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年的你》易烊千玺对周冬雨说:你保护世界,我保护你

01

人走出了电影院,但情绪还在波澜起伏着。

《少年的你》真的很好看,值得一看,这可能是这几年最好的校园暴力片之一了。电影里,易烊千玺对周冬雨说的那句,“你保护世界,我保护你”尤其令人心动。

02

夜色深沉。

脸上挂着伤的陈念和小北坐在阳台上聊天。小北问,“那你想怎样?”

陈念说,“读书、考试、上好学校,想变成最聪明的人,如果可以的话,保护世界。

小北问她做得到吗?她回答,想试试。

紧接着,小北说,“那说好了,你保护世界,我保护你。”

陈念是个学习优异、不爱说话的好学生。单亲家庭,妈妈虽然爱她,但很不着调,做生意欠了很多钱,此处躲债,能给她的非常有限。长期遭受校园暴力的陈念半只脚踩在泥泞里,但她依然是能站在阳光下的人,等考上好大学以后,她可以拥有一个全新的人生。

但小北不同,他只是个生活在底层、长期混迹在街头的小混混,打架和挨打都是家常便饭,一身的伤,双脚踩在泥泞里,长在黑暗里。他的人生,没有希望,没有任何期待。

可当他遇上她以后,一切都变了。他愿意赌上自己的一切,去保护她。不管是收留陈念,还是护送她上学、放学,还是去武力警告经常欺负她的魏莱,甚至是后面为她顶罪。

03

一场大雨过后,长期施行校园暴力的魏莱的尸体被发现,陈念和小北作为嫌疑人双双被调查。

小北一心想保护陈念,打算把所有的罪责都拦在他身上。

他虽然没读过什么书,但他做了一个十几岁的少年能想到的一切。借朋友爸爸的车搬运尸体,处理掉有血迹的衣物,假装强奸犯故意去吓路上的女孩,甚至不惜在警察的眼皮子底下演一场“强奸陈念”的戏份,只为了“坐实”自己的罪名,好让陈念在这件事情里全身而退。

警察局里,陈念和小北被关在不同的审讯室里审问,他们两个按照约定好的剧本应对警察的审问,小北顶罪,陈念则坚决不承认与魏莱的死有关,假装根本不认识小北。

警察在试过各种方法后,开始有点相信他们的说辞。

但郑易仍坚持着他的怀疑。

他看过陈念上学路上的视频,他知道小北是在保护她,如果小北会保护陈念上学,那他自然也可能为做了保护陈念做出别的事情。负责调查案件的女警官,不太能理解郑易的思路,按照她的理性判断,没有人会为了另一个人坐几十年的牢。

郑易回了她一句,“我们不会,但他是少年。”

是的,只因他是少年。

我们永远不该低估一个少年的承诺,不该低估一个少年想要拼命保护一个人的决心和勇气。

大人的世界很复杂,哪怕是非常喜欢一个人、一样东西,也无法避免权衡利弊,大多会在遇事时顺从理性,做出对自己有利的选择。举个小例子,就算特别爱吃甜食、嗜奶茶如命的成年人,在点单时都会特别说明要“少少糖”。少年就不同,他们没有想那么多,他们的喜欢,像燃烧的火焰,能烧多旺就烧多旺,哪怕烧完了一无所有。


04

一个少年(小北)因内心坚定爆发出的能量难以估量,同样地,另一个少年(魏莱)因心灵扭曲引爆的伤害和破坏力也是惊人的。

《少年的你》之所以让人心惊,是因为它针对校园暴力这个题材,呈现了一个较为完整的视角,让我们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

校园暴力的受害者很可怜,经常被肆意打骂、捉弄,很容易留下心理阴影,加上心智未全根本无法保护自己,学校的课间和放学回家的路上又是老师和大人无法照看的地方。

然而,校园暴力更可怕的地方还在于,很多施暴者的恶不自知、恶而不以为意,当环境转场,部分校园暴力的施暴者在他们的原生家庭里或同学、朋友关系中又变了被害者,一环扣一环,毒液长出毒蘑菇。

校园暴力的源头不在校园,而在施暴者的原生家庭中,比如,影片中的魏莱。

按理说,她比陈念幸福多了,有个完整的家庭,家里有钱,学习又好,本来应该拥有阳光、健康的人生。可她却养成了一个双面人性格,一面,像个小恶魔一样组织小团体、当老大,长期欺凌学校里的弱者。一面,又在老师和爸妈勉强假装用心读书的好学生。

影片中的魏莱,针对陈念制造了一系列的“校园暴力”,语言威胁、组织小团体打压、把她推下楼梯、剪她的头发、拎着一笼子小老鼠去她家堵她、扒光她的衣服拍裸照羞辱她……给陈念造成了巨大的伤害。然而,这些伤害在她说服陈念不报警、达成自保的目的以后,就变成了轻描淡写的“玩”……这样的“恶而不自知”有多可怕。

如果你经常看到校园暴力的新闻,你会发现有些小孩对同学施行暴力的理由都很可笑又可怕,“模仿电影、觉得好玩、打几下又不会死。” 

他们跟魏莱有着相似的心理,他们没有同理心,不知道什么叫害怕。

她很可恨,但她也有着她的可怜。她的父母根本不了解她,或者说,她的父母只想看到他们想要的那个她,“优秀,出色,前途无量,不能有半分差错”,她的爸爸能因为高考失利去复读这件事,冷暴力她,一年不跟她讲话。她的妈妈呢,似乎也没好到哪里去。

一个人要想保持善良很难,但一个人要是想变坏、作恶,那可太容易了。可能正是家庭长年的压抑,父爱、母爱的缺陷,导致了魏莱的“人格变异、心理扭曲”。

家庭是预防校园暴力最重要的一环,家庭教育做得好,就不会有那么多“因家庭氛围压抑而心理扭曲向他人发泄”的坏小孩,再者,家庭教育做得好,父母关系和谐,被欺负的孩子大多能信任父母,能相信大人能保护自己,遇到麻烦了也能及时跟父母沟通,不会让事情愈演愈烈。

另外,对抗校园暴力,不是喊几句口号就能解决的问题,不仅要加强青少年的自我保护意识,提升弱者保护自己的能力,更要关注青少年的心理健康,最好是所有的学校都能配置心理咨询室,配备专业的心理辅导人员,防止小孩子误入歧途,做出“恶而不以为意”的校园暴力行为。

05

心理学家、精神分析学派创始人西格蒙德·弗洛伊德说过,“人的创伤经历,特别是童年的创伤经历会对人的一生产生重要的影响。” 瑞士心理学家荣格则认为,一个人毕其一生的努力就是在整合他自童年时代起就已形成的性格。

那些发生在童年时期和原生家庭里的疾病是最严重、最难以治愈的。

人是一面镜子,我们看到的世界塑造了我们认知中的“那个世界”,我们被对待的方式,决定了我们如何去对待别人。

我们与恶的距离有多远?

如果不能守住作为一个人的善良和底线,我们与恶就没有任何距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