极其稀有难得:七佛偈语与三十三位祖师法偈

极其稀有难得:七佛偈语与三十三位祖师法偈


毗婆尸佛偈曰:

(过去庄严劫第九百九十八尊)

身从无相中受生,犹如幻出诸形象。

幻人心识本来无,罪福皆空无所住。

尸弃佛偈曰:

(过去庄严劫第九百九十九尊)

起诸善法本是幻,造诸恶业亦是幻。

身如聚沫心如风,幻出无根无实性。

毗舍浮佛偈曰:

(过去庄严劫第一千尊)

假借四大以为身,心本无生因境有。

前境若无心亦无,罪福如幻起亦灭。

拘留孙佛偈曰:

(现在贤劫第一尊)

见身无实是佛见,了心如幻是佛了。

了得身心本性空,斯人与佛何殊别。

拘那含牟尼佛偈曰:

(现在贤劫第二尊)

佛不见身知是佛,若实有知别无佛。

智者能知罪性空,坦然不惧于生死。

迦叶佛偈曰:

(现在贤劫第三尊)

一切众生性清净,从本无生无可灭。

即此身心是幻生,幻化之中无罪福。

释迦牟尼佛偈曰:

(现在贤劫第四尊)

法本法无法,无法法亦法。

今付无法时,法法何曾法。

七佛通戒偈曰:

诸恶莫作,众善奉行。

自净其意,是诸佛教。

祖师法偈:

释迦牟尼佛偈曰:

法本法无法,无法法亦法。

今付无法时,法法何曾法?

西天祖师一祖摩诃迦叶尊者偈曰:

法法本来法,无法无非法。

何于一法中,有法有不法?

二祖阿难尊者偈曰:

本来付有法,付了言无法。

各各须自悟,悟了无无法。

三祖商那和修尊者偈曰:

非法亦非心,无心亦无法。

说是心法时,是法非心法。

四祖优波鞠多尊者偈曰:

心自本来心,本心非有法。

有法有本心,非心非本法。

五祖提多迦尊者偈曰:

通达本法心,无法无非法。

悟了同未悟,无心亦无法。

六祖弥遮迦尊者偈曰:

无心无可得,说得不名法。

若了心非心,始解心心法。

七祖婆须蜜尊者偈曰:

心同虚空界,示等虚空法。

证得虚空时,无是无非法。

八祖佛陀难提尊者偈曰:

虚空无内外,心法亦如此。

若了虚空故,是达真如理。

九祖伏驮蜜尊者偈曰:

真理本无名,因名显真理。

受得真实法,非真亦非伪。

十祖胁尊者偈曰:

真体自然真,因真说有理。

领得真真法,无行亦无止。

十一祖富那夜奢尊者偈曰:

迷悟如隐显,明暗不相离。

今付隐显法,非一亦非二。

十二祖马鸣尊者偈言:

隐显即本法,明暗元不二。

今付悟了法,非取亦非离。

十三祖迦毗摩罗尊者偈言:

非隐非显法,说是真实际。

悟此隐显法,非愚亦非智。

十四祖龙树尊者偈言:

为明隐显法,方说解脱理。

于法心不证,无瞋亦无喜。

十五祖迦那提婆尊者偈曰:

本对传法人,为说解脱理。

于法实无证,无终亦无始。

十六祖罗睺罗多尊者偈曰:

于法实无证,不取亦不离。

法非有无相,内外云何起?

