骨感现实里上帝梦的实现方式

                                               ——我为什么参加21天爱上写作训练营

缘起

        在2月14日,没错,就是情人节那天。无意中在简书网上,看到弘丹老师的招募第五期“21天爱上写作训练营”的文章,于是当时就拿起手机,关注公众号想报名参加,但可惜当时的写作训练营已经开营了,很遗憾只能等下一期才能报名参加。

        在情人节的那天,看到弘丹老师的帖子,由此结缘。但却无奈受制于相识已晚,只能苦等下一期。我在想,或者这就是好事多磨吧。犹如那柳之种子,需熬过冬的考验,才能迎来春的萌芽。

(一)文学梦的萌芽

        读小学的时候,孤独的我,身边没有伙伴,没有玩耍的朋友。每天只能独自的躲在一旁,沉浸于书本里的爱恨情仇。借此来忘记父母的争吵、学习成绩的不如意,以及由于家贫而来身边同学的嘲笑与欺凌。那时最大的梦想,就是手执宝刀屠龙,号令天下。或化身齐天大圣,傲然立于天地间,成就那不朽的功业。让身边的同学望尘莫及。那时最喜欢的是李清照的一句诗“生当作人杰,死亦为鬼雄。”总觉得,经历了如此多的痛苦,在书中各色由弱变强的人物鼓舞下,以为只要长大了,不懈的去奋斗,就能成就那不世的功业。此时的我,感谢命运的垂青,让我养成了爱看书的好习惯,也种下了对文学的深情。

(二)文学梦的发展及高潮

        读中学的时候,随着年岁渐长,慢慢的明白到世态的炎凉、人情的冷暖、现实的骨感。曾几何时,做一个大侠的梦想,也慢慢的在父母、老师、同学、社会等各种经历的事情中,变得模糊了。明白到,作为一个穷小子,自己也不是天生异材,也有太多的牵绊和顾忌。我唯一能做的,就是按照父母的期望,好好读书,争取以后有一份稳定的好工作。这才是对他们来说,最好的回报。

       此时的我,虽然知道自己不可能成为现实世界中的英雄,但是还执著于对梦想的追求。特别想效仿《聊斋志异》的作者浦松龄、《红楼梦》的作者曹雪芹、《高老头》的作者巴尔扎克,尽管在现实世界中空虚、失望、不如意。但在自己的笔下,在虚构的精神世界里,做自己命运的主宰,创造和安排自己笔下人物的命运,通过虚拟世界里的主角,带着内心深处的声音与桀骜不驯的傲气,给现实世界一个烙印。从千百年前走来,也走往千百年后。肉身的幻灭,化为不朽的丰碑,作者的小说与小说的内容一起,在历史的长河里,通过蚌的历练,沙粒也演变为晶莹瑰丽的珍珠。

        此时的我,完成了英雄梦到文学梦的转变和升华。也开始参加学校的文学社,认真写作投稿、参加学校的文学社,最后还被任何为高中文学社的总编辑。那段日子,是我人生中最快乐的日子之一。“光阴似箭,日月如梭”,快乐的日子总是短暂的,随着高三的来临,而且有鉴于当时我的理科成绩比文科成绩好,所以理所当然的在分科时,选择了理科班,由此基本上踏上了日夜奋战数理化的道路,曾几何时,文学写作的理想,只演变为高考作文模板的反复练习。

(三)文学梦的寂灭

        读大学的时候,专业是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一个纯理科的专业。大一时,第一次接触到计算机,第一次感受到电脑的神奇与强大。于是犹如一个初生的婴儿般,东探探,西学学,一头把进了电脑知识的海洋。把以往对文学曾经的热情,都抛诸脑后了。

        大三开始,利用掌握的电脑技术,找到了一份兼职,开始半工半读的状态。后来毕业后的工作,也是IT方面的。从此算是彻底走上了IT的道路,在身边同学的熏陶下,一晃数年,当初的文学梦已经荡然无存。

(四)文学梦的涟漪

         在2009年,工作三年后,第一次面临着职业天花板的困惑。有心更进一层,但却无能为力。在苦闷和彷徨的日子里,想到了文学。于是又做起了在自己虚拟精神世界里当上帝的梦想,同时借助自己几年的职场经历,以及模仿当时红火的《杜拉拉升职记》职场小说,创作“项明成长记”职场小说。

