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4-30 第3期联合RIA训练营

4.9【A1:描述自己的相关经验】

[故事] 有一次冬天我要去游泳,我看室友在玩游戏,就邀请他一起去。他说不想去,天气冷又不会游,我说你不会我可以教你啊,结果强行拉着他一起去。结果在游泳池里室友哆哆嗦嗦冻了一晚上。

[反思] 现在回想是我但是没有做到“课题分离”的原则,游泳锻炼是我的需求和行动,和室友没有关系。室友玩游戏获得乐趣是他的需求和行动,不应该被我打断。

【A1+:反思加工经验】

如果用“课题分离”的原则重新处理上述事件:

1.澄清:游泳是我的爱好,既能锻炼身体也能锻炼意志,询问室友是否愿意学习参加游泳。

2.尊重选择:如果室友认为游泳不是他擅长的,也不愿意在冬天学,玩游戏能够获得更多快乐,这是他的课题,我就不应该强行要求他和我一起,占有他的时间。

3.清晰表达:用诚恳的态度告知室友我热爱游泳的理由,并热情的邀请他和我一起去游泳,如果这次不想去,下次有机会再邀请。

【A2:以后怎么用】

[目标] 办公室同事经常一起周末聚餐喝酒,我不愿意频繁参与,要用更多的时间自我学习。

[行动方案] 用“课题分离”的原则重新处理上述事件:

1.澄清:周末时间是自由时间,大家可以选择用什么样的方式在哪里度过。

2.尊重选择:同事们聚餐喝酒聊天放松,是他们的课题,这种可以获得快乐的方式,我不反对而且赞成。同时我周末自己一个人安静的学习也应该被理解,不能强求我必须参加聚会。

3.清晰表达:用真诚的态度告诉同事我周末需要有时间自己独处,并祝愿他们聚会玩的开心。

4.10【A1:描述自己的相关经验】

参加一次马拉松是很有挑战的。有意义的事情:长期跑步培养坚持不懈的精神。让我快乐的事情:与朋友一起跑步分享彼此的成长和进步。我天生的优势:有耐心,不轻易放弃。

【A1+:反思加工经验】

参加马拉松是否是有意义、快乐、优势的交集,答案是肯定的。通过长期和朋友一起跑步训练,每次累了都不放弃,突破一点点,坚持下去,最后完成马拉松。这种经验可以应用在学习工作生活当中。

【A2:以后怎么用】

[目标] 通过软考高级考试。

[行动方案] 用“MPS”达成上述目标:

1.意义:软考高级通过证明了专业能力,可以在职称上得到进阶。

2.快乐:每天学到新东西并且应用到工作中,可以提高效率获得快乐。

3.优势:善于分析总结以前的习题案例。

交集:软考高级的准备就是要边学边用,理论与实践结合。

4.11【A1:描述自己的相关经验】

我上大学时有一个wish是去哈尔滨看冰雪大世界,领略北国风光。outcome是希望体验天寒地冻的感觉,欣赏索菲亚大教堂的别致。obstacle是没有钱,没有人一起去。plan是一拖再拖,结果没有成行。

【A1+:反思加工经验】

其实当有一个愿望的时候,多想想自己要达成愿望能做什么,而不是想各种限制条件。不去的理由有千千万个,要去的理由只有一个,就是我想要去。面对obstacle肯定是有解决办法的,比如实习赚钱,比如找青旅住,比如在论坛里寻找想一起同行的小伙伴。当wish足

够强烈,当outcome有更多画面感时。调动自己所有的能量一定能plan出一个方案并分解实现。

【A2:以后我怎么用】

wish:通过软考高级考试。

outcome:升职加薪。

obstacle:工作忙,软考内容太多复习没有时间。

plan:记录自己每天怎么花时间的,哪些时间可以节省下来凑成空余时间,哪些碎片化时间可以用来复习,比如背一个概念,比如做一道选择题。

4.12  主题:知觉检核

【A1:描述自己的相关经验】

初一暑假有一次去二姨家,我和几个小伙伴去赣江旁边山上放牛,晚上回来有些晚,有人看到下午一群孩子在江边的小船上玩,没有大人看护很危险。我爸妈听到了就认为我参与了,批评我不知道危险,我回应说没有在江边小船玩,他们不信并指责我说谎。我当时很气

