大户提供服务。

对于未来,大丰收已经布局未来十年农业生产趋势。

一是深化平台业务。选择科技含量高的产品做自营,提高平台盈利能力。

二是构建以农资为核心的产业链闭环。包括试水丰收金融业务,为种植大户提供打白条、分期服务,从而促进农资的交易;利用种植大户会员集中的优势,构建农产品对接平台,帮助种植大户将农产品卖得更好,从而增加种植大户对大丰收的粘性;构建农资和农产品的集中仓储物流体系,降低农村物流成本,最终各业务形成相互协同,构建成产业链闭环。

解决农业的效率和价格问题,从根本上来说需要节本增效。大丰收通过搭建农资电商平台,整合资源,让流通环节足够扁平,降低用户农资采购成本,构建农产品对接平台,建立集中仓储物流体系,降低农村物流成本,大丰收无疑抓住了解决中国农业发展问题的“牛鼻子”。

本文由发现良田 原创,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发现良田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924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02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716评论 0 239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78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166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10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84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76评论 0 196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96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59评论 2 24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7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1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64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4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3评论 0 193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3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20评论 2 26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