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天物语

树绕村庄,水满陂塘。倚东风、豪兴徜徉。小园几许,收尽春光。有桃花红,李花白,菜花黄。远远围墙。隐隐茅堂。飏青旗、流水桥旁。偶然乘兴,步过东冈。正莺儿啼,燕儿舞,蝶儿忙。

这是人们理想中最美的春天,

经历了漫长的寒冬,每个人都期待春天,期待“夜月一帘幽梦,春风十里柔情”。可春却迟迟不归,好像故意吊人们胃口似的。即便,她终于来了,也只是那么轻纱一撩,美目一转,惊鸿一瞥,旋即离去,宛如昙花一现。

春虽短暂,却不影响我们因她的到来而欢喜的心境。北岛说:“春天是没有国籍的,也不会受到地域的限制。”当我们听到人们谈论起冰开始龟裂,花都开了,哪怕我们有没有换上春装也没有感受到春日的温暖,哪怕我们在柳树的枝条上仔细看也寻不到一丝绿意,我们的嘴角还是会泛起微笑,因为我们知道,春天她来了,她已经来了!

你要不要和我一起来展望春天?春风拂来,飘过心路,越过田野,送走了冬的消沉和寂静。树枝上争先恐后吐露出的嫩叶翠苞,星星点点,随风摇曳,宛如一串串悄音的风铃,静静地挂在树梢上,默默等侯着杨柳摆手过后的季节,去实现她们新老生命的更替;抽穗小草叶上的露珠,晶莹剔透,含羞欲滴;远山深处枯睡的植被,由黄变青,由青变绿,慢慢苏醒,嫩芽吐露着芬芳;原野上枯的,黄的,青的,一片片,一层层,一点点,犹如画家笔下一幅优美的油画作品,给人们带来了新的希望。

春天来了,人们放下心绪,作别枯黄,离开了往日的惆怅,翠绿和希望飞过来,定格着人们的期盼,鲜花淡淡的馨香弥漫在天空中,飘洒在心田里,蝴蝶成双成对,翩翩起舞,徜徉在花丛中,品尝着花蜜的香甜……

春天来了,她会给我们带来新的期盼与渴望,燕子又一次大迁徙,带着希望和力量,去寻找她们向往的天堂。

春的风,春的雨,春的气息会让人们忘掉纷乱复杂的心绪,漫步在她旖旎的喜悦里。

春天是个地理或者气象学上的概念,太阳的运动产生了四季。一年当中,她在南北回归线来回漫步。她朝北走,我们的春天来了,她踱步向南,澳大利亚、新西兰们就回到了春的怀抱。

生在四季分明纬度的我们多么幸运啊,可以安享四季无私的馈赠,对于世界上住在只有一个季节地方的人们,如果可能,我想送他们一片春天,因为这个季节如此灿烂。

今天是三月五日,节气惊蛰,这天一过,那些最先感知到春天的小动物们就开始“蠢蠢欲动”啦。你看鸟儿们,早春刚开始,它就在枝头鸣叫。它在叫什么呢?所谓“月出惊山鸟,时鸣春涧中”“两只黄鹂鸣翠柳,一行白鹭上青天”——它们是在呼朋引伴呢!

再来看看植物吧。迎春花当仁不让,抢到春天第一名开花的彩头;桃花绝不示弱,冲着迎春花撇嘴:开得早有啥了不起,艳得过俺红得过俺么?

春天的风,偶尔寒意犹存,多半温柔和煦。“不知细叶谁裁出,二月春风似剪刀。”“儿童散学归来早,忙趁东风放纸鸢”。它吹得人间桃红柳绿,吹得天地春意盎然,它是春的使节,传递着春之将至的信息。

朱自清笔下的绵绵春雨,“像花针、像细丝、像牛毛,密密麻麻地斜织着,田野里、花园里、屋檐下,到处都有它的身影。”“好雨知时节,当春乃发生。”它是珍贵的甘霖,它是希望的耕耘者。

蓬勃旺盛的小草,在春姑娘的呼唤下,揉揉惺忪睡眼,醒来了,初春,“天街小雨润如酥,草色遥看近却无。”温润而朦胧,如雾如烟,似有却无。它们使出浑身解数向上钻,即使遇到巨大坚硬的石头也不畏缩,小草的生命力是多么旺盛啊!过些日子,在微风的吹拂下,它轻轻地摆动着嫩绿的腰,开始向天空致意,向小鸟问好。它们的小脑袋顶着春雨的点点露珠,晶莹剔透,展露着无限的生机与活力。河滩上,不久前还是光秃秃的,几天后便被染成一片蓊郁的绿云了。

生命的声音有些时候是听不见却看得见,如同崖边一棵灿然欲笑的花树,它也向我们通知着:春天的脚步近了

春已悄然走近,阳光变得暖暖的,身体像被母亲环抱着,风拂雨斜,生命在发出声音,树枝间新透出嫩嫩的叶芽,点缀着经冬日洗礼的树干。蔚蓝如洗的天际,尘埃早已落定,有风筝在对着天空絮语。

小草、风筝、细雨、和风、嬉戏的孩童;花蕾、柳叶、绿色的麦苗;迎春、腊梅、梨桃。风:春风得意马蹄疾;春风不度玉门关;春风送暖入屠苏……雨:春雨惊春清谷天;好雨知时节, 当春乃发生……花:草色青青柳色黄,桃花历乱李花香。城边流水桃花过,窗外春风杜若香 。人面不知何处去,桃花依旧笑春风……鸟:泥融飞燕子,沙暖睡鸳鸯;三月残花落更开,小檐日日燕飞来……古人的眼里,春天已美轮美奂。

过了春节,虽然阴雨连绵,虽然寒意阻止爱美的女孩儿们换上春衫,就算春天迟到了,就算她还在某个遥远的地方徘徊缠绵,但是没关系,她很快就会来,她将随燕子而来,随纸鸢而来,随蝴蝶的舞蹈和花的芬芳而来,请静待春天!

朋友说:“春天迟到有什么关系呢?它总会来;春天就算走了,又有什么关系呢?它还会再来!把春日的明媚放在心里,你就会一直与春相伴。”别怕春天会迟到,请把春天放在心里!

春天是播种的季节,春天是收获的希望,春天是父亲的耕耘,春天是母亲的嘱托,春天是乐章的前奏曲,春天是散文的结束语,

一年之计在于春,让我们唱起来跳起来吧,迎接春天,拥抱春天!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