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提高领导力,遵从这些法则就够了!

虽然已经在领导岗位多年,“领导力”始终是一个困扰我的问题。

我曾遇到过这样的情况:

希望团队能在某个时间点内完成一个目标,大家都同意了,但最后还是无法产出理想的效果;

做事没有详尽的计划,跟着感觉走,结果大家都不敢一起往前冲;

要完成一个目标,团队里却没有合适的人来完成其中的一部分……

没看《领导力21法则》之前,我以为自己的“领导力”已经到头了;看完《领导力21法则》后,我对“领导”和“领导力”有了新的认识。

在这里,我简单地介绍一下由美国的约翰·C·马克斯维尔所写的这本《领导力21法则》。马克维斯尔博士,是领导力大师,为西点军校、哈佛大学、世界500强开设领导力课程。这本书是马克斯维尔博士40年研究的集大成之作。他介绍了领导力的21法则,分别是盖子法则、影响力法则、过程法则、导航法则、增值法则、根基法则、尊重法则、直觉法则、吸引力法则、亲和力法则、核心圈法则、授权法则、镜像法则、接纳法则、制胜法则、动势法则、优先次序法则、舍得法则、时机法则、爆炸性倍增法则、传承法则。他认为,一切组织和个人的兴衰都源自领导力,领导力是可以学习的,一旦了解其中的秘诀,任何人很快就能获得领导力。

这本书被选为“管理者必读的10本书之一”,总销量逾1000万册。与其他书籍的不同之处在于,它将抽象的领导力概念以具象的方式呈现,融合了很多故事、案例,易于读懂,完全没有“烧脑”的感觉。它还引导我们,将每一个法则用于生活中。

学习完了这本书,并加以实践,你就能够学会如何透过21条法则,在任何场合影响和领导他人,成为无论何时都能被人追随的卓越领导者。

“领导力”和头衔无关

“锅子里的水总是漫不过盖子”,领导力就像一个盖子,它决定了一个人的办事效力。不提高自己的领导力,就会撞上自己事业的天花板,无法取得新的突破。

那么,领导力是怎么来的呢?

不仅是我,我发现很多人都会对“领导力”产生误解。如果有一个人担任领导职位,或有一个很响亮的头衔,我们就理所当然地认为他就是领导者。但是,这并不绝对。

因为有些人,即使有着很响亮的头衔,仍然没有“领导地位”,更不要说领导力。正如书中所说“真正的领导力来自一个人的影响力,而影响力是无法被委任,必须靠自己去赢得。头衔能够带来的唯一东西就是一点点的时间——你可以利用这点时间去提升自己的影响力,但也可能在这段时间内让原来的影响力丧失殆尽。《领导力21法则》P25)

通常的误解有五种:管理者就是领导者;企业家就是领导者;知识渊博的人就是领导者;引领潮流的人就是领导者;位高权重的人就是领导者。

其实,这些想法都是错误的。领导力,只有在追随者那里才能得到证明。正如谚语所说,“那些自以为是领导,但却没有追随者的人,只不过是在说大话罢了。”衡量领导力的真正尺度,只能是影响力,不可能是其他的任何因素。

比如说有一个富二代,因为家族的传承而当上了CEO,如果他没有领导力,他就不能算是一个真正的“领导者”。

而在球场上,如果有人的因为被教练喜欢而当上了队长,但是却缺乏领导力的话,人们仍然会围绕队中的“灵魂人物”转。

需要注意的是,领导力是日积月累的结果,而非一日之功。

书中介绍了领导力的21个法则,作者认为,要培养领导力,你需要样样做好,但是可能很多人无法做到,那你就需要组建一个领导团队。可喜的是,这些法则是可以学会的,掌握的领导力法则越多,你就越会成为成功的领导者。

在这里,我分享书中介绍的两个法则:导航法则和核心圈法则。

导航法则:掌握导航策略,设定航行路线

《你本该成为领导者》的作者雷洛伊·艾姆斯说:“领导者就是看得比别人多、看得比别人远、在别人看到之前看到的人。”他们需要设定航线,带领团队完成目标。


可能大家会发现,同样的一件事,不同的领导去做,结果就是不一样。比如说登山,两支由不同领导带领的登山队,可能出发时间一样,到达时间却差了很远;有些队伍得以全队保全,有些队伍伤亡众多。这都跟领导者的“导航”有关。