十七祖僧伽难提尊者偈曰:

心地本无生,因地从缘起。

缘种不相妨,华果亦复尔。

十八祖伽耶舍多尊者偈曰:

有种有心地,因缘能发萌。

于缘不相碍,当生生不生。

十九祖鸠摩罗多尊者偈曰:

性上本无生,为对求人说。

于法既无得,何怀决不决。

二十祖阇夜多尊者偈曰:

言不合无生,同于法界性。

若能如是解,通达事理竟。

二十一祖婆修盘头尊者偈曰:

泡幻同无碍,如何不了悟。

达法在其中,非今亦非古。

二十二祖摩拏罗尊者偈曰:

心随万境转,转处实能幽。

随流认得性,无喜复无忧。

二十三祖鹤勒那尊者偈曰:

认得心性时,可说不思议。

了了无可得,得时不说知。

二十四祖师子尊者偈曰:

正说知见时,知见俱是心。

当心即知见,知见即于今。

二十五祖婆舍斯多尊者偈曰:

圣人说知见,当境无是非。

我今悟真性,无道亦无理。

二十六祖不如密多尊者偈曰:

真性心地藏,无头亦无尾。

应缘而化物,方便呼为智。

二十七祖般若多罗尊者偈曰:

心地生诸种,因事复生理。

果满菩提圆,华开世界起。

引用自大智化人《西天祖师法偈》

西天第二十八祖中华初祖菩提达摩偈曰:

吾本来兹土,传法救迷情。

一华开五叶。结果自然成。

第二十九祖中华二祖慧可大师偈曰:

本来缘有地,因地种华生。

本来无有种,华亦不曾生。

第三十祖中华三祖僧璨大师偈曰:

华种虽因地,从地种华生。

若无人下种,华地尽无生。

第三十一祖中华四祖道信大师偈曰:

华种有生性,因地华生生。

大缘与信合,当生生不生。

第三十二祖中华五祖弘忍大师偈曰:

有情来下种,因地果还生。

无情既无种,无性亦无生。

第三十三祖中华六祖慧能大师偈曰:

心地含诸种,普雨悉皆生。

顿悟华情已,菩提果自成。

佛祖源流诀:

迦文迦叶阿难商,优波鞠多与提多

弥迦婆须佛?伏,胁富马鸣迦毗摩

龙树迦那于罗睺,僧伽伽耶鸠摩罗

阇夜婆修摩拏鹤,师子婆舍不如般

达摩传于东土后,慧僧道弘慧之他

佛偈出处

卷一·摩诃迦叶

第一祖摩诃迦叶,摩竭陀国人也。姓婆罗门。父饮泽母香志。昔为锻金师。善明金性使其柔伏。付法传云:尝于久远劫中。毗婆尸佛入涅盘后。四众起塔。塔中像面上金色,有少缺坏。时有贫女。将金珠往金师所请饰佛面。既而因共发愿。愿我二人为无姻夫妻。由是因缘九十一劫身皆金色。后生梵天。天寿尽。生中天摩竭陀国婆罗门家。名曰迦叶波此云饮光胜尊。盖以金色为号也。由是志求出家,冀度诸有。佛言:“善来比丘。须发自除,袈裟著体。常于众中称叹第一。复言:“吾以清净法眼,将付于汝。汝可流布,无令断绝。”

涅盘经云:尔时世尊欲涅盘。时迦叶不在众会。佛告诸大弟子。迦叶来时可令宣扬正法眼藏。尔时迦叶在耆阇崛山宾钵罗窟。睹胜光明,即入三昧。以净天眼,观见世尊。于熙连河侧入般涅盘。乃告其徒曰:“如来涅盘也,何其驶哉。”即至双树间,悲恋号泣。佛于金棺内现双足。

尔时迦叶告诸比丘:“佛已茶毗,金刚舍利非我等事。我等宜当结集法眼,无令断绝。”乃说偈曰:“如来弟子且莫涅盘。得神通者,当赴结集。”于是得神通者。悉集王舍耆阇崛山宾钵罗窟。时阿难为漏未尽,不得入会。后证阿罗汉果,由是得入。迦叶乃白众言:“此阿难比丘多闻总持,有大智慧。常随如来梵行清净。所闻佛法。如水传器,无有遗余。佛所赞叹,聪敏第一。宜可请彼集修多罗藏。”大众默然。