        人生总是充满了意外,计划永远赶不上变化。在写了两篇文章后,接到了职场上的好消息。随着面临新的IT方面的工作压力,以及相应的挑战。把精力转移后,再一次把原来的梦想与计划搁浅。只在文学梦的湖面上,荡出了一圈涟漪,随后便消失无踪。

(五)文学梦的重新启航

        相逢是缘,相知是份。缘起缘聚,缘定简书。直到情人节的那一天,看到弘丹老师的训练营文章,勾起了内心深处的那丝悸动,犹如初般的感觉,以为早已淡忘,以为早已消失于茫茫心海,但却不知,这一切并没有消失,只是尘埋红土,等待那人踏着七色祥云来渡化……

        苦于当时新一期的训练营还没开始启动报名,所以感觉经历了漫长的等待。还好,终于在2月25日,收到了弘丹发来的开课通知,那感觉如久旱逢甘露,开心极了。非常的期待自己能在这个训练营里,在弘丹老师的带领下,与其它学员们一起,空手入宝山,然后满载而归,最终希望我们都能成为小说故事中万能的上帝,把自己所有指点江山的激情、无奈生活的苦闷、单身的寂寞、婚姻的束缚等所有的快乐与悲伤,都通过文字,以故事、散文、诗歌的形式,渲泻出来。就像当年的曹雪芹,于穷困潦倒、人世冷暖中,写下了千古名著《红楼梦》,那书的结尾“满纸荒唐言,一把辛酸泪。都云作者痴,谁解其中味”,即使现实世界将我们折磨到不成人样,但通过文字构建的精神世界里,我们永远是上帝的角色……

期待收获

        怀着虔诚的心,走进了“第六期的21天爱上写作训练营”。短短的21天时间里,我也知道能收获的东西可能很有限,我更加希望的是,21天不是自己能学到多少东西,而是与一群来息五湖四海、志同道合的同学们,一起开启新的里程,一起踏上人生的转折点。正所谓“师傅领进门,修行在个人”,大家共同在写作的优秀路上,互相扶持、互相分享、互相鼓励、互相监督,最终一个个“互相”,托起一个普照大地的新太阳!!!

总的说来,我个人希望自己有以下几个方面的收获:

(一)养成写作习惯

       以前我也尝试过去写作,但总是半途而废。毕竟,白天忙工作,晚上忙家务,忙着照顾小孩。很多时候,就会被各种琐碎的事情干扰或占据,就没有时间去写作,或者缺乏监督,很容易就因为各种原因松懈起来了。

         因此,在“21天爱上写作训练营”第一个期望,就是希望借助于群体性的力量,能形成监督的力量,倒迫自己不断的去写作,去养成充分利用时间的习惯。

(二)掌握文学创作的理论

        在养成每天坚持写作的习惯上,期待自己的文学创作理论知识能丰富些。过去的写作,可能更多的是本能式的自发写作,可能属于“自嗨型”的文章。要想写出读者爱看的,产生认同感及启发感的文章,需要专业人士的教导和磨炼。

         因此,希望在“21天爱上写作训练营”里,能在某一点上有突破(不敢奢求短时间有太多的突破),能够学到一些实用的写作理论并融合到写作实践当中。

(三)懂得有技巧的进行价值分享

        除了文学方面的创作以外,由于我也算是一个IT从业人员,所以希望除了文学创作以外,还能把IT方面的一些技术文章、团队管理、信息化实践的专业性文章,能有技巧的提炼总结,然后撰写成文分享出来,与更多的读者一起去讨论交流,或者是传播一些最佳实践经验,帮助到有需要的人员。

         因此,希望能够学会如何结构化、轻松化、通俗化的进行专业文字表达。从而达到在IT专业领域内进行交流分享的目的(平常PPT写多了,实践的都是图多字少,文章字多了就抓挠)。

(四)互相帮助,共同进步

        最后,我希望能借助这个训练营的平台,能够与大家结伴而行,不仅仅是这二十一天,这二十一天只是一个开端,人生漫漫写作路,每一期的训练营,每一天的写作困惑,每一天的写作松懈,每一天写作发文,都有大家的相伴,希望我们在一起,一滴水珠很渺小,但结成涓涓细流,则不惧太阳晒干、不惧寒风结冰,最终水滴石穿,成就那不朽的传说。