愤,和他们大吵一顿,赌气不吃晚饭。

知觉检核要素三部分:

1. 描述你注意到的行为:爸妈看到我放牛回来晚了。

2. 列出关于此行为至少两种可能的诠释:“可能是孩子贪玩忘了时间”(第一种) “可能是孩子希望牛吃饱了再牵回来”(第二种)

3. 请求对方对行为诠释作澄清: “你今天放牛回来晚了是什么原因,今天发生了哪些事情”

【A1+:反思加工经验】

事件中父母没有运用知觉检核,而是通过别人的某个不完整陈述做出不真实的假设判断,认为我在江边玩耍存在危险。而我自己对他们的言行也没有运用知觉检核,如果能够运用同理心思维了解他们背后的动机是关心爱护我,目的是希望我不要在玩耍时忽略危险,相信

我的反应也不同,用描述下午在哪里玩的事实来澄清。

【A2:以后我怎么用】

对待别人开会迟到运用知觉核验。

1. 描述你注意到的行为:我看到你来晚了。

2. 列出关于此行为至少两种可能的诠释:“是不是路上堵车了?”(第一种) “是不是记错会议开始的时间了?”(第二种)

3. 请求对方对行为诠释作澄清: “你今天来晚了是什么原因,发生了哪些事情,如果你没事我们可以开始会议了吗”

4.13  主题:创造你的心流

【A1:描述自己的相关经验】

玩游戏最容易体验心流。游戏的机制是初级入门很简单,完成一关有奖励,然后下一关,大脑和手的操作越来越熟练,看着自己的积分排名不断上升,我就不停玩,一下子就忘记了时间的存在。

【A1+:反思加工经验】

在玩游戏的心流体验中,我实际上是把自己的注意力高度集中,用自己的能量投入升级打怪之中,在升级的过程中自己的能力和游戏的难度不断匹配,就容易有兴奋的感觉。

【A2:以后我怎么用】

创造心流状态进行读书

1. 挑选基本阅读上有难度梯度的书籍。

2. 从简单较易读通的书开始,掌握书中的概念和逻辑。

3. 用前面的概念和思维方式去看进阶的书籍,慢慢进入废寝忘食的状态,心流呈现能使自己真正收获书中的核心。

4.14  主题:断舍离的两个思考轴:时间轴和自我轴

【A1:描述自己的相关经验】

稻香村的月饼礼盒很漂亮,我每年都在中秋节之后收藏舍不得扔掉。一方面觉得盒子可以用来装东西,另一方面觉得把盒子当垃圾扔掉很可惜。囤积了很多盒子没有用,占用地方不说,而且占用了情感记忆空间,造成了一定的负担。

【A1+:反思加工经验】

月饼礼盒固然美观,但是从时间轴和自我轴两个方面来说,并不是必须留下来的。时间轴上来说,礼盒在装月饼的时候有用,未来装其他东西也有用,但是现在没有那么多东西,所以没必要。自我轴来说,礼盒并不是我需要用,而仅仅是因为漂亮不想丢弃。现在破除自

己的执念,把多余的盒子丢掉,物理空间和心灵感受都轻松了很多。

【A2:以后我怎么用】

用时间轴和自我轴处理微信或者其他app的各种收藏

what:经常碰到很好的文章或者视频技巧没有时间仔细阅读,随手点击收藏。实际上要考虑现在是否需要,是不是适用于我。如果不是就果断丢弃不收藏。

why:现在是信息知识爆炸的时代,不是缺乏,而是泛滥,不要把自己当做黑洞,个人的时间和精力是有限的。

how:在时间轴和自我轴符合需求的文章或者视频用标签收藏,及时处理,学习后输出使用。使用才有价值,占用没有价值。

4.16  主题:怎样有效地表达直接的称赞

1.【做】表达直接的称赞 需要具体一些,称呼对方的名字。

2.【想】用针对具体事情细节称赞对方,称呼对方的名字 的方法,解决直接表达称赞有效性问题。具体步骤是就具体的行为外表等等进行赞扬,具体化,加上对方名字,加一个问题。

3.【想+】理由是人都是需要称赞的,底层需要。使用条件是有具体对象,可能场景是在公共场所,观察到对方的特点。

4.【做】人们都是需要称赞的,这是天生就需要的底层需要。我们可能出于礼貌或者想要获得对方的注意而表达直接的称赞,但是如果不恰当反而让人觉得虚假。如果我们遵循 具体一些和称呼对方的名字两个原则,可以达到更好的效果。

5.