迦叶告阿难曰:“汝今宜宣法眼。”阿难闻语信受。观察众心而宣偈言:“比丘诸眷属,离佛不庄严。犹如虚空中,众星之无月。”说是偈已,礼众僧足。升法座而说是言:“如是我闻。一时佛住某处说某经教。乃至人天等作礼奉行。”时迦叶问诸比丘:“阿难所言不错谬乎?”皆曰:“不异世尊所说。”迦叶乃告阿难言:“我今年不久留。今将正法付嘱于汝。汝善守护,听吾偈言:法法本来法,无法无非法。何于一法中,有法有不法。”说偈已,乃持僧伽梨衣入鸡足山,俟慈氏下生。即周孝王五年丙辰岁也。

卷一·阿难

第二祖阿难。王舍城人也。姓刹利帝。父斛饭王。实佛之従弟也。梵语阿难陀。此云庆喜,亦云欢喜。如来成道夜生,因为之名。多闻博达智慧无碍。世尊以为总持第一。尝所赞叹。加以宿世有大功德。受持法藏,如水传器。佛乃命为侍者。后阿阇世王白言:“仁者如来迦叶尊胜二师。皆已涅盘。而我多故,悉不能睹。仁者般涅盘时,愿垂告别。”

阿难许之,后自念言:“我身危脆,犹如聚沫。况复衰老,岂堪长久。”又念:“阿阇世王与吾有约。”乃诣王宫告之曰:“吾欲入涅盘,来辞耳。”门者曰:“王寝,不可以闻。”阿难曰:“俟王觉时,当为我说。”

时阿阇世王。梦中见一宝盖,七宝严饰。千万亿众围绕瞻仰。俄而风雨暴至,吹折其柄。珍宝璎络悉坠于地。心甚惊异既寤。门者具白上事。王闻语已,失声号恸,哀感天地。即至毗舍离城。见阿难在常河中流跏趺而坐。王乃作礼而说偈言:“稽首三界尊,弃我而至此。暂凭悲愿力,且莫般涅盘。”时毗舍离王亦在河侧。复说偈言:“尊者一何速,而归寂灭场。愿住须臾间,而受于供养。”

尔时阿难见二国王咸来劝请。乃说偈言:“二王善严住。勿为苦悲恋。涅盘当我静,而无诸有故。”阿难复念:“我若偏向一国,而般涅脖。诸国争竞,无有是处。应以平等度诸有情。”遂于常河中流将入寂灭。是时山河大地六种震动。雪山中有五百仙人。睹兹瑞应,飞空而至。礼阿难足,胡跪白言:“我于长老当证佛法。愿垂大慈度脱我等。”阿难默然受请。即变殑伽河悉为金地。为其仙众说诸大法。

阿难复念:“先所度脱弟子应当来集。”须臾五百罗汉従空而下。为诸仙人出家受具。其仙众中有二罗汉。一名商那和修。二名末田底迦。阿难知是法器,乃告之曰:“昔如来以大法眼付大迦叶。迦叶入定而付于我。我今将灭,用传于汝。汝受吾教,当听谒言:本来付有法,付了言无法。各各须自悟,悟了无无法。”

阿难付法眼藏竟,踊身虚空作十八变。入风奋迅三昧分身四分。一分奉忉利天。一分奉娑竭罗龙宫。一分奉毗舍离龙王。一分奉阿阇世王。各造宝塔而供养之。乃厉王十二年癸巳岁也。

卷一·商那和修

第三祖商那和修者。摩突罗国人也。亦名舍那婆斯。姓毗舍多。父林胜母僮奢耶。在胎六年而生。梵云商诺迦。此云自然服。即西域九枝秀草名也。若罗汉圣人降生。则此草生于净洁之地。和修生时,瑞草斯应。昔如来行化至摩突罗国。见一青林,枝叶茂盛。语阿难曰:“此林地名优留茶。吾灭度后一百年。有比丘商那和修于此地转妙法轮。”后百岁果诞和修,出家证道。授庆喜尊者法眼,化导有情。及止此林。降二火龙,归顺佛教。龙因施其地以建梵宫。