要成功地导航,领导者要有积极的态度,也必须从现实出发,认清事实。导航者会依靠过去的经验,在作承诺前会考察各种情况,会听从他人的意见,会确定自己的结论是信念与事实的结合。

如果我们不能掌握好航向,将会使船沉入海底。

作者提供了一个非常好的导航策略,叫做“预先计划”(PLAN AHEAD)。

P(Predetermine a course of action):预先制订行动计划

L(Lay out your goals):列出目标

A(Adjust your priorities):设定优先次序

N(Notify key personnel):告知关键人物

A(Allow time for acceptance):预留时间征得同意

H(Head into action):开始行动

E(Expect problems):预测将会出现的问题

A(Always point to the suxxesses):始终明白成功的方向

D(Daily review your plan):每日对计划进行回顾

导航法则的秘诀,就在于事先准备,这比任何其他因素都重要。如果你准备充分,人们就会对你有信心,信任你。(《领导力21法则)P61)

看了这个PLAN AHEAD,我受益匪浅。要顺利完成一件需要团体配合的事,这就是最好的方式,而这个公式给出了非常详尽的要点。如果没有做提前计划,人们就不会信任你。

就比如作者要建新的会堂时,应该怎么做,他是心里有数的,他会列出目标:设计并建造一座新会堂,10年还清借款,团结所有的人参与其中。他还做出了一个众人参与的行动方案,并发到大家手中,通知主要的领导人。等到真正开会的时候,已经做好准备将计划付诸实施。在大会上,他不仅介绍了报告,还试着把大家有可能问到的问题都答了一遍。最后,98%的人赞成提案。

剩下的事就好办了,作者坚持让大家了解 程进度,定期检查方案和工程进度,掌好船舵。

而如果我们要启动一个项目,也可以参考这样的导航公式。

看到了么?这本书作者的厉害之处,就在于能把抽象的东西变得非常具象,让人易于理解。那我们怎么将导航法则应用于生活呢?

1、养成反思习惯。每星期空出时间来自我反省,或者在每次经历后作一次复盘,记下教训和在这个过程中学到的东西。

2、制订计划之前,做好准备工作:借鉴之前的工作经验,与专家或团队进行谈话,考察会影响项目成功的各项条件。

3、兼具现实与信念。理想主义者,也要关注现实方面。

核心圈法则:一个领导者的潜力,由最接近他的人决定

特蕾莎修女曾说:“你能做我所不能,我能做你所不能。我们一起合作就可以成就大事业”。一个领导者,必须充分注重团队的力量。正如文章开头所说,没有人能在21条法则上都表现优秀,所以他需要团队的配合。


与此对应的,是“核心圈”法则。它指的是,领导者的潜力是否能发挥,取决于核心成员的素质。也就是说,真正起作用的是领导者的核心圈。

要实践“核心圈法则”,你必须有意识地构建自己的关系网。你必须考虑到如何完成自己的任务,并且让追随你的人也获得成功。只有在你发挥出作为领导者的潜力后,你的追随者才有机会发挥他们的潜力。(《领导力21法则》 P154)

换言之,

那么,领导应该将谁划入自己的核心圈呢?

1、能影响别人的人。

2、能给团队带来互补性才能的人。

3、在团队里担任要职的人。

4、能增加领导和团队价值的人。

5、能给核心圈的其他成员带来积极影响的人。

如果核心圈里的人不具有这些特质,就可以考虑替换。

那么,怎么将核心圈法则应用在生活中呢?

1、首先要知道谁是你的核心圈的成员。也就是那些在你还没有领导职务之前就向你提供建议、支持并帮助你做事的。你要列出他们的名字和贡献。

2、不断培养现有和未来的核心圈成员。花时间与他们相处、指导他们,赋予他们更多的责任,工作进展顺利时给更多的功劳,不顺利时承担责任。

3、如果你直属工作人员超过7个人,尝试创建一个范围更小的核心圈。

说完了这两个法则,我想说的是:一个人是成功还是失败,与领导力紧密相关。

领导力21条法则,就像一个哆啦A梦的口袋,藏着21个工具。它随时可以为你所用,帮助你实现梦想,同时也帮助到其他人。

只要掌握一项,你就能有所进步。如果学会所有的法则,人们就心甘情愿地追随你。

你做好准备提升自己的领导力了吗?从领导力21法则做起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