【A1:描述自己的相关经验】有效地表达直接的称赞

有一次看到一个体育好的同学说他很厉害,他没有回应,几乎像没有听到。

【A1+:反思加工经验】

表达直接的称赞时没有具体到对方能接受的细节。需要具体一些,比如说你1000米只需要3分钟跑完,同时称呼对方的名字,并问题最近有没有训练和比赛。

【A2:以后我怎么用】

在工作中对同事表达直接的称赞。具体到告诉他你今天做的软件代码修改那几段真是太棒了,解决了反复重启的问题,称呼对方姓名,问他有没有发现其他bug。

4.17  主题:埃里克森的五项原则

1.【做】带着五项原则去聆听,对方感觉真正被听到了。

2.【想】方法是百分百信任,条件是大家共创的结果。具体步骤是相信对方 人本身、资源和动机都没有问题。

3.【想+】可以使用的理由是相信人本身,使用条件是对方需要。可能的场景是面对新项目软件开发,团队成员需要赋能。

4.【做】本片段的I

what:聆听

why:感到信任

where:面对困难需要赋能的情境

how:5个原则

5.

【A1:描述自己的相关经验】

以前在学校同学作业不会做问我,要我教他。我觉得他怎么这么笨啊,上课老师已经讲的很清楚了啊。

【A1+:反思加工经验】

在同学需要帮助时没有很好的聆听,用心感受对方的心底需求。如果运用5个原则,仔细聆听之后在做出回应,教会对方作业,这样就能别信任。

【A2:以后我怎么用】

帮助同事战胜出差的烦恼。首先需要运用5个原则认真仔细的聆听对方描述的困境。然后帮其转变心态积极面对,相信他得到支持后能做事更有效率。

4.18 主题:解码的基本规律

1.【做】解码是有规律的,分为三个层次,第一层是信息层,第二层是价值层,第三层是结构层。

2.【想】方法是利用规律对事物进行解码。解决的问题是不同人看事物的角度和看到的结果。具体步骤是从三个层次解码:事物原本传达的信息,事物内容的定性和评价,事物构成的洞察和表达。

3.【想+】可以解决问题的理由是事物都是可以从不同层次角度进行解码的。使用条件是有不同的人对某个事物都有兴趣了解。可能的场景是周末去看一场热门的电影。

4.【做】本片段的I

what:事物解码的过程和结果

why:人们总是关注于自己的的需求,看待事物是基于自己的理由

where:相同的事物在不同人眼里呈现不同特性

how:分层次解码

5.

【A1:描述自己的相关经验】

一帮同学观看电影《泰囧》,有的人觉得电影很搞笑,有的人觉得人生不易处处陷阱,有的人思考电影制作团队的初心和历程。

【A1+:反思加工经验】

不同的人关注点不一样,不要强行说自己感兴趣而别人不想听的内容,否则觉得你很烦。

【A2:以后我怎么用】

同学聚会如何更有趣让大家都满意,比如去ktv,有的同学喜欢唱歌本身那就让其自己点歌尽情的唱,有的同学在意和谁一起去唱歌能获得快乐,有的同学关注为什么是去唱歌而不是其他的娱乐。

4.19 主题:CPR思维法进行自我分析

【I:用自己的话重述原文】

CPR思维法可以让你提炼处理问题的深度。浅层是内容(Context),就现在发生的事情进行分析解决;进一层是模式(Pattern),就一系列事情看看有哪些共性;深层的是关系(Relationship),就是你的位置,你与对方的链接是否应该存续,以什么样的方式存续或者结

束。

【A1:描述自己的相关经验】

大学宿舍有一个同学有一次把吃剩的方便面留在宿舍两天没丢,味道很大提醒他丢掉,并约定以后吃完方便面及时处理。后来又出现这种情况,忙着打游戏不理我。几次提醒过后发现他依旧不改,只能是我亲自操刀扔掉了。