尊者化缘既久,思付正法。寻于吒利国得优波纺多以为给侍。因问纺多曰:“汝年几耶。”答曰:“我年十七。”师曰:“汝身十七,性十七耶。”答曰:“师发已白。为发白耶,心白耶。”师曰:“我但发白,非心白耳。纺多曰:“我身十七。非性十七也。”和修知是法器。后三载,遂为落发受具。乃告曰:“昔如来以无上法眼藏,付嘱迦叶。展转相授而至于我。我今付汝,勿令断绝。汝受吾教,听吾偈言:非法亦非心,无心亦无法。说是心法时,是法非心法。”说偈已。即隐于潲宾国南象白山中。后于三昧中见弟子纺多。有五百徒众常多懈慢尊者乃往彼。现龙奋迅三昧以调伏之。而说偈曰:“通达非彼此,至圣无长短。汝除轻慢意,疾得阿罗汉。”五百此丘闻偈已。依教奉行,皆获无漏。尊者乃作十八变化火光三昧。用焚其身。纺多收舍利,葬于梵迦罗山。五百比丘人持一幡。迎导至彼建塔供养。乃宣王二十三年乙未岁也。

卷一·优波纺多

第四祖优波纺多者。吒利国人也。亦名优波崛多。又名邬波纺多。姓首陀父善意。十七出家二十证果。随方行化至摩突罗国。得度者甚众。由是魔宫震动。波旬愁怖。遂竭其魔力以害正法。尊者即入三昧,观其所由。波旬复伺便。密持璎络縻之于颈。及尊者出定。乃取人狗蛇三尸化为花痄。软言慰谕波旬曰:“汝与我璎珞甚是珍妙。吾有花痄以相酬奉。”波旬大喜,引颈受之。即变为三种臭尸虫蛆坏烂。波旬厌恶,大生忧恼。尽己神力不能移动。乃升六欲天告诸天王。又诣梵王求其解免。彼各告言:“十力弟子所作神变。我辈凡陋,何能去之。”波旬曰:“然则奈何。”梵王曰:“汝可归心尊者,即能除断。”乃为说偈令其回向曰:“若因地倒,还因地起。离地求起,终无其理。”

波旬受教已,即下天宫。礼尊者足,哀露忏悔。纺多曰:“汝自今去。于如来正法更作娆害否。”波旬曰:“我誓迥向佛道,永断不善。”纺多曰:“若然者,汝可口自唱言归依三宝。”魔王合掌三唱,花痄悉除。乃欢喜踊跃。作礼尊者而说偈曰:“稽首三昧尊,十力圣弟子。我今愿迥向,勿令有劣弱。”

尊者在世,化导证果最多。每度一人,以一筹置于石室。其室纵十八肘,广十二肘。充满其间。最后有一长者子。名曰香众。来礼尊者,志求出家。尊者问曰:“汝身出家,心出家。”答曰:“我来出家,非为身心。”尊者曰:“不为身心,复谁出家。”答曰:“夫出家者无我我故。无我我故,即心不生灭。心不生灭,即是常道。诸佛亦常。心无形相,其体亦然。”尊者曰:“汝当大悟,心自通达。宜依佛法僧绍隆圣种。”即为剃度,受具足戒。仍告之曰:“汝父尝梦金日而生汝。可名提多迦。”复谓曰:“如来以大法眼藏。次第传授以至于我。今复付汝听吾偈言:心自本来心,本心非有法。有法有本心,非心非本法。付法已,乃踊身虚空。呈十八变,然复本座跏趺而逝。多迦以室内筹用焚其躯。收舍利建塔供养。即平王三十一年庚子岁也。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