下阶计划

(一)碎片化构思,分块化执行。

        对于我来说,白天六点起床,叫醒小孩起床洗漱读书,然后煮早餐及锻炼身体等,七点送小孩上学后,自己坐一小时地铁上班。

         上班期间工作较忙,沟通协调的工作也较多,难以凑出完整时间。晚上回家也要洗碗,监督和辅导小孩功课等。时间较零散和匆忙。所以会利用平时坐车上班构思、中午吃饭时间进行分部分的写作。比如今天这篇文章,搭建框架后,“缘起”部分在中午撰写,“期待收获”部分,在下班后花了半个多小时写完,,然后剩余的部分,在哄小孩睡觉后再接着写。

(二)尝试提炼故事创作模型

         我是从事IT技术专业的,编程的人都有一个特点,比较注重模型之类的。所以也一直在想,写小说有没有固定的元素或模型之类的。上网查了下,有一个戏剧创作“三十六情情节模式”的,刚开始看到文章介绍千变万化的故事情节都不离其中的变化,还挺开心的。后来仔细阅读,发现其实不是这样子的。很多故事情节,无法利用起来指导创作故事。

         经过回忆过往看过的电影和小说,我发现所有的故事,都是围绕人与自我、人与人、人与组织、人与动物、人与植物、人与静物、人与机器在关系展开的。而且一般来说,这几种关系在故事开头的状态,和故事的结尾状态,通常都是相差比较大或者相反的。所以进行说故事的过程,其实就是安排这几个元素故事的状态或关系变换而已。比如我想成为一名知识的作家,我会遇到没时间或身边人不理解的阻力(人与人),但也会有弘丹老师教导和训练营伙伴支持的动力(人与组织),以及我利用各种工具(人与机器)去克服困难的过程,以及在这个过程中自我的心理状态变化等。

        其实这些理论,属于自我摸索的一部分,还很不成熟,也无法应用于实践中。但是根据麦肯锡工作法,没观点的时候,先提炼一个再去证明或证伪。我想,同样的,我也要在不断的跟着弘丹老师学习写作理论的同时,构建自己的一些方法论,形成自己写作捷径。

(三)每天坚持写一篇文章

         拉拉杂杂的写了这么多,我重要的践行还是要每天坚持写一篇文章。但是,我更希望的是,能够与训练营里的同学们,一起共同坚持这个践行。

         我相信,每一个人的心底里,经过多年的语文熏陶,自打从小学写日记开始,可能都会有一个文学梦。其实仔细想想,从小到大,我们经历过那么多次考试,写过那么多字的作文,中考和高考,动则都是几千字的。我们那时也不是那样子走过来,只是时间久了,现在可能我们有时候写五百字也觉得很难。

         很多人都觉得自己写不了那么多字,觉得没那么多话可说。其实我在开始写这篇文章的时候,也是这样担心的。但我发现,好像我写着写着,就不自不觉的有话可写了。我觉得,当我们觉得无话可写的时候,不妨自己换位思考一下,问一下自己几个问题。比如为什么我要写这篇文章,我写这篇文章想表达什么,我现在的心情如何等等,多问自己几个问题,然后去回答,慢慢的就会觉得有话可写了。如果实在也不知道如何写,可以尝试一下九宫格日记法。简单来说,就是可以把今天开心的事、备忘、梦境、进步、健康饮食、八卦新闻、郁闷的事等都记录下来。

结语

        我的笔名叫“迅水”,非常期待能与各位学友在一起,在骨感的现实里,每天用文字一起记录幸福生活的诗篇,谱写抗争坎坷命运的赞歌,共同筑起属于我们自己的精神王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文/田明 (一) 刺杀爱情 我企图丈量爱情 用蜗牛的脚步 爬过玫瑰迷人的身体 闻遍馥郁芳香 然后,满身带伤 等一个...
    田明1109阅读 258评论 0 1
  • 多少无题成化土,而今重赋更难求。 听闻变幻常生叹,别梦依稀竟做囚。 千里家国不见泪,半宵风月未说愁。 读来字字皆可...
    ChocOne阅读 91评论 0 2
  • 初夏已近渐渐远去,狂躁的盛夏来临,带着霸道和强硬,久违的蝉鸣声,咿咿呀呀的一浪接一浪好生快活,回到家里的清闲,还有...
    L追风阅读 136评论 0 0
  • 也许走的太急也许想法太多我需要做一次安静的减法
    Teanna阅读 24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