【A1+:反思加工经验】

人总是用自己能接受的方式处理问题,不管别人接不接受,同学自己对宿舍环境无所谓,没有考虑周围人的感受。

【A2:以后我怎么用】

CPR思维法处理分包商不按时完成项目任务。 1.当分包商出现一次不按计划到达现场布局接线,陈述事实,创建协议。2 当再次出现时,警告其行为模式不符合共同利益,需要正视并改变项目工作推进态度和方法。 3 如果问题继续发生,则摊牌说这样下去合作无法继续

进行,关系随时破裂,需要修复几乎不可能。 通过这样深度沟通,期待分包商能够不重蹈覆辙,顺利完工。

4.20 主题:工作过程中与上司进行确认

【I:用自己的话重述原文】

工作中领导最关注的是结果,员工不仅应该关注结果,还应该关注内容是否理解到位,方法是否得当,时间计划是否合理。处理过程中要及时与上司进行反复确认,否则结果不是领导要的,deadline 就真的dead了。

【A1:描述自己的相关经验】

有一次领导让开发一个多通道校验的功能,我觉得这个就是单通道校验的扩展,界面和代码设计都觉得没啥,慢慢悠悠没有太在意。过了一周领导问我怎么样了我说还在做,又过了一周领导问我,我说差不多了,给领导看他觉得简直就是牛头不对马嘴,狠狠说了我一顿

,然后他设计了界面让我写代码,结果又用了两周才完成。

【A1+:反思加工经验】

自己接到任务后没有与领导确认他想要的结果是怎样,没有及时反馈,对期限估计太乐观,导致没有拿出令领导满意的成果。

【A2:以后我怎么用】

对下一个系统开发项目各阶段的里程碑和结果负责,与领导进行确认。首先是写出整个项目的最终结果,与领导确认是否是其想要的。然后列出时间进度安排和人员调配,与领导确认是否可行。项目进行过程中各阶段的节点和评审方式与领导进行确认。最后的验收标准

和交付物与领导进行确认。

4.21 第二周复盘

1)本周的训练营,我的目标是什么?

通过练习写I,A1和A2,把书本片段的技能点找出来,并且与自身联系起来反思和应用。

2)整个技能讲解听讲和作业完成的过程中发生了什么?

了解到RIA的逻辑步骤,对己过往经验的思考更深入,每天坚持打卡,

教练的点评很细心。

3)与我的期望有哪些差异?

亮点:坚持每天打卡,反思自身经验,规划未来进行应用。

不足:复述不够详细,提炼应用需要更加具体。

4)本周的训练,我对该项技能有什么心得?  纸上得来终觉浅 绝知此事要躬行。

4.30 第三周复盘

1)本周的训练营,我的目标是什么?

通过练习写R,I,A1和A2,从原著书本的众多内容中找到有感触的片段,把书本片段的技能点找出来,并且与自身联系起来反思和应用。

2)整个技能讲解听讲和作业完成的过程中发生了什么?

了解到RIA的逻辑步骤,对己过往经验的思考更深入,这周由于各种因素没有每天坚持打卡,周末补作业,虽然晚一些但要求不低。

3)与我的期望有哪些差异?

亮点:实用类书籍原文片段摘取比较快,RIA也写的比较顺利。

不足:打卡练习不及时。

4)本周的训练,我对该项技能有什么心得?  先把书读薄,再把书读厚。

【联合RIA训练营 总复盘】

1)本次的训练营,我的目标是什么?

学习运用RIA读书方法,能够进行拆书,把书中的思想概念与自身行为串起来,做到学以致用,我注六经。

2)在本次训练营,我完成的结果是什么?(好的方面,可以改进的方面)

完成所有作业,好的方面是内容理解到位,工具方法掌握较快,可改进的方面是 每天打卡在后半程没有坚持,自我运用的计划不够细致。

3)本次训练营,对于教练反馈我觉得怎么样?距离我心中的效果还可以如何改进?

教练反馈针对作业很细致,改进是反馈前后没有沟通讨论具体情景下结论。

4)参加完本次训练营,我的收获和打算。

收获:认识到RIA读书法的强大与实用,打算是继续刻意练习,多读书,多输出,有空时线下进行拆